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双桥人民法庭

朝阳法院双桥人民法庭庭长张雯

双桥法庭成员

人大代表到法庭考察司法签章系统

农民工资发放专题调研

法官被八里桥村聘为法律辅导员

庭审现场

法官到敬老院办案

定期召开民调例会探讨民调措施

媒体采访双桥法庭先进事迹

以案说法对教师进行法律培训

庭长张雯在颁奖现场举起钥匙
3月10日10:00 “2004十佳法庭”庭长访谈:北京朝阳法院双桥法庭庭长张雯讲述“从乡村法庭到现代化法庭”的成长历程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走进中国法院网网络直播。即将直播的是“2004年中国十佳人民法庭”系列访谈活动,今天做客的嘉宾是获得“2004年中国十佳人民法庭”称号的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双桥人民法庭庭长张雯。直播将于10:00准时开始。
    [09:52:44]
  • [主持人]:
    “2004年中国十佳人民法庭”评选活动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共同举办,旨在弘扬广大基层人民法官贯彻司法为民宗旨,坚持司法公正,在艰苦的环境中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宣传人民法庭的工作业绩,增进社会各界对人民法庭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进一步推动人民法庭的建设。经过为期三个月全国范围内的公开评选,由群众投票产生“的2004年中国十佳法庭”于日前揭晓。
    [09:54:01]
  • [主持人]:
    “2004年中国十佳人民法庭”评选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法院网从3月7日起邀请“2004年中国十佳人民法庭”的十位庭长做客中国法院网直播室,与网友一起畅谈他们在基层法庭工作的点点滴。
    [09:54:39]
  • [主持人]:
    今天,我们邀请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双桥人民法庭庭长张雯,她将通过网络与网友畅谈人民法庭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交流被评选为“十佳法庭”的心得体会。如果网友想与嘉宾交流,您可以通过点击直播页面下方的“登陆/显示对话栏”,并按提示注册登陆发言,我们期待更多的网友加入到我们的访谈中来。
    [09:57:59]
  • [主持人]:
    现在,张雯庭长已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通过网络连线本网。
    [10:05:01]
  • [主持人]:
    欢迎您,张庭长!
    [10:06:25]
  • [嘉宾 张雯]:
    你好,主持人,我是双桥法庭庭长张雯,各位网友大家好!
    [10:08:39]
  • [主持人]:
    您所在的法庭从全国上万个人民法庭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04年全国十佳法庭”之一,得知这个消息后,您和您法庭的同事的第一感觉是什么?您是如何看待这份荣誉和来自人民的信任的?
    [10:09:06]
  • [嘉宾 张雯]:
    听到双桥法庭成功当选中国十佳法庭的消息后,我和同事们感到十分激动。因为这是双桥法庭几代法官,通过20年不懈的努力和追求,达到的一个新的境界,是双桥法庭荣誉室里份量最重的一块奖牌。
    兴奋之余,全庭同志感受了压力。事实上,会有其他的人民法庭的工作会比我们作的更好,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这次当选后,我们觉得十分惶恐,因为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要求更高了,从某种意义上,每个法庭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已经不再仅仅代表了双桥法庭本身。所以,我们全体同志共识是:要继续扎扎实实地做好审判工作,化压力为动力,为创建辖区的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10:12:38]
  • [主持人]:
    您在在基层法庭干过多长时间?人们常说人民法庭处于法院工作的最前沿,是直接面向基层群众、服务基层群众的窗口。就您这些年来基层法庭工作的经历来看,您又是如何来理解基层人民法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一名基层法庭法官所承受的责任?
    [10:14:30]
  • [嘉宾 张雯]:
    我本人在法庭工作的时间并不很长,大概有4年多的时间。但是。这4年恰恰是辖区经济快速增长,民事纠纷增加,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日益觉醒的阶段。所以,伴随着北京市朝阳区的发展,作为工作在基层的法官我的感受是最丰富、也是体会最深的4年。我觉得,基层法庭的法官不仅仅是一名法律的执行者,也是人民法院搭建在人民群众中的桥梁。基层法庭的法官直接面对的是最基层的老百姓,法官要理解老百姓,要关心老百姓,要为老百姓真正的排忧解难,这就对法官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法官要把工作做细、做透,不能简单的一判了之,真正为群众服务,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10:17:40]
  • [主持人]:
    一般来说,人民法庭地处相对偏僻地区,当地居民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法官经常能
    [10:19:07]
  • [嘉宾 张雯]:
    我曾经接待过一个50多岁的老人,他反映说自己有一个案件在双桥法庭多年没有审结,上访多次也没有最终的结果。对此我们十分重视,经过调查,发现他反映的交通肇事赔偿纠纷案件已经调解结案多年了。由于是当庭调解,并已当庭给付了赔偿款,所以法院适用了即时清结的法律规定,没有出文书。法院的做法是没有问题的,那么问题在哪呢?我们把老人请来一问才清楚。原来,老人误以为所有的案件都应该出判决,所以认为没有结案,所以才多次上访。
    这件事我们感到十分内疚,如果当时给老人解释的更细一些,就不会造成老人的奔波。当我们向老人表示歉意时,出乎意料的。老人更多地向我们表示了歉意。他说由于不懂法,给双桥法庭造成了负面影响,要到他走访的部门给双桥法庭正名。我们十分感动。
    这两年,群众的法律意识强了,但是正确理解法律的能力还是有限的。简单的适用法律会造成当事人对法院的不理解。所以,基层的法官就多了一项工作,解释法律的适用。我们庭的一名年青法官在接待了一名当事人后,感慨地说:他需要的仅仅是倾听。我们听了以后都笑了。这句话多少展示了基层法官的工作状态,也是我们解决类似问题的有效工作方法。
    其实再复杂的案件法官都能够公正的审理,难就难在要加强沟通,要理解和信任,这是我们作为基层法官最希望的。
    [10:30:19]
  • [主持人]:
    提到基层人民法庭,人们的印象往往是地处偏僻,技术设备落后,但看了双桥法庭的资料,觉得无论是技术设备还是审判理念都相当先进,比如你们法庭审理的案件曾进行庭审视频直播,还开通电子签章系统,审理了一批在全国、北京市尚属首次的新类型疑难案件。你觉得双桥法庭较之于其他人民法庭,优势在哪里?
    [10:31:27]
  • [嘉宾 张雯]:
    近几年,双桥法庭坚持的工作思路就是,在现代司法理念引导下,打造高素质的法官队伍。在优质高效完成审判工作的同时,贴近辖区、服务群众,为建设和谐社会做贡献。
    和全国其他的基层法庭相比,双桥法庭有一定的地域特色。朝阳区是北京市经济快速发展区,案件数量大、案件类型多、新类型案件多、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多、名人官司多。丰富的案件资源是我们法庭的优势之一。但是要把资源利用好,审理出精品案件,审理好难点案件和热点案件,也给我们庭这支年青的法官队伍提出了挑战。加大对年青法官的培养力度,敢于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在审判实践中快速成长,是我们庭长期坚持的。虽然工作岗位在基层,但是我们的工作质量不低层,我们的法官不低层。正因为有了这种心气儿,所以双桥法庭的工作动力比较强,大家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比较强。
    有了这种心气所以大家在工作中创新的意识比较强,我们法庭研发的司法签章系统被北京市高级法院在全市五十六家法庭推广,我们院推出的网络直播的时候双桥法庭的法官积极请战,成为网络直播的第一人。这些争优创新的意识推动着双桥法庭取得了一些成绩。
    [10:43:53]
  • [主持人]:
    据了解,基层法庭法官办案时会更注重调解,这是否与基层法庭所处的环境有关?你们法庭曾被评为“指导人民调解工作模范人民法庭”的光荣称号,你们在调解审理案件时坚持什么样的原则?会不会为了社会效果而片面追求调解率?
    [10:45:20]
  • [嘉宾 张雯]:
    双桥法庭获得的第一个荣誉是1986年也就是建庭的头一年,被评为我院先进集体,经过了这么多年,双桥法庭从一个只有三间平房的乡村法庭已经发展成为有着自己的审判楼聚集着具有高素质高学历法官的先进集体。
    [10:59:26]
  • [主持人]:
    双桥法庭是北京市朝阳区最边远的法庭,辖区内有8个街乡,面积30多平方公里,人口近41万人。由于地处城乡接合部,纠纷多、案件复杂是双桥法庭辖区的特点。在朝阳区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用拆迁、绿化隔离带建设、商业开发占地引发的群体性纠纷和其他各类纠纷日益增多。双桥法庭作为一个基层法院的派出法庭,现有审判人员15名,平均年龄不到28岁,是北京市平均年龄最小的法庭之一。正是这样一个人数少、年龄小的法庭,却审出了不少全国知名的案子如臧天朔诉蛙网、网易公司人格权案等等。
    [11:07:59]
  • [嘉宾 张雯]:
    回答网友[光线瞬间]的问题:
    你们年办结案件有多少?
    去年共审结了2498件案件,这些案件是由5个法官和他们的辅助人员共同完成的
    [11:08:19]
  • [嘉宾 张雯]:
    注重调解是每个法庭重视的工作。因为调解本身所具有的快速、经济、缓和矛盾的特点恰恰可以弥补诉讼所带来的不足。在基层,经济相对不发达,很多地方还是熟人或者半熟人社会。把握诉讼不当,会让当事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僵,这不符合中国人传统的息事宁人的价值观。而且,诉讼需要技巧,这是世界各国所公认的。这就对当事人的诉讼能力提出了要求。
    基层法庭面对的许多老百姓文化素质不高,诉讼能力很低。走进法院打官司的时候,经常会对诉讼抱有过高的期望值,面对这个客观现状,我们法庭在对群众进行法律宣传的时候,已经不再简单的宣讲法律。这两年,我们多次到辖区内的街乡给大约1000多名群众讲解了《如何正确打官司、怎样看待诉讼风险》的主题,这项工作已经成为我庭对群众宣讲法律的重要内容。我们觉得,老百姓缺这一课,那我们法官就给群众补这一课。
    正对外我们是给群众补课,对内在审理案件中,我们庭坚持做好诉讼调解和知道人民调解的工作,这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2004年辖区内的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的民事纠纷就有1341件。
    在进行案件调解时,我们一直坚持自愿、合法的原则。但是,我们不会片面追求调解率,以判压调或者久调不决的做法都是被杜绝的。
    [11:09:40]
  • [主持人]:
    基层人民法庭的法官平时与当地老百姓抬头不见低头见,在案件执行时会不会遇到较大的阻力?是如何处理的?
    [11:10:48]
  • [嘉宾 张雯]:
    回答网友[魔办法]的问题:
    你们办案时有没有当事人暴力抗法的或者被当事人以死相胁?
    每年总会遇到这样的一两个当事人,这也是法官必须要面对的工作。
    [11:11:22]
  • [嘉宾 张雯]:
    回答网友[都市浪人]的问题:
    在法庭的工作中,什么工作最难解决?
    其实我们现在面对的问题是案件数量比较大,既要做到公正,又要保证高效,既要保证质量,又要保证时间、效率。是我们现在面对的难题。
    [11:22:55]
  • [嘉宾 张雯]:
    我曾经接待过一名农村妇女,她投诉法官可能会不公正审理,我问她理由时,她说和她同村的被告气焰嚣张,还经常向她挑衅。所以她怀疑被告在法院找了人。这样的情况我们遇到了不少,向当事人解释清楚后他们都能充分信任法院。但是这些情况都反映群众需要司法公正的迫切心情。
    [11:24:01]
  • [嘉宾 张雯]:
    我们只有审理好每个案件,还每个案件当事人于公平,才能树立司法的威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庭的每个法官都会或多或少地承受一些善意的误解。经常有当事人在误解消除后,害怕法官对当事人有怨气,导致审判不公。我们庭的法官都说,放心吧,法官的忠实于法律的。谁让我们是法官呢!
    [11:30:11]
  • [主持人]:
    请您谈谈您对便民审判的看法。在便民审判这个问题上,你们是怎样做的?
    [11:30:58]
  • [嘉宾 张雯]:
    便民审判从小处讲是为了审判工作的需要。比方说,有的当事人住在医院、有的当事人年事已高,不方便来法院。总不能因为这些原因就不开庭吧。从大处讲,便民审判体现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精神。我们法庭常年坚持便民审判,不仅到村里开庭,还到老年人家中开庭,到残疾人家中开庭,到养老院去开庭。除此之外,在办公条件紧张的情况下,我们还把干警的活动场所,改造成当事人休息室,配备了空调、报纸、饮水机等设施,在当事人休息室还张贴了方便当事人诉讼风险告知公示等。给当事人提供一个尽可能方便、舒适的诉讼场所。
    [11:31:51]
  • [主持人]:
    作为基层人民法庭的法庭,日常处理是都是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是否觉得离做一个高高在上的法官,坐在庄严神圣的法庭上,手持法槌、秉公执法、惩恶扬善的理想远了一些?是否后悔过选择做基层人民法庭法官这个职业?
    [11:32:52]
  • [嘉宾 张雯]:
    回答网友[this is Elle]的问题:
    你们法庭办的比较多的案件是属于那一类型的
    比较多的案件主要有商品房买卖纠纷案件、物业管理纠纷案件、交通损害赔偿案件、拆迁安置纠纷案件、还有一些婚姻类案件。
    [11:36:08]
  • [嘉宾 张雯]:
    其实法官是很容易让人产生荣誉感和成就感的职业。还社会的正义和公平,通过法律解救一个人于困境,是法律赋予法官的职责,也会因此带给法官个人以成就感。虽然我们在基层法庭工作,面对的当事人不同,案件的类型不同,有时候我们还要到村里、老百姓家里去工作,身处的环境和庄严的法庭去甚远,但是,法官所做的工作的实质是一样的,工作的意义是一样的。
    [11:36:57]
  • [嘉宾 张雯]:
    有的当事人在盛夏给我们送来西瓜,说,知道你们有纪律,说了半天,嘴都干了,解解渴吧。我们在当地就审过一个子女不赡养老人的案件。有近百名群众来旁听案件,庭审结束后,他们把法官团团围住,嘘寒问暖,这些都给了法官温暖。这样的事情在每天的工作中发生着。人的职业、财产、外表可能有差异,但是人的心是一样的。为群众所需要,就是法官价值的体现。所以,选择法官,对我们而言是一种幸福。
    [11:37:28]
  • [主持人]:
    在法庭建设方面,你们遇到了哪些困难,是如何克服的?就目前情况来看,您觉得法庭建设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11:38:06]
  • [嘉宾 张雯]:
    回答网友[this is Elle]的问题:
    张庭长你认为作为一名法庭法官如何更好的干好审判工作呀
    这个问题有点大,法官要有较好的审判能力,严谨的工作作风,高度的责任心。除了这些必备的条件之外,基层法庭的法官,每天接触的都是老百姓,通过换位思考,理解他们的难处,抱有同情心去工作是基层法官作好工作的条件。
    [11:42:46]
  • [嘉宾 张雯]:
    回答网友[才疏]的问题:
    张庭长你在法庭工作中,你们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关系是如何处理的?谢谢
    我们是通过案件的审理来促进他们依法行政,有的案件政府败诉后,我们会收集这类问题分析原因,到政府给他们的工作人员上课,这种就案讲法的方法很受当地政府的欢迎。事先补课的方法是我们法庭处理和当地政府关系的有效方法。
    [11:43:12]
  • [嘉宾 张雯]: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用这句话说法庭是最合适的了。除了工作外,吃喝拉撒睡都是独立的,要自己解决。法庭就像一个大家庭。庭长要负责后勤。现在我们法庭是很正规的,法庭的建设也有很大的起色。所以,重要的是把工作做得更好。
    [11:59:22]
  • [主持人]:
    双桥法庭地处城乡结合部,对法官来说可能法庭离家较远,常常是与家人聚少离多,您的家人怪过您吗?
    [11:59:49]
  • [嘉宾 张雯]:
    我们庭的法官绝大多数家离单位较远。北京的交通状况不好,为了保证上班时间,有的法官从不多的工资中打车赶路。
    [12:00:19]
  • [嘉宾 张雯]:
    今年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北京下了场今年最大的雪,我还担心有的会迟到。但是,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全庭同志没有一个晚的,大家到庭后连办公室都没有进,放下书包一起在院里铲雪,为防止当事人滑倒,还专门为当事人铺了条通道。
    [12:00:48]
  • [嘉宾 张雯]:
    由于案件量很大,法官们经常加班加点的工作。许多法官为了工作做出了重大的牺牲,不能在父母面前尽孝,在孩子面前尽责,在爱人面前尽到夫或妻的义务,甚至疏远了亲朋好友,我们都觉得非常内疚。但是,使我们欣慰的是,我们家属,我们的亲朋好友都非常理解和支持我们,这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和动力。因此,我们有信心更好地完成工作。
    [12:02:19]
  • [主持人]:
    请介绍一下您所在法庭的同事,说一件他们的感人故事。
    [12:02:54]
  • [嘉宾 张雯]:
    我们的法庭就象一个大家庭一样,这个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在为这个家无私地奉献着,这个家里每天都在发生着令人感动的故事,正是这一个个故事激励着我们庭向前迈进。我这里举两个例子。
    [12:03:58]
  • [嘉宾 张雯]:
    《病房内成就的判决书》,申红法官的孩子小,且体弱多病,去年年底正值法庭结案的冲刺阶段,申红的孩子病了,住了二十余天的院。但为了不影响全庭的工作节奏,申红在陪孩子住院期间并没有提出减任务,而以540余件的高结案数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后来我们才知道,申红是把案卷带到病房里,趁孩子睡着的间隙奋笔疾书,完成了一篇篇高质量的判决书。
    [12:05:13]
  • [嘉宾 张雯]:
    《妈妈手抄判决书》,由于工作任务繁重,白天忙于开庭,白天无暇撰写裁判文书,审判员都是在家里加班写文书,第二天再带到法庭打印,每天都熬得很晚。一位年轻法官的妈妈心疼自己的女儿,想为女儿分担一些压力,就在女儿睡着后,偷偷把草稿工工整整誊写在白纸上,以便女儿的书记员能够看得清并顺利地打印,让女儿放心地投入到其他工作中。听到这个故事后,我们都深受感动。我们庭正是在这些无私奉献的同志以及关心爱护我们的家属、朋友的推动下,获得了一个个辉煌的成绩。
    [12:06:12]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张庭长不能逐一回答各位网友的提问了,感谢张庭长做客中国法院网,也期待张庭长有空到法治论坛与网友做更多的交流。
    [12:06:51]
  • [嘉宾 张雯]:
    回答网友[智多星]的问题:
    请问张庭长,您在人民法庭多年的工作中,使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我来法庭之前也是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的审判员,到法庭工作这几年我的感受很深,我读过北大朱苏力教授的送法下乡等文章,核心的内容就是中国法律本土化的问题。基层法庭面对的 传成这中国本土文化的老百姓,法官刻板的讲举证责任等是不客观的。基层的法庭的法官必须学会和群众交流,这是我最深的感受。
    [12:10:27]
  • [嘉宾 张雯]:
    感谢大家和我们交流,如果有机会,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法院的工作.谢谢!!
    [12:11:36]
  • [主持人]:
    今天的直播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参与。再会!
    [12: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