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法院院长冯伟

印制“阳光卡片”免费向当事人发放

创办院刊《麓山法苑》

健全制度,规范工作

编印《优秀裁判文书和典型案例集》

院领导走访双联户

强制执行

邀请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挑刺”

召开“公正执法树形象”动员大会

成立全省首家区县级法官协会

人民陪审员参与刑事案件审理

奖励先进

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兑现会

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

法院法警大队进行搏击表演

获得的荣誉

参加长沙市法院系统迎春晚会

加强与兄弟法院的交流

法官子弟参加全市法院系统文艺表演

冯伟院长在直播现场
1月14日09:00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冯伟院长网上行 主题:司法公正与司法为民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走进中国法院网网络直播。即将直播的是“基层院长网上行”系列访谈活动,今天做客的嘉宾是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的冯伟院长。直播将于09:00准时开始。
    [08:33:30]
  • [主持人]:
    “基层院长网上行”系列访谈活动是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办和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将有30位基层人民法院院长陆续做客中国法院网,与网友畅谈人民法院在加强基层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广泛交流基层建设取得的新经验,深入剖析基层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通过网络与公众进行在线交流。这一活动得到了广大基层法院的大力支持,目前活动已接近尾声,并将于近期结束。
    [08:40:37]
  • [主持人]:
    本次“基层院长网上行”访谈活动的主题将围绕司法公正与司法为民这一话题展开。法院是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公正司法是法治的生命,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也是法官永远追求的目标。人民法院实现司法为民,保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的根基和途径就是通过公正司法来实现的。司法为民,重点在司法,本质在为民。2003-2004年,岳麓区人民法院立足于公正司法,树立起了司法为民的旗帜,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便民便讼措施,作为为人民掌好、用好审判权的具体体现,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08:50:15]
  • [主持人]:
    今天,我们邀请到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的冯伟院长做客中国法院网,冯院长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网友交流、探讨对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的观点和看法。如果网友对我们今天的话题感兴趣或者您想与嘉宾交流,您可以通过点击直播页面下方的“登陆/显示对话栏”,并按提示注册登陆发言,我们期待更多的网友加入到我们的访谈中来。
    [08:56:25]
  • [主持人]:
    现在,冯院长已在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连线中国法院网。
    [08:59:32]
  • [主持人]:
    冯院长,欢迎您的到来。
    [09:00:46]
  • [嘉宾 冯伟]: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感谢中国法院网给我的这次机会,很荣幸到中国法院网做客,与主持人和各位网友交流探讨司法公正与司法为民的观点和看法。
    [09:01:20]
  • [主持人]:
    冯院长,您能否先介绍一下岳麓区法院的基本情况?
    [09:02:18]
  • [嘉宾 冯伟]:
    好的。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是湖南省长沙市辖区内的一所基层人民法院,她依山傍水,坐落于人杰地灵的岳麓山下、湘江之滨,与久负盛名的橘子洲头隔江相望。岳麓区法院始称西区人民法院,成立于1955年6月1日,历经49载。1996年7月更名为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
    [09:02:41]
  • [嘉宾 冯伟]:
    岳麓区人民法院占地面积20余亩,拥有一座现代化的审判综合大楼。全院共设13个部门,有: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一庭、民事审判二庭、行政审判庭、立案庭、审判监督庭、执行局、司法警察大队、办公室、研究室、纪检监察室、司法技术室和政治工作室。我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法官队伍,现有在职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98名,在66名法官当中,有博士1人,硕士2人,在读研究生18人。他们坚持真理,忠于法律,既是法律实务中的行家,也是法学研究中的学者。2004年岳麓区人民法院年均审结各类案件近三千件,依法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09:04:51]
  • [主持人]:
    冯院长,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司法公正与司法为民。有人说,司法公正是抽象的,您这么认为吗?
    [09:06:01]
  • [嘉宾 冯伟]:
    司法公正是指司法人员在审判与司法活动中,应当坚持与体现的公平正义的原则。这种正义不应当是抽象的,而是应当有社会普遍认可的评价标准与衡量尺度,即司法公正具有可操作的具体的衡量标准。关于这种标准,学术上有很多争论,有些人认为应当以道德标准作为评价的尺度,即法官在审案中能够遵守职业道德,没有主观故意违观的行为;有些则认为应当以法律、法规的规定作为衡量的尺度,即法官的裁判行为没有违反《法官法》及其有关纪律条例的行为。
    [09:11:25]
  • [嘉宾 冯伟]:
    但是无论哪一种标准,人们对“公正应当是以人们看得见并相信公正已经得以实现”作为普遍的原则是不持异议的。例如一场球赛,比赛结束后,人们只对双方的球技及发挥水平进行评价,而不对裁判员的裁判是否准确进行评价,就说明裁判是公正的。
    [09:13:58]
  • [主持人]:
    请问冯院长,您认为司法公正该如何判定?
    [09:17:40]
  • [嘉宾 冯伟]:
    我认为,司法公正应当坚持三个标准并列的评价方式,即:司法结果是公正的;司法程序是公正的;法官形象是公正的。
    [09:19:55]
  • [嘉宾 冯伟]:
    A、司法结果是公正的:司法结果公正,是指司法裁判的结果对当事人双方争讼的客体的裁判在权利义务分配上处于公正、合理的状态(当然也包括刑事诉讼)。即人们应得的权益得到了平等的维护,应尽的义务得到了平等的履行,应有的责任得到了合理的分配。这要求:(A)判决是以事实为依据的;(B)判决适用的法律是准确的(包括实体法与程序法);(C)法官的自由裁量权适用得当。
    [09:21:37]
  • [嘉宾 冯伟]:
    B、裁判的过程是公正的:肖扬院长1999年5月5日在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讲课中讲道:“公平的实现,其自身是不够的,公平必须公开地,在毫无疑问地被人们所能看见的情况下实现。”因此,现代司法公正的理念,一个重要的前提是“能够看得见实现公正”的司法进程。这个过程包括:(A)要从程序上保障诉讼双方主体适格;(B)要从程序上保障利害关系人都能参加到诉讼中来;(C)要在诉讼过程中保证利害关系人都有诉讼权利实现的途径,实现的时间;(D)要建立法官与律师与当事人的隔离带;(E)参加诉讼的结果要得到展示,即所有的诉讼活动要在判决书中得到评价;(F)司法过程应当是公开的,透明的,除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的案件,不得拒绝公开的旁听。
    [09:27:31]
  • [嘉宾 冯伟]:
    C、法官的形象是公正的:法官作为裁判者,在诉讼过程中甚至在诉讼之外,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影响对案件的公正裁决,因此要保障司法公正,法官必须有一套符合《法官法》规定的行为举止,必须用自己的行为说明法官是在公正司法的。
    [09:29:52]
  • [嘉宾 冯伟]:
    这其中包括:(A)法官在裁判过程中应当始终保持中立,在行为中及言语中,不偏向于任何一方;(B)“任何人不得为自己的法官”即法官不得审理自己的案件,也不能审理与自己有关的亲友、同事、上司或其他有利害关系的案件。否则形象公正就没有了,其公平公正也就失去了支撑点;(C)案件审理过程中,必须绝对没有法官的利益渗杂其是,这种利益也包括诉讼费的收入,办案中由此获得的荣誉等等;(D)司法审判的自治性:即法官作出的判决完全的法官根据法律与事实及法官的自由裁量权作出的而不是请示汇报的结果,更不是先判后审的结果;(E)司法审判的效率性,即法官的判决是在法官期限内作出的,超期审判必须向利害关系人说明及出示超期的法宝事由与超期审判手续。案件久拖不决,即算最后结果是公正的,当事人们仍然有合理理由怀疑结果的公正性。
    [09:33:06]
  • [主持人]: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您认为公正司法有什么作用?
    [09:37:22]
  • [嘉宾 冯伟]:
    公正司法是市场经济的重要保障。任何国家的市场经济都是法制经济。没有法律作保障,市场自由竞争就不可能建立健康有序的机制。而这种法制,它的本质就是公平、公正。司法的出发点就在于公正,没有公正,司法就失去了它存在的价值。而公正又成为司法所追求的终极目标。人类社会最美好的状态就是人间充满公平、正义,公正是每个人向往的理想社会。
    [09:38:09]
  • [嘉宾 冯伟]:
    而市场经济正是通过公平竞争来达到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要求的。要使市场经济从无序到有序的发展,从盲目竞争到共同发展,从垄断到公平竞争,这整架机器的运行程序就是法制,没有法制的保障,如同电脑没有驱动程序,而司法作为法制的最后保障,如果没有以公正为基础,那么这种法制就会走向歧途,把市场经济引向邪道,导致市场经济的变质,最少也要推迟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因此司法公正是市场经济的推进器,也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保护神。
    [09:39:14]
  • [主持人]:
    您认为公正司法在现阶段有何现实意义?
    [09:41:43]
  • [嘉宾 冯伟]:
    改革开放给我国带来的巨大变化,给我国人民带来的巨大实惠是所有中国人有目共睹的,但是,改革开放也带来了一系列诸如下岗、失业,制假贩假,分配不公等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在社会转型时期是无法避免的,也是改革开放必须付出的代价。这些问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而逐步得到解决。而公正司法对于有效地解决这些社会问题有其特殊的意义。
    [09:41:58]
  • [嘉宾 冯伟]:
    A、公正司法是建立社会诚信的基本保证。在我国,随着政治说教的日益淡化,社会诚信也相对进入一个蜕变期。市场经济把人们带入了一个纷繁复杂的现实社会,简单的说教在不能打动年青一代,社会诚信如是经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经济生活中的制假贩假,政治生活中的说假话、说大话,说官话、贪污、受贿等犯罪现象也空前严重起来,这些现象的一个共同的社会根源就是缺乏社会诚信。而要扭转这种局面,重新建立更高层次的社会诚信,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法制的公平公正。司法公正作为法制社会的最后保障,在社会诚信的重建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09:44:05]
  • [嘉宾 冯伟]:
    首先,司法公正是对不诚信行为的反动,这与不诚信是背道而驰的,司法公正追求的目标就是社会诚信的建立,其次,司法公正必将对不诚信的行为进行惩罚,它惩恶扬善的作为必将对诚信社会起一个引导作用。第三,司法公正将要建立起一个高效运转的市场经济,而市场经济同时也是诚信经济。没有诚信,不可能有完善的市场经济。司法公正的保障作用,也必将催生更高层次的社会诚信。
    [09:45:14]
  • [嘉宾 冯伟]:
    B、司法公正能够建立起人们对法制社会的信心与信念,使人们能够更理智地处理社会转型时期的各种矛盾。C、司法公正能够更好地加强与改善党的领导,推动政治民主的进程。D、司法公正能够有效地改变法官的形象,使法官的地位不断提升,真正成为明断是非的中立裁判者。
    [09:46:04]
  • [嘉宾 冯伟]:
    上述四个作用是现实社会急需要实现的,只有发挥了这种个作用,现实生活中就会离不开法制,就会离不开司法保障。
    [09:47:32]
  • [主持人]:
    听说你院推出了“阳光审判”,能介绍一下吗?
    [09:50:48]
  • [嘉宾 冯伟]:
    2OO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十六大”提出:“完善诉讼程序,保障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惩治司法领域中的腐败。”我院党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敢地站到了司法改革的前列。他们忠实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阳光审判”为载体,践行司法为民,以创建现代文明法院为目标,掀开了新的篇章。
    [09:51:36]
  • [嘉宾 冯伟]:
    2003-2004年,我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3年,全年新收各类案件2594件,比2002年同期增长48%;共结各类案件2650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8%;结案率从2002年的79%提高到了87%;执行案件的全执率从往年的50%左右提高到了78%;这些都创下了历史的新高。2004年,全院新收各类案件3194件,审、执结2616件,结案率82%;执行案件全执率由往年的50%到2003年的78%,2004年上升到87%。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9000余万元。在收案数和结案率大幅度增长的同时,案件审判质量明显提高,全年上诉案208件,维持原判及调解撤诉148件,改判和发回重审60件,分别占审结案件的5.7%和2.3%。
    [09:54:17]
  • [主持人]:
    请问冯院长,你院在案件质量上是如何把关的?
    [09:56:27]
  • [嘉宾 冯伟]:
    为保证公正执法,防止错案发生,2004年我院设立了案件质量评查办公室。规定每位法官必须对自己承办的所有案件在结案以后按评查标准进行自查、填写自查表。在此基础上,评查办公室每季度抽查每位法官两件案件进行检查。如发现问题则在全院通报,达到逐步减少问题,杜绝程序与实体违法。案件评查带来了案件质量大幅度提高的喜人局面。中院发还重审的案件2002年为20件,2003年为8件,2004年为7件,当事人的一审上诉案也由2002年的28%,下降到2004年的12%。
    [09:58:07]
  • [主持人]:
    听说为促进审判公正,提高审判效率,你院进行了全方位的审判方式和执行方法改革,能介绍一下情况吗?
    [10:02:58]
  • [嘉宾 冯伟]:
    我院锐意进取,敢为人先,在三大审判及执行中废立并举,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首创的人大代表旁听行政审判制度,得到了省人大和最高人民法院的肯定,并已在全国推广;创立的刑事诉讼证据开示规则已在全省试点,并将逐步推行。以审判流程为基础的预备法官制度,已显现出强大的活力,人民群众对该项制度赞誉有加。
    [10:04:39]
  • [嘉宾 冯伟]:
    针对“执行难”严重影响人民法院司法权威的现状,执行局进行了多项执行方法的改革:为保障执行工作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废除了填写式的执行法律文书。为让当事人了解案件执行的程序及有关法律依据,在制作执行法律文书时,实行了文书后面附法律条文。为加强执行监督,强化执行措施,建立了执行举报制度。对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当事人,在媒体上予以曝光,促使其自动履行法院判决确定的义务。为创造有利的执行工作环境,还多次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执行兑现大会。
    [10:11:58]
  • [主持人]:
    冯院长,在司法为民方面,你院有什么好的举措?
    [10:18:44]
  • [嘉宾 冯伟]:
    司法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司法活动中实践的体现,也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思想的贯彻落实,我院高举司法为民的旗帜,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篇章。2003-2004年,我院树立起了司法为民的旗帜。推行“阳光审判”,倡导司法公正。为方便群众诉讼,制定了二十种诉讼指南――“阳光卡片”。为方便群众执行,推出了执行便民措施五十条。为下岗职工、民工、困难企业提供法律援助。我院广泛地开展了维护弱势群体的专项执行活动,先后为一百多名下岗工人、民工、老人、妇女等弱势群体收回工资、赡养费、赔偿费等共计二百多万元。维护弱势群体的执行活动得到了党、政府、人民和上级法院的高度赞誉。其中,为38名民工索要劳动报酬案和广东友成化工有限公司案是司法为民的典型案件。
    [10:20:19]
  • [主持人]:
    你院是如何抓队伍建设的?
    [10:21:19]
  • [嘉宾 冯伟]:
    2003-2004年,我院迈开了法官职业化进程的步伐,从公正执法、审判机制、规范管理、廉政建设等多方面加强了队伍建设。
    [10:23:59]
  • [嘉宾 冯伟]:
    在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方面,从食堂,到车辆,到办公室的灯、门、电脑,到审判文书中的字句、标点符号的差错,以及审判纪律,均有章可循。出台了全面而细致的制度汇编,并已严格执行。对全院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按照序列实施规范化管理。建立了一支纪律严明、政治过硬、装备先进、战斗力强的司法警察队伍,庭审全部实现了电脑速录的现代化记录方式。
    [10:25:41]
  • [嘉宾 冯伟]:
    在加强法院硬件建设的同时,特别注重加强法官队伍的“软件”建设。每周举行升旗仪式,进行爱国主义和公正执法的教育,使法官们时刻牢记祖国和人民的嘱托。肃本清源,端正执法观念,广泛而深入地开展了“公正执法大讨论活动”,全院上下形成了“公正就是形象,公正就是效率,公正就是生命”的统一认识,并把这一认识立为了院训。
    [10:26:36]
  • [主持人]:
    你院是如何抓廉政建设的?
    [10:29:32]
  • [嘉宾 冯伟]:
    我院对违法违纪行为严厉查处,作出了“谁在廉政建设上出了问题谁就走人”的严厉规定。制定了《设立法官廉洁责任保证金规定》,要求全院同志从“吃”做起,严格执行《法官法》规定的“十三个不得有”、湖南省高院“六个严禁”。此外,激浊扬清,树立典型,每月评选一名法官之星;法官之星的评选,使全院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全面开展了“双联”、“四好”、“争创五好基层法院”和“公正司法树形象”的活动。
    [10:30:29]
  • [主持人]:
    听说你院的法院文化建设搞得很好,能介绍一下情况吗?
    [10:31:13]
  • [嘉宾 冯伟]:
    我院把自己的目标定立在“建设现代文明法院”,而现代和文明关健就在于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审判队伍和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2003-2004年,我院党组确立了文化建院和文化强院之路,开始了自己的文化建设。第一次创办了院刊――《麓山法苑》,先后出专刊3期。创作了自己的院歌――《岳麓青枫颂》。那具有鲜明岳麓特色的歌词,慷慨激昂的曲调,深刻地反映了“法官神采如青枫,正直且刚强”的主题,无不鼓舞人心,鼓舞志气。
    [10:31:36]
  • [嘉宾 冯伟]:
    为提高法官的业务和文化素质,我们开办了研究生班。为加强法官的职业化建设,我们把知名的专家、教授请进来,进行全方位的职业化教育。为强化法官自学能力,我们组织法律宣讲组,到各院校、企事业、机关团体开展法律专题讲座。为培养工作人员高尚的生活情操,我们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书画活动展。岳麓区法院还开创了基层人民法院举办理论研讨会之先河,深入地探讨研究了人民陪审员制度,取得了对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具有全面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
    [10:40:03]
  • [嘉宾 冯伟]:
    文化建设的开启,创造了理论研究和文化学习的浓厚氛围,两年来,全院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在工作之余撰写了百余篇各种文章,其中被各类刊物和征文活动采用的有80余篇,有两篇还获得全国第十届邓小平与毛泽东思想理论研讨会论文评比一等奖。
    [10:40:35]
  • [嘉宾 冯伟]:
    回答网友[河洛汇流]的问题:
    请问冯院长,你们是否重视年轻干警的提拔重用,有何措施?怎样给年轻干警创造好的学习条件和工作氛围?
    年轻的法官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平时的学习过程中热情都很高,我院很注重年轻干警的提拔。在我院中层干部中85%都是年轻人的法官。为了建立文化型法院,培养专家型法官,我院党组鼓励全院干警参加学历考试,并制定了〈干警参加学历考试〉的相关制度。制度规定如干警参加学历考试拿到文凭的,法院将负责干警学费的70%,以此来鼓励干警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今年我院又有3名法官顺利获得硕士学位。
    [10:40:37]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直播即将结束。感谢冯院长做客中国法院网,也期待冯院长有空到法治论坛与网友做更多的交流。
    [10:40:54]
  • [嘉宾 冯伟]: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欢迎主持人和各位网友到岳麓区法院做客,到闻名遐迩的岳麓山旅游观光。
    [10:41:15]
  • [主持人]:
    需要在这里说明的是,冯院长因为公务繁忙,直播结束后还要赶去参加重要会议,所以没能更多地与网友交流、探讨,我们在这里表示抱歉。
    [10:41:33]
  • [主持人]:
    今天的直播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参与。再会!
    [10: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