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人民法院

辽阳市宏伟区法院院长 郭宝田

法院人员职责对外公示

创建“三型”法院宣传栏

团结一心的领导班子

群体奋斗的结晶

辽阳市宏伟区法院全家福

法庭开庭

直播现场
11月24日10:00 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人民法院院长郭宝田网上行 主题: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高效运行机制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走进中国法院网网络直播。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是人民法院实现公正和效率世纪主题的重要保障。辽阳市宏伟区人民法院多年来秉承“政治建院”的优良传统,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抓班子带队伍,在东北振兴大潮中奋发图强、锐意进取,推动了法院审判工作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今天我们邀请到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人民法院院长郭宝田作客本网,和网友一起聊聊如何建立基层法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高效运行机制以及基层法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指导思想等问题。
    [09:59:21]
  • [主持人]:
    郭宝田院长也是从9月21日“基层院长网上行”系列访谈活动正式启动以来第15位走进中国法院网的基层法院院长。“基层院长网上行”系列访谈活动是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办和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我们将安排30名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做客中国法院网,与网友畅谈人民法院在加强基层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广泛交流基层建设取得的新经验,深入剖析基层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通过网络与公众进行在线交流。我们欢迎更多的基层法院院长与我们联系,加入到这次活动中来。
    [09:59:47]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可以通过点击直播页面下方的登陆窗口,注册登陆发言,加入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关于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人民法院及郭宝田院长的简介,您可以点击直播页面左边的相关图片查看。
    [10:00:24]
  • [主持人]:
    现在,郭院长已在辽宁省辽阳市中院连线中国法院网。郭院长,您好,欢迎参加这次“基层院长网上行”活动。
    [10:00:37]
  • [嘉宾 郭宝田]:
    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参加这次网上行活动,与各位网友共同探讨法院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有关问题。
    [10:02:06]
  • [主持人]:
    郭院长,对于这次访谈,网友给予了很大关注,也通过法治论坛提出了一些问题。其中网友大众提到:“党中央最近作出了关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决定,在决定中提出了进一步理顺党委、政府与审判机关的关系。而目前法院总的来讲“党政不分”的现象还比较严重,如何正确处理法院内部党政组织与司法组织的关系,本人认为是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问题,法院应当把进一步理顺党与审判的关系作为司改的主要内容,应当实现“党政分开”既法院院长不在兼任党组书记,而贵院的“政治建院”是否有与中央精神不相符?”您对他这个问题如何看?
    [10:03:20]
  • [嘉宾 郭宝田]:
    “政治建院”就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全面加强法院的队伍建设,增强法官队伍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以促进文明型、服务型、学习型“三型”法院建设,切实提高法院的司法能力。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而“政治建院”正是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在法院工作中的体现。
    现有的在法院内部设立党组,并通常由首席法官(院长)兼任党组书记的模式,是党加强对审判工作领导的一种形式,我认为与四中全会精神并不矛盾。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并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这是党的领导的基本思想、基本规范和基本原则,也是党的执政方式的要求。理顺党委与审判机关的关系,并非要在法院内部搞“党政分开”,问题以关键是在于地方党委的领导方式,是党能否完善立法,能否依法执政的问题。
    [10:05:39]
  • [主持人]:
    可以说,法律的强制力和思想政治工作都能对一个人的行为与思想产生重大影响,但对于法官,他们远比社会其他公民熟悉和了解法律,您认为法律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哪样对法官行为的影响更大?
    [10:07:25]
  • [嘉宾 郭宝田]:
    法官是运用专门的法律技术来解决纠纷的职业群体,法官职业的特殊性对法官的素质提出了特定的要求。作为运用法律技术来解决纠纷的裁判者,法官应该是熟谙法律的专门人才,具有深厚的法律专业修养;作为是非曲直的最终裁判者,法官应当清正廉明、厚德载法,具备高尚的道德修养;作为法律秩序和社会正义的最后守护者,法官应具备崇高的理想和完备的道德修养。专业、道德、理想这三个不同的层次对应了法官的三种境界。居于第一层次者处于功利境界,视法官为较为体面的工作,视法律为解决问题的实用性技术手段;居于第二层次者处于道德境界,法官职业成为其生活的一部分,出于热爱而选择当法官,只在善的意义上理解和适用法律;居于第三层次的法官处于精神境界,他深明法律之大义,因而是法律的忠实信仰者和践行者,法律已化为他自身的一种需要,生命的一部分,成为终极追求。这三种境界中,只有精神境界高尚者才能被视为真正的职业法官。高尚的精神境界不仅能够指引法官为法律事业忘我追求、无私奉献,还能引导法官自觉地追求专业水准和道德水平的提高。理想的法官不只是技术官僚,也不仅是道德的楷模,他应是法律的化身,社会正义的象征!高尚的精神境界的形成有赖于有效的政治思想工作。政治思想工作是改造世界观的工程,它是一切的根本。
    [10:10:16]
  • [主持人]: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特点,您认为当前法院政治思想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是什么?
    [10:13:12]
  • [嘉宾 郭宝田]:
    政治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加强法院全面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新形势下提高法官队伍素质的迫切需要。法院政治部门是法院全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法院工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和发扬党的政治思想工作优良传统,是党对人民法院建设的基本要求。
    [10:15:23]
  • [嘉宾 郭宝田]:
    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司法保障的过程中,如何提高法官队伍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如何推进法官职业化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如何强化培训,努力提高法官队伍的业务素质;如何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法院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等等,这一系列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都需要从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工作中寻找答案。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法院的政治思想工作只能加强,决不能放松。
    [10:17:49]
  • [主持人]:
    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主体是人,而人的情况又是千变万化的。再加上思想政治工作是一种形而上的事物,看不见摸不着,我想知道您抓政治思想工作主要考虑的是什么?从哪里着手?
    [10:18:50]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说法者]的问题:
    从你们法院的简介来看,法院的审判员只有23人,但你们法院每年审理的案件达到1000余件,平均每名审判员年审案数达到400多件,压力是非常大的。你们有时间去抓法官的思想政治教育吗?是否走过场而已?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建院的根本,我们把建设一流法院,建设一流队伍,作为建院的宗旨。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他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我们把这项工作贯穿于法院的各项工作中,我们还要求分管院长、中层干部及每名党员都要作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全员参与政治工作的氛围。
    [10:23:46]
  • [嘉宾 郭宝田]:
    法院工作和法官管理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因此,法院政治思想工作也必然有其独特的工作规律和特点。
    [10:25:40]
  • [嘉宾 郭宝田]:
    其一,法院政治思想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审判工作这个中心来开展。法院的中心工作是审判,这是法院工作最基本、最大的实际,也是法院最基本、最大的特点。因此,政治思想工作也必须紧紧围绕审判工作这个中心来进行。无论队伍管理还是班子建设,无论宣传教育还是业务培训,都必须紧紧围绕审判这个中心工作来开展,必须以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为目标。在政治思想工作的具体操作上,要突出政治部门的保障和服务职能,牢固树立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审判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围绕审判抓政工,抓好政工促审判。坚决反对就政治思想工作讲政治思想工作、脱离审判实际抓政治思想工作、政治思想工作与审判工作“两张皮”等倾向。
    [10:26:07]
  • [嘉宾 郭宝田]:
    其二,法院政治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接受当地党委的领导。这是由我国法院现行领导体制决定的,也是法院政治思想工作与一些垂直领导单位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区别之一。我们在开展政治思想工作中,一定要牢固树立坚持党的领导和观念,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和党委工作部门的指导,在班子建设、队伍管理方面,认真履行协管职能,做到既尽职又不越位,既主动又不主导,确保与党委保持统一、协调、规范的工作关系。在宣传教育方面,要自觉落实党管舆论的原则,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法院重要的宣传观点、重大的宣传活动,要主动向党委宣传部门请示汇报,确保口径一致、导向正确。法院的政治部门,要与党委相应部门保持紧密的工作联系,以保证各项具体工作的顺利开展。
    [10:26:46]
  • [嘉宾 郭宝田]:
    其三,法院政治工作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法院是讲法的地方,这也应是我们与其它行政机关的区别之一。因此,法院内部的政治工作也要最大限度地讲法、讲制度。法院政治工作直接关系到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岗位、职务级别、福利待遇乃至前途命运,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特别是要严格遵守法官法、法院组织法以及相关的规章制度。要坚持靠法律、靠制度管人管事。因为政治工作政策性强、导向作用大,所以做政治工作必须讲党性、讲原则、讲公平。否则,就难以发挥政治工作的优势,甚至给班子和队伍建设带来损害。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依照法官法、法院组织法等法律的要求,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使法院政治工作在法制化的轨道上健康发展。
    [10:27:01]
  • [主持人]:
    要想律人,先得正己。抓法院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必须要有一支优秀的法院政工干部队伍,您认为加强法院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是什么?
    [10:31:36]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顺其自然]的问题:
    请问郭院长:你所谓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指哪些人?你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吗?你能不能抛开这些高深的政治概念,从人性的角度实实在在的分析一下你的对象?不要蒙我们,我们就生活在你所熟知的圈子里。
    我们法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全体法官,我们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彼此之间相互了解,互相信任,已形成非常融洽的关系。我们还建立相应的监督制度,工作的八小时内通过工作活动了解干警的思想动态,八小时外通过监督机制了解干警的言行,我经常找他们谈心,我们是实实在在的抓思想政治工作,并不是在蒙谁。
    [10:32:07]
  • [嘉宾 郭宝田]:
    做好法院政治工作,没有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甘于奉献的政工人才是不行的。对那些政治上过硬、业务素质高、工作成绩突出、能够胜任领导工作的,我们及时提拔使用;对那些任劳任怨、公道正派、无私奉献、不怕得罪人的政工干部,大力表彰奖励;对那些身体、家庭确有实际困难的政工干部,要予以关心爱护,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排扰解难,努力为政工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10:32:47]
  • [主持人]:
    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工作的一个出发点。你们是如何把强化政治思想教育与司法为民联系起来,打造一个强有力的思想根基?
    [10:34:23]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说法者]的问题:
    振兴东北是时下比较时髦的词,但从根本上来说,振兴东北是一项政府性的行动,法院作为审判机构,没有必要加入到这种活动中去。您如何看?
    人民法院通过审判工作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是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赋予人民法院的历史性任务,是人民法院的职责所在。因此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法院应大有作为。
    [10:35:32]
  • [嘉宾 郭宝田]:
    认真组织广大法官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系列讲话以及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法官法》和《关于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有关惩戒制度的若干规定》,学习《人民法院审判人员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人民法院审判纪律处分办法(试行)》和《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纪律处分办法(试行)》,认真学习《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认真学习《关于规范法官和律师相互关系维护司法公正的若干规定》,深入进行法官职业化和拒腐防变、奉公守法教育,增强法官队伍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自觉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堂堂正正办案,干干净净做人,当好人民公仆。
    [10:36:01]
  • [嘉宾 郭宝田]:
    认真开展“司法公正树形象”教育活动。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要求和上级法院的工作安排,把这一活动搞扎实,促进法院队伍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的转变。要把“司法公正树形象”教育活动与“双满意”争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纠正不正之风、消除违纪违法现象、整治纯洁法官队伍的同时,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那些信念坚定、道德高尚、秉公执法、勇于奉献的先进典型,以此弘扬新风正气,树立学习榜样,营造讲党性、树正义、做奉献的良好氛围。
    [10:36:14]
  • [嘉宾 郭宝田]:
    时代不同了,思想政治工作应当赋予新的方式手段,不能脱离实际,思想政治工作的终极目标是提升人的精神境界,这是我们一贯倡导的,但不能因此就否定物质奖励的激励作用。
    [10:41:46]
  • [主持人]:
    回答网友[真正的山东]的问题:
    郭院长,你好!很高兴能跟你交流,你能介绍一下你们法院的情况吗?
    您可以通过点击直播页面左边的相关图片内页介绍,查看了解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人民法院及郭宝田院长的情况。
    [10:42:32]
  • [主持人]:
    领导班子是旗帜,其率先垂范作用是很大的,你们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上是否有些新思路?
    [10:45:09]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陈仓松涛]的问题:
    你能不能举一两个例子,说明一下你的思想政治工作卓有成效?不要只是谈这些空泛的概念!
    首先,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加强了班子的团结。领导班子成员能够率先范,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其次,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有利促进了队伍建设。二00二年以来,我院没有出现一例违法违纪案件。
    [10:45:30]
  • [嘉宾 郭宝田]:
    我们有句口号:“全院干警向班子看齐、班子向班长看齐,带出一流的法官队伍,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在实际工作中,首先要求成员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立党为公、司法为民意识,做廉洁从政的表率。
    其次坚持完善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的团结。认真落实党的组织原则和根本制度。我院着重抓好了“三个坚持”,即坚持集体领导、坚持群众观点、坚持党性原则。集体决策不专断、科学分工不拆台。促进了领导班子抓工作形成合力,法院工作呈现出新局面。
    第三是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争做公正执法、艰苦奋斗、勤政廉政的表率。领导班子成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面对人员少,案件数量大审判力量不足的情况,院领导亲自下庭办案,在缓解了审判力量不足的矛盾的同时,加强了对一线审判队伍的管理,更提高了班子威信、密切了干群关系,形成了上下同心、冷暖相知的良好氛围。
    [10:46:47]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顺其自然]的问题:
    请问郭院长:你所谓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指哪些人?你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吗?你能不能抛开这些高深的政治概念,从人性的角度实实在在的分析一下你的对象?不要蒙我们,我们就生活在你所熟知的圈子里。
    我提出了全院向班子看齐,班子向班长看齐的口号,作为院长应处处率先垂范,以身作责,我认为我自己的思想政治是过关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一个法院形成了一定的氛围,不是靠金钱,靠利益诱惑开展的。
    [10:51:27]
  • [主持人]:
    法官作为社会公器的执法者,是最容不得偏私的,你们法院是如何来建设一支公正、廉洁、高效的法官队伍?
    [10:52:37]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习者]的问题:
      对法官八小时以的言行进行监督,会对法官的思想形成双重压力。在审判工作中法官受到审判监督,法官的审判(法律)思想受到法院内外各个方面的监督(通过法律文书和案件卷宗反映)。法官下班后,其思想言行都要受到法院内部的监督,这样法官还有什么自由呢?法官的精神长期受到压抑,其后果可想而知。
    目前,我们还没有感觉到我们的法官和同志对建立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机制感觉到压抑,大家非常自觉,非常欢迎,他关系到法官的成长,法官的家庭。
    [10:54:07]
  • [嘉宾 郭宝田]:
    第一、建设长效机制,以严明的纪律约束人。我院严格执行《法官法》有关法官十三种不得有行为和人民法院审判纪律的规定、市中级法院制定的六条禁令和本院制定的队伍建设“十条高压线”,并把它作为政治建院的一件制胜法宝,坚持警钟长鸣。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机制。在内部监督方面,院里出台新的案件评查规定,推行和完善错案追究制、岗位轮换制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坚持预防为主,加强事前监督,院领导不仅了解干警在单位的表现,还通过谈心、走访等多种途径了解干警在“社交圈”、“生活圈”的表现,以此把监督关口前移,加强事前防范,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外部监督方面,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聘请的执法执纪监督员开展“开门评议”等活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确保公正执法、严格执法。内外联动,强化监督,保持了队伍的廉洁,树立了法院的良好形象。
    第二,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我院通过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促进干警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严以律己、防微杜渐。围绕法院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教育方法上,我们坚持整体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在教育内容上,坚持基本素质教育与应时教育相结合;在教育形式上,坚持理论学习与专题活动相结合,不断提高广大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使队伍始终保持与时俱进、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状态,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不竭动力,推动了法院整体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第三、加强宣传工作力度,用先进的事迹教育人。我院以“争创人民满意的好法院、争当人民满意的好法官”活动为载体,深入挖掘各类先进典型事迹,积极创造典型成长环境,与各新闻媒体进行广泛的合作,及时树立和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先进典型,收到弘扬正气、展示法官队伍精神风貌,调动广大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积极性的成效。
    第四、加强党组织建设,用党员的行为去带动人。宏伟法院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6名,党员总数占全员的81.25%。几年来,院党支部在院党组的领导下,致力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几年,我院的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得到党委和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给予我们很多荣誉,在这种情况下容易滋生盲目乐观和骄傲自满情绪,院党支部为此专门召开了以“对照荣誉审视自我、跳出荣誉超越自我”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通过这项活动,增强了全院干警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为今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10:55:07]
  • [主持人]:
    回答网友[真正的山东]的问题:
    郭院长怎么不太回答网友的提问?
    由于现在是北京与辽阳两地连线直播,再加上网友问题及主持人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嘉宾思考、打字、上传都需要时间,请网友理解。
    [10:57:03]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习者]的问题:
      你们学习的效果是用什么来检验的,是法官汇报思想呢,还是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
    我们学习的效果通常审判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实效来检验,我们的法官也通过学习的体会思想汇报来反映自己学习的效果,我们创建三型法院宣传栏中,就有我们干警的学习体会和思想汇报。
    [10:58:21]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真正的山东]的问题:
    你觉得在现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法院的主体是什么,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哪里?我们怎么能搞清楚我们工作的主次?我们法院的工作是审判,如果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做思想政治工作中,每个人每天都下思想汇报,那我们还有多少时间来完善我们的审判制度?
    思想政治工作和审判工作并不冲突,审判工作是法院职能的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也就是说有一个好的队伍、好的群体,才能更好的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我们深深的体会到抓好队伍建设是促进审判工作更好开展的保证。
    [11:00:59]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真正的山东]的问题:
    请问郭院长,你们法院的人员的年龄结构是怎么样的,你觉得这样的年龄结构好吗?
    现在我院中层以上干部中平均年龄是三十八岁,我们的队伍充满了生机、活力和创造力。
    [11:03:20]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真正的山东]的问题:
    郭院长,眼下振兴东北确实是很热,你认为在这种大环境下,法院面临的机遇会很大吗?你们又有什么对策来面对这么巨大的课题的.
    法院的审判工作应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来开展,振兴东北是当前中央的战略决策,人民法院要围绕党的这一决策充分发挥作用,在这一环境中法院有很大的发展机遇,东北振兴为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应对挑战也就提高了自己。我们就要充分的运用我们的审判职能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11:08:34]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8848]的问题:
    请问郭院长,如果没有物质保障,也就是“从优待警”,靠思想政治教育你觉得很有效吗?
    从优待警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之一,我们既要求法官和同志们忘我地工作,同时领导也要充分关心法官和同志的家庭、生活以及待遇。
    [11:13:14]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真正的山东]的问题:
    郭院长,你好!很高兴能跟你交流,你能介绍一下你们法院的情况吗?
    真正的山东:我想听一听您对政治思想工作的见解。
    [11:16:46]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真正的山东]的问题:
    那请问郭院长,你认为你们法院现在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带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审判队伍,这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11:22:27]
  • [主持人]:
    刚刚您在介绍法院法官队伍建设时提到了《队伍建设“十条高压线”》。据了解,这是你们在2002年10月出台的,这项制度主要包括哪些内容?执行情况怎样?
    [11:25:45]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731cw]的问题:
    二00二年以来,你院没有出现一例违法违纪案件?你们吃请了吗? 先后有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市级获奖?是否有别人写,你署名的情况? 你的书记员现在打字都这么慢,你回答这么慢,是创建“学习型?”法院的结果吗
    二00二年以来,我院没有出现一例违法违纪案件,我院建立了队伍建立了“十条高压线”,因此我院干警没有违纪情况。
    [11:26:39]
  • [嘉宾 郭宝田]:
    为提高法官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树立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确保公正高效执法,严明组织纪律,纯洁法官队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和最高人民法院《两个办法》特制定本规定。今后,干警凡触犯下列情形之一者,经调查处理均按自动辞职处理,党组不再例会研究。
    一、违法办案,年承办案件在案件评查中被确认为“一类”错案一件或连续三次被确认为其他“两类”错案的;二、在办案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接受当事人财物或当事人及其委托的人报销应当由自己支付的各种费用的;三、办案过程中,为所承办案件的当事人推荐、介绍律师、代理人,或者为律师和其他人员介绍代理案件从中谋取利益的;
    四、在办案过程中涂改、隐匿、伪造、偷换证据或者故意损毁证据材料;指示、支持、授意他人作伪证或者以威胁、利诱等方式收集证据的;五、违反法律规定,滥用强制措施或者挪用、截留、私分、侵吞罚没、扣押款物的;六、为谋取私利故意拖延办案期限或者延误办案时机造成恶劣影响的;
    七、泄露审判工作秘密造成严重后果的;八、违反禁酒令,一年中被查处三次以上的;九、参与赌博、吸毒、接受色情服务等有损法院形象的;十、经商办企业或利用职权为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造成不良影响的。
    [11:27:13]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真正的山东]的问题:
    请问郭院长,你们法院的信息化建设情况是一个什么状况?
    我们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有些基础性的工作还有很大的缺陷,信息化建设有待于完善。
    [11:28:34]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真正的山东]的问题:
    你给的回答太简单了,你没有说怎么完善,有什么具体的打算?
    我院现在微机达到了每人一台,但院里还没有建立局域网,计划今后一、两年内完成此项工程。
    [11:33:34]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逸诚7711]的问题:
    是你们的网速慢还是书记员的打字速度慢呢?
    我们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要进行认真思考,要有一个过程。
    [11:34:11]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逸诚7711]的问题:
    郭院长,你认为办案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那个更重要呢?假如二者冲突的话。
    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是审判追求的最高境界,二者在本质上是统一的。
    [11:37:08]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逸诚7711]的问题:
    院长,你觉得要提高全院干警的积极性,靠的最主要的因素应该是什么了?
    提高全院干警工作积极性最主要的因素是教育,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干好一切工作的根本。
    [11:41:36]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还有许多网友的问题来不及回答,希望郭院长有机会再到法院网作客。
    [11:42:11]
  • [嘉宾 郭宝田]:
    回答网友[逸诚7711]的问题:
    那假如一个案件的依法审判的话,却未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的话,那你认为作为本案的主审法官应该怎么办呢?
    你认为良好的社会的效果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
    [11:42:23]
  • [嘉宾 郭宝田]: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希望有机会到辽阳市宏伟区人民法院作客,再见!
    [11:43:18]
  • [主持人]:
    好的,今天的基层院长网上行活动到此结束,感谢网友的参与,也非常感谢辽阳市中院对本次直播的大力支持。再会!
    [11: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