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法院长办副主任孙军工作客本网

孙军工和主持人交流

孙军工回答网友问题
2005年3月11日9:30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办副主任孙军工作客本网 访谈主题: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提高司法能力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您再次走进中国法院网网络直播节目。在过去的一年里,最高人民法院在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工作,提高基层司法能力方面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办副主任孙军工作客本网,与网友就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提高司法能力话题交流。
    [09:30:41]
  • [主持人]:
    好,现在孙主任已经来到本网直播室,欢迎您的到来。
    [09:31:11]
  • [嘉宾 孙军工]:
    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中国法院网组织的这次直播活动,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人民法院基层建设的关注和关心,我也愿意利用这样一个机会把我所掌握的人民法院进展情况和提高司法能力方面的一些具体的做法和基本情况,通过网络介绍给大家。
    [09:31:27]
  • [主持人]:
    我们知道,长期以来,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人民法院及建设。特别是去年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人大都采取了有利的措施,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为什么方方面面都是如此高度的重视法院的基层建设问题?
    [09:31:47]
  • [嘉宾 孙军工]:
    你说得非常正确,最高人民法院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基层人民法院的建设,始终把基层法院建设工作作为法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可以通过两个数据来现实人民法院的重要性,一个是全国法院80%的案件在基层,80%的法官和工作人员在基层,这两个80%决定了人民法院的基层建设在法院工作中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加强基层法院建设是为法院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09:32:47]
  • [嘉宾 孙军工]:
    建设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基层法院在审判案件、在队伍建设、在推进改革方面,它的所作所为,人民的感受最直接,和人民群众接触也最密切,它的司法形象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的司法水平和司法形象的认识和认同。所以重视基层建设应当是我们人民法院在进行公众效益主题方面工作时,必须采取也必须为之付出更大努力的一项重要的工作。
    [09:34:30]
  • [主持人]:
    您能介绍一下咱们基层法院的基本情况吗?
    [09:35:27]
  • [嘉宾 孙军工]:
    为了全面了解全国法院的基本情况,最高法院在2004年4月份的时候在全国法院部署开展了一次可以说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调研活动,这次调研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摸清全国法院特别是全国基层法院的基本情况。从我手头掌握的最新数据来看,截止到2004年底,全国共有3133个基层法院,10290个人民法庭,148444名基层法官。这就是我们全国基层法院的基本人员机构设置和人民法庭的数量。从案件数量来看,2000年以来,全国法院共审结的案件有2000多万件,诉讼标底金额是10310亿元。这些数字充分证明了两个80%的提法是比较准确的。
    [09:37:31]
  • [主持人]:
    经过这么大规模的调查工作,你们发现人民法院基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09:38:09]
  • [嘉宾 孙军工]:
    法院基层建设的突出问题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外部存在的问题,一个是法院自身在队伍建设和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09:40:49]
  • [嘉宾 孙军工]:
    外部存在的问题更多用困难的形式表现出来,比如有一些基层法院的同志很形象地总结了几句话:基层法院的案件难办,经费难筹,队伍难带,院长难当。这四个“难”比较形象地把法院基层建设当中突出的困难和问题总结出来了。
    [09:41:18]
  • [嘉宾 孙军工]:
    从内部情况来看,现在从我们调查了解的情况看,基层法院建设当中最突出的问题我个人感觉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案件方面,少数案件审判质量不高,一些案件裁判不公,执行案件少数存在执行失犯的现象。另外一个方面,少数法官素质的问题,一些法官缺乏职业道德,审判作风差,群众反映比较强烈;二是有些法官贪赃枉法,损害了法院的形象。这些虽然发生在基层,因为我们3000多个法院在基层,但是人民群众对基层法院出现的问题感受和反映都比较强烈,我们通过调研发现这是基层建设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为此,最高法院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些措施去解决这些问题。
    [09:46:03]
  • [主持人]:
    但我们同时也看到,这些年来,各级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涌现了很多的好法官。
    [09:47:32]
  • [嘉宾 孙军工]:
    应当说这几年经过努力,特别是最高法院在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很多有利的措施,包括加强法官的职业道德和建设,出台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要求法官加强自律,包括形成法院不敢为、不愿为、不能为等等约束机制,应当说基层法官的队伍素质有明显地提高,在这样的努力之下,这几年基层法院涌现出很多先进模范人物,是很有时代性和代表性。
    [09:49:05]
  • [嘉宾 孙军工]:
    比如像这两年推出的宋鱼水、蒋庆,这是2004年,在基层法院建设当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大家仔细观察,他和我们在以往所宣传和树立的模范人物有所区别。这两个人有一些共同点,这些共同点应该说是具有了法官职业的时代色彩,两个人都是大学本科,法律专业毕业,直接分配到基层工作,又都是连续工作10几年,办案过千件,没有错案。像宋鱼水,在办案过程当中以辨析法理、胜败皆服为目标,把很多其他法官看来难以调解或者在很多当事人看来根本不具备调解条件的案件都能够用这种调解的方式结案,确实是发挥了一个法官充分利用法律手段定纷止争的作用,应该说在职业能力方面的表现,包括在职业方面的追求体现了我们现在所倡导的职业法官应该具备的素质。这些先进典型很好地诠释了最高法院提出的新时期队伍建设的目标和追求,这些先进人物更具有时代感,更具有我们所倡导的法官职业的特色。
    [09:49:49]
  • [主持人]:
    去年我们做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调研活动,据我所知最高法院还第一次召开了全国法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会议,把基层建设的工作提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
    [09:53:38]
  • [嘉宾 孙军工]:
    这实际上在全国法院历史上第二次规模基层法院建设会议。第一次是在2000年的时候,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的,去年的济南会议是第二次。这次会议我个人对他的评价,应该是在基层法院建设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09:55:49]
  • [嘉宾 孙军工]:
    一个是这次会议我们是在一次全面深入、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的,这个会的召开所产生的会议的文件和材料全部取自于4月份法院共同参与、在法院普遍开展的调研活动调研得到的数据,会议材料是非常扎实的,是非常客观的。这和我们以往历史上所开过的其他会议有所区别,是以调研为前提。
    [09:57:01]
  • [嘉宾 孙军工]:
    第二,会议产生了很多重要的文件。首先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同志亲自到会讲话,对人民法院的基层建设,特别是对如何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高度,对人民法院的基层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我们在现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民法院建设指明了方向。罗干在重要讲话当中,对于解决人民法院基层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简单举例来讲,罗干同志要求各级党委对基层法官的工资拖欠的困难明确要求,要像解决教师工资那样解决法官工资问题,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度加强党中央的建设,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基层法官实际问题和困难的关心。罗干同志重要讲话下发以后,为我们基层建设的进一步深入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依据。
    [09:58:32]
  • [嘉宾 孙军工]:
    此外,在会上产生的重要文件还包括肖扬院长的重要讲话,肖扬院长明确的要求我们要正确的认识矛盾的主要方面,很明确的提出基层建设中的主要矛盾就是司法部门滞后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之间的矛盾。从而肖院长明确要求要用发展的眼光和战略的思维正确的看待、认识、分析和解决人民法院基层法院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重要文件为我们人民法院基层建设奠定了重要的政策指引和理论基础。
    [10:00:10]
  • [嘉宾 孙军工]:
    第三个方面,这次会议产生了非常大的、非常良好的社会效果,对人民法院产生了极大的作用。在会议后的贯彻过程中,各个高院按照要求迅速及时在第一时间向同级党委、人大和政府通报了会议情况,把罗干同志的讲话精神原原本本的向人大党委做报告,引起了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对加强基层人民建设的高度重视。从这个层面讲,我们积极向最高法院通报情况,肖扬院长就这个问题还在常委会上做了法院工作的专题汇报,应该说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如此重视、加强、解决基层建设问题。同时全国人大内司委也对人民法院的基层建设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关心。他们同时组织了相关的调研活动,就如何去解决基层建设当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与最高法院积极的协商。经过这样一些努力,从目前的进展情况来看,国务院拨出专款,支持人民法院的基层建设,具体而言,中央财政将拨出20个亿,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去解决人民法院、特别是中西部人民法庭的两庭建设问题。
    [10:02:56]
  • [嘉宾 孙军工]:
    回答网友[嫣然]的问题:
    提高司法能力,仅仅是针对基层法官吗? 最高法院打算制定哪些措施,来提高法官的司法能力呢?
    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就全国法院来讲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当然不仅仅是针对基层法院,虽然我们刚才讲到了80%的案件和法官在基层,从基层法院来讲都普遍面临司法能力提高这样一个重要问题。关于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的问题肖扬院长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高级院长会议上做了比较深入的阐述。现在就我掌握的情况,最高法院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的指导意见,在这个指导意见里面,将系统地提出人民法院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具体要求和相应的措施。关于提高司法能力,到底要增强哪些方面的能力,我利用网络给大家做个介绍,去年提出了六个能力:一是惩罚刑事犯罪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二是增强依法调节经济关系、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健康发展的能力;三是增强依法处理矛盾纠纷,保障社会和谐的能力;四是增强知识和促进依法行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能力;五是要增强在司法领域保障人权、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六是增强正确适用法律,公正司法、保障公民争议的能力。这是司法建设的总体要求。具体到法官、具体到基层法院而言,2004年最高人民法院明确提出,就基层法官提高司法水平方面要增强三个能力:准确适用法律的能力,驾驭庭审的能力,和制作裁判文书的能力。这些都直接促进了广大基层法官的司法水平的提高,也促进了审判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10:07:35]
  • [嘉宾 孙军工]:
    回答网友[枫叶正浓]的问题:
    请问孙主任,司法能力的内涵是什么?您对这个问题是如何理解的?这会不会象很多人以为的那样,是一个泛政治化的概念?
    就我个人的理解,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是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司法能力而言,实际上它更多地表现为广大法官的审判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应当说有非常具体的内容和要求,而且我们最高法院提出司法能力建设,提高司法水平的要求也不是一个空泛地要求,或者说也不是一个应景之作,我们可以从相关数据上显示对人民法官审判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人民法院所受理的案件类型越来越多样化,受理的案件在审判工作当中所遇到的难点问题越来越多,在一个侧面充分说明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利益观念带来的影响现在已经逐渐甚至可以说大范围地反映到司法领域。如何正确处理好这些案件,进而通过正确处理好这些案件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这点是我们各级法院,不光是基层法院的法官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将严重影响人民法院审判职能的发挥,人民法院发挥不了这样一个审判职能就不能够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出贡献,就不能够为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作出贡献。细化到这些案件的处理,结合具体案件来讲对我们的司法能力提出一个要求,我们没有一个高超的审判技巧,没有一个科学的司法理念,没有一个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意识,我们就不能够办好案件,我们所追求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就是一句空话。所以我理解是根据我们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审判工作提出的一个新的要求,特别是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高标准和严要求。我们要适应这样一个要求,我们要通过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我感觉有着一个现实的紧迫性。
    [10:09:24]
  • [主持人]:
    主持人:最高人民法院在加强基层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非常有针对性的措施?
    [10:10:17]
  • [嘉宾 孙军工]:
    在去年的济南会议之后,根据基层建设进展情况,最高法院又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的决定,这个决定是最高法院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第二个决定。在这个决定里面,根据济南会议确定的基本的工作思路和基本指导思想,我们最高法院进一步提出了加强人民法院基层法院建设“六八三”的要求,“六”主要是从队伍建设这个方面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的建设,加强廉政建设,提高基层法官的素质,加强法庭建设,加强基层法官的职业保障。这六个方面涵概了我们基层队伍建设当中的主要内容。
    [10:10:56]
  • [嘉宾 孙军工]:
    “八”指我们要继续在八个方面下功夫,主要集中在审判工作方面,简单地要在方便群众诉讼方面下功夫,要在完善司法救助制度上下功夫,在公开审判方面下功夫,在完善诉讼制度上下功夫,在指导人民调解上下功夫,在扩大简易程序的适用上下功夫,要在解决涉诉上方上下功夫,要在解决执行难上下功夫。应当说这八个方面的要求可以归纳为,一方面是司法为民,一方面是要体现司法为民的要求。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要真正在解决人民群众在诉讼当中、在执行问题上所遇到的难题方面下功夫,所以这应该说这八个方面下功夫我们简单归纳为两个重点,一个是落实司法为民的要求,一个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诉讼当中、在执行方面所遇到的困难。
    [10:11:29]
  • [嘉宾 孙军工]:
    “三”指我们明确提出了一个对今后相当长一个时间加强基层人民法院工作的指导思路,首先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人民法院基层建设当中存在的问题,要把基层建设放在党的工作当中去定位,这对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必须提高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这样一个高度上去认识。第二,要用发展的思路去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善于抓住基层建设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第三,要用发展的思路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要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去解决问题。
    [10:11:59]
  • [嘉宾 孙军工]:
    “六八三”这个要求是可以简单地归纳为:这是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民法院建设的系统工程,有点有面、有原则、有具体要求、有指导思想、有具体思路,应当说这份文件兼顾了我们国家中西部地区、东部地区、发达地区、不发达地区基层法院的现实的情况,最大可能去照顾到了不同性和他们的共性,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民法院建设。具体思路更加体现这种根据性和可实施性。
    [10:13:18]
  • [主持人]:
    陪审员制度和基层建设有什么关系?
    [10:14:09]
  • [嘉宾 孙军工]:
    在加强提升建设过程当中,按照“六八三”的总体要求,我们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诉讼制度,要在全面落实公开审判制度方面下功夫,使审判更加公开和透明,同时也要充分体现和保障司法民主。怎么实现这样一个要求,实现人民陪审员制度应当说为我们在基层建设方面特别是基层审判工作建设方面提供了法律依据。
    [10:15:08]
  • [嘉宾 孙军工]:
    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陪审制度,它是人民群众通过参与司法活动,进而实现他在宪法上所享有的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的一个重要途径。最直接的是通过审理案件的方式体现出来,我们说了80%的案件在基层,全国法院当中绝大部分的一审案件在基层,在一审案件当中,在基层法院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可以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的参与,对于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依法参与国家的审判活动,与法官一道共同行使审判权,这对于我们法官更加理性、更加科学、更加和服法律规定处理各种案件,特别是实现基层法院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方面,将会产生非常大的积极的推动作用。
    [10:15:49]
  • [主持人]:
    今年从5月1号开始全面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怎么样保障这个制度不流于形式?
    [10:16:07]
  • [嘉宾 孙军工]:
    全国人大在去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这部立法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此前在人民陪审员制度当中大家比较认同的说法,就是陪审等于陪衬的现象和认识,所以为了切实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最高法院为了保证从今年5月1日起严格执行人大的单行法律的规定,我们已经会同司法部制定了关于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培训、奖惩、日常管理等等相关内容作出具体要求。同时,最高法院自身也自行制定了关于人民陪审员的管理办法,加强日常管理,加强审判业务的培训,既从外部创造更好、更有利的条件帮助陪审员履行陪审职责,同时也从法官自身提出一个要求,就是在庭审当中充分尊重人民陪审员的权利,保证和人民陪审员一道在合议庭当中平等地发挥作用,平等的享受权利和履行法定的义务。
    [10:17:29]
  • [嘉宾 孙军工]:
    回答网友[怎么了]的问题:
    孙主任你好;我可以向你反映地方法官办案、判案一点都不公平的问题吗?谢谢
    欢迎您反映有关的问题。应当说我们现在各级法院接受这种对于办案、判案当中的一些违反程序或者是对于裁判结果有异议的相应反映,渠道和机制还都是比较多的,您向我反映,我建议您更多地是采用正式的渠道向有关法院反映。比如涉及到具体问题的,涉及到法官违纪问题的,涉及到案件问题的,如果还是在诉讼程序之内,可以通过二审或者是通过申诉、申请再审来解决,您给我反映的情况我也可以通过法律的途径给您去转达。
    [10:19:26]
  • [嘉宾 孙军工]:
    回答网友[雨季不再来]的问题:
    请问孙主任,“提高司法能力”与最高法院前几年提倡的“法官职业化”两者之间是什么关系?提高司法能力,是中国特色的法官职业化吗?
    您提出的这个问题应当说也是很多法官比较关心的,我个人是这样理解:最高法院提出加强法官的职业化建设,这应当说是在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方面提出的一个长远的目标要求。我们要求法官的职业化更多的体现为要在法官的选拔、能力培养、学历结构、职业素养方面,更加的符合审判工作的特点和工作的要求。增强司法能力应当说是我们在实现法官职业化建设目标的进程当中所采取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也可以说在法官职业化建设当中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始终是一个与之相伴又不能够分离的整体。
    [10:20:32]
  • [嘉宾 孙军工]:
    回答网友[zfxzmm]的问题:
    请问孙主任,基层法院何时才能做到还权与合议庭
    您提出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涉及到这几年以来最高法院所积极倡导的审判方式改革的一个目标问题,我们要求进一步深化审判方式改革,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各级法院普遍实行了审判长选任制,实际上目的就是要促使合议庭和审判长更好地履行审判职责,改变过去那种在审判活动中用行政管理的手段去审批案件的做法,这几年应该说我们四级法院都是通过这样的举措来努力做到合议庭依照法律规定的审判权限来行使审判权。在这项改革实施过程中,由于观念上的原因,由于其他各种外在条件的影响,包括我们法官自身的司法能力、本身条件的限制,有些合议庭在审判案件的过程当中,在自主签发法律文书、自主对案件作出裁判方面还有不同的欠缺,这些应当看成是我们在改革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真正的随着司法能力的增强,随着基层法官素质的提高,合议庭将更加充分行使审判权,这点我是充满信心的。
    [10:22:48]
  • [嘉宾 孙军工]:
    回答网友[墨者]的问题:
    孙主任,昨天晚上中央电视台栏目播出中,有一个调查显示:五个群众关注的问题中,涉及法院体制改革的占不到50 %,而基层建设最低,也就是说群众最关注的不是基层建设问题,而是法院的改革问题.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表现出了极大的关心和关注,这是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人民法院关注改革,更多的着眼点是希望通过改革解决制约和影响司法公正与效率的突出问题,这点和我们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建设的目标是一致的。大家可以注意到,肖扬院长已经在3月9号在世界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当中明确提出了八项改革举措,是今年人民法院改革的重点,其中大家可以注意到,这八项改革举措里面有相当多的内容是需要通过加强基层建设得以实施的,比如说我们允许人民法庭直接受理案件,方便当事人诉讼,我们进一步完善公开审判制度,去接受群众的监督,提高审判工作的透明度,我们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通过在基层法院实施人民陪审员制度更多接受群众监督,弘扬民主监督。实际上这些改革举措都是要落实到我们的基层建设当中去,要通过我们提高基层法官的司法能力去提高基层法院整体的执法水平来保证我们这些改革措施顺利地实施,并且取得预期的效果,所以说从调查结果显示来看,关注改革和关注基层建设是相辅相成的,并不存在只关注这个不关注那个,忽视其中一个,人民法院整体的工作都不可能有大的进展。
    [10:25:06]
  • [嘉宾 孙军工]:
    回答网友[顺其自然]的问题:
    我们基层法官不仅没有感到动力,更多感到的是压力啊!
    这种对压力的感觉我和您一样,也能强烈地感受到。我是这么认识这个问题,有句话说得好“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如何把这种压力转化为推动我们工作的动力,这恰恰是需要我们进一步去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过程中所要解决的问题。
    [10:26:10]
  • [嘉宾 孙军工]:
    回答网友[雨季不再来]的问题:
    吕忠梅院长提出,5种人不适合当法院的院长。不知孙主任对这个问题如何看待?我们强调法治,但徒法不足以自行,一个单位的一把手对于单位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现在很多法院院长不懂法、不称职,针对这些情况,最高法院打算如何处理?院长们不仅是法官,而且是高级法官、大法官,他们的司法能力该不该提高?该如何提高?
    您说的意见是非常中肯的,应当说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当中主要领导的能力和水平如何,直接影响到他所带的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如何,这也是最高人民法院在加强基层人民法院建设当中所着力采取的措施,要重点解决一个问题。经过努力,这些年以来各级法院的领导班子特别是基层法院的领导班子已经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包括我们现在上级法院加强对下级法院领导班子人选的协管力度,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把符合地方法官条件的这些人员推选到法院的领导岗位上来,这些努力确实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对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这也是最高法院在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民法院建设当中明确提出的目标要求。提高司法能力对于我们的领导干部来说,同样也面临着怎么去提高司法管理的能力、怎么去提高民主管理的能力、怎么去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这些方面在司法能力建设当最高法院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10:27:38]
  • [嘉宾 孙军工]:
    回答网友[凌云志]的问题:
    上次看到一个当事人打执行法官的报到,报到法官们打不还手,居然是作为好的典型来宣传,像这样下去,谁还会去办案啊?最高院不能老是谈要求啊?准备在哪些方面保障基层法官的权力?
    这几年以来人民法院所面临的外部司法环境逐步得到了改善,但是暴力抗法的事件依然还是频繁发生,法官被打,被伤,甚至被杀害现在也越来越多地出现,这是令人感到心情沉重的一个现象。加强法官权利的保障,加强职业保障,这是最高法院在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方面也是倾心尽力而为的一件事情,最高法院也在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加强法官的职业保障。比如说落实法官法所规定的法官津贴问题;比如说在执行和审判过程当中通过制定司法解释的方式,对于人民法院在审判过程当中遇到的暴力抗法、拒不执行生效判决,扰乱法庭秩序等等这些行为明确了相应的适用法律的标准,对于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要充分运用诉讼法所规律的强制错误,以保证法官的权利。这些努力的前提首先是要求我们法官要严格依法办事,我们首先要自己做到程序合法,裁判公正,执行合乎规范,立足于在司法过程中不违法,我们才有勇气去面对和制止抗法行为,同时借助于现有的法律手段,以及我们在各级党委和人大政府的关心帮助支持下,在上级的指导下我们去解决这样的问题,保证基层法官的权利依然任重而道远。
    [10:30:27]
  • [嘉宾 孙军工]:
    回答网友[怎么了]的问题:
    孙主任你好,我在电视上见过你,很想和你反映问题,但是没办法,现在能在网上和你说上话我很激动,地方法官腐败,你们是否下大力度整治一下、是否可以多到地方微服私访呢?
    非常荣幸您用这样的言语来鼓励我,也希望我们通过网络或其他的途径建立密切的联系。我非常愿意和广大网友和法官们,还有关心我们法院工作的其他同志们能够建立更友好的联系,我也想通过你们了解更多的情况。关于您提到的是不是上级法院可以微服私访的问题,应当说比较普遍或者比较准确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于加强基层的司法队伍建设,提高基层的办案质量的强烈的呼声。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建立并实行了巡视制度,这种制度当然不同于微服私访,但是它实际上更多地有一种提法,就是所谓的变上访为下访。最高法院去年派出了10个巡视组,全部由最高人员和高级法院的人员到第三法院进行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开展司法工作塑形象当中查出的问题,包括速随机抽取案件,进行质量检查;包括与法院的领导班子交换意见,与法官进行座谈;听取同级人大党委和人大代表的有关意见,通过这些方式去了解基层建设的情况,应当说巡视制度收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效果。另外还可以给你举个例子说明,去年我们作深入开展人民法院基层建设的大规模调研活动的时候,最高法院还印制了4千份问卷调查表,完全由我们的最高法院派出的8个调研组的工作人员去随机组织我们基层法院的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来填写,这种调查表是不署名的,目的是为了真实地了解基层法院的法官心里在想什么,心里的愿望是什么,希望最高法院做什么,希望上级法院做什么,最想解决什么。通过问卷调研我们归纳分析,有很多结论直接影响到了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的具体思路和具体措施,直接影响到了我们济南会议的一些重要观点和决策的提出,所以说我们会通过更多的途径和形式全方位、更加真实地、客观地了解基层建设的进展情况。
    [10:34:28]
  • [嘉宾 孙军工]:
    回答网友[枫叶正浓]的问题:
    不知道最高法院又没有调研过,北京实行阳光工资后,有多少法官离开法院,法院工作受到了哪些影响?北京市的基层法院之间差异也相当大,有的法院一年没多少案件,而象海淀、崇文这样的区法院工作量非常大,相差悬殊的工作量,一样的工资待遇,这样公平吗?一个法院内,按行政级别来定工资,年富力强的办案能手的工资还不到领导的一半,这样公平吗?司法改革搞了这么多年了,为什么法院的行政化色彩越来越浓?这样利于提高法官的司法能力、培育现代司法理念吗?
    据我了解的情况,全国不同地区的基层法院每年受理案件的数量差别是比较大的,据我们调研当中了解的情况,基层法院的法官年均办案有的已经达到了千件,平均下来一般中等地区的法院基本上年均是200件左右,工作量非常大。如此大的工作量目前我们法官的工资待遇确实是不高,这点不管是东部、西部地区工作量上有明显大的差别,工资上也有差距,相对来说都是比较低水平的。现在怎么去进一步提高法官的工作待遇,怎么进一步减轻法官的后顾之忧,也是最高法院这几年以来一直努力的,虽然《法官法》中明确规定了法官津贴,加强法官保障的相关内容,但是相关的协调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去做,去努力提高。你提到的因为工资的差别,和行政级别的挂钩,是不是会产生影响公平的问题,在目前的现实条件下,我想恐怕还是更多地应当通过积极的推动、落实《法官法》的有关规定去加强法官的职业保障来解决,而不是说简单地就根据这样一个现实而产生对自己公正司法的不良的影响。通过改革,我们在逐步建立符合审判工作规律的司法管理的自行模式和体制。但是,因为改革是一个渐进和长期的过程,所以说不可能一步就到位,在这个过程当中,待遇的问题可能会成为基层法官比较关注的焦点,但是应当说我们还是有信心通过改革使法官的权利得到更进一步保障,能使基层法官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减轻。
    [10:37:45]
  • [嘉宾 孙军工]:
    回答网友[散关居士]的问题:
    人民陪审员制度会不会又流于形式?经费从何而来?
    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的经费在《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里面有了规定,应该说解决陪审员的经费不是一个很大的困难,是由法院的业务经费里面统一去解决,就我们统计,从目前实施陪审员制度来看,陪审员一个是履行陪审员职责必要的支出,还包括误工工资,没有工资收入的相应的补助问题等等,从目前来看,经费保障还是没有什么更多的问题。
    [10:38:25]
  • [嘉宾 孙军工]:
    回答网友[嫣然]的问题:
    据我所知,很多人说基层法官也属于弱势群体,因为他们身负实现正义的光荣天职,但是在办案中却要遭受来自方方面面当然也包括自己的上级法院、上级领导的巨大压力,生活上也没有保障,很多法官不能正常领到工资。法官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眼里,与其他的公务员没有什么区别,说把你调走就调走,你想公正司法,但连自己的法官资格都不一定能保住。请问孙主任,最高院是否了解这些情况?如果了解,又打算做些什么工作来扭转呢?
    您提到的这些问题包括议论,最高法院是了解的。这更多的实际上反映出我们人民法院的一个外部司法环境的问题,我们审判工作当中可能会遭遇到关系、人情等等各方面的干扰,包括我们自身的生活上的困难。生活上的困难以及业外负担确实在很多基层法院是比较重的,在济南会议之前,很多法院承担的招商引资的任务是非常重要,完不成任务就会出现非常多的问题。现在一些当事人到法院起诉打官司,首先想到的是找关系,基层法官面临着这种干扰和干预是比较多的,所以说我们现在面临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怎么改善我们的司法环境。在济南会议后,我在前面回答网友问题的时候也做了一个介绍,济南会议以后,特别是会议上有一些重要的文件明确要求人民法院不要参与招商引资活动,不要参与评议活动,要像解决教师工资一样保证法官的工资发放等问题,这些都是最高法院经过努力,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国务院、全国人大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在人大的监督和政府的支持下,在解决基层法官的业外负担方面,在解决实际困难方面我们所做的努力,当然这些努力很可能大家的感受是不一样的,程度也是不一样的,但是只要我们继续坚持下去,这种努力一定会取得一个理想的结果。
    [10:41:58]
  • [嘉宾 孙军工]:
    回答网友[墨者]的问题:
    孙主任你好,我看了今年肖院长的报告,今年的报告与往年不同,将最高法院的工作与地方法院的工作分开来写,我个人认为这样更适合人民法院的上下关系.因为人民法院的上下关系是监督指导关系,与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上下关系不同,所以这个报告更适合法院上下关系的实际.法院的问题不是最高法院的问题.同样,成绩也不是最高法院的成绩.由此可以想到,在法院基层建设上,最高人民法院的职能也是有限的,实践证明这几年基层法院的建设举步维艰,也证明了这一点,我个人认为,在加强法院基层建设方面,最高法院更多地应该在与中央有关机关的联系和沟通上多下点功夫,多反映当前法院存在的问题和现状.取得理解和支持,由中央出台一些硬性的政策规定.这样更有利于改革的深入进行.
    谢谢您对最高法院工作报告的关心和关注!肖扬院长的报告从去年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会议开始就已经实现了我们称之为法律宪法意义上的回归和定位,就是以报告高法自身的工作为主,更好地、更充分地、更坚决地去体现最高人民法院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的宪法要求。应当说今年的报告里面依然坚持了这样一个特点,更加充分地去展示最高法院自身的审判情况,以及通过加强对下级法院的监督指导,在推进全国法院的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基层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情况。这样报告工作可以很好地处理上下级之间在宪法意义上的指导关系。你提出来的建议应当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最高法院这些年以来首先立足于准确的法律定位去实施自己的职责。对地方法院来说,比如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就是一个协管关系,在审判方面我们就是严格审判监督来推动全国法院的发展。应该说可以做到监督到位,不越位,不混淆监督关系和领导关系,这方面我们一直是这样定位的。最高法院目前仍然在积极地进一步深入地落实济南会议提出的一些具体要求,特别是罗干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作出的相应的支持人民法院基层建设的举措,我们正在积极协调,把各个方面的支持、理解、帮助进一步细化成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的工作,使大家更多感受到基层建设带给法官的实惠,通过加强司法建设带给人民群众的在司法方面的实惠。
    [10:45:24]
  • [嘉宾 孙军工]:
    回答网友[枫叶正浓]的问题:
    湖南永兴法院出了爆炸案后,法官一死两伤,真相还没有查明,竟然有很多人就在幸灾乐祸,说风凉话,实在太令法官们心寒了。我们不否认法官队伍中有害群之马,我们不否认有的案件判决错误,但司法腐败、枉法裁判真的是法院工作的主流吗?谁来保护我们,谁来关心我们,谁能给我们一个公道?请问孙主任,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目前的一些令人不满意的状况是否与我们法院系统前几年的宣传报道不利有关?应如何改变?
    案件的裁判不公问题确实是存在的,这在肖扬院长在向十届全国人大报告中也指出了这个问题,但是少数裁判不公,少数法官和个别人的枉法裁判不代表法院工作的主流,应当说绝大多数的案件审判是公正的,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审理期限的要求。我们可以有相应的数据来显示,比如说我们97%、98%以上的案件可以审结,这种效率不可以说不高,这是一个绝对数非常大的数字。从裁判公正角度来讲,拿民事案件举例,当事人的上诉率基本上在12%左右,如果把调解结案的这些案件总数全加在一起上诉率仅为7%,不到8%,这样一个数据能够充分显示出我们的裁判绝大多数是公正的。当然,很多案件即使是极少数的案件也是裁判不公正,很可能引起公众对司法的异议。对这个问题我们应当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我们首先要立足于自身对审判效率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才会有信心、有决心,更加硬气地解决裁判不公的案件。在纠正错案的过程中,同样还存在对那些广大严肃执法、公正执法法官们的保护问题,你提出来的一些令人不满意的现状跟法院系统工作有关系,我个人也同意这样的观点,我们怎么在宣传上更多地把人民法院在为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司法保障,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的作用和突出的成绩展现出来,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发挥。我们既要痛惩少数法官滥用审判和执行权的行为,同时我们对于像宋鱼水、蒋庆等这几年以来先后涌现出来的模范法官和像海淀法院、房山法院这种模范法院,要加大宣传的力度,使更多的为民、务实、清廉的法官,胜败皆服、辨法析理的法官展现在人民群众的面前,展现司法的公信力,进而在大的环境下促进人民环境、司法环境的改善。
    [10:48:22]
  • [嘉宾 孙军工]:
    回答网友[金利民]的问题:
    建议对上诉申诉案件,打破地域管辖。目前,我国法院对上诉申诉的案件,有严格的地域管辖。长期由于上、下审级的法院的法官的长期的工作关系,谁能保证没有“人情”、“脸面”之因素吗?况且在“上诉”“申诉”案件的判决书上,必须写上办案法官之名。有时,为了不得罪同事,对明显的错案,也不愿改判。致使当事人的强烈不满。由此,越级“申诉”的案件剧增;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对此,本人建议可分为华东,华北等区域,让当事人,按自己案件的“审级”,选择相应“审级”的法院。如此,至少能对维护司法公正有些积极意义的。
    如何去解决申诉上访当中存在的问题,保障当事人依照法律规定行使提起申诉的权利,这是今年肖扬院长在向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报告工作当中已经明确提出的一个重要任务。你提出的建议有它的合理性,但是立足于解决上访问题,我个人感觉还是立足于去提高一审、二审的审判质量,在申诉案件处理上按照法律的规定,按照我们现在接受信访的基本原则,是谁的问题由谁来作出处理,这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如何消除你在提问当中提到的问题,这是值得关注的,怎么去解决恐怕需要进一步深入和研究。
    [10:49:30]
  • [嘉宾 孙军工]:
    回答网友[墨者]的问题:
    最高法院的工作报告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没有出现"司法腐败"这个词,我认为这样很好,更符合法院的实际情况.
    我同意您的观点,我个人也不赞成司法腐败的问题。应当说从法院系统来讲,在法院队伍当中确实存在个别法官滥用审判权、执行权谋取私利的问题,这些案件导致了裁判不公,但这种裁判不公是少数人、个别人滥权行为的结果,并不能够必然得出我们司法制度存在问题,或者是司法工作机制存在问题,我个人不认同司法腐败的提法。更准确地说,是少数法官滥用审判权、执行权、贪赃枉法,枉法裁判。
    [10:54:42]
  • [主持人]:
    肖扬院长曾经说过,基层法院是案件审判的第一线,是“司法大厦”的基石。全国300多个基层法院任何一块“基石”如果成为“豆腐渣”,都将危及整个司法大厦的稳固。我们和广大公众都期盼着,今后法官队伍在思想政治、业务素质、纪律作风等方面得到全面提高,使基层法院的工作作风和司法水平有一个明显的改观。
    [10:55:43]
  • [嘉宾 孙军工]:
    再次感谢中国法院给我一个机会和广大网友进行沟通,也感谢广大网友对人民法院基层建设的关心,很多网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个人认为是很有道理的。通过今天这样一个短短的专访,我更加感受到,人民法院基层建设不仅仅有紧迫感,而且地方法院包括我们广大网友和社会公众,对人民法院基层建设也表示了更多的关心。但有了党委、人大和政府的支持,有这样的决心和力度,有了社会、人民群众的理解,有了社会共同的关注,应该说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处在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期,抓住这样一个机遇期,人民法院基层建设就会有大的发展,这样人民法院工作就会有大的发展,在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方面就会有更大的作为,我对这点坚信不移。
    [11:03:35]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嘉宾的支持,感谢网友的参与,再见。
    [11: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