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好法官蒋庆

办案途中的蒋庆



蒋庆事迹报告团成员在线答网友

项嗣麒在现场答网友

王冰青答网友

阮大莉答网友

赵映答网友

蒋庆的丈夫严再林答网友

答网友现场

王海兵答网友

赵映答网友

赵映答网友
11月16日10:00 “人民的好法官”――蒋庆事迹报告团的成员与网友一起回忆蒋庆生前的点点滴滴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法院网记者薛勇秀,欢迎走进中国法院网网络直播,蒋庆事迹报告团成员现正在贵州高院与中国法院网连线,他们将和网友在线交流,谈谈他们心中的蒋庆。
    [10:02:51]
  • [主持人]:
    人民的好法官蒋庆平凡而又感人的先进事迹在互联网上引起强烈的反响,网友们“长歌当哭祭蒋庆 诗文暂奠英魂灵”对蒋庆短暂悲壮的38年人生历程,充满了敬意和哀悼。但是也有的网友认为,蒋庆是不是也和某些先进人物一样,被人为的拔高了?一位富有个性的女法官,在工作中是否会和领导、同事起冲突呢?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蒋庆有没有发过脾气、发过牢骚?……
    [10:04:36]
  • [主持人]:
    今天来到直播现场的蒋庆同志先进事报告团的成员有,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报告团团长黄光有,蒋庆丈夫、贵阳市公安局塔山分局警官严再林,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项嗣麒,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法院民庭庭长阮大莉,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法院法官王冰青,贵州法制生活报记者赵映,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法院干部王岚,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法院法官阎化平,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宣教处处长王海,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干部金晶。
    [10:08:36]
  • [主持人]:
    欢迎各位的到来。首先我想问一下项嗣麒副院长,您和蒋庆共事16年,看着她由一个书记员一步步走向审理了2000多件铁案的法官,你觉得蒋庆在工作中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10:11:44]
  • [项嗣麒]:
    蒋庆工作中最大的特点是:
    一、办案认真负责、公正高效,用平凡铸就了丰碑。她对承办的每一件案件,都能有用情用心去办理,正如她生前所说:最重要的案件就是正在办理的案件。16年中她办理2000件案件无一错案,是最有力的说明。作为一名法官,忠实地履行人民法官的职责,忠于事实和法律,她做到了,一做就是十六年;
    [10:12:52]
  • [项嗣麒]:
    二、司法为民、情系群众,注重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结合,凸现了新时期人民法官的时代特色。如对少年犯的执著帮教;帮扶弱势群体当事人和贫困群众等,体现了一名人民法官的良好职业道德;
    [10:13:21]
  • [项嗣麒]:
    三、廉洁自律是她做法官十六年的突出特点:她从事审判工作十六年,院领导从未听到任何当事人反映她办案不公或有不廉洁的行为;她在生活中甘于清贫,耐得住寂寞,能自警、自励、自控、不接受吃请和馈赠,不以手中的办案权谋取任何利益;
    [10:13:54]
  • [项嗣麒]:
    四、娴熟的法律知识是她能做好法官及办理2000多件案件无错案的保证。她对每一个案件,都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运用法律准确、审判程序合法。
    [10:14:24]
  • [主持人]:
    蒋庆在工作中是六亲不认的,这会不会造成和其他同事关系的不和睦呢?和蒋庆共事会不会有压力呢?
    [10:20:01]
  • [王冰青]:
    蒋庆在办案过程中的确是铁面无私、秉公办案、“六亲不认”的。她曾说过“办错一个案件,对我来说只是一个错案,对当事人来说可能就是永远无法弥补的伤害”正因为如此,她从不听从任何人包括亲情在内的说情,就是希望能公正地办理每一个案件。同样履行着法官职责的同事们也深深理解这一点。蒋庆其实是一个非常好处的人,大家在一起非常愉快,没有丝毫的压力。在她不幸遇害后,同事们含着泪自发地为她守灵七天就是最好的证明。
    [10:33:10]
  • [项嗣麒]:
    回答网友[徐爱民]的问题:
    蒋庆生前没有当上官,这在很多人看来好像是用人不当所致。蒋庆不参加中层领导竞聘,是一种淡泊,还是一种无奈?
    院领导,包括我在内,也鼓励她报名参加竞争上岗,我对她说:"不想当官的兵不是好士兵".她笑着对我说:"只想当官的兵也不一定是好士兵."她对名利看得很淡,但在审判岗位上却积极向上,她说:法官就是最大的官,我热爱审判事业,办好我承办的案件,我就心满意足了."
    [10:42:12]
  • [王冰青]:
    回答网友[一条小鱼]的问题:
    我也是名法官,来自基层,受到的各方干扰很多,我觉得要做到"六亲不认"可以,但要排除其它干扰---比如来自地方各级党委等的干扰实在是"力不从心",请问在这点上蒋庆有什么好的方法让我们借鉴呢?
    蒋庆曾说:“我只需做到内心无愧,至于别人怎么说我,怎么看我,我不在乎”,她认为,法官就是最大的官,无欲则刚,因此,她能排除任何干扰。
    [10:42:26]
  • [主持人]:
    蒋庆成功的扮演了工作、生活中的各个角色,阮大莉法官,同样作为一位女法官您认为她是怎样处理了家庭和工作的矛盾呢?
    [10:43:40]
  • [项嗣麒]:
    回答网友[说法者]的问题:
    作为一个法官,一个法律的执行者,到底应该离当事人近还是远?如果是近,底线应划到哪里为止?如果是远,又该远到哪种地步?请各位实话实说。
    既近也要远,所谓近,就是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居中倾听双方当事人的陈述,根据案件焦点,解决当事人的讼争.所谓远,是指案外要远离当事人的非诉讼接触,与当事人之间筑起一道廉政的屏障.
    [10:46:56]
  • [王冰青]:
    回答网友[29609509]的问题:
    你们好!我看了很多关于蒋庆的事迹和网友留言,非常感人。
    报告团全体成员感谢你!
    [10:46:59]
  • [阮大莉]:
    在处理工作和家庭矛盾时,蒋庆既是好法官,又是好妻子、好女儿、好母亲。我们每个人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都各自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为什么有些人尽管扮演了多种角色,他都演得十分精彩,而有些人则很失败。我认为蒋庆是成功的。她用真心、真情努力的去演绎好这个角色,比如上班时间她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不愉快的情绪不带回家中影响家人;回到家中,她就又全身心的演绎好贤惠妻子、慈爱母亲和孝顺女儿等不同的角色。蒋庆在各方面都兼顾得很好。
    [10:48:36]
  • [赵映]:
    回答网友[徐爱民]的问题:
    法院判了少年犯,还要负责帮教。这项额外的责任,让蒋庆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蒋庆的帮教成功吗?她的牺牲是因为制度的缺陷还是她自身的问题?
    一个人能将平凡的事干好、干出色,那就是一种不平凡!她可以去帮教一个恶性很深的罪犯,尽管有同事劝她,尽管罪犯多次威胁她,但她没有袖手旁观!,我曾经细细阅读40多封帮教信件,我被深深地震撼了!她的善良,她的真诚,她作为一名法官而具有的高尚职业责任感,无时无刻不震撼着我。这一善良之举,一做就是九年,这是常人难以做到的。这就是蒋庆,她认为该那样做,她就会义无反顾地去做,而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怎么看。
    [10:51:49]
  • [主持人]:
    蒋庆一生很看淡名利,进法院16年来至牺牲仍是一位普通的审判员,她说:“作好我的法官,办好每一件案子,我就心满意足了!”有的网友因此认为蒋庆不愿意作官是一种消极行为。项嗣麒副院长,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10:57:40]
  • [项嗣麒]:
    根据干部人事制度规定,中层干部的任用必须通过竞争上岗。蒋庆同志的综合素质是比较好的,为此,院领导,包括我在内,也鼓励她报名参加竟争上岗,但她对法官职业较之常人有很深的认同感,她说:法官就是最大的官,我热爱现在的审判岗位,办好我承办的案件,我就心满意足了。我对她说:“不想当官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她却笑着对我说:“只想当官的士兵也不一定是好士兵”。她对名利看得很淡,但在审判岗位上却勤奋好学、积极向上,是大家公认的复合型的审判人才。
    [10:59:14]
  • [严再林]:
    回答网友[诗梦]的问题:
    严贵林:蒋庆是一个好大姐,您是我们尊敬的姐夫,您与大姐的工作性质决定你们有很多分离,但你们的情感却在各自的事业和彼此的关心中升华.大姐不在了,最痛苦的是你和孩子及大姐的家人,希望您多保重~!这也是一个普通女法官的问候!作为一个母亲也拥抱孩子~!
    谢谢你的关心.
    [11:03:41]
  • [主持人]:
    法官和刑警组成的家庭,外人看来可能更多的是理性,据报道生活中的蒋庆不乏生活情趣,她并没有因为工作而忽略了家庭。严再林,请你谈谈心目中的妻子。
    [11:04:42]
  • [严再林]:
    对待工作和原则问题,我和蒋庆都非常理性,但在生活中,蒋庆是一个情趣十分广泛的人,她爱旅游,我们一家人经常在大自然中陶冶情操;她爱下围棋,陪父亲下上几盘,教儿子杀上几回,其乐融融;她爱藏书,高档衣服、手饰可以不买,但却不可以没有书。一本好书,与好友、同事交换着看,在她看来,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她爱学习,学习使她不断充实,学习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儿子在她的言传身教之下,兴趣十分广泛,学围棋、英语、奥数、足球等。
    [11:06:15]
  • [严再林]:
    在我的心目中,蒋庆永远是最温柔、最善解人意、最有爱心的好妻子、好母亲、好女儿。她的父亲爱看书,她常常带书给父亲看,并且常与父亲交谈读书的感受;她的母亲身体不好,她时常给母亲揉揉肩,每当母亲胃病发着时,她在外总是给母亲带上好药回来,还给九十五岁的外婆剪指甲,给外婆讲解电视节目中的故事情节。
    [11:06:41]
  • [严再林]:
    我们的工作压力都很重,蒋庆却将工作与家庭关系处理得很好。她非常热爱自己的审判事业,因此尽管工作有时很累很苦,但她从不埋怨和诉苦,她总是能很好地调整自己的情绪,以良好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去面对工作,面对生活。
    [11:07:13]
  • [严再林]:
    作为母亲、妻子 和法官,她付出和承担了很多很多。她很宽容。我们夫妻俩性格上都有倔的一面,生活中也有争执,但每次都是她在事后巧妙地与我谈心,分析原因,化解矛盾。她很执着,尽管有时累得骨头都要散架了,但她会很快地调整好自己,去面对下一个案子,解决下一个难题,迎接新的挑战。
    [11:07:34]
  • [严再林]:
    谢谢!
    [11:07:45]
  • [项嗣麒]:
    回答网友[徐爱民]的问题:
    法院判了少年犯,还要负责帮教。这项额外的责任,让蒋庆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蒋庆的帮教成功吗?她的牺牲是因为制度的缺陷还是她自身的问题?
    蒋庆帮教少年犯,是我院对缓、管、免少年犯进行帮教的工作要求,是审判工作的延伸.这是我国法制建设的工作要求.我认为蒋庆帮教是成功的,少年犯在服刑期间,蒋庆的帮教是他的精神支柱,为此,少年犯文化有了提高,学了一技之长,获减刑两年,这不就是帮教的成功所在吗?至于少年犯刑满释放后的生活就业等问题,不是蒋庆,也不是法院能解决的,而是社会系统工程要解决的问题
    [11:10:22]
  • [严再林]:
    回答网友[8848]的问题:
    请问严再林,当你的妻子回家不是“陪父亲下上几盘,教儿子杀上几回”,而是只顾埋头写判决书时,你会不会不是“没有怨言”而是“很有怨言”?
    我生活在一个丰富多彩的家庭氛围里,我当然没有怨言.
    [11:16:22]
  • [主持人]:
    在众人前爱笑的蒋庆,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她回家后有没有发过脾气、发过牢骚呢?
    [11:17:40]
  • [严再林]:
    作为母亲、妻子 和法官,她付出和承担了很多很多。她很宽容。我们夫妻俩性格上都有倔的一面,生活中也有争执,但每次都是她在事后巧妙地与我谈心,分析原因,化解矛盾。
    [11:19:50]
  • [项嗣麒]:
    回答网友[29609509]的问题:
    英雄人物总是在牺牲以后才为人之,否则就一辈子默默无闻,蒋庆也不例外。对此各位有什么看法?
    是的,蒋庆生前与常人一样工作,生活着,她的人格魅力就已在同志们心中有了一定的地位.一般人应该做的事,总是有差距,而蒋庆都做到了.特别是蒋庆牺牲后我们在整理她的遗物时,发现了罪犯给她回复的40多封帮教信,我们被震撼了,长达九年的帮教,3000多个日日夜夜没有毅力是办不到的,结合她生前的表现,现在在她牺牲后来追忆和缅怀她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11:23:28]
  • [主持人]:
    社会上说,蒋庆是一个脾气古怪的人。王海兵法官,你曾和蒋庆中学、大学时同学,又是蒋庆的同事,蒋庆是不是非常不合群呢?
    [11:31:02]
  • [王海兵]:
    蒋庆的脾气并不古怪,她与同志们在一起下围棋、象棋、看足球等,且爱看书,与同志都能和睦相处。她性格开朗,时常人未到声音先到。她做人很有原则性,很明事理,这恰恰是蒋庆的个性所在,也是她为人的独到之处。
    [11:35:39]
  • [王海兵]:
    蒋庆是一个心地十分善良、脾气温和、乐于助人的女性。平常与人交谈时总是轻言细语,脸上带着浅浅的笑。遇到开心事时她则会发出很爽朗的笑声。她与同事在一起时多半的话题都是儿子的学习,教育方面,她甚至还组织我们几个同事带着小孩参加了徒步旅行,使孩子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体格、毅力都得到锻炼。她与男同事交谈的话题则多半是关于足球、围棋、有什么好书等。比如世界杯赛时,她可以和男同事一起熬夜看足球赛,也可以和他们一起欢呼、一起沮丧,此时的蒋庆又有几分男子的豪爽,因此我们平常都称她蒋哥。如果说她脾气古怪,就是她在审判工作中不搞所谓的关系学,找她帮忙,说情的人碰了钉子后可能会这样说。
    [11:39:20]
  • [项嗣麒]:
    回答网友[徐爱民]的问题:
    据报道,蒋庆十六年办案2000件,平均三天一个案件,我想知道蒋庆所在的法院平均每人每年办多少件案件?
    根据工作性质的不同,数字是不确定的,我院法官工作量都相当的大,我院在册人员50多人,除了行政人员以外,办案法官只有25人,每年要办理4000多件案件
    [11:39:31]
  • [主持人]:
    蒋庆的事迹感动了千万人,但是有人说先进人物都是树起来 “把好的一面写出来,把坏的一面藏起来。 ”其事迹多多少少加了水分.赵映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你感受到的蒋庆是一位什么样的人?她的事迹是否被夸大了呢?
    [11:42:49]
  • [严再林]:
    回答网友[29609509]的问题:
    英雄去了,留下年幼的儿子和作为刑警已13年没有回家过年的丈夫。对于孩子的生活与学习问题,请问有没有妥善的安排?
    如果工作紧张时,将儿子托付给外公、外婆,我现正准备将我的父母接到身边,可以照顾儿子的学习、生活等。谢谢你的关心。
    [11:43:38]
  • [赵映]:
    蒋庆只是一名普通、平凡的基层人民法官,普通、平凡得就如我门身边的每一位法官。
    她的崇高在于用16年的普通和平凡,生动凸现了一名基层人民法官的敬业和奉献精神。
    法官应该办铁案,她办了2000多件案子,无一件错案,她做到了这一点。
    [11:45:26]
  • [赵映]:
    法官应该守得住清贫,1989年为检验自己的业务能力,更进一步地强化自身的学习,她通过了律师考试。她的许多同事、朋友都劝过她离开法官岗位,有的还在深圳为她谋得律师职位,然而15年过去了,她却一直坚守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
    在我的眼里,蒋庆是一位无欲则刚的人,她是一个很有法官职业个性的一个人,她永远活在她自己充实向上的精神世界里。官可以不做,因为法官就是她心目中最大的官。钱不可贪,因为她有自己的做事原则--只享受正当所得!她因此活得单纯、快乐而充实!
    [11:45:48]
  • [赵映]:
    一个人能将平凡的事干好、干出色,那就是一种不平凡!她可以去帮教一个恶性很深的罪犯,尽管有同事劝她,尽管罪犯多次威胁她,但她没有袖手旁观!,我曾经细细阅读40多封帮教信件,我被深深地震撼了!她的善良,她的真诚,她作为一名法官而具有的高尚职业责任感,无时无刻不震撼着我。这一善良之举,一做就是九年,这是常人难以做到的。这就是蒋庆,她认为该那样做,她就会义无反顾地去做,而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怎么看。
    [11:46:09]
  • [赵映]:
    如果我是在舞台上表演,那么或多或少有夸大、渲染的成份。然而,我只是一名记者,我只是想将自己亲身感受到的一切,讲给每一位关心她、关注她的人听。因此,无论从自己作为一名记者应该完全尊重客观事实这一角度出发,还是作为一个有良知、明事理的公民而言,我都应该将感知的点点滴滴讲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其实就是在他们的身边,就有这么一个平平凡凡的人,在认认真真地做着一些看似平凡的事,如此而已!

    蒋庆只是一个平凡的人,而不是神。我也只是将她感动我的点点滴滴讲出来,我也更愿意将她美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然而人无完人,谁都有缺点或不足,但是瑕不掩瑜,她的浩然正气和崇高人品才是我们最需要的。正是因为她也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和不足,她在我的眼里,才是那么真实,她的率真而执著才是那么可爱而感人!
    [11:46:36]
  • [赵映]:
    谢谢!
    [11:50:49]
  • [报告团全体]:
    回答网友[徐爱民]的问题:
    赞蒋庆(七律) 谁说巾帼无柔情? 为人妻母有衷肠。 处外办案件件铁, 在家理事样样行。 不求高官名利淡, 甘洒碧血正气扬。 苍天倾雨哭蒋庆, 神州飞泪祭忠良。
    谢谢你,我们将把这首七律珍藏,这也是人民对蒋庆的肯定和赞许!
    [11:56:15]
  • [主持人]:
    感谢蒋庆事迹报告团和网友在线交流。据了解,蒋庆事迹报告团还要奔赴各地,宣讲蒋庆事迹,宏扬蒋庆精神,祝你们顺利。
    [11:56:38]
  • [赵映]:
    各位网友:
    全国模范法官蒋庆同志的先进事迹得到你们如此热忱的关注,这是蒋庆的崇高所在,是她的人格魅力所在.在此报告团成员向各位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再会。
    [11:56:59]
  • [主持人]:
    今天的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另外,11月18日10点,蒋庆所在法院院长刘德利将做客中国法院网,就法院队伍建设和网友交流。敬请关注!再会!
    [11: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