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莱阳市人民法院

山东省莱阳市人民法院王瑷坡院长

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庄严幽雅的人民法庭

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

莱阳法院获得的荣誉

王瑷坡院长正在回答网友提问

直播现场
12月7日14:00 山东省莱阳市人民法院王瑷坡院长网上行 主题:加强规范化管理,确保公正与效率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走进中国法院网网络直播。即将直播的是“基层院长网上行”系列访谈活动,今天做客的嘉宾是山东省莱阳市人民法院的王瑷坡院长。直播将于14:00准时开始。
    [13:29:52]
  • [主持人]:
    “基层院长网上行”系列访谈活动是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办和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将有30位基层人民法院院长陆续做客中国法院网,与网友畅谈人民法院在加强基层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广泛交流基层建设取得的新经验,深入剖析基层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通过网络与公众进行在线交流。我们欢迎全国各基层法院的院长与我们联系,加入到这一活动中来。
    [13:36:03]
  • [主持人]:
    本次“基层院长网上行”访谈活动的主题将围绕“加强法院规范化管理,实现司法的公正与效率”展开。“公正与效率”是人民法院永恒的工作主题和不懈追求。如何加强法院管理,实现司法的公正与效率,山东省莱阳市人民法院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提出了“向规范化管理要效益”的口号。规范化管理出公正,规范化管理出效率。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莱阳市人民法院建立健全了审判宏观指导、审判质量管理、审判流程管理、执行工作管理、班子和队伍管理、综合协调与后勤保障“六个机制”,所辖六处法庭基本上实现了设置规模化、建设标准化、审判规范化、管理制度化、装备现代化的“五化”标准,为公正高效司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法院的各项工作实现了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实现了无枉法裁判案件、无超审限案件、无重大上访案件、无矛盾激化事件、无严重违法违纪事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六无”目标。
    [13:41:54]
  • [主持人]:
    今天,山东省莱阳市人民法院的王瑷坡院长将结合工作实际,就加强规范化管理,确保公正与效率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探讨、交流。如果网友对我们今天的话题感兴趣或者您想与嘉宾交流,您可以通过点击直播页面下方的“登陆/显示对话栏”,并按提示注册登陆发言,我们期待更多的网友加入到我们的访谈中来。
    [13:47:46]
  • [主持人]:
    现在,王瑷坡院长已在山东省莱阳市人民法院通过网络连线本网。
    [13:57:39]
  • [主持人]:
    欢迎您,王院长!
    [13:58:29]
  • [嘉宾 王瑷坡]:
    主持人和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
    [13:59:25]
  • [嘉宾 王瑷坡]:
    我非常愿意介绍我们莱阳法院的情况,也欢迎各位网友提出问题。
    [14:01:48]
  • [主持人]:
    王院长,作为法院院长,你对规范化管理和公正与效率的关系是如何认识的?
    [14:02:28]
  • [嘉宾 王瑷坡]:
    公正与效率是肖扬院长提出的新世纪法院工作主题,应当说这也是历史和时代赋予人民法院的神圣职责。当前,我国已加入WTO,各行各业都在与世界接轨,向规范化管理要效益是各行各项业孜孜以求的目标和方向,人民法院也不例外,加强法院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是新形势下人民法院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公正与效率的最佳手段。
    [14:03:28]
  • [嘉宾 王瑷坡]:
    我认为要做好人民法院工作,实现司法的公正与效率,必须加强人民法院的规范化管理,在规范化管理的过程中去实现司法的公正与效率。应当说二者是手段与目的,过程与结果的关系。
    [14:03:52]
  • [主持人]:
    很高兴能看到王院长这样精辟的阐述,看来王院长在抓规范化管理方面还真的有一些独到的见解。我很想听听王院长是怎么抓好规范化管理的?
    [14:05:29]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树桩]的问题:
    王院长,您好!
    你好,欢迎参加我们的交流,我也很高兴和你们聊聊
    [14:06:08]
  • [嘉宾 王瑷坡]:
    我院在抓规范化管理方面是做了一些尝试,这里向大家做一介绍。我们莱阳法院自2003年新一届党组上任起就十分重视加强法院的规范化管理。在抓规范化管理方面,我们首先抓了党组决策体系的规范化建设,实现了党组决策的规范化运作。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院党组就是法院队伍的火车头,要使火车发挥整体作用,首先得保证火车头运行良好。因此,我们坚持了抓班子带队伍工作思路,提出了干警向党组看齐,党组向院长看齐的口号。以提升队伍整体管理水平为目标,改革了院党组会、审委会的决策运行体系,制定了《党组会议事规则》、《审委会工作规则》等决策制度。规定凡涉及全院管理的重要事项及审判方面的重要决策均提交院党组会或审委会民主决策,不搞一言堂。对于院党组会形成决议的,以书面形式下发执行。
    [14:07:06]
  • [嘉宾 王瑷坡]:
    同时,为保证各项决策得到较好执行,狠抓了执行体系建设,将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任务目标量化细化分解,制定了操作规程,通过签订责任状等形式,确保各项决策落到实处。三是抓好内部监督体系建设。在全院广泛推行以分类管理为主的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对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实行量化计分的基础上,实行由纪检组、审监庭、办公室、研究室、执行局、政工科"六位一体"的全方位监督体系,按照职能分工监督院党组、审委会决策的执行情况,并定期通报,作为考核依据。由此形成了内部监督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制约格局。
    [14:08:05]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夏天的风]的问题:
    谢谢王院长.
    不用客气
    [14:09:03]
  • [主持人]:
    王院长,您能否给我们举个具体事例?
    [14:11:05]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树桩]的问题:
    王院长,我是一个小网民。请问您:人民法院是否需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干警队伍?
    这是毫无疑问的,审判是我们法院的主业,支撑这个主业的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干警队伍,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法官队伍是我们莱阳法院所追求的奋斗目标,在这方面,我们莱阳法院任重而道远.
    [14:11:17]
  • [嘉宾 王瑷坡]:
    好的。比如说今年我院更新了4辆警用车,新购置了46台新电脑,全部实行了招标采购。像这类涉及敏感事项或涉及干警利益的事项,我们院党组首先召开院党组会民主议定,形成决策后,责成由办公室具体操作,进行市场调查,方案拟定。之后,办公室多次向院党组汇报,全体党组成员集体听取汇报,进一步完善决策,最终形成决议后,才开始正式采购。仅此两项就节约资金10万余元。在购置电脑过程中,张榜公布了购置电脑的品牌、配置及价格,接受监督。其中,有7名干警认为价格比市场上的同类货便宜,也一起随同购买了私人电脑,这说明招标采购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确实节约了资金。
    [14:12:41]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夏天的风]的问题:
    王院长,当前对于审委会的存废多有微词,不知王院长对于审判委员会的作用是怎么看待的?是加强好,还是削弱好?
    审判委员会的地位和作用是人民法院组织法所确定的。我注意当前对于审判委员会的改革有许多的观点,我个人的观点是基于我国的国情,审判委员会还是应当保留的,其职能、作用应当加以完善和改进。
    [14:14:34]
  • [主持人]:
    王院长,你院在抓队伍建设方面如何实现规范化管理的?
    [14:15:29]
  • [嘉宾 王瑷坡]:
    队伍建设是法院管理的根本,是关键。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在抓队伍建设方面,我们也是坚持了以制度管人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制度建院,以制度管警,基本上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的队伍管理体系。一是注重规范实用,健全了制度体系。上任之初,新一届党组成员分工协作,对队伍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组织职能部门对原有的管理制度进行了整理,对己过时的规章制度予以废止,并根据当前法院队伍建设需要,重新制定和完善了40余项管理制度,并且将制度汇编成册,印发到每一名干警手中。
    [14:16:02]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韩鸿飞]的问题:
    王院长您好: 能在法院网认识您非常高兴! 我想向您请教: 企业法人用100万元注册资金注册了200万元的分支机构法定代表人,企业法人完全用分支机构在社会上进行经济往来活动。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虽然具备了法人资格,但它的全部权利还是来自企业法人,(包括组织分支机构人员的组成和分支机构法定代表人的任免等);这个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后来严重的资不低债,给多个受害人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请问:成立这个分支机构的企业法人只能在投入资金不足的那100万元内承担责任吗? 这个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法定代表人,既然具备了独立法人的资格,为什么还要称它分支机构法定代表人而不是称它独立企业法人的法定代表人?
    1,企业法人虽然注册100万元,但若其成立的分支机构注册达到200万元,其分支机构的成立具有法人资格,若出资不到位,应有出资公司或股东在出资不实100万元的范围内承担责任,若验资机构(审计事务所)验资不实,应在验资不实的范围内承担责任.2,可以称分支机构法定代表人,因为公司的形式有母子公司,集团公司与分公司(具有法人资格)的公司分类,当然其分支机构也可以具备法人资格,你在该案中所说的情况,可能存在母子公司人,财,务混同现象,那么在实际当中,可能以公司法人人格否认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你给出的问题,内容不详尽,可能回答的不全面,最好结合具体案情及具体证据才能更好的解决这个案件.回答不正确之处,望谅解.
    [14:23:30]
  • [嘉宾 王瑷坡]:
    有了制度不等于就出成绩,关键是抓落实。为此,我们改进了奖惩措施,完善了激励机制。为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出台了《莱阳市人民法院奖惩办法》,并坚持做到奖优不搞平均主义,惩劣不搞下不为例。无论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日常生活中,只要是做出突出成绩的,就随时按照规定的奖励办法提请党组研究予以物质和精神奖励。在奖优方面,我们突出了单项考核,明确了奖惩程序,根据工作性质设立了调解能手、办案能手、质量标兵、服务标兵等11项单项奖项,并对奖项指标评比条件印发到部门,让每一位干警学有目标,赶有方向。
    [14:24:34]
  • [嘉宾 王瑷坡]:
    在惩劣方面,我们实行了末位淘汰机制。对审判和执行工作实行了量化管理,并逐月通报各项指标进展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对发改案件数量排名前两位和连续两个季度执行案件数量排名最后的执行人员予以待岗培训、扣发相应岗位补贴等处理。对于违反规章制度的,及时提交院党组会按照预先做出的规章制度进行研究处理,分别情况做出相应的处罚。这样以来,通过正反两个方面的实时奖励和处罚措施的实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极大地促进和提高了干警工作积极性,在全院营造了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工作氛围。两年来,我院先后对在审判方面和业务调研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 20余 名个人,10余个部门进行了精神和物质奖励。
    [14:25:05]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小过年]的问题:
    王院长,请问您所说的规范化管理包括哪几个方面?
    主要包括审判管理,执行管理和行政管理三个方面.
    [14:26:09]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韩鸿飞]的问题:
    再向王院长请教一个问题: 正在执行过程中的案件,你院执行法官收到了中院的一个没有文头,没有文号,没有签名只盖有中院公章的手写暂缓执行便条,你院是怎样处理的?
    执行权具有行政权的特性,遇到此类问题,我们会与上级法院联系,沟通和协调,个别案件的具体情况不同,最终结果我们会依法做出公正处理的.
    [14:27:16]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breeze]的问题:
    主持人,王院长下午好.我很高兴能你与你们在这里相遇.我想问王院长一个关于后勤管理方面的问题.我看了网上行关于莱阳法院的介绍,贵院有干警近200人,车辆40余辆,对于数量这么多的车辆不加强管理肯定不行.不知王院长在这方面有什么高招?怎么做到规范化管理?
    我很在愿意回答这位网友的问题.事实上也确如这位网友所说,这么多的车辆要发挥后勤保障作用,不加强管理是不行的。为了加强车辆管理,我院出台了相关制度。并实行了指标定额分解到部门,三项机制保障的管理方法。根据各个部门的业务情况合理分配燃油维修费用指标包干,同时,成立了车辆维修监管小组,所有车辆维修前由监管小组“会诊把脉”,开具维修单后到定点单位维修。另外,还对所有车辆实行“双休日”管理,周六、星期天所有车辆一律停放在院机关大院里,办公室每周检查通报,特殊情况下的公务用车一律凭相关领导的批条门卫才予放行,一律杜绝非公务用车。
    [14:28:19]
  • [主持人]:
    王院长,你刚才谈的是你院在抓内部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不知道你们在加强外部监督,树立法官形象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14:28:50]
  • [嘉宾 王瑷坡]:
    我们在抓好内部管理机制建设的同时,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完善外部制约机制。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2003年以来,我院采取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邀请人大代表参与个案执行监督和旁听庭审以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2003年,我院首先在全市基层法院率先开展了邀请人大代表参与个案执行监督活动。2004年,我院又将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落到实处,制定了《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和监督执行工作实施意见》和《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和监督执行日程安排》对全年的活动做了统一安排。两年来,我院共邀请人大代表参与个案执行监督 12 案,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 260余人次。
    [14:29:36]
  • [嘉宾 王瑷坡]:
    二是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我院还从社会各界聘请了40名执法执纪监督员,通过定期不定期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信等形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两年来,共召开执法执纪监督员座谈会3次,邀请和接受人大、政协来院座谈,视察工作4次。
    [14:30:05]
  • [嘉宾 王瑷坡]:
    三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这方面主要是重视和加强了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和联系,通过发表电视讲话、公开违法违纪举报电话以及设立宣传栏等形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对于各种渠道反馈来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都虚心听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两年来,我们组织开展了"心连心,面对面"、"执法执纪监督员座谈"、"回访当事人"等十余项社会性的活动,活化了形式,增强了效果,应当说在树立司法形象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了社会的肯定。
    [14:30:54]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etrees]的问题:
    从你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您的身后的墙上有一幅“浩然正气”的字,在工作中您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我是一名法官,我更是一名院长,我会时时处处注意,严格要求自己.可能在如何更好的体现"浩然正气"这四个字的内涵上,我做的还不够.但是这是我一直追求的奋斗目标.
    [14:35:09]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夏天的风]的问题:
    王院长,刚才我看了你网上谈的你院实行了末位淘汰机制,对于受处罚的干警是否能接受?受处罚的干警有意见,你就不怕得罪人?
    我要说明的是我院实行的是以人为本,以制建院的管理理念。制度在先,奖惩在后。谁违反了谁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存在存心要去无故惩罚的问题。在对具体人的奖惩对待上,也是坚持了党组民主议定原则,而不是由院长或哪一个人或哪一个部门说了算。因此,受处罚的干警还是能够诚心接受的。
    [14:35:51]
  • [主持人]:
    王院长,我刚才看了网上行关于贵院的情况介绍,贵院近年来的案件质量逐年上升,调解率也得到了很大提高,你是不是认为调解率越高越好?
    [14:36:47]
  • [嘉宾 王瑷坡]:
    上面我己经说过,抓规范化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审判质量和效率的提高。近年来,审判质量和效率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加强审判管理,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成为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我认为,对审判质量和效率的评价是多方面的,调解率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我们都知道,调解结案对于及时化解纠纷,稳定社会,促进发展的作用是不可少视的,近年来各地法院普遍重视和加强了调解工作,我院也不例外。
    [14:37:36]
  • [嘉宾 王瑷坡]:
    当然,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辩证的看待这个问题,应该说,如果对诉讼调解工作不加以规范,就会出现"以权强调"、"以拖压调"等违背自愿合法原则的违法调解现象。事实上,无论从理论上看,还是实践上看,并非所有的民商事案件都适宜调解。审判工作的内在规律告诉我们,调解与判决作为诉讼的两种解决纠纷机制,他们之间应当存在着一种适当的平衡。这种平衡就需要各地法院结合本地审判形势在实践中探索,在判决与调解两种机制之间去寻求一个平衡点。
    [14:39:43]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韩鸿飞]的问题:
    对不起,我前边问的问题只是打了个比方,没有具体说明企业性质,我比方的是集体性质的企业。没有母子企业之分。是集体企业法人全部投资成立任命的分支机构法定代表人。它们之间的民事责任关系怎样确认?
    比如,集体性质企业全部投资成立分支机构,又是同一法定代表人,同一套机构,人员,可能存在"脱壳公司"现象,这种现象在实际经济生活中大量存在,我们法院往往依据公司法理论,即"公司法人格否认",亦称"直索责任"或称"揭开公司面纱"来解决此类案件,由股东或投资公司承担全部债务责任.也就是分支公司的债务应由滥用公司法人人格的股东或投资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14:42:49]
  • [主持人]:
    您刚才说了调解率并非越高越好,那么你院在提高调解率的同时,是如何平衡调解案件与判决案件的关系的?
    [14:44:44]
  • [嘉宾 王瑷坡]:
    我认为,不能过分的强调调解率。为加强诉讼调解工作,我们先后多次召开调解经验交流会,营造调解结案,提高案件质量与效率的氛围。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己经在全院形成了加强诉讼调解,提高服判息诉率,减少上诉发改案件,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的浓厚氛围。调解率逐年上升。为平衡调解与判决的关系,我们在制定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标准时,坚持了循序渐进、稳扎稳打的原则。2003年,我们确定民商事案件调解率达到70%为基本考核点,年终统计全院平均调解率实际达到了72.1%。2004年,根据受理案件的难易情况不同,确定民一庭、民二庭调解率须达到70%,基层法庭的调解率须达到75%。
    [14:45:19]
  • [嘉宾 王瑷坡]:
    与此同时,为规范诉讼调解工作,我们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诉讼调解工作的意见》,加强了对诉讼调解工作规范化管理,在岗位目标责任制中从执行和信访、申诉等方面,加强了考核。规定凡是因调解违背自愿合法原则而导致案件不能执结或为执行工作带来不应有的影响或导致当事人申诉、上访的,予以在岗位责任制考核中扣分,造成影响的,分别情况予以惩诫。这些制约机制有力地促进了诉讼调解工作的规范运行。事实证明,这一做法是成功的,近两年来,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均得到了稳步提高,判决案件上诉率、发改率在不断地下降,调解率在不断地上升。总结我院调解工作的经验就是在确保审判质量与效率的前提下稳步提高调解率。
    [14:46:02]
  • [主持人]:
    王院长,你院在抓判决案件质量管理方面还有什么好的做法?
    [14:48:12]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etrees]的问题:
    您如何理解“以人为本”这个词的含义?您是怎样做到“以人为本”的?
    队伍管理都要具体到每一个人,同时在管理过程中要体现管理的人情化,考虑到干警的切身利益.在严格管理的同时,使这种管理更有人文精神.在具体的工作当中,我们都做到每个岗位因人制宜,充分发挥每个干警的聪明才智.
    [14:48:39]
  • [嘉宾 王瑷坡]:
    为提高审判质量,2003年,我院成立了民商事审判指导小组,加强对民商事案件的审判指导,这一做法受到了省高院的肯定。我们规定,对于判决案件须报民商事审判指导小组研究把关,以保证判决案件的质量。另外,我们还实行了判决案件集体研究制度、发改案件评析制度。对于需要判决的案件,首先由承办案件的合议庭或独任审判员拿出判决意见,然后在庭内集体研究,再向民商事审判指导小组汇报,对于个别重大疑难的案件才向审委会汇报。
    [14:49:00]
  • [嘉宾 王瑷坡]:
    为提高审判效率,防止和杜绝超审限案件,我院加强了信息化建设,开发了《人民法院综合信息系统》软件,对审判管理实行了流程化管理和审限预警机制。无论是法庭还是院机关受理的案件一律输入到《人民法院综合信息系统》实行流程化管理,对于各个诉讼环节,都规定了相应的时间限制。每个案件什么时间立案,进行到哪个环节,微机自动统计、预警。为了做好监督考核工作,我们还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对于各项考核指标进行通报。目前,我院电脑数量有105台,中层副职以上人手一台,包括六处法庭在内的全院22个审判法庭全部开通了法院局域网和全省法院广域网,实现了庭审记录微机化、法律文书签章电子化、审判管理信息化。
    [14:49:13]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韩鸿飞]的问题:
    现在全国都在讲司法腐败,请问王院长你对司法腐败这个说法怎么看待?你是怎样处理你院腐败问题的?
    司法腐败与别的任何腐败一样,都是令人痛恶的.司法权的特性决定了司法腐败的危害更大,予以严惩是正确的.很高兴的说,在我院尚未发现腐败的"典型".如何处置,就无从谈起了.
    [14:50:48]
  • [主持人]:
    高质量高效率的审判需要高素质的队伍作保证。我想向王院长了解一下贵院在提高干警素质方面有哪些做法?贵院队伍组成结构如何?
    [14:54:37]
  • [嘉宾 王瑷坡]:
    我认为法官的素质主要包括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两个方面。而职业素养应当是综合了这两个方面而言的。因此,提高法官职业素养是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法官队伍的关键。在现代形势下,要提高队伍的职业素养,必须注重加强了法院的文化建设。在这方面,我院坚持做到以高尚的情操陶冶人,以先进的文化鼓舞人。制定了《关于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的意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来激发干警拼博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
    [14:55:26]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逸诚7711]的问题:
    王院长,你好。很高兴在法院网上和你进行直接交流。我想向你请教几个问题。你觉得我国法院 系统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是否存在着敝端?如果有的话, 你认为应该怎样改革?司法腐败与吏治腐败,那一个才是最根本的腐败呢?
    法院系统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我认为是有改革必要的.如何改革题目很大很深.一言难尽.关键的一点司法权与行政权应该实行分离.长时间来许多专家提出了许多的改革方案,采用哪个方案不是我们能够解决的问题.但是,改革总是一种必然,改革总是与活力相伴随.
    司法腐败与吏治腐败,腐败的主体虽然不同,危害是一样的,我认为,不存在"最"的问题.关键是一个完备的法律环境和完善的制度予以规范.
    [14:58:58]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树桩]的问题:
    王院长,您此次的网上行很有创新意识。请问今后还会再行吗?
    如果以后还有机会的话,我愿意和大家再谈.
    [14:59:51]
  • [主持人]:
    王院长,你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贵院在抓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15:01:02]
  • [嘉宾 王瑷坡]:
    2003年,我院与莱阳市建设银行联合开展了"诚实守信"演讲比赛、邀请上级法院领导来院做法官职业道德讲座、廉洁自律报告等活动;2004年,我院开展了以创新司法理想,实践公正与效率为主题的"莱阳法院精神"征集、"一人一句格言"评选、"读十本书"等活动,并将"公正高效,团结奋进"的莱阳法院精神和入选的29条格言分别镶嵌在办公楼大厅和楼道显要位置,使广大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高尚的法院文化的熏陶。
    [15:01:30]
  • [嘉宾 王瑷坡]:
    其次,我们还从日常着装、审判执行用语、禁酒令执行等方面规范干警的日常行为,提高干警的文明素养;利用周六学习日组织干警观看反腐警示片,到烟台监狱听取职务犯罪报告,实地参观监狱,使广大干警在接受正面教育的同时也受到了活生生的反面教育,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再次,我们还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各项社会活动,提高法院的社会地位和形象。近年来,我院在市直机关运动会和歌咏比赛等项活动中,均取得了较好成绩。无论是本院活动还是社会活动,我院党组一班人都带头参加,在增强娱乐性的同时,也融洽了与干警之间的感情,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15:01:44]
  • [主持人]:
    王院长,干警的政治业务学习是法院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我想请问王院长贵院是如何抓学习的?
    [15:02:40]
  • [嘉宾 王瑷坡]:
    以文化型法院建设带动和促进学习型法院建设,我们制定了《关于加强学习的意见》。一方面,从突出学以致用的角度,加强了业务研讨,积极组织干警结合审判实践撰写业务研讨文章,开展专题调研。以定期编发《优秀业务论文选编》、《优秀裁判文书选编》、《法院信息》,并在法院网络上公开展示,列入年终考核成绩的形式,调动广大干警的积极性。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大型的业务研讨活动,集中交流汇报业务研讨成果。我院业务研讨成果丰硕,仅2003年和2004年两年,就先后有6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6人次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发表业务研讨和宣传文章40余篇,连续两年被省高院评为思想宣传工作优秀单位。
    [15:04:00]
  • [嘉宾 王瑷坡]:
    另一方面,从规范业务培训机制出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制定了切行可行的业务培训计划,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奖励政策。在鼓励干警参加专升本、研究生等学历教育的同时,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班,打造专家型法官。为提高审判员和执行员业务素质,先后邀请上级法院业务骨干来院进行学术交流专题讲座3场次,利用本院外派人员学习归来讲课10场次。
    [15:04:11]
  • [嘉宾 王瑷坡]:
    为提高书记员的微机操作水平,组织了全院内勤书记员参加的实案庭审微机记录比赛。通过审委会观摩庭审的方式促进了和规范了庭审,提高审判员驾驭庭审的能力。通过这些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目前,我院实有干警197人,本科以上学历达到 60.3%,审判员全部达到了本科学历要求,95%以上的审判员会电脑操作,所有的书记员具备了娴熟的电脑操作技能,庭审记录全部实现了微机化。
    [15:04:29]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踏平东海万顷浪]的问题:
    请问王院长,法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两个方面比较,那个方面更重要一些呢?
    就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样,两个素质同等重要。
    [15:04:56]
  • [主持人]:
    王院长,当前各级党委和法院都十分重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落实司法为民措施,不知贵院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施?
    [15:05:05]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逸诚7711]的问题:
    你院规定,对于判决案件须报民商事审判指导小组研究把关,以保证判决案件的质量。要是被上级法院发或改,追究错案的话,应由谁来承担责任?
    我院民商指导小组对案件的研究,仅是对案件的法律适用予以指导,对证据的采信,事实的认定,属法官自由心证过程,若案件被发回或改判,并非全认定错案,我们应视具体情况而定,当然案件的发回大多系证据与事实问题,应追究承办人责任,民商指导小组将案件予以总结归纳,予以指导,提高案件质量.
    [15:06:48]
  • [嘉宾 王瑷坡]:
    一直以来,我院把加强基层法庭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作为法院发展的长远战略任务来抓,按照省高院确定的"五化"法庭标准,不断强化规范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一是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大法庭建设的投入。2004年,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院投入130余万元新建了穴坊法庭办公楼,结束了我院基层法庭平房办公的历史。同时,还不断创造条件改善法庭交通、通讯、生活条件。目前,我院6处法庭,共有干警64人,法庭总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设置审判法庭17个,配备车辆14辆,微机37台,打印机20台。6处法庭与院机关之间实现了电脑联网,大大提高了法庭管理的水平和工作效率。信息化建设走在了全市基层法院的前列。
    [15:07:18]
  • [嘉宾 王瑷坡]:
    二是优化法庭人员配置,加强法庭力量。2004年初,我院进行了一次建院以来规模最大的竞争上岗,优化组合活动。4名原法庭副职走上了领导岗位,7名年富力强、业务过硬的干警走上了法庭中层领导岗位,7名法律本科大学生被充实到法庭,法庭审判员全部达到了本科以上学历,实现了法庭队伍年轻化、专业化的目标。三是强化法庭的规范化管理。制定并实施了统一的值班、卫生、廉政建设等日常管理制度和规范立案、规范送达、规范调解、规范庭审和规范法律文书制作的"五规范"审判管理制度。统一考核标准,将法庭的审判管理纳入全院统一的《人民法院综合信息系统》,实行微机流程化跟踪管理,将法庭工作纳入全院整体管理之中。
    [15:07:29]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夏天的风]的问题:
    王院长,贵院开展了"一人一句格言"活动,我想问一个王院长你的格言是什么?
    谢谢这位网友.我的格言是"以人为本,以民为重,以法为魂,以院为家".其基本内涵是,以人为本抓管理,以民为重抓服务,以法为魂践主体,以院为家求团结.为的就是"人民法院".
    [15:09:26]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韩鸿飞]的问题:
    请问王院长: 你肯重用道德品质非常低下而非常有能力的人才吗?
    不不不
    [15:09:43]
  • [主持人]:
    王院长,基层法庭在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方面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贵院在抓基层,树形象方面还有哪些新的举措?
    [15:12:01]
  • [嘉宾 王瑷坡]:
    我们在法庭管理工作中注意到要将法庭工作做活,做好,做大,做出新的成效,必须在创新管理机制和落实司法为民措施上下功夫。因此,在2004年的工作中,我院确立了"抓基层,树形象;抓管理,重实效"的思路,在调研的基础上,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在5处未设法庭的乡镇设立了法庭工作室。工作室固定场所、固定人员、固定时间现场办公,接待群众来访,解答法律咨询,受理诉讼,对简易民事纠纷适用速裁程序现场处结。
    [15:13:33]
  • [嘉宾 王瑷坡]:
    通过近一年来的实践证明成效是明显的,工作室的设立不仅密切了与驻地乡镇党委政府的关系,而且受到了辖区群众的欢迎,也得到了上级法院的一致肯定,认为这是落实司法为民的一项新举措。截止目前,5处工作室共接待群众来访咨询1080人次,受理诉讼案件450余件,速裁民事纠纷298件。另外,我院还针对城厢法庭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人口较多,婚姻家庭纠纷较多的实际情况,设立了女子合议庭,充分发挥女性法官所特有的做调解工作优的优势,积极调处婚姻家庭纠纷,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目前,该合议庭共受理婚姻家庭类案件300余件,调解率达到了82.6%。
    [15:13:49]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小过年]的问题:
    王院长,您的微机水平如何?
    一般一般,需要继续努力.
    [15:15:37]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韩鸿飞]的问题:
    我比如的是集体公司企业法人任命的分支机构法定代表人,而这个分支机构法定代表人不是同一法定代表人也不是同一组织,而是集体公司法人投资(全部投资)任命的分支机构法定代表人。 你院目前没有发现腐败的典型,不等于没有腐败典型也不一定非得是腐败典型才算是司法腐败,您说对吗?
    你比方的有投资公司任命的法定代表人,若两个公司的人,财,物均独立,各自自负盈亏,那么投资公司与分支机构应各自承担自己的民事责任,但你在前面所提的两个问题,是企业法人与分支机构法人,显然是母子公司关系问题.不知回答的对否.我说的"典型"是与你轻松一下话题.我们的本意是一样的,任何腐败并不需要典型.你注意了吗,典型上面带着引号.
    [15:18:24]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夏天的风]的问题:
    王院长,您做为一名法院院长,对你的每一位干警肯定是十分了解的,您能在这里背诵几句你干警的格言吗?不好意思喽!!!!!
    如“作为一名称职的法官,渊博的学识固不可缺,而道德品行的修养更为重要。”、再如“法官的人格魄力凝聚着成熟的思想、理性的判断、正义和庄严的司法精神。”、“甘当法官守清贫,司法为民乐其中。”象这样闪烁着思想火花的格言还有很多很多,我在这里就不一一例举了。不知这位网友对我的回答是否满意?
    [15:19:35]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踏平东海万顷浪]的问题:
    王院长,你真伟大,你“以院为家”后,你自己的小家要不要了呢?
    谢谢你的关心.你不希望我打"光棍"吧.以院为家追求的是一种工作和谐,强调的是一种集体利益,发扬的是集体主义精神,力求的团结协作的工作局面.
    [15:20:56]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jingleway]的问题:
    您好,王院长,看了你与大家的交流我深受感动.实现司法公正,是法院的使命;提高法官素质,是司法改革成功的基石。衡量一个法官是否完成了司法公正的使命,标准就是看他是否严格按实体法和程序法的规定来审判案件,法官要想完成公正司法的使命就必须具有较高的素质,请问王院长,您认为当代法官应当具有怎么的素质?
    法官素质是指行使国家审判权的人员应具备的政治和业务各个方面的素质,这些方面的有机结合,构成了法官素质的全部内涵。法官的素质包括那些要素?衡量法官素质的具体标准是什么?尽管各国的实践不同,在法律或惯例的基础上形成的标准也不同,但是概括而言,各国都把法官候选人是否具有优良素质作为惟一的选拔标准,并力图缩小甚至排除其他非素质因素,如性别、种族、地位、宗教信仰、政治倾向等因素的影响;各国也没有对优良素质的具体标准形成一致的意见。我认为,现代法官的素质标准是由现代法律的发展以及现代法治对法官的要求所决定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或不同文化传统的国家,人们可能提出不同的法官素质标准,即使在同一历史条件下,人们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对法官素质标准进行不同的分类;在现阶段,我认为,作为一名法官必须具备四个方面的素质:一是崇尚法律的精神和信念;二是优良的法律职业能力和专业适应能力;三是良好的品性和德行;四是护法的胆识与使命。
    [15:24:41]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逸诚7711]的问题:
    设立了女子合议庭,充分发挥女性法官所特有的做调解工作优的优势。你真的认为女子在做调解方面就比男人更有优势吗?你说象有法院设立所谓的女子法庭,你认为他们是不是在做秀呢?你认为有这必要吗?
    我们都清楚,在大陆法系的其他国家,均设立了"家事程序法",充分体现身份纠纷案件的特点而制定.因为这类案件并非是非分明,有别于其他民事案件,这就需要法官耐心细致的做工作,便于矛盾的化解.而女子合议庭,正体现了这一点.在第八届全国民事诉讼法年会上,专家们就提出了设置"家事程序法"并以此为特点设立女子合议庭和女子法庭,充分处理好涉及家事纠纷的案件,我们正借鉴了这一做法.
    [15:27:43]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踏平东海万顷浪]的问题:
    请问王院长,法官队伍年轻化有哪些优势呢?你又如何看待美国有71岁当法官,91岁退休呢?
    因为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国家在法律体系上存在重大的区别.众所周知,英美法系国家的法官具有创造法律的功能,所以,它必须具备深厚的法学理论和社会经验,积累大量的判例.我们都知道,1803年,美国首席大法官马歇尔创制了美国最高法院违宪审查制度,充分说明了英美法系国家法官的权威性,所以,年龄非常重要.而在大陆法系国家,法官无创造法律之功能,在于机械的适用法律,法官就像一个售货机,那么当事人输入的是钱币,得出的是法律的条文,只要法官精通法理,便可以审理好案件,所以年轻也可以做好法官,这是他们两者区别之所在.
    [15:31:08]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踏平东海万顷浪]的问题:
    王院长,你是法科毕业吗,你的法律素养如何,你有没有经过最高法院或司法部组织的资格考试?
    没有经过,很遗憾.如有机会,如有要求,我会参加.但我也在孜孜不倦的学习,我的工作阅历也对我做好现在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法律素养并非一次考试就能决定终身,它是动态的,需要汲取各方面的营养,不断补充完善和提高自己.
    [15:32:36]
  • [嘉宾 王瑷坡]:
    回答网友[踏平东海万顷浪]的问题:
    王院长不但是个非常敬业的人,而且是个很有趣的人。我是说,以院为家后,必然会对自己的家照顾不周,这样会才生矛盾。若产生矛盾时,你是如何协调的呢?
    当院长与当父亲,做爸爸并不矛盾,角色不同嘛,责任就不同.
    [15:33:21]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王院长不能逐一回答各位网友的提问了,感谢王院长做客中国法院网,也期待王院长有时间到法治论坛与网友做更多的交流。
    [15:35:42]
  • [嘉宾 王瑷坡]:
    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欢迎到莱阳法院做客。
    [15:36:07]
  • [主持人]:
    今天的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参与。再会!
    [15: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