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金

和当事人在一起
3月9日14:00 '2005中国法官十杰访谈:法庭上的母舅――江西省高安市人民法院新街人民法庭庭长刘晓金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下午好,中国法院网网络直播将继续对话2005中国法官十杰。今天做客的嘉宾是江西省高安市人民法院新街人民法庭庭长刘晓金。如果网友想与嘉宾交流,可以通过点击直播页面下方的“登陆/显示对话栏”,并按提示注册登陆发言。
    [13:56:33]
  • [主持人]:
    在江西省的高安,人们有这样的观念,“母舅大似天”,意即母舅(舅舅)在一个家族中威望高,当家族内部发生纠纷不能自行解决时,就会请他来决断,他的意见,其他人都愿意服从。刘晓金工作的法庭所在地群众一遇到纠纷难断事,首先想到的就是请他出面协调,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法官母舅”。
    [13:57:32]
  • [主持人]:
    现在刘晓金已经连线到中国法院网网络直播,您好,刘法官!
    [13:59:46]
  • [嘉宾 刘晓金]: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有机会在网上与大家交流。
    [14:03:03]
  • [主持人]:
    刘法官能不能请您先介绍一下您所在法庭的情况?
    [14:04:23]
  • [嘉宾 刘晓金]:
    我现在所在的新街法庭坐落于江西省高安市西南方向的新街镇,距市区25公里,下辖新街、八景、独城、太阳四镇及赣西监狱、新华煤矿、八景煤矿、省第二劳教所,辖区人口近15万,为高安事件多发地区,矛盾纠纷层出不穷。我庭现有法官3人,书记员1人。
    近年来,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法院工作主题,努力践行“立党为公、司法为民”的理念,结合新时期法庭工作的重心,把化解矛盾和纠纷,促进社会稳定作为法庭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2003年以来,年均结案160件,审限内结案率达100%,人均年结案50余件,有力地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促进了辖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受到上级领导及辖区群众的好评,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我庭先后被评为“双优服务先进单位”、“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十佳先进法庭”、“宜春市先进法庭”。
    [14:05:08]
  • [主持人]:
    您能介绍一下您所在的法庭有什么样的便民审判举措么
    [14:09:39]
  • [嘉宾 刘晓金]:
    便民审判举措有:一、经常翻山越岭把法庭开到田间地头、当事人家中,只要是群众需要,无论刮风下雨,不论白天晚上,随叫随到,耐心为群众解难事、诚恳办实事;二、急办及当事人距法庭较远的案件,实行快立案、快审理、快裁判、快执行,以提高办案效率,减轻当事人的诉累;三、对孤寡老人和困难当事人,实施司法救助。四、公布工作人员手机号码,便于当事人咨询。
    [14:20:23]
  • [主持人]:
    作为一名人民法庭的法官要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老百姓对于法律的理解也很有限,法官在办案过程中是否经常
    [14:21:25]
  • [嘉宾 刘晓金]:
    回答网友[秀妹]的问题:
    你好!刘法官我想问问你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你怎么所持?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法院的普通法官,我也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还有很多的不足,得到这么崇高的荣誉,感到受之有愧,我更愿意把它看成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十杰”已成为过去,我要以这个荣誉为新起点、新平台,把鞭策和压力作为动力,重新上路,奋力前行,保持自己的本色,吸收别人的长处,兢兢业业,锐意进取,在审判工作中再立新功,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14:22:04]
  • [嘉宾 刘晓金]:
    确实在乡村还有很多老百姓不懂法、不守法,在办案中难免会碰到有理说不通的时候,这个时候我都会尽量把法律讲透,把道理摆明,有时候跟他拉拉家常,聊聊与案件相关的一些事情,尽量争取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如2004年6月,我审理了一起赡养案。老人的小儿子认为自己的哥哥应该和他共同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而老人的大儿子认为他是上门女婿,按我们那里的风俗习惯,他没有义务来供养自己的父母。可是这明显与法律相违背呀,直接开庭判决,也能很快结案,但他们今后兄弟的关系就不能很好的处理。我于是先后多次上门找老大聊天,并在聊天的过程中做老大的思想工作,讲解法律规定,终于取得了他的信任,老大也从刚开始的闭门不见,到主动的开门迎接,我用亲情感化法,使他彻底转变了观点。案子也得到很好的处理。
    [14:25:36]
  • [主持人]:
    在基层法庭工作默默无闻15年,您主审的的1000多件案子中,家庭纠纷就占了一半以上,调解成功的占到70%,您在调解审理案件时坚持什么样的原则?会不会为了社会效果而片面追求调解率?
    [14:27:32]
  • [嘉宾 刘晓金]:
    回答网友[忙与盲]的问题:
    刘庭长,老百姓为什么都叫您母舅法官呢?能说说您办案有什么特别方法么
    家族中发生纠纷,都请母舅来解决,母舅在家族中威望高,说话管用,母舅出面纠纷都能解决。我帮老百姓解决了不少纠纷,解决了自己母舅解决不了的纠纷,所以他们亲切地叫我“母舅法官”。特别的方法一下说不完,有机会我们再聊!
    [14:33:34]
  • [主持人]:
    由于电信方面原因,直播暂时中断。
    [14:57:08]
  • [嘉宾 刘晓金]:
    在调解案子中我始终坚持依法自愿、公正无私的原则,没有法律作支撑、作后盾,再好的调解方案也不一定能被当事人接受,而既然是调解就一定要当事人双方自愿,你蒙当事人,当事人就会去告你,这不但有损法院的形象,也会败坏我个人的名誉,给我脸上抹黑,这又何苦呢?另外我在调解中始终坚持公正无私的原则,在办案当中不偏向任何一方当事人,即使被有的当事人误解,只要你公正无私,也一定能澄清。我想正是我坚持了以上原则,同时在调解中注重调解的方式方法以及有足够的耐心和充分发挥个人的智慧,才取得了较高的调解率,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这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不存在片面追求的问题,相反如果违法调解、强行调解,调解是调解了,可是社会效果不一定会好,是吧?!
    [15:10:44]
  • [主持人]:
    让我们再次连线刘法官,继续我们的访谈
    [15:11:04]
  • [嘉宾 刘晓金]:
    好的
    [15:12:08]
  • [主持人]:
    您在办案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遇到过当事人的不理解甚至是威胁吗
    [15:12:58]
  • [嘉宾 刘晓金]:
    在办案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当事人的暴力抗法。在办案当中,尤其是在案件执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被执行人的威胁及不明真相群众的围攻,但我都会采取各种办法:如利用我在地方人缘关系好、群众基础牢等资源来协助法院做好执行工作,每次困难都能化解,既维护法律的权威,使生效法律文书得到良好的执行,又保护自己同志的人身安全。
    [15:13:47]
  • [主持人]:
    谈谈您印象最深的一个案子吧
    [15:14:45]
  • [嘉宾 刘晓金]:
    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案子是:2000年,我承办的一起刘某诉其公婆杨某夫妇剥夺对其女儿的监护权案,这个案子案情本身并不复杂,法律界定也很明确,但因为有乡俗民情的因素,处理不好,就有可能激化家庭的矛盾,影响小孩的成长。经过我调解、执行、再到执行和解,使两家矛盾得到化解,现在两家又亲如一家,“一遭诉讼,十年如仇”的局面没能出现。看到他们虽分了家,可情还在,其乐融融,我感到再辛苦也值得。这个案子也时时告诫我,社会的和谐,需要我们把工作做得仔细,做法官也不能简单地执行公务。
    [15:16:07]
  • [嘉宾 刘晓金]:
    回答网友[jigang_3280]的问题:
    我也是农村来的,首先允许我向你鞠一躬,以表达我的敬意,农会确实不如城里,你能在农村呆这么久,我觉得确实不容易,你为什么没想到进城呢?
    基层需要我,工作需要我,就能体现我的价值,我认为这样值!
    [15:17:28]
  • [主持人]:
    在基层法庭作法官,是不是更多地要在业务上做一个全才,还得八面玲珑?如果平时有当事人为感谢您赠送给您一些奖品,您会如何处理
    [15:17:44]
  • [嘉宾 刘晓金]:
    回答网友[秀妹]的问题:
    刘法官其实我是一名即交毕业的司法学校的学生,我看过你的事迹之后,真想你和学习怎么办案和怎么为人,我能来你这来实习吗?
    能,绝对欢迎。
    [15:18:16]
  • [嘉宾 刘晓金]:
    不是的。我认为要做好一名基层法庭法官,关键要有一颗朴实为民的心,没有朴实为民的心,即使是法律硕士、博士,我看也做不好。同时要有勤学好问的精神,现在新型、疑难案子不断涌现,我也不可能样样精通,不懂的我就问,多查阅一些资料,多多思考。在基层工作需要处理与地方上方方面面的关系,处理得好,则工作能得到更好开展,这是不言自明的,但是我认为也不需要你“八面玲珑”,只要你是真心为工作好,加上足够的诚意,大多会取得他们支持。
    我给自己 和家人约法三章:不接受涉案人员的财物,不在家中接待当事人,不让家人过问公事。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所以有当事人送给我奖品什么的,我都会拒之而后快。
    [15:19:13]
  • [主持人]:
    有这样一种看法,在法院干没有意思,不如出去自己干。您不但选择了在基层法庭一干就是15年,而且您先后去过的3个法庭,条件一个比一个艰苦,选择做基层人民法庭的法官您后悔过么?您的家人能理解您么?
    [15:21:09]
  • [嘉宾 刘晓金]:
    回答网友[秀妹]的问题:
    你心甘情愿呆在基层做母舅吗?
    这不能由我选择,老百姓需要我,我甘心在基层多尽微薄之力。
    [15:22:35]
  • [嘉宾 刘晓金]:
    我没有后悔过,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人生坐标,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人生轨迹,既然我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只要能为老百姓服务,在哪都一样。在基层工作确实很苦,“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家人有时确实不能理解。因我长期在基层,儿子因感冒引发鼻炎,没及时治疗,得了慢性鼻炎,现在已经无法治好了。为这事,老婆孩子还常抱怨,但现在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因为我的工作得到老百姓的肯定。
    [15:23:06]
  • [主持人]:
    法庭的工作是繁重忙碌的,而您从事的审判工作又要求不断的学习新知识,在工作时间以外您和您庭里的同志们是怎样度过的呢?
    [15:24:53]
  • [嘉宾 刘晓金]:
    回答网友[魔办法]的问题:
    你觉得当事人对法院、对法官期待最多的是什么
    讨一个说法、希望法院、法官公平公正高效断案!
    [15:25:54]
  • [嘉宾 刘晓金]:
    在工作之外,我和同志们喜欢看看人民法院报、上上中国法院网,看到对自己工作有用的,就把它剪贴起来。当然闲暇之时,我们也看看电视、跑跑步、和老百姓聊聊天……
    [15:26:24]
  • [嘉宾 刘晓金]:
    回答网友[秀妹]的问题:
    我知道目前中国盛行“说情风”,“关系链”是一个接一个,你在办案中是否遇到过这方面的问题?你是如何处理的?
    有啊,但我对说情不是一概生硬拒绝,大多时候我会诚恳地向说情的人介绍查明的案件事实,解释法律规定,并请他们帮助做当事人的说服工作。从我的办案实践看,利用说情人做当事人的工作往往能取得好的效果,案子容易调解,即使判决了也很少上诉。
    [15:27:36]
  • [主持人]:
    你认为作为一名法庭法官如何更好的干好审判工作?您认为好法官标准是怎么样的呢
    [15:27:54]
  • [嘉宾 刘晓金]:
    回答网友[jigang_3280]的问题:
    你获此荣誉心中是否有压力?
    有。我更多的是动力!
    [15:28:38]
  • [嘉宾 刘晓金]:
    作为一名法庭法官就得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处处为当事人着想,就得把工作做细,既要尊重法律,又要有社会责任感,不做败诉者的敌人,而做胜诉者和败诉者沟通的桥梁,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和谐。好法官的标准是怎么样的,我也说不好,我想最重要的是要能做到公正无私、廉洁高效。
    [15:30:05]
  • [嘉宾 刘晓金]:
    回答网友[双眸张望]的问题:
    您那里出现法官断层了么
    出现了。
    [15:30:26]
  • [嘉宾 刘晓金]:
    回答网友[秀妹]的问题:
    你觉得你做了些什么贡献而获得如此荣誉?
    我做得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也没想过会得到这么高的荣誉。
    [15:33:15]
  • [主持人]:
    今天非常感谢刘法官在百忙之中来到中国法院网网络直播,由于时间原因,直播即将结束,谢谢您刘法官!
    [15:33:31]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再见!
    [15: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