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临海市人民法院

临海市人民法院张敏院长

临海法院远景

临海法院领导集体接待当事人

案件讨论会

业务知识考试

法官职业道德知识竞赛

先进事迹报告会

党员先锋工程动员大会

参加义务劳动

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

临海法院获得的荣誉

临海法院获得的荣誉证书

张敏院长正在回答网友提问
12月15日14:00 浙江省临海市人民法院张敏院长网上行 主题:狠抓“四个重点”,推进队伍廉政建设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走进中国法院网网络直播。即将直播的是“基层院长网上行”系列访谈活动,今天做客的嘉宾是浙江省临海市人民法院的张敏院长。直播将于14:00准时开始。
    [13:32:05]
  • [主持人]:
    “基层院长网上行”系列访谈活动是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办和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将有30位基层人民法院院长陆续做客中国法院网,与网友畅谈人民法院在加强基层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广泛交流基层建设取得的新经验,深入剖析基层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通过网络与公众进行在线交流。我们欢迎全国各基层法院的院长与我们联系,加入到这一活动中来。
    [13:39:46]
  • [主持人]:
    本次“基层院长网上行”访谈活动的主题将围绕“狠抓四个重点,推进队伍廉政建设”展开。基层法院承担着我国绝大部分一审案件的审理执行工作,因此加强基层法院队伍建设,提高基层法院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无论是对确保司法公正、落实司法为民、实现司法正义,还是对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方略的实现等方面,都具有深远的现实和历史意义。队伍建设是一个外延很广的概念,包含着多方面的内容,这其中,队伍的廉政建设既是队伍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决定队伍建设能否真正取得成效的关键。
    [13:45:42]
  • [主持人]:
    自2003年年初起,浙江省临海市人民法院新班子上任后,提出最“一个主题、三个环节、四项措施”的廉政建设工作思路。两年来,该院紧紧围绕司法公正这个主题,从队伍、经费、案件这三个环节入手,按照“做实、做细、做精”的思路,通过“抓教育、抓制度、抓苗头、抓示范”,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建立起了一整套相对完善,动作协调,适合法院工作特色,体现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特点的廉政工作运行机制,营造出了一个“干警不愿、不敢也不能腐败”的良好氛围,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13:50:57]
  • [主持人]:
    今天,浙江省临海市人民法院张敏院长将结合工作实际,就“狠抓四个重点,推进队伍廉政建设”这一主题与网友进行探讨、交流。如果网友对我们今天的话题感兴趣或者您想与嘉宾交流,您可以通过点击直播页面下方的“登陆/显示对话栏”,并按提示注册登陆发言,我们期待更多的网友加入到我们的访谈中来。
    [13:56:36]
  • [主持人]:
    现在,张敏院长已在浙江省临海市人民法院通过网络连线本网。
    [13:59:05]
  • [主持人]:
    欢迎您,张院长!
    [13:59:43]
  • [嘉宾 张敏]: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首先我要感谢中国法院网为我们提供了探讨交流的机会。同时我也期待各位网友给我们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都能支持我们法院的工作。
    [14:04:59]
  • [主持人]:
    张院长,为使各位网友对贵院有个初步了解,您能否先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临海市以及临海法院的基本情况?
    [14:05:58]
  • [嘉宾 张敏]:
    好的。临海位于浙江省沿海中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国体育先进县市,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中国无核蜜桔之乡,中国休闲用品礼品生产基地,也是二十一世纪中国大陆第一缕曙光首照地和最佳观察地。浙江省小康县市和全国股份合作制经济的发祥地。全市陆域面积220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819平方公里,辖14镇和5个街道,总人口110万。
    [14:08:17]
  • [嘉宾 张敏]:
    改革开放以来,临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全市工业己形成以汽车、摩托车、电机为主的机电行业;以医药、原料药中间体及树脂为主的医药化工行业;以胶合板、铝型材、塑钢为主的建材行业;以彩灯、钮扣、铁木制品为主的工艺品行业和以太阳伞、沙滩椅为主的旅游用品行业的五大主导产业。临海充分发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台州市域副中心城市优势,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已逐步成为浙江省一个新兴的旅游城市。
    [14:10:32]
  • [嘉宾 张敏]:
    临海市人民法院由政治处、刑事审判庭等13个内设机构和杜桥法庭等5个派出法庭组成。现有在编干警121名,专科和本科以上学历分别占干警总数的17%和83%,其中研究生(含在读)有29人。平均年审结案为5000件左右。近年来,临海市人民法院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坚持司法为民的宗旨,大力践行“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牢固树立现代司法理念,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自2000年以来,临海市人民法院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被授予市先进集体、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多个部门荣记“集体三等功”、“集体二等功”。该院干警先后有87人次受到最高人民法院、浙江省高院、台州市中院等单位的表彰。
    [14:13:31]
  • [主持人]:
    张院长,我听说贵院的审判办公大楼很有特色,能否介绍一下?
    [14:14:01]
  • [嘉宾 张敏]:
    临海市人民法院审判办公大楼坐落在临海市东方大道10号,市政府机关大院斜对面,东临市政广场,西临建设大楼,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大楼始建于一九九四年,一九九八年九月底乔迁使用。新大楼占地面积16131.43平方米,河道1148.40平方米,门口道路482.50平方米,实用占地面积14500.53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8000平方米,分主办公楼、民事审判楼、刑事审判楼、立案楼、法官培训中心五座建筑。新大楼设计采用中西合璧,既宏伟庄严,又秀丽典雅,富有很强的时代气息,绿化面积51765平方米,绿化率36%,绿化覆盖率42%,是临海新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大楼建成后,全国各地有许多的兄弟单位前来取经。
    [14:15:37]
  • [主持人]:
    肖扬院长曾提出要在加强基层人民法院廉政建设方面求实效,进一步强调不断完善包括“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和“不必为”的激励机制在内的廉政制度体系。张院长,临海法院在廉政制度建设方面都出台了哪些措施?制定了哪些制度?
    [14:20:16]
  • [嘉宾 张敏]:
    多年来,我院一直把廉政制度建设纳入整个制度建设之中,从而使队伍廉政建设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正规化、经常化的轨道上。根据制度建设的总体要求,我院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关于实行谈话告诫制度的规定》、《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建立起了相对配套的制度体系。
    [14:22:07]
  • [嘉宾 张敏]:
    主要有六大制度。一是学习制度。由政治处在每年年初按照我院《政治业务学习制度》的规定,制定出比较详细的学习计划,对学习的内容、方式、时间安排和考核等都作出严格的且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规定,要求每个干警都要按照计划,利用周一下午和晚上的政治业务学习会,积极参加集中学习,参加专题讨论。各部门负责人要抓好本部门的学习,建立政治业务学习记录本,并将学习内容和学习情况进行记录,政治处不定期地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院里将学习情况列入岗位责任制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先的条件之一。对班子成员,要求每位班子成员联系分管部门,参加其中一组的学习会,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思考,引导大家加深理解,推动广大干警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此外还建立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每两个月集中学习一次,每次两天,每人每年至少精读一本书,作一次中心发言,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或调研文章,每年至少为干警作一次理论报告,每人备一本专门的中心组理论学习笔记本。通过比较系统的理论学习,把“科学的理论武装人”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整个班子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领导艺术。
    [14:25:30]
  • [嘉宾 张敏]:
    二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该制度详细规定了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指导思想、责任内容、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内容。明确要求对廉政建设要坚持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原则;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普通干警的目标管理中,与审判工作和其他工作紧密结合,共同部署、共同落实、共同检查、共同考核,促进各项共组的协调发展;落实一岗双责制,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每一个干警的责任,增强层级责任,形成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局面。
    [14:28:16]
  • [嘉宾 张敏]:
    三是院长谈话告诫制度。对干警有“超越职权,擅自收、立、审、执案件”等十五种轻微违纪和违反有关规章制度的行为、造成不良影响和一定后果、尚不够纪律处分的由纪检组提请院长签发《谈话告诫书》或由党组决定予以告诫,由院长、纪检组长对被告诫者实施谈话告诫,对被告诫者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被告诫者在一个月内纠错,届满后写出自查自纠书面报告交纪检组。
    [14:29:36]
  • [嘉宾 张敏]:
    四是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干警在自己出现“装修住房、购房、生病住院”等十五种情况时,必须立即向纪检组作出明确汇报,并登记在案,把对干警的监督从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进行全天候的监督。同时利用人民群众的监督力量促进该制度的落实。如在法院大门口、各派出法庭在所在地设立举报箱,接受群众监督与举报。通过这种方式及时发现干警在八小时外的与其职务不相称的活动,并通过严厉查处来强化对干警八小时外的监督。
    [14:30:52]
  • [嘉宾 张敏]:
    五是内部执法监督制度。一是充分发挥合议庭的功能,发挥合议庭成员相互监督的作用;二是发放案件跟踪监督卡,对收案、立案、调解、庭审、合议、裁判及执行和解、中止、变更、终止、解除查封、鉴定、拍卖、变卖、处理等各个环节和流程中的廉政情况和办案纪律由承办法官认真填写、审监庭纪检组进行督查;三是案件质量实名通报。对立案、审理和执行中出现的问题由督查办进行全面考评,每季度以书面形式在全院范围内予以通报。被通报对象应在半个月内做好落实整改措施,并在半个月内以书面形式报督查办。由此在法院内部形成了一个多元化的监督体系,即以立案庭为主体的案件流程监督,以审监庭为主体的案件质量监督,以纪检组为主体的查处违纪违法监督,以政治处为主体的岗位目标考核监督。
    [14:32:59]
  • [嘉宾 张敏]:
    六是廉政奖惩制度。设立廉政责任奖。凡在年度内,责任人员履行了廉政建设责任的,年终分别奖励院长1200元、党组成员副院长部门正职(负责人)1000元、其他干警800元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奖金。责任人员未履行廉政建设责任的,按不同情节分别予以扣除廉政建设责任奖、向党组织检讨、党政纪处分、引咎辞职等。
    [14:35:22]
  • [主持人]:
    张院长,很多单位在搞廉政建设时都把思想教育放在第一位来强调,我想知道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14:36:38]
  • [嘉宾 张敏]:
    其实我们单位也不例外,也是把教育学习放在首要的位置上来抓的。我们为此提出的思路是: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通过“内约”机制来约束干警的心。这个思路的理论基础是:内约机制基于思想道德教育,属于强基固本措施,是遏制腐败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坚固的一道防线,是真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它是一种软制约、软监督,但它却有着其他监督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属于“治本”的范畴。
    [14:38:31]
  • [嘉宾 张敏]:
    我个人还认为,人的思想支配人的行为,因此要彻底地、一劳永逸地解决司法腐败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莫过于从改造人的思想观念入手,其主要途径就是加强教育学习。但是以往的实践也证明,教育学习往往会流于形式,走走过场,成了形式主义的重灾区,最终的成效并不明显。为了避免和克服这种现象,我院在大力加强学习教育的同时,特别强调学习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强调学习教育方法的灵活性,强调学习教育效果的有效性与实在性,强调通过学习教育,能够实实在在地提高每一个干警的政治、业务和职业道德素质,使干警明确哪些行为可为,哪些行为不能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廉洁自律的意识,提高自身防腐拒变的能力,使“不愿腐败”真正成为每一个干警的自觉的内心约束。
    [14:40:09]
  • [主持人]:
    张院长,我想问一个问题,很多单位都制订了严密的规章制度,但总还是有腐败案件不断地出现,那么,您认为制度建设真的管用吗?
    [14:42:47]
  • [嘉宾 张敏]:
    回答网友[踏平东海万顷浪]的问题:
    张院长,我注意到贵院设立廉政责任奖,不但院长、党组成员有,其他干警也有,普通干警也有廉政建设责任奖金吗?如果有的话,他们是多少呢?
    这个问题,我已经在前面回答过了,“......其他干警800元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奖金”其他干警也就是普通干警。
    [14:42:52]
  • [嘉宾 张敏]:
    回答主持人的提问。我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主要是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制度体系本身不完善,不配套,还存在着漏洞,导致腐败分子钻了制度的空子。比如以前有一个廉政账户这个名称。当初是宁波市率先搞出来的,也算是一个创新,推出之初,即受到了广泛的赞誉,并被作为先进经验而推广开来。但以后的实践也证明,这个制度为一些受贿者打开了方便之门,因为他们以廉政账户为保护伞,心安理得地大肆受贿,待到发觉风声了,再上交了事,不但受不到责任追究,还可能因为主动上交贿款而受表扬。所以这个制度在实践中运行了一段时间后,逐渐地被废除了。二是这些制度本身是好的,是完善的,但却没有落到实处,没有用起来,成了纸面化的死东西,成了美丽的纸上宣言,“LAW IN BOOK”。
    [14:43:37]
  • [嘉宾 张敏]:
    我是学法律出身的,我一直相信法治要优于人治。如果我们简单地把制度建设也看成法治的话,那么,任何时候,我们都应紧抓制度建设这一手不放松。这在依法治国已成为治国方略的今天更具有现实意义。我们看到,制度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和稳定性。应该说,靠制度管人比人管人更有效。我想只要制度本身是完善的而且能够予以落实贯彻,其应有的功能是能够得到发挥的。
    [14:44:37]
  • [嘉宾 张敏]:
    在我们法院,在制度建设的过程中,特别强调了四个问题:一是要善于抓重点。对本单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容易产生问题的方面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制度,以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二是要善于总结。对过去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和总结提炼,使之成为切实有效的新制度。三是要善于创新,要根据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实际,针对新的形势、新的情况和新的任务,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建立健全有关的制度,使之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新要求。四是要善于落实。持之以恒地把各项制度贯彻下去。增强制度建设的有效性,使反馈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都能充分发挥作用,确保发挥制度的约束规范效力。总之,我认为,制度建设是整个廉政建设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但是光有制度建设也不行,还要有其他措施的配套,并且要使现有的制度“活”起来。
    [14:46:17]
  • [嘉宾 张敏]:
    回答网友[loseagle]的问题:
    法官违背实事证据判案,法院是否会为他压下,让含冤者继续含冤--这个问题是很幼稚!!!但很现实。
    我不否认在某些法院可能存在这样情况,但是我相信这样的法官最终会受到法律的惩罚的。含冤者终会有伸冤的一天的!
    [14:51:14]
  • [主持人]:
    我们知道,班子建设在廉政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十分重要。请问张院长,临海法院廉政建设中,是如何抓好班子的廉政建设的?
    [14:51:31]
  • [嘉宾 张敏]:
    俗话说的好,“上梁不正下梁歪”。我院党组一班人深谙“打铁先须自身硬”的道理,在廉洁自律方面处处都能做到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处处起表率和带头作用。凡是要求干警做到的,班子成员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干警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去做。
    [14:51:36]
  • [嘉宾 张敏]:
    在抓班子的廉政建设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坚持政治学习,提高整体素质。除了坚持每两个月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外,还积极开展上级机关组织的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如“学决定、强班子、树形象”教育活动、“三树一创”活动等。通过这些举措,切实解决有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党性观念不强、自身要求不严、素质提升不快、创新精神不足、工作质量不高、工作作风不实、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够、团结协调不力等问题,强化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班子的整体素质,增强驾驭工作的能力,使班子能够以坚定的政治方向,坚强的勤政廉政品质,扎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公正执法形象,率领全院干警开拓工作的新局面。
    [14:52:42]
  • [嘉宾 张敏]:
    二是强化集体领导,完善议事规则。我们规定重要决策事项、重大干部任免、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大宗资金开支等,都要经集体讨论决定,增大办事透明度,以统一班子成员的思想,并做好向群众公开的工作。
    [14:54:08]
  • [嘉宾 张敏]:
    三是加大监督力度,拓宽监督渠道。一方面,我们采取措施努力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通过民主生活会,真正做到班子成员有了错误和缺点能被及时指出、进行帮助,以达到班子成员相互监督的目的。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内外结合”、“上下联动”等方式大力拓宽外部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各种社会资源的监督优势,形成关口前移的监督合力,使各种监督力量达到资源配置的最大化。比如,为了发挥干警对班子成员的监督作用,我院在原先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干警参与监督的范围,按照“便利、安全、有效”的原则,鼓励广大干警通过正常途径和渠道,向院领导提出批评和建议。同时注意保护干警监督的积极性,严肃处理对举报干警进行打击报复的错误行为。对干警反映的问题,组织上要予以认真研究、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向举报者反馈。
    [14:57:33]
  • [嘉宾 张敏]:
    上面我谈了几点措施,当然远不止这些。限于时间,我就不一一列举了。通过这些措施,我院打造成了一个团结、统一、廉洁、务实、奉献的好班子,每一个班子成员都能以自己廉洁无私的人格魅力去感染一批人、影响一批人、带动一批人,为整个队伍的廉政建设起到了极好的示范作用。
    [14:59:29]
  • [主持人]:
    张院长,对干警进行八小时外监督,有人持“无用论”,有人持“侵犯人权论”,那么您对此持什么态度?
    [15:03:02]
  • [嘉宾 张敏]:
    回答网友[踏平东海万顷浪]的问题:
    张院长,你认为廉政建设是“内约”机制作用大,还是廉政责任奖金作用大?
    我在上面已经说过:“人的思想支配人的行为,要彻底地、一劳永逸地解决司法腐败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莫过于从改造人的思想观念入手”。因此我个人认为,廉政建设最根本的是提高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从强化干警的自律意识入手。
    [15:03:12]
  • [嘉宾 张敏]:
    回答主持人的提问。简单地说,我既反对无用论,也反对侵犯人权论。我的观点很明确,我持的是必要论。我的理由也很简单。法官作为社会的精英,他首先是一个法官,其次他才是一个社会公民。因此他应该具有比普通民众更高的道德素质修养,他自己也应该自觉地接受法院及社会的监督,自觉地约束自己的业外活动。当然对干警进行八小时外的监督,也要注意把握分寸,防止走向极端,即既要防止监督不到位,也要注意防止监督过头。
    [15:03:55]
  • [主持人]:
    现在有些法院的文化建设搞得比较好,开展得有声有色。我想知道张院长是如何看待法院文化建设这个事物的?
    [15:13:25]
  • [嘉宾 张敏]:
    回答网友[loseagle]的问题:
    请问张院长,迟到的正义还是不是正义和公正?某些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把诉讼法规定的时限不当一回事,怎么办?
    任何一个受过法学教育的人都知道,有一句法谚说到:“迟来的正义非正义”。在司法实践中,确实存在把法律规定的时限不当一回事的现象。这个问题引起了社会各届的广泛关注,最高人民法院也对此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相信这个问题会逐渐地被解决的。
    [15:15:01]
  • [嘉宾 张敏]:
    与规章制度不同,文化的力量虽不是立竿见影,却是润物无声、绵绵不绝、持久有效。文化通过知识体系、价值观念、思想信仰和行为规范来教化社会成员、规范人们行为、保持社会认同、凝聚社会共识,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包括反腐倡廉进程的灵魂。毫不夸张地说,文化建设与反腐倡廉的双向互动,直接影响着新时期反腐倡廉的成效和走向。法院的文化建设要从两方面入手。
    [15:15:30]
  • [嘉宾 张敏]:
    一方面要打压腐败文化。腐败文化的丑恶性、隐秘性,虽然使他不可能象主流文化那样可通过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大众传播媒体等合法途径去传播。但如果一个人通过滥用职权谋得了金钱、权力、地位等利益,另一些人发现了其中的“奥妙”,便会寻找机会,仿效前者实施腐败行为。在这样的文化氛围内,如果防线脆弱,想不腐败都难。世界上就有些国家形成了这样的“制度腐败”,腐败成了一种文化。对此我们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避免腐败成为一种文化。
    [15:18:06]
  • [嘉宾 张敏]:
    另一方面要弘扬先进文化。先进文化对反腐倡廉起着导向和支撑作用。它通过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而起作用。只有用先进文化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不断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不断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重、自省、自警,讲修养、讲道德、讲廉政,永葆一个人民法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为反腐倡廉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15:18:20]
  • [主持人]:
    张院长,口头上讲得再怎么漂亮那也是空话。你们法院在文化建设方面有什么举措没有?你们是如何弘扬先进文化的?
    [15:19:16]
  • [嘉宾 张敏]:
    回答网友[yuyidan]的问题:
    我很赞同张院长的观点,法官作为社会的精英,应该具有比普通民众更高的道德素质修养。那么,张院长认为,道德素质修养的提高来自于监督制约机制,还是来自于个人内在的自觉或随意?是应该以德治干部,还是应该以制度治干部?
    我觉得两方面都要抓,都不能放松。两者要有机地结合起来,但制度制约为更具有强制性。
    [15:20:44]
  • [嘉宾 张敏]:
    我们主要是通过创作廉政警句、征集廉政谚语、推荐人生格言、开辟廉政读书角廉政壁画墙、开展访贫思廉活动、结对资助贫困学生、编印法官论坛、组织演讲比赛、开办各种兴趣小组等形式,使廉政文化建设变得社会化、生活化,得到多角度、多领域地开拓,使干警在一种适应法院特点的文化熏陶中潜移默化地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15:21:01]
  • [主持人]:
    张院长,能否谈谈对“高薪养廉”的看法?
    [15:21:58]
  • [嘉宾 张敏]:
    高薪养廉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因为人的本性在于趋利避害。同时它也有一定的实践基础。新加坡就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例子。但我个人认为,这个制度在我国缺乏相应的经济基础,因此我对此持保留态度。但我不反对通过适当提高干警的待遇来达到“养廉”的目的。而且我认为,提高待遇不单单是指物质方面,还包括精神上的、政治上的等诸多方面。我院为提高干警的待遇,主要抓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5:22:40]
  • [嘉宾 张敏]:
    一是我们克服重重困难,筹措资金,从物质上全力提高干警的生活条件和福利待遇,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二是主动与当地党委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解决干警的职级待遇。同时通过“内推外荐”,起用提拔了数名干警进入中层领导岗位和党组班子,向上级单位推荐用人三名,极大地调动了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全院形成了你追我赶、人人力争上游的喜人局面,造就了一支愿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干警队伍。三是时刻把干警的冷暖挂在心上。当干警出现思想波动、家庭出现重大变动、生病住院时,院领导及时去探望看视,把组织的关心及时送过去,拉近彼此的距离、贴近彼此的心灵。同时,尽最大努力地为干警解决婚姻、住房、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从而不断地增强干警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共同开创法院工作的新局面。
    [15:25:11]
  • [嘉宾 张敏]:
    回答网友[loseagle]的问题:
    相信法律、尊重法律、服从法律,只有这样,现代人和现代社会才有希望,否则只有死路一条,你认同吗?希望你辖下的法院是一个真正真正的“人民法院”,对得起天地良心,对得起法律和公民!!!
    感谢这位网友的直言不讳。我们一直在努力把司法为民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今天我们即已选择了法治作为我们的治国方略,相信明天会更美好! 
    [15:25:45]
  • [嘉宾 张敏]:
    回答网友[踏平东海万顷浪]的问题:
    贵院开展创作廉政警句、征集廉政谚语、推荐人生格言、开辟廉政读书角、廉政壁画墙、开展访贫思廉活动、结对资助贫困学生、编印法官论坛、组织演讲比赛、开办各种兴趣小组等形式的活动,请问张院长,你受到熏陶了吗?
    作为法院的一员,我也不例外。
    [15:27:20]
  • [嘉宾 张敏]:
    法院当然无权干涉干警的婚姻问题。我们只是对干警的婚姻状况不稳定,而影响工作,去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从而稳定干警的情绪。
    [15:32:56]
  • [主持人]:
    本次直播将于15:45结束,希望网友踊跃提问。
    [15:33:10]
  • [嘉宾 张敏]:
    回答网友[踏平东海万顷浪]的问题:
    你们法院干警的婚姻状况为什么会不稳定?
    那是极个别干警的婚姻问题。
    [15:36:02]
  • [嘉宾 张敏]:
    回答网友[踏平东海万顷浪]的问题:
    法院凭什么对干警进行八小时外监督?依据何在?法官工作时不但要受到领导的监督,还是受到社会各个方面的监督。法官下班了,还是受监督。这样非把法官逼疯了不成?
    这个问题刚才在回答主持人的问题中已回答过了。
    [15:37:31]
  • [嘉宾 张敏]:
    回答网友[踏平东海万顷浪]的问题:
    哦,原来是个别人的事儿,不能以偏概全的。那也不能当作成绩来表的。
    对我们来讲,我们要把组织上的关心送到每一位干警那里。
    [15:39:44]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张院长不能逐一回答各位网友的提问了,感谢张院长做客中国法院网,也期待张院长有空到法治论坛与网友做更多的交流。
    [15:43:21]
  • [嘉宾 张敏]:
    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的参与,谢谢中国法院网及广大网友对法院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在这里代表全院干警对您表示衷心感谢,谢谢!再见!
    [15:44:01]
  • [主持人]:
    今天的直播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参与。再会!
    [15:4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