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平山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庆民

嘉宾和主持人交流

亟待修复的华北人民法院旧址

原华北法院办公借住的民居

华北法院工作人员办案用的小地桌

早期的刑事判决书(资料)

最高法院对平山县人民法院函(资料)

张庆民回答网友问题

平山法院法院办公楼全景

拆建前的西柏坡人民法庭

新建的西柏坡人民法庭

接待信访当事人

张庆民浏览网友问题

法院干警送法进校园

全体干警在歌史陈列馆接受红色教育

张庆民:司法为民责任重大
2009年8月31日10时,河北省平山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庆民谈“传扬西柏坡精神践行为民主题”
  • [主持人]: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万丈豪情。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同时也是人民法院建院60周年。
    [09:31:51]
  • [主持人]:
    人民法院建院6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法院干警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断开创人民司法工作新局面,维护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弘扬正气,打击邪恶,保障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09:32:04]
  • [主持人]:
    为回顾新中国成立60年来人民法院走过来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骄人业绩,促进社会各界进一步理解、信任和支持人民法院工作,促进各级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即日起,本网开展“纪念人民法院建院60周年”院长访谈。
    [09:32:50]
  • [主持人]:
    第二期嘉宾:河北省平山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庆民
    [09:33:00]
  • [主持人]:
    平山县位于河北省西部太行山麓,全县面积2648平方公里,下辖23个乡镇,712个自然村,人口约47万余人。平山俗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放眼平山,千山纵错,绿野遍铺,自然景观十分秀丽,举世闻名的革命圣地“西柏坡”即位于此,所以平山人常常自豪地以“红色圣地、绿色平山”来赞美自己的家乡。
    [09:33:09]
  • [主持人]:
    在这里,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组织开展了农村土地改革运动,胜利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这里,不仅党中央及其直属单位曾遍布于各个角落,而且新中国政权的雏形――华北人民政府也在此诞生,作为华北人民政府组成机构的华北人民法院就设在了平山县的王子村。在这里,有我党我军的第一座水力发电站――
    [09:33:21]
  • [主持人]:
    平山县人民法院就坐落在这片光荣而神奇的热土上。平山县法院机关现有内设机构十六个,另设六个基层法庭,在编干警92人,其中法官61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院曾先后两次被最高人民法院、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并多次荣获集体二等功、三等功、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涉诉信访先进集体”、市委政法委授予“全市十大政法领导班子标兵”等荣誉称号,西柏坡法庭还被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授予“全国法院指导民调工作先进集体”。原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高昌礼同志视察平山县法院后,题词“圣地法严”。
    [09:33:30]
  • [主持人]:
    8月31日上午10时,河北省平山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庆民将做客本网网络直播,和网友一起回顾红色历史 并介绍平山县人民法院“传扬西柏坡精神 践行为民主题”的60年司法为民之路。各位网友可以点击直播页面下方的登录/显示对话栏登陆,就您感兴趣的话题与嘉宾交流。
    [09:33:48]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上午好。现在,河北省平山县法院院长张庆民已经来到中国法院网网络直播现场。欢迎嘉宾做客中国法院网。
    [09:49:38]
  • [嘉宾 张庆民]: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与中国法院网直播节目,和各位网友有一个学习和沟通的机会。
    [09:50:23]
  • [主持人]:
    平山县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传统的革命老区,曾经的华北人民法院就坐落于平山县,张院长首先请您做个自我介绍,并给大家说说关于华北法院的故事好吗?
    [09:50:45]
  • [嘉宾 张庆民]:
    我于1984年―1999年在石家庄市长安区法院任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庭长,1999年―2007年在石家庄市政法委案件协调督办处任副处长、处长,2007年4月任河北省平山县法院院长。
    [09:50:58]
  • [嘉宾 张庆民]:
    1948年5月9日,中共中央正式作出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合并的决定,9月20日至24日,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在平山县王子村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董必武为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薄一波、蓝公武、杨秀峰为副主席。并选举产生了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人民法院院长、人民监察院院长、华北银行总经理、秘书长、劳动局局长。
    [09:51:12]
  • [嘉宾 张庆民]:
    9月26日,华北人民政府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权从建制上正式脱离了国民政府的建制体系,而别开一崭新的历史局面。华北人民政府按照正规化的要求,建立了机关的各种工作制度,规范了办公秩序,制定了《华北人民政府办事通则》,与此同时,华北人民政府还制定并发布了大量的关于统一华北地区的各种法律、法规以及方针政策。
    [09:51:33]
  • [嘉宾 张庆民]:
    例如:《华北人民政府关于统一规定各行署市府名称、组织机构并任命正副主任及市长的通令》、《华北区村县人民政权组织条例》、《华北人民政府关于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统一货币的命令》、《华北人民政府关于农业税土地亩数及常年应产量标准的规定》、《华北人民政府关于颁发普通中学师范学校暂行实施办法令》。
    [09:51:57]
  • [嘉宾 张庆民]:
    华北人民法院是华北人民政府设立的19个政府机构之一。据平山县王子村退休老工人李保妮介绍,1948年9月,华北人民政府第一次委员会在王子村李保妮家的南正房召开,朱德总司令主持会议督导各项工作。这次会议上著名法学专家陈瑾昆被任命为华北人民法院院长。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初期管辖北岳、冀中、冀鲁豫、冀南、太岳、太行和晋中七个行署及石家庄、阳泉两市。
    [09:52:10]
  • [嘉宾 张庆民]:
    华北人民法院建制后,司法管辖上述地区。各部委宣布就职视事后,陈瑾昆院长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开始办公。由于当时全国还没有完全解放,经常见到有一些上访群众风尘仆仆地从外地来告状,法院当时对上访告状群众一律热情接待,管吃管住,不让群众花一分钱,还负责开放行条安置回家。
    [09:52:30]
  • [嘉宾 张庆民]:
    由于当时条件所限,各部委都要分一小块菜地自己耕种,由政府统一采摘,法院工作人员生活很清苦,在大食堂就餐,一日三餐大部分是小米饭就咸菜或是玉米饼子加菜汤,一周只有两次改善,才能吃上白面馒头和大米饭,但当时已经能够吃饱肚子。法院工作人员服装不统一,每人还发一个针线包,衣服破了自己随时补一下。
    [09:53:27]
  • [嘉宾 张庆民]:
    办公条件也非常艰苦,审案子用的是小地桌,办公时就放在炕上,平时都是盘腿坐在炕上办公、看卷。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当年4月,接到中央命令后,华北人民法院和其他内设部门陆续从王子村向北平搬迁。
    [09:53:44]
  • [嘉宾 张庆民]:
    新中国成立后,根据毛主席指示,中央人民政府的许多机构以华北人民政府有关机构(包括华北人民法院)为基础迅速建立起来,到1949年10月31日与中央人民政府交接完毕,圆满完成了其历史使命。在短短的时间里,华北人民法院在党中央、毛主席的直接领导下, 建立和制定了许多制度、法律和法规,为最高人民法院的建立和中国法制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09:54:23]
  • [主持人]:
    那么,平山县人民法院是什么时候建立的呢?
    [09:55:31]
  • [嘉宾 张庆民]:
    平山县法院的前身是1937年3月成立的平山县人民政府司法科,主要职能是从事锄奸、敌工、稽查、缉捕盗匪等维护社会治安及其他保卫政权的事项。
    [09:55:42]
  • [嘉宾 张庆民]:
    1945年,平山县划分为平山、建屏两县。1945年10月,平山、建屏两县根据《人民法院组织法》将司法科简称为民教司科。1950年3月,平山、建屏两县司法科均改建为人民法院。刘博任平山县人民法院第一任院长,内设审判员、书记官、调解员、勘察员,郑元平任建屏县人民法院第一任院长。
    [09:56:39]
  • [嘉宾 张庆民]:
    1958年9月,平山、建屏两县重新合并为平山县,为了适应当时的形势需要,公检法成立联合办公室,称为政法公安部,下设四股一庭,即审判股、起诉股、政保股、治安股和两河法庭。1959年8月,撤销政法公安部,恢复了平山县人民法院。
    [09:57:00]
  • [嘉宾 张庆民]:
    经过近六十年的演变和发展,在机构、人员、职能范围、工作条件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从一个刚刚落地的婴儿逐步长大。
    [09:57:27]
  • [嘉宾 张庆民]:
    回答网友[123]的问题:
    老区法院观念还很新,网络建设怎样
    应该说在这之前,平山县法院信息化建设因为受到经济方面的困扰,所以起步比较晚,到了今年,我们大力开展了网络建设,今年我们一是增配了30多部微机,建立了标准化机房和视频会议室,应该说我们今年网络建设步伐很大。基本上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和管理信息化。
    [10:02:02]
  • [主持人]:
    60年的岁月,社会在发展,历史在进步,平山法院的基础建设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10:02:22]
  • [嘉宾 张庆民]:
    从机构和职能设置情况来说,1950年建院时,我院并未在内部设置机构,仅下设审判员、书记官、调解员、勘察员,审理刑事和民事案件。1952年在院内部成立了第一个机构――问事处, 1956年设立了一个派出法庭。目前院机关内设刑庭、少年庭、民一庭、民二庭、行政庭、审监庭、立案庭、执一庭、执二庭、协调处、巡回法庭等11个业务庭(处)和政治部、办公室、研究室、法警大队、信访办等5个综合部门,另有派出法庭6个,年均审(执)结各类案件2000件左右。
    [10:02:35]
  • [嘉宾 张庆民]:
    从人员方面来说,我院1950年建院初期共有干警8人,其中院长1人,审判员2人,书记员1人,法警2人,其他行政人员2人,平山、建屏两县合并后, 1959年8月公检法分设时,法院也仅16名人员。文革结束后,法院人员逐步增加,至1997年时,正式干警曾达139人。目前,我院在编干警共计92人,其中法官61人。
    [10:02:46]
  • [嘉宾 张庆民]:
    从办公用房方面来说,50年代初期,我院共有平房20间,系没收地主房屋改建,1971年迁院至岗南镇时,有房屋18间。1981年重新迁回县城后,我院白手起家,搭建了50余间“冬凉夏暖”的简易房,干警办公条件十分恶劣。进入90年代后,我院大力加强基础建设,极大改善了办公用房条件,也为当事人提供了良好的诉讼环境。
    [10:03:14]
  • [嘉宾 张庆民]:
    从交通、通讯设备方面来说,1978年以前,办案人员在县内办案,均是徒步或骑自家的自行车,即使开公判会,也是外借车辆。1978年我院购置了第一辆摩托车,1981年购置了第一辆汽车,并安装了第二部电话,这些都被当做大事记入我院院志。90年代后,在上级法院和县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我院交通、通讯设备有了一个大的飞跃。目前,我院共有办公用车34辆,安装了程控电话交换机,实现了屋屋有电话,庭庭有车用,基本满足了办案所需。特别是基层法庭全部配备了车辆,更是极大地便利了巡回审判。
    [10:03:51]
  • [嘉宾 张庆民]:
    从办公器材方面来说,翻开历史案卷,我们发现五十年代初的上下级行文,多是蝇头小楷,再比较先进的就是字体各异的手工刻版。1973年,我院购置了第一台手工打字机,从此结束了手工刻版印制法律文书的年代。1992年,我院购置了第一台电脑――四通打印机,自此开启了我院现代化办公时代,这同样当做大事而被记入院志。2005年始,我院正式拉开了信息化建设的序幕,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无纸化办公。
    [10:04:09]
  • [主持人]:
    社会在发展,历史在进步,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和壮大,平山县人民法院也在逐步长大。抚今追昔,平山县人民法院的今天,可以说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汗水!
    [10:04:33]
  • [主持人]:
    我国法院以“人民”冠名是它区别于西方法院的本质特征,从办案的方式到追求的效果,无不体现出司法为民的主旨。
    [10:05:00]
  • [嘉宾 张庆民]:
    是的,我院建院近60来,虽然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司法为民的情怀始终未变。我们始终坚持我党“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创造性推出了大量行之有效、深得民心的政策措施。
    [10:05:12]
  • [嘉宾 张庆民]:
    五十年代初,我院根据“一切面向群众”的原则,要求坚决克服“坐堂问供”、“孤立办案”的审判方法,走出法院大门深入到群众中去,提倡下乡就地审理案件,建立了巡回法庭和巡回小组;提倡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解决纠纷,提倡依靠群众来处理案件,和群众讨论量刑等等。
    [10:05:23]
  • [嘉宾 张庆民]:
    当时我院推出了一系列加强调解和方便诉讼的措施,其中涉及调解的做法有:一是确定调解范围。主要是针对民事纠纷和轻微刑事案件。
    [10:05:34]
  • [嘉宾 张庆民]:
    二是确定调解组织。从区到村建立调解委员会,由人民推选他们最信任的人及地方上进步人士如劳动模范、人民代表担任。调解组织要定期向法院作汇报,调解委员会不能解决的纠纷,可报法院处理。
    [10:05:47]
  • [嘉宾 张庆民]:
    三是加强调解指导。县院调解员要大力领导区村调解工作,有重点的建立健全区村调解组织,法院干部深入农村处理案件,同时有意识地培养教育调解员。
    [10:06:05]
  • [嘉宾 张庆民]:
    四是以点带面推动调解工作。根据干部力量和需要,在集镇群众来往方便的地方逐渐建立审判站,审判员定期到站,其余时间由村调解委员会代收群众控诉意见、问事催案等转给审判员。以站为基点培养积极分子,加强站驻地的调解工作,带动周围村的调解工作,依靠群众处理群众纠纷。
    [10:06:16]
  • [嘉宾 张庆民]:
    回答网友[fyz]的问题:
    您院有假日法庭或者巡回法庭么
    今年是我们河北省委部署开展的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在这个活动中,我院推出了便民十余项措施、规定,为了方便当事人诉讼我们设立了假日法庭。巡回法庭我院成立的比较早,在2003年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正式成立了巡回法庭,巡回办案。
    [10:07:46]
  • [主持人]:
    巡回办案过程中有让您比较印象深刻的案例吗?
    [10:08:51]
  • [嘉宾 张庆民]:
    我院南苑法庭曾经受理了一起李某诉赵某离婚的案件,在这期案件受理后,我们了解到被告赵某下肢瘫痪,无法去法庭诉讼,我们法官把这个法院搬到了赵某的家中在他家里开庭,当时有很多群众都到厅参与这期案件的审理。
    这起案件主要是因为赵某患病卧床之后,给家里经济增加了很大的负担,李某他的爱人想和他离婚,摆脱这个困境。我们在赵某家里开庭的时候,我们也向李某讲,从道德各方面给她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李某还是坚持要离婚,我们法院当庭判定他们不准离婚,判决结果有了以后,村民们对这个判决结果比较认同,纷纷说法官到病人家中开庭审理案件,让困难群众不出门就办了事,既省心省事又省钱还起到了宣传教育作用,群众对这个方式是非常欢迎的。
    [10:11:34]
  • [主持人]:
    咱们法院方便群众诉讼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呢?
    [10:12:15]
  • [嘉宾 张庆民]:
    今年3月,我院制定了《司法便民十六条措施》,从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监督五个方面对便民服务措施进行了规范和完善。
    如开辟立案绿色通道,到边远山区巡回立案,对老弱病残开展上门立案;对工作时间不能到院立案的群众实行电话预约立案、邮寄立案;实行立案人员首问责任制,引导当事人办理立案手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确保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开展法律援助,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依法提供法律援助,保障其合法权益;完善服务设施,在立案大厅设立休息区,为当事人准备了文具、饮用水机、老花镜和法律报刊书籍等;开展立案调解,在立案庭设立调解室,配备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快速解决当事双方争议不大且自愿调解的案件;设立假日法庭,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开展法律释明和判后答疑,做好服判息诉工作。
    [10:13:32]
  • [嘉宾 张庆民]:
    推行执行专门接待制度,设立执行热线电话,确保当事人可随时与执行人员取得联系;推行执行案件公开制度和执行案件进度定期通报制度,方便当事人及时了解和查询案件办理进度;开通举报热线,设立投诉信箱,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实行院长接待和督办制度,强化信访工作,等等。
    [10:13:44]
  • [嘉宾 张庆民]:
    坚持巡回审判制度。平山县辖区面积 2648 平方公里,作为山区大县,人口分散,交通不便,最远的乡村距离法院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尽管我们下设了六个基层法庭,但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仍较突出。
    [10:15:14]
  • [嘉宾 张庆民]: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院早在50年代起便建立了巡回审判制度,近年来更是不断加强巡回审判工作。2003年,我院专门成立了巡回法庭,配备了巡回审判车辆,以各基层法庭为中心,以辖区各乡镇为联系点,就地受理案件,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就地裁判,就地释法,就地执行,老百姓欣喜地称之为“法院搬到了家门口”。
    [10:15:26]
  • [嘉宾 张庆民]:
    在巡回办案的同时,我院还将立案流程、证据规则、法庭规则、执行程序、诉讼收费、排期开庭等制度制做成流动宣传牌,在农村集日到街头展示,并发放有关普法书籍,开展普法教育,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10:16:02]
  • [嘉宾 张庆民]:
    今年以来,我院基层法庭巡回办案率达到40%以上,巡回办案调撤率达到70%。多年的实践表明,巡回审判有着在法院坐堂办案远不能达到的社会与法律效果,它不仅拉近了法官与当事人的空间距离,更拉近了彼此间的心理距离;不仅方便了群众诉讼,更可将审判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不仅增强了法律宣传效果,更对败诉方日后履行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
    [10:16:25]
  • [嘉宾 张庆民]:
    回答网友[大都会]的问题:
    有没有举报电话信箱什么的?
    我们的举报电话:82911326,我们的沟通民以电子邮箱是hbpsxfy_mygt@chinacourt.org有什么问题可以给我们发邮件
    [10:18:58]
  • [主持人]:
    据了解,平山法院根据实际情况构建了“三位一体”大调解工作机制,请您谈谈
    [10:22:19]
  • [嘉宾 张庆民]:
    平山县民风淳朴,但由于经济欠发达,老百姓文化程度较低,对法律了解不多,因此处理问题往往是从最朴素的认识出发,遇事认死理儿,爱打斗气官司,一起案件往往是打了一审打二审,打了二审打申诉,一打就是很多年。
    [10:24:56]
  • [嘉宾 张庆民]:
    针对这种特殊的人文环境,我院积极探索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结合起来,创建了三位一体大调解机制,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2005年,我院出台了《关于加强“三位一体”大调解工作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巡回调解法庭办案流程,建立指导民调办公室,互聘民事诉讼调解员和人民调解指导员,建立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
    [10:25:18]
  • [嘉宾 张庆民]:
    在民间纠纷进入诉讼程序前,就由村民调组织和乡镇司法所进行调解。法院从六个基层法庭派出23名审判员与全县的乡村人民调解组织建立固定联系,指导调解工作;同时又从全县各乡村、重点厂矿、企业中聘请人民调解员和威望高的同志担任特邀调解员,协助法院调解涉案纠纷。与此同时,还建立了调解信息反馈机制,每季度由各法庭与乡镇司法所和村民调组织互通调解信息,及时发现问题进行处理。此外,还从特邀调解员中选拔人民陪审员10名,组织他们参与司法调解和审判工作。
    [10:25:48]
  • [嘉宾 张庆民]:
    主动与县行政部门加强联系,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协调有关单位对案件进行调解,有效避免行政争议进入行政诉讼,对已进入行政诉讼程序的案件则加大协调力度,力争妥善解决。2005年5月,新华通讯社《国内动态清样》刊发了我院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相结合的做法。2006年4月,河北省委在我县召开了构建“三位一体”大调解工作机制现场会,将我院的做法在全省予以推广。
    [10:26:15]
  • [嘉宾 张庆民]:
    在深化“三位一体”大调解工作机制中,我院作为司法调解的主体,始终着力加强司法调解工作,以此带动“三位一体”大调解向纵深发展。2007年,我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调解工作的意见》,要求全体法官在审判中牢固树立调解至上的理念,把调解作为结案的优先选择,并对加强司法调解提出了具体意见。经过努力,我院民商事案件调撤率由07年的54.2%,上升到08年的64.7%。
    [10:27:18]
  • [嘉宾 张庆民]:
    回答网友[sfsf]的问题:
    老上访户99%都是正确的、都是被冤枉的您怎么认为
    我认为这个上访绝大多数上访人他是有一定道理,但并不见得是都是正确的。据我们掌握的一些数据看,我们办的信访案件最终能够改判的仅仅占及少数的部分,绝大多数上访他所形成的原因我认为都是咱们法官办案,一个是工作不规范,工作态度简单粗暴所造成的。这些案件里面,应该说多数案件或多或少都是存在一定瑕疵的,真正从根本上认定为错案是极少数,所以我们要向上访人解释清楚,耐心做他的工作,对于确实经济上有困难的我们要通过各种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10:29:58]
  • [主持人]:
    平山法院在司法救助力度有哪些好的经验呢?
    [10:30:25]
  • [嘉宾 张庆民]:
    为了让生活确有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打赢官司的困难群众能早日获得判决书的给付内容,我院一方面按照相关规定对确有困难当事人予以减、缓、免交诉讼费,2008年以来,我院共批准减缓免交诉讼费136万余元,占我院诉讼收费总额的48.4%。
    [10:30:39]
  • [嘉宾 张庆民]:
    另一方面,我们主动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求得支持,于2004年建立了执行案件救助制度,对申请人、被申请人均为特困群体,在穷尽措施后仍无法执结的执行案件,由法院在对双方家庭经济情况调查核实的基础上,经集体研究并报县审批,由民政部门给予申请人一定经济救助。2004年以来,县里每年拿出5―10万元用于此项工作,从而解决了一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和信访积案。
    [10:30:53]
  • [嘉宾 张庆民]:
    在今年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中,我院协调县委、县政府正式设立了执行救助基金,由县财政每年拨付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解决特困群体执行案件,今年我院共向特困群众发放救助金22万元,上级法院挂账的136起无执行能力的积案已全部执行。
    [10:31:15]
  • [主持人]:
    据说,咱们法院“全力以赴”畅通信访渠道依法解决信访问题?
    [10:31:40]
  • [嘉宾 张庆民]:
    我院始终把涉诉信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领导亲自抓,全力以赴地解决信访问题,并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和建立了一套长效工作机制:
    [10:32:36]
  • [嘉宾 张庆民]:
    一是实行首问责任制。规定首次接待上访人时,必须让其把所有诉求讲清楚,固定下来,以便在办信过程中抓住主要矛盾,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10:32:57]
  • [嘉宾 张庆民]:
    二是实行首办责任制。
    [10:33:49]
  • [嘉宾 张庆民]:
    三是实行领导接访日制度,除主要领导每周接访一天外,每天还安排副职接访。
    [10:34:01]
  • [嘉宾 张庆民]:
    四是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对涉及多个办案环节的信访案件,将所涉部门的分管领导均列为包案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规定,分口解决,共同担责,避免了相互推诿现象的出现。
    [10:34:11]
  • [嘉宾 张庆民]:
    五是实行调度会制度。院领导班子集体调度督导信访案件办理进度,逐案研究讨论拿出解决方案和方法。
    [10:34:24]
  • [嘉宾 张庆民]:
    六是实行信访通报制度。定期对信访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排名,并通报全院。
    [10:34:36]
  • [嘉宾 张庆民]:
    七是实行预约接访制度。对经解答仍不满意的初访人实行预约接访。
    [10:34:51]
  • [嘉宾 张庆民]:
    八是实行涉诉信访案件听证会制度。
    [10:35:02]
  • [嘉宾 张庆民]:
    自2004年以来,我院年年被上级法院评为先进单位,2007年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政法系统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10:35:27]
  • [嘉宾 张庆民]:
    回答网友[同行]的问题:
    据我了解,基层的工作繁重,工资福利却不是太好。请问院长,您们法院的工资福利情况如何?法官的工作积极性是怎么带动的?
    这位网友说的非常好,基层法院工作确实是非常繁重,特别是近年来,信访稳定这方面压力非常大。作为我们山区法院来说,那些基层法庭法官的工作更是非常辛苦。但是,由于平山历史上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所以说我们工资不是很高,工资福利不是很好。一个普通法官拿2000多一点,比起市里和省里差距比较大,在基层法院这方面确实是差的很多。为了调动广大干警的积极性,我们一方面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我们多树一些好的典型给大家做榜样,我们在选拔任用干警,在干警提职方面优先选用工作突出、肯干事、会干事的法官,这样法官如果工作表现好,就会很快得到提拔。我们不考虑资历,主要是考虑干警的工作情况。我们每年都要评先进,评选办案标兵,我院设立了7项标兵,给他们经济上的奖励,给他们出外学习培训的机会,所以说我们也是考虑通过这些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我认为仅仅靠钱靠物质奖励提高大家工作积极性这个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10:43:06]
  • [主持人]:
    给积极性的法官多提供一些机会,更加肯定他们的工作价值。
    [10:43:23]
  • [嘉宾 张庆民]:
    正是因为事业上的追求使得他们留在了这个岗位上,这些同志非常优秀。
    [10:43:50]
  • [主持人]:
    可能还是一些硬件条件的原因还是造成一些法律人才的流失,特别是在基层法院普遍会遇到这种问题,对于法律人才流失的问题我们法院采取了那些好的方法?怎么留住这些法律人才?
    [10:44:26]
  • [嘉宾 张庆民]:
    从平山情况来说,主要是从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出发,对干警进行教育,使干警热爱我们法院,热爱我们审判工作,这是最主要的。只要法官有了归属感一般情况下还是会留在法院的,在一个县作一个法官从他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来说他们也感觉非常自豪,这一点是大家留在这里的主要原因。
    [10:44:55]
  • [主持人]:
    那么您院在司法为民各项措施落实的过程中靠的是什么呢?
    [10:45:43]
  • [嘉宾 张庆民]:
    各项措施都需要人的因素去落实,离开广大干警的合力,再好的措施也只是空谈,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来保证措施的落实:
    [10:45:54]
  • [嘉宾 张庆民]:
    第一、加强干警政治思想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是法院队伍建设的关键和首要环节,也是开展各项审判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我院以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关于充分充分发挥政工领导干部和政工部门职能作用,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为契机,努力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10:46:20]
  • [嘉宾 张庆民]:
    一是强化政工干部和政工部门自身建设,配备三名政治觉悟高的专职工作人员从事政工工作,同时提高政治处主任待遇,批准进入党组。
    [10:46:40]
  • [嘉宾 张庆民]:
    二是努力创建“文化型法院”。为营造浓厚的法院文化氛围,我院建立了荣誉室、图书阅览室、健身房等活动场所,在办公楼各层将名言警句悬挂上墙,设置外网专区,构建法院电子信息港,同时还组织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使干警能在繁重的业务之余调剂一下紧张的精神状况。
    [10:46:49]
  • [嘉宾 张庆民]:
    三是强化与干警家庭的沟通联系。院领导与困难家庭结对子,庭室负责人与对本部门干警家庭结对子,定期家访,了解干警家庭状况。今年以来院党组通过走访,为6名伤病家属解决了生活难题。
    [10:47:08]
  • [嘉宾 张庆民]:
    四是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院领导与中层正副职,中层正职与本庭室干警定期谈心谈话,掌握干警思想动态,做干警的知心朋友,并制作《谈话谈心记录》存档备查。
    [10:47:20]
  • [嘉宾 张庆民]:
    五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多年来,我院一直坚持周五政治学习日雷打不动,先后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审判质量年”活动、整顿“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活动和“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等项活动,增强了全院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激发了全院干警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10:47:34]
  • [嘉宾 张庆民]:
    六是建立了干警思想动态预警研判机制。为严格管理,我院建立思想工作长效机制,在政治处、各庭室建立了思想动态研判档案,随时收集干警思想动态的第一手信息,实时摸排和研判,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问题,确保队伍不出现问题。
    [10:47:50]
  • [嘉宾 张庆民]:
    第二、着力提高干警业务技能。为提高干警自身素质,我院除每周五组织业务学习外,还聘请省、市法院资深法官为全院干警授课,努力提高法官的办案水平和业务素质。一是5名一级法官参加了省法院组织的四级高级法官晋升培训;二是两名院领导先后参加了全市政法系统政工领导干部培训班和市委党校组织的全市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三是一名助审员参加了市中院组织的初任法官培训班;四是对全院干警按岗位特点分民事、刑事、法警、书记员、聘用人员等进行了分批培训,着力提高干警业务素质。
    [10:48:39]
  • [嘉宾 张庆民]:
    与此同时,我们还大力开展业务素质建设,制定了《观摩开庭及教育培训实施方案》,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岗位练兵。
    [10:49:13]
  • [嘉宾 张庆民]:
    第三、规范审判管理,保障公正高效。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办公自动化管理。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力度和投入,从硬件上保证每个办公室至少一台计算机,建立了法院内部局域网,安装了内部QQ对话软件,实现了内网传输、交换文件功能,撤销了打字室,法院文件规章、简报信息通过内网发布,实现了无纸化办公。与此同时,我们还建立了标准化机房和视频会议室,此外,近期我们还计划再建一个数字法庭、开通IP专网电话、为各基层法庭安装电子签章系统、建立门户网站。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方案有序进行。今年4月24日,市中院在我院召开了信息化建设工作现场会,对我院信息化建设的做法与经验进行了推广。
    [10:49:24]
  • [嘉宾 张庆民]:
    二是实行审判流程管理。我院建局域网对审理流程的中立案、送达、开庭、结案等不同环节进行跟踪监督,采用电脑分案、排期开庭、审限预警、归档结案等多种方式自动对审判中违规程序进行监督,通过数据智能采集、法律文书查询、案件信息录入、领导决策分析等一系列办公辅助功能,实现了审判过程的科学化、自动化管理。
    [10:49:37]
  • [嘉宾 张庆民]:
    三是建立科学的案件评查标准。我院案件评查工作虽然起步较早,但评分标准设定的不够科学,且与上级法院制订的标准不接轨。为解决这一问题,我院依据省法院的评查办法和标准,对原有办法和标准进行了修订,制定了《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办法》,并按案件实体、程序、法律文书等四类制定了《案件质量差错的分类及认定标准》,规定除各庭初查外,审监庭(质评办)对所有案件均进行评查,杜绝了案件评查的盲区,进一步规范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10:49:48]
  • [嘉宾 张庆民]:
    四是建立科学的审判质量评估体系。我院通过自身实践和借鉴兄弟法院经验,建立了一套以审判公正、审判效率和审判效果为评估内容,以审判流程管理系统为纽带,对审执人员根据职能性质进行分类考核的新型审判管理模式。该模式以量化考核目标,将发还改判率、适用陪审率、法律文书优秀率等六项指标设为公正要素的内容,将结案率、简易程序适用率、普通程序审理周期等六项指标设为效率因素的内容,将调撤率、上诉率、申诉率、信访投诉率等四项指标设为效果因素的内容,以100分为基础分,通过加分和减分来对每个庭、每位干警的整体审判水平排队打分。
    [10:50:03]
  • [嘉宾 张庆民]:
    与此同时,我院还实行了“四通报”制度,即对审限情况随时通报,对审判态势进行月通报,对庭及个人的审判质效考核每半年进行一次通报,对岗位练兵活动评比结果进行专项通报规定。审判质效评估体系的运行不仅对法官个人起到了明显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而且提高了审判质量和效率,使审判工作步入了良性循环。
    [10:50:27]
  • [嘉宾 张庆民]:
    五是进一步完善了司法档案管理。今年以来,我院完善了各庭室及干警个人的司法档案管理工作,设立了电子版和书面版两套司法档案。对各庭室庭和个人从人员基本情况、工作实绩考评情况、错案责任追究情况、宣传调研成果被采用情况、立功受奖情况等等全部装入司法档案,每季度对工作实绩情况进行一次排名通报,并将司法档案记载的内容作为干警评先选优、尽职晋级的依据,真正发挥了档案记录、参考、证明的作用。
    [10:50:37]
  • [嘉宾 张庆民]:
    第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除注重加强对干警廉政教育和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及“两错”案件追究外,我们还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内部监督机制。
    [10:50:53]
  • [嘉宾 张庆民]:
    一是实行案件监督卡制度,从立案、审理到执行全程对法官司法行为进行监督,增强法院工作透明度;
    [10:51:06]
  • [嘉宾 张庆民]:
    二是在纪检组设立公开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
    [10:51:16]
  • [嘉宾 张庆民]:
    三是在全市法院率先设立了廉政监察员,各业务庭均明确一名副庭长担任廉政监察员,负责对本部门干警违法违纪问题进行监督;
    [10:51:25]
  • [嘉宾 张庆民]:
    四是建立了民商事审判和执行指导小组,并制定了工作规则,规定对民商事和执行疑难案件由指导小组进行集中会商,减少上诉案件和发还改判案件的发生;
    [10:53:25]
  • [嘉宾 张庆民]:
    五是制定了《错案及瑕疵案件追究办法》,从责任追究的种类范围,错案及瑕疵案件的来源,确认和追究等三大方面进行了规定,为干警公正司法、依法办案限定了“高压线”。
    [10:53:54]
  • [嘉宾 张庆民]:
    六是强化合议庭成员、审批领导的责任。在责任追究中,变过去只追究主办人的责任,改为对合议庭成员、审批庭长和主管院长应承担责任的一并追究,并纳入个人司法档案,以此增强合议庭成员、庭长和院领导的工作责任心。
    [10:54:10]
  • [嘉宾 张庆民]:
    回答网友[真心话]的问题:
    当基层法院院长难不难
    很难,特别是在当今当一个基层法院院长更加难。在当院长之前,没有这种切身感受,当了院长之后才发现,作为院长不仅要自己做得好,同时更要带好法院的班子,带好法院的队伍。
    作为我来说,我可以保证我不出问题。但是对于整个队伍来说,能不能做到不出问题这是我更多考虑的问题。所以我们不但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给大家作出表率,同时健全一些规章制度,使我们法院的同志们在政治上不出问题,在案件的质量上我们要尽可能提升,这里面还是确实有许多需要我在这个实际工作中需要不断总结的。
    [10:57:04]
  • [主持人]:
    我们法院如何使干警正确认识廉政问题的?
    [10:57:51]
  • [嘉宾 张庆民]:
    一个方面要正面教育,一方面靠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对于出现的违反各项禁令和纪律的事情绝不手软。我在法院曾经说过,对行为受贿贪赃枉法、违法违违纪的的事情我们绝不允许,只要你干警有违法违纪问题,有不廉洁的问题,一经发现我们要从重处理,甚至调离行政岗位给予纪律处分。
    [10:58:09]
  • [嘉宾 张庆民]:
    在外部监督方面,我们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同时我们还在每一期案件受理的时候给每个当事人下发审判监督卡,如果有问题可以拿监督卡投诉,我们这个便于我们掌握。同时我们也有法院执法监督员来监督我们工作。
    [10:59:12]
  • [嘉宾 张庆民]:
    回答网友[长天]的问题:
    院长看过《苍天》有何感触
    看过《苍天》以后我始终在想,我们法官的司法为民应该体现在什么地方?我觉得还是要学习马锡五老前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随时关注民生,密切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我工作在平山,在平山有一句歌谣,叫“最后一碗米,拿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拿去做军装,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我听了这个歌谣以后我始终在反思,如果我们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打败拥有几百万军队的国民党,我觉得就是源于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这是我们共产党取得胜利的最根本的方法。我们的老百姓为什么支持我们的共产党?因为我们共产党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了心上,老百姓确实感觉到共产党在为他们办事。
    我觉得这也是从《苍天》这个电视剧里我们可以看到,当时我们干部我们的法官和人民群众是怎么样一种密切的感情。
    反过来,现在我觉得确实有很多法官宗旨意识确实淡了,脱离了群众。使得我们法院和人民群众与过去相比还是确实有一定的距离。我觉得,作为我们新时期的法官,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弘扬马锡五老前辈的优良传统,走下去。不但是从空间距离上拉近和群众的距离,更加重要的是从心理上拉近和群众的心理距离。用我们的真心用我们的工作来回报支持我们的群众。
    [11:01:55]
  • [嘉宾 张庆民]:
    回答网友[责任大]的问题:
    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当院长,是否会感到为民服务责任更重大
    是的。自打踏上平山这块热土,我就有这个心理准备。因为在平山当院长不同于在其他地方。在平山法院必须在为民服务上走的更前一步,因为平山老百姓对干部的要求远远高于其他地方对干部的要求,老百姓不能容忍干部有一点不廉洁不公正的行为,我来以后,坚持严以律已、严抓队伍、率先垂范、做好表率,我要求大家做到的,我首先做到的。所以说既要严格要求自己,同时还要更多去考虑怎样把司法为民的工作做得更好。
    [11:06:02]
  • [嘉宾 张庆民]:
    回答网友[yuf]的问题:
    社会对法官的偏见太深了,现在发达地区的案件整个数量上涨得太多了,不知平山怎样
    先说对法院法官偏见: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的,现在社会对法院法官的评价度不是很高。这主要是源于在法官队伍中确实存在着个别不廉洁的现象,从我带领法院队伍,我感觉我们队伍中绝大多数法官是好的,我们的主流是好的。现在法官在办案中经常会有当事人不理解,甚至一些言语攻击,或者在法庭上闹事,法官确实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我想在这个方面我们一是要求我们的法官要从严执法,确保公平和公正。同时我们也呼吁社会上能够客观地看待我们法官工作,客观地看待我们法官队伍。我们现在有很多法官工作非常辛苦经常加班加点,但是也还要忍受许多当事人的不理解,这个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一线的法官的压力是比较大。
    第二个问,我觉得平山应该说案件是在上涨,能够达到20%-30%,但是还是在可以承受范围之内,跟发达地区案件数量的上涨幅度相比,我们平山法院还是比较低的。
    [11:11:11]
  • [嘉宾 张庆民]:
    回答网友[nl]的问题:
    很多地区都由人民调解组织,可是老百姓仍然喜欢上法院,因为民调太慢呀,没法律效力
    应该说每年都会有大量的矛盾和纠纷发生,但是真正进入到法院的仍然是很少的一部分。到法院打官司的老百姓并不是说因为他们喜欢来法院,他们完全可以在自己的村里面、乡里面的通过一些干部、有威信的人来调解解决问题。他不到万一得以是不会到法院的。应该是这么来看这个事。因为矛盾纠纷比较多,现在法院案件数量也在上升,不能说上升认为老百姓更喜欢上法院,我觉得还是法院在解决矛盾解纷中更多还是作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每年涉案率数量应该说在同类县区比我们还是算比较少的,这个说明我们人民调解组织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至于说民调慢,我觉得矛盾纠纷有的可能会要有一段时间,到了法院我们有时候为了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我们也需要一个过程。这个并不在于说民调慢,这个东西还是看案件的需要,怎么能够达到更好的社会效益,能把这个案子调成了,我觉得还是时间决定效果。
    [11:14:24]
  • [主持人]:
    回顾、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开拓未来,张院长,平山法院下一步工作有什么打算?
    [11:22:50]
  • [嘉宾 张庆民]:
    今年是我国建国六十周年,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到攻坚阶段和关键时期,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已翻开新的历史篇章。党的十七大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和“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工作方针,继承和发扬司法为民的优良传统,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为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同时,把法院工作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以实现法院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争创全国一流法院为目标,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实现法院工作跨越式发展。
    [11:23:18]
  • [嘉宾 张庆民]:
    一是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法官队伍。一方面,以思想政治建设为主线,通过开展经常性教育,牢固树立“三个至上”理念,真正从思想上解决“权从何来,为谁司法,靠谁司法,如何司法”的问题,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方面,以司法能力建设为主线,不断增强法官认识和把握大局的能力、认识和把握社会矛盾的能力、认识和把握社情民意的能力、认识和把握法律精神的能力。同时,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建立和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范法官司法行为,提高司法公信力。
    [11:24:12]
  • [嘉宾 张庆民]:
    二是紧紧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是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是人民法院为大局服务的根本任务。今年是新中国建国60周年大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人民法院首要的政治任务,因此,我们将毫不松懈地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妥善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真正起到京津护城河的作用,圆满完成国庆安保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强民商事审判,促进经济发展,解决民生问题;加强行政审判,增进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和谐互信,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1:24:24]
  • [嘉宾 张庆民]:
    三是推行民生审务,切实维护人民权益。按照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要求,把“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护民权”为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深化“三位一体”大调解机制,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发挥司法调解的优势,着力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完善司法便民措施,为群众提供热情周到便捷的服务;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加强司法救助工作,体现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人文关怀;对涉“三农”案件、劳动争议、社会保障、农民工工资等涉及民生的案件,快立、快审、快判、快执,努力缩短审理周期,降低诉讼成本;加强涉诉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妥善解决涉诉信访特别是重新重访问题。
    [11:24:39]
  • [嘉宾 张庆民]:
    四是加强审判管理,提高审判质效。今年,河北省委和省高院分别部署开展了“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审判质量年”活动,为我们全面改进和加强审判作风和审判管理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将以“五个上升、五个下降”(即法官人均结案数、审限内结案率、调撤率、实际执行率和执行到位率、群众满意率上升,发还改判率、超审限案件数、案件未执结率、干警违法违纪率、信访申诉率下降)为目标,以实现“审判绩效优化、司法管理效能化、队伍建设规范化、司法保障现代化”为标准,进一步规范诉讼运行机制和审判工作机制,建立以管理服务审判、促进审判、保障审判的司法运行模式,形成科学、合理、高效的司法管理体系,努力使我院的审判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早日跻身于全国一流法院行列。
    [11:25:08]
  • [主持人]:
    今天非常感谢张庆民院长做客中国法院网,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直播即将结束,最后请张院长给网友朋友说两句。
    [11:25:27]
  • [嘉宾 张庆民]:
    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朋友。
    [11:25:42]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上午的直播到此结束。感谢张院长,感谢网友的关注!
    [11:25:56]
  • [主持人]:
    各位网友,9月4日上午10时,浙江省青田人民法院院长周庆将做客本网网络直播,欢迎网友继续关注。再见。
    [11: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