青岛市北区人民法院

青岛市北区人民法院院长 王志平

加强对青年法官的教育

院领导与新任助审员谈话

组织法官观看廉政典型案例电视片

青年法官廉政座谈会

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

举办演讲比赛

征求社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

人大代表旁听案件

阳光执行――市民送锦旗

法官业务考试

直播现场

嘉宾王志平与网友交流
10月10日9:30 山东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院长王志平网上行 主题:法官的廉政教育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走进中国法院网网络直播。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党组织书记、院长王志平,他也是“基层院长网上行”系列访谈活动启动以来,第四位作客本网的基层法院院长。
    [09:31:36]
  • [主持人]:
    “基层院长网上行”系列访谈活动是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办和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将有30名基层人民法院院长陆续做客中国法院网,与网友畅谈人民法院在加强基层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广泛交流基层建设取得的新经验,深入剖析基层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通过网络与公众进行在线交流。我们欢迎全国各基层法院的院长与我们联系,加入到这一活动中来。
    [09:32:04]
  • [主持人]:
    本次网上行的主题将围绕如何加强法官的廉政教育展开,我们期待着网友加入到我们的访谈中来。现在,王院长已在青岛连线本网。欢迎王院长作客中国法院网。
    [09:32:29]
  • [嘉宾 王志平]:
    大家好。很荣幸跟大家在这里座谈。
    [09:33:56]
  • [主持人]:
    王院长,其实这已是您第二次作客中国法院网,在今年的6月16日本网举办《关于人民法院查封、扣押、冻结财产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上,王院长就作为嘉宾参与过网上讨论,大家可能通过那次座谈会对王院长的管理理念和思路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我也希望今天能借助这个机会,能让大家更全面地熟知您,与您作个更深入的交流。按照惯例,首先请王院长把青岛市北区法院的情况简要地介绍一下。
    [09:35:20]
  • [嘉宾 王志平]:
    我先把市北法院的情况跟大家介绍一下。
    青岛市市北区法院是1994年由原来的青岛市台东法院和市北法院合并而成的。地处青岛市市区中南部,南接市南区,东邻崂山区,北连四方区,西濒胶州湾,东西最大横距11.5公里,南北最大纵距4.2公里,总面积28.6平方公里。辖区有居民近18万户,总人口50余万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6万人,是青岛市人口密度最大的一个区。
    [09:36:19]
  • [嘉宾 王志平]:
    市北法院现有法官及工作人员156人,其中行政编制141人,事业编制15人,大专以上学历的150人,其中法学硕士3人、研究生课程结业31人。法院内设16个庭、室、队、处。三年来,每年受理的案件都超过10000件。2003年市北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1652件,审结11662件,结案标的额达37.1亿元。
    2001年以来,市北区人民法院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先进法院、青岛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岛市廉洁勤政先进单位、青岛市十佳职业道德单位。 2002年被山东省高级法院授予执行工作先进集体、“一教育三整顿”先进集体称号,并荣立集体二等功。2003年被山东省高级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连续三年获得山东省文明单位称号,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思想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09:36:58]
  • [主持人]:
    各基层法院在贯彻落实全国法院基层建设会议精神中,都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和不同的工作措施,请问王院长,市北法院在落实法院基层建设会议精神方面有什么思路?
    [09:38:56]
  • [嘉宾 王志平]:
    我们市北法院在研究部署落实基层建设会议精神的时候,重点考虑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作为基层法院,特别是处于沿海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的基层法院,我们的战略眼光和发展思路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就是在法院面临的诸多矛盾中,具体到我们市北法院,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什么?第三个方面就是如何带好队伍,让这支法官队伍以积极饱满的情绪想事,以高度昂扬的姿态干事,以严谨公正的作风成事,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09:39:26]
  • [主持人]:
    王院长,作为经济较发达沿海地区的基层法院院长,您觉得你们法院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09:40:48]
  • [嘉宾 王志平]:
    作为沿海地区的基层法院,我们市北法院在人、财、物方面有较好的保障,法官队伍也比较稳定。特别是近三年来,在市北区委和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的物质装备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车辆、微机、通讯、办公设施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比如,我们的办公用车基本达到三人一部,每个庭室至少一部,最多的达到9部。“仓廪实而知礼节”。在物质条件有较好保障的情况下,我们就要有长远的眼光,要谋求更大的发展。我们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在审判任务繁重、所处环境复杂的形势下,如何教育引导法官和工作人员耐住寂寞,克服浮躁,扎实工作,努力树立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信心,树立人民法院的社会公信度。
    [09:41:43]
  • [主持人]:
    刚才王院长讲到的“耐得住寂寞”、“克服浮躁”对法官队伍建设很重要。而树立法院社会公信度也是肖扬院长在基层建设会议上提出的一项要求。王院长,您认为市北法院应该如何做,才能做到这一要求呢?
    [09:43:25]
  • [嘉宾 王志平]:
    重点是法官队伍的廉政建设,关键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确保基层法官和工作人员守住廉政的阵地,树立人民法院的公信度。
    [09:44:24]
  • [主持人]:
    能介绍一下市北法院的这些年来廉政建设情况如何?
    [09:47:11]
  • [嘉宾 王志平]:
    多年以来,市北法院没有出现一件违法违纪的事件,没有出现一名被党纪政纪和法律追究的法官和工作人员,荣获了青岛市廉洁勤政先进单位。这个称号在青岛市含金量是很高的。
    [09:47:44]
  • [主持人]:
    肖扬院长在基层建设会议上提出要在加强基层人民法院廉政建设方面求实效。进一步强调不断完善包括“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和“不必为”的激励机制在内的廉政制度体系。王院长,市北法院在廉政制度建设方面都出台哪些措施?制定了哪些制度?
    [09:49:20]
  • [嘉宾 王志平]:
    制度建设很重要,没有一套科学合理的制度,就很难保障廉政建设的持久性和有效性。市北法院把制度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工作中的防护网、高压线、布雷区,下大力气建立健全廉政制[王志平]在惩戒方面,我们首先认真执行最高法院《人民法院审判人员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人民法院审判纪律处分办法(试行)》、《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纪律处分办法(试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判人员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的若干规定》等制度。同时,结合我们法院实际情况,又制定了《关于建立下岗培训制度的有关规定》、《黄牌警告制度》、《案件讲评制度》、《案件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等,基本形成了一套严密、规范的惩戒制度体系。
    [09:50:15]
  • [嘉宾 王志平]:
    在约束机制方面,我们从司法礼仪、司法纪律、文明礼貌、庭审规范和审判纪律等方面入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市北区人民法院法官职业道德规范》、《出差办案八项纪律》、《关于法官必须严格遵守开庭时间的若干规定》等制度,形成了规范法官和工作人员行为准则的约束机制,实践证明效果明显。
    [09:51:00]
  • [嘉宾 王志平]:
    再次是在激励机制方面,我们以《创一流工作成绩奖励办法》和《关于精心实施人才工程的若干规定》、《廉洁勤政奖励暂行办法》为核心内容,建立起了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激励体系。
    [09:52:33]
  • [嘉宾 王志平]:
    回答网友[眩晕的青鸟]的问题:
    请问王院长,你认为人民法院树立社会公信度的关键是什么?
    人民法院树立社会公信度的关键是公正执法,做到公正执法的核心是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只有队伍不出问题才能把住公正执法的关口。
    [09:54:20]
  • [主持人]:
    没有严格的落实,再好的制度也会落空。你们是如何保证这些制度的落实?
    [09:54:22]
  • [嘉宾 王志平]:
    漏洞往往都是在疏漏的时候产生的。廉政建设也是这样。我们法院突出强调真抓真管。只有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敢抓敢管,才能有所发展,有所创新。
    [09:55:23]
  • [嘉宾 王志平]:
    首先做到认真考核。法院每月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内容对干警和庭室进行认真考核,凡是违反廉政规定的实行一票否决。
    其次做到严格追究。市北法院制定了两套保障体系:一是违法审判责任追究,由监察室执行,负责追究因为主观故意或者过失造成严重后果的错案承办人的责任。二是案件质量追究,主要解决不属于错案范围,经一审查有“瑕疵”的案件。凡是有瑕疵的案件的承办人同样也要受到追究,从而促进办案人增强责任心,提高业务水平,确保案件质量。
    [09:56:04]
  • [主持人]:
    有人为此受到过追究吗?
    [09:58:02]
  • [嘉宾 王志平]:
    2003年有两名法官全年办案300余件,全院名列前八名,但是都因为有1件案件有了瑕疵,除了经济处罚以外,还被取消了办案能手资格和外出考察的机会,在干警中震动很大。
    前不久,法院一位法官的妻子开了一家饭店,外界有反映说法官曾经暗示过让当事人给妻子的饭店介绍客户。我们马上安排纪检组与这位法官谈话,提醒他摆正工作关系,不能把家里的事情掺和到工作中。这位法官当即表示,请组织放心,一定要妥善处理好这件事情,决不在这样的事情上出问题,不给法院抹黑。
    [09:58:47]
  • [主持人]:
    市北法院在廉政建设方面可以说是有制度有落实,也可以说是有效果。但是不可否认,廉政制度越来越健全,落实力度越来越大的时候,还是不可避免会有一些不廉政的人和事件的出现。
    [10:00:03]
  • [嘉宾 王志平]:
    回答网友[华山论剑]的问题:
    中国的法律也好,部门的规章也好,往往是比较健全的,就是执行起来比较费劲,总是有一部分人不自觉,而这种现象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请教王院长你们是怎样贯彻执行这些《办法》《规定》的呢?
    首先是学习了解这些办法和规定,在工作中做到严格执行这些办法规定,同时要加大查处力度,对违反规定的予以严肃追究。
    [10:01:23]
  • [嘉宾 王志平]:
    是的。制度建设和狠抓落实只是廉政建设的一个约束机制,要保证廉政建设的效果,最根本的还是要抓法官和工作人员的自身建设。只有思想素质过硬,抵御腐蚀能力增强,才能够经受住金钱美色的考验。
    [10:01:57]
  • [主持人]:
    要做到这一点并非一日之功。
    [10:03:56]
  • [嘉宾 王志平]:
    廉政教育不能急功近利。近几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抓好三个方面的教育:一是抓好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开设了20多个教育专题,由浅入深地进行系统学习,先后派出三名青年干部到上海参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实践活动;二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后组织青年参观《红色丰碑》展览;到青岛山炮台凭吊历史;到孟良崮追寻革命先烈足迹;到中共青岛党支部回顾党史;到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瞻仰先烈风采。三是开展艰苦奋斗教育,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法院党组先后组织法官和工作人员到延安宝塔下重温入党宣誓,到西柏坡再次倾听“两个务必”的教诲;到井冈山接受革命情操的熏陶。这些教育都成为抵御腐败的无声力量。
    [10:05:10]
  • [主持人]:
    这些革命传统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应当讲是发挥了精神财富的励志作用。这个作用发挥得好,教育效果就会很明显。对提高法官和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会有很大的帮助。
    [10:08:14]
  • [嘉宾 王志平]:
    回答网友[tiancaidiyiming]的问题:
    王院长,你如何看待某些法官对待法律的态度,比如,有些案件可以这样判,也可以那样判,一旦他受了某方面因素的影响,他就会倾向于那一方,你不能说他错了,但要说他完全正确,也不可能。(好比足球比赛中可判可不判的点球),你说这是法律的缺陷还是人性的缺陷?
    首先与我国目前的法律制度不完善有关,法律制度存在的漏洞给少数法官提供了一定的空间;另一方面,与我们少数法官的素质还不高也是有很大关系的。
    [10:09:16]
  • [嘉宾 王志平]:
    要提高廉洁自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仅要通过革命传统教育,还要紧密当前的社会形势和人们的思想状况进行教育。比如,我们坚持不懈实行“三会一课四笔帐”工作法,激发法官和工作人员廉政建设的热情。
    [10:09:52]
  • [主持人]:
    “三会一课四笔帐”工作法?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
    [10:11:28]
  • [嘉宾 王志平]:
    “三会”就是适时召开反面典型通报会、庭室座谈会和家属恳谈会。近几年来,我们先后20余次通报了法院系统内的几个反面典型和本市腐败典型,对反面典型进行了全面地剖析,在法官队伍中产生了强烈的震撼。每年都要组织两次法官和工作人员家属恳谈会和不定期的庭室座谈会,让法官和家属敞开心扉谈廉政,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一课”就是讲授廉政课。我们先后邀请了省法院纪检组长、市中院的纪检组长和市纪委的秘书长讲廉政课,分析腐败产生的原因,交流抵制腐败的体会,丰富了法官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感性认识,焕发了法官廉政建设的热情。“四笔账”就是经常与大家算一算政治、经济、名誉、家庭帐,让大家看到腐败的成本,增强了法官和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的意识,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能力。
    [10:12:45]
  • [主持人]:
    在这些活动中,王院长感到收效比较大的有哪些?
    [10:15:22]
  • [嘉宾 王志平]:
    回答网友[小蜜蜂6789]的问题:
    请问王院长,您认为廉政建设中的自律机制、惩戒机制、防范机制和激励机制的相互关系如何?哪一种机制是最重要的?
    这几种机制是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它们共同构建起廉政制度这一有机的整体。在上述机制中,自律机制最重要,但是,其他外部约束机制为法官提高自律意识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和催化剂,使自律与他律有机的结合起来,保证了法官队伍的廉洁。
    [10:15:46]
  • [嘉宾 王志平]:
    我们组织过3名监狱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的警示大会,服刑人员的对自由的渴望、对家庭的眷恋、对父母的牵挂深深地震撼了法官的心灵;观看了号称河北第一秘李真、广西第一贪李乘龙犯罪的录像片;组织法官和工作人员解读“钓鱼”现象,让法官时刻记住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断布置诱饵,放长钓线,对法官投其所好,稍一松懈就有被当作“鱼”钓走的可能,让法官和工作人员做到面对“诱饵”要清心寡欲,不为美色和金钱所诱惑。这些活动都深深地震撼了法官和工作人员的内心世界。
    [10:16:47]
  • [嘉宾 王志平]:
    回答网友[如皋法官]的问题:
    三会一课四笔账,地球人都知道,都这样做,为什么效果就不好呢
    效果好不好关键在于抓落实,不能流于形式,要做到让每一位法官入脑入心,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10:18:59]
  • [主持人]:
    权利失去监督必然导致腐败。市北法院在廉政建设中,是如何加强对法官和工作人员的监督的?
    [10:20:01]
  • [嘉宾 王志平]:
    一是切实深化内部工作监督。比如,立审分立、审执分立、审监分立等,再比如,从立案、审理到执行整个审判流程管理等,都提高了监督的有效性。二是扩大内部监督的空间,把对干警的管理监督延伸到干警的生活圈、社交圈,建立全方位的管理监督网络,实施全方位监督。三是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开辟多种渠道,建立了与人大代表的工作组织机构,由专人负责处理人大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10:20:53]
  • [嘉宾 王志平]:
    近几年来,我们法院完善了同级人大代表及其常委会联系制度和向人大代表通报法院重大工作事项制度。自2003年以来,从院长到副院长分别参加了辖区内17个人大代表联络组的活动,面对面地听取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每年邀请政协委员视察法院。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聘请了30名代表作为法院的执法执纪监督员,明确了权利与义务,很好地发挥了他们的监督、保障作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的审理,参与执行的全过程。在执行局设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在审判庭设立了人大代表旁听席,近几年来,我们选择了30与件具有社会典型意义的案例,邀请了人大代表旁听案件的审理和对案件执行的全过程实施监督,都受到了很好的效果。
    [10:21:22]
  • [嘉宾 王志平]:
    回答网友[清道夫]的问题:
    王院长,法院本来就是清水衙门,你对自己的法官要求这样严格苛刻,不会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吗?
    不会,我们在对法官从严要求的同时,也积极采取措施提高法官的各项待遇,解决法官的后顾之忧。
    [10:23:03]
  • [主持人]:
    王院长,在监督形式上,你们还有什么做法效果比较好?
    [10:25:40]
  • [嘉宾 王志平]:
    社会舆论监督的效果也十分明显。我们坚持每年召开社会各界恳谈会,邀请商业、金融、私营企业、粮食、驻区企业、行政机关、居家委会等到法院座谈,并形成了惯例,通过这种形式,把法院的成绩和问题让社会了解,把社会群众的意见建议征集上来,双方和谐沟通,共同促进。同时,还向律师事务所、街道办事处、驻区企业等发放征求意见函1500份,回收率达到100%。意见函的内容每年也都有不同的侧重点,少则二十几条,多则五十余条,涵盖面很广,成为法院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有效渠道。
    [10:26:24]
  • [嘉宾 王志平]:
    我们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公布监督和举报电话,自我加压,自觉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把群众的各种信件作为重要的信息渠道,做到逢信必复。2003年,法院收到一名署名“无奈的当事人”的来信,对法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正,法院就通过媒体寻找这位“无奈的当事人”,并表示感谢,邀请他为“特邀监督员”,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认为市北法院有信心和胆量,让群众看到了市北法院接受监督的勇气。
    [10:26:45]
  • [嘉宾 王志平]:
    回答网友[zhang19691230]的问题:
    请问王院长,你如何处理党的领导和法院独立审判的关系?
    人民法院是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行使审判权的司法机关,党的领导与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并不矛盾。
    [10:28:04]
  • [嘉宾 王志平]:
    回答网友[清道夫]的问题:
    我想青岛市北区法院有你这样的院长大家会感到骄傲自豪与荣耀,有机会我特别想亲眼见一见您,看一看你们的法院。
    欢迎你到市北法院来。
    [10:32:28]
  • [嘉宾 王志平]:
    回答网友[zxd1686]的问题:
    王院长,你通过司法考试或者前几年法院内部举行的初任法官考试了吗?
    我担任法官已二十多年了,当时还没有这种考试,但是我经过了多年的法律专业学习。
    [10:38:20]
  • [主持人]:
    班子建设是法院基层建设会议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班子建设在廉政建设中的示范作用也十分重要。请问王院长,市北法院廉政建设中,是如何抓好班子的廉政建设的?
    [10:39:10]
  • [嘉宾 王志平]:
    领导必须做出表率。在廉政建设中,一支烟、一口酒就可能影响到班子的自身廉政形象。我们提出从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入手,靠高尚的人格带动干警,以务实的作风影响干警,用创新的精神激励干警,推动法院的廉政建设。在实践中,从建章立制入手,先后制订了《党组议事规则》、《理论学习制度》和《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积极推行一岗双责制度,把管事与管人统一起来,形成了一套率先垂范的领导机制。班子成员能够顾全大局,带头践行廉政承诺,敢于顶住压力,排除干扰,为干警公正执法撑腰壮胆。建立了谈心制度、家访制度和住院看望制度,对干警所思所想所需,挂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想方设法为干警排忧解难.近几年来,先后投资20多万元,建立了食堂、澡堂和理发室;投资10万元,建立了健身房、乒乓球室;投资20万元,建立了院图书室和庭室图书资料柜。一句话: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10:40:05]
  • [嘉宾 王志平]:
    回答网友[红绿灯]的问题:
    具我所知,法官办案过程当中总会有亲戚朋友同学说情,就您个人在以前工作当中怎样处理这些头痛的问题,来保证自身的廉政。
    这种情况是客观存在的,无法回避,但我们在具体工作中首先要坚持公正执法这一基本原则,做到严格依法办案。
    [10:43:55]
  • [嘉宾 王志平]:
    回答网友[珠山飘渺峰]的问题:
    我是个学法的 我崇尚法治精神,我认为法官是“神职”,王院长你是怎么看待的呢?
    我同意你的看法,法官职业是一种神圣的职业。
    [10:47:44]
  • [嘉宾 王志平]:
    回答网友[冯克亮]的问题:
    王院长:我83牟离婚,有一个女孩,孩子判给我,抚养费每月70元,至今我-分没有收到,我每年到法院执行庭去找,他说找不到对方,无法执行,叫我自己找,她户口再她母亲家,2002年春节初三,她回家,我见到她,我就报警,可她姐夫等人把我打了,在派出所写出地址,我告知法院,可法院说:传票送到此地无人,我自己有找不到她,我该怎么办.
    执行工作中找不到被执行人是普遍存在的,现在一方面要想办法找到被执行人,另一方面要积极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
    [10:50:54]
  • [嘉宾 王志平]:
    回答网友[houminggao]的问题:
    如果贵院的法官在工作中徇私枉法,贪污受贿,有人举报,您是否会依法处理?您会怎样处理?
    首先要对当事人反映的情况认真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坚决依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10:53:12]
  • [主持人]:
    本次直播将在11:10结束,请网友抓紧时间与嘉宾交流。
    [11:05:07]
  • [嘉宾 王志平]:
    回答网友[qddavid]的问题:
    王院长你好,我是青岛的律师,在工作中接触了很多市北区法院的法官,我认为在市北区的法官队伍中很是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很多法官的整体素质不高,包括业务知识,我在延安路法庭遇到一名侯法官,其很是欠缺法律知识,不只是如何做的法官,请能够认真清理不和格的法官。
    希望你能到市北法院来与我面谈,指出我们的法官素质不高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以便于我们进一步采取措施提高我院法官整体业务素质。
    [11:07:45]
  • [主持人]:
    回答网友[残剑]的问题:
    晕!主持人:下午还继续吗?
    我们会邀请王院长今后有空到法治论坛就今天一些没来得及与网友交流的话题继续与网友探讨。另外,“基层院长网上行”系列访谈活动今后还将继续,我们将邀请来自各地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做客中国法院网,欢迎您到时关注!
    [11:11:31]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基层院长网上行活动到此结束,感谢王院长今天作客法院网,同时,我与网友一起邀请王院长今后有空到法治论坛作客,因为网友想与您交流的话题太多。
    [11:14:06]
  • [嘉宾 王志平]: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11:15:13]
  • [主持人]:
    也感谢网友的参与。另外,我在这里作个预告,10月12日9:30,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院长郑水泉将作客中国法院网,与网友畅谈司法为民如何落到实处,敬请网友继续给予关注!再会!
    [11: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