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

陕西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曹建国

陕西高院政治部副主任李国庆主持

发布会现场

陕西日报记者提问

贾明会处长回答提问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

直播工作中

华商报记者提问

李国庆副主任回答记者提问

曹院长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发布会领导

陕西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曹建国

陕西高院政治部副主任李国庆主持

出席会议领导

党组成员、副院长曹建国发布新闻

政治部副主任李国庆主持

陕西日报记者提问

宣教处贾明会处长回答记者提问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

曹建国副院长回答记者提问

华商报记者提问

政治部李国庆副主任回答记者提问

直播工作人员
12月2日16:30 陕西省法院评选表彰“十佳法官”活动新闻发布会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我省“十佳法官”评选表彰活动新闻发布会。陕西法院网将对这次新闻发布会进行现场网络直播,我是本次直播活动的主持人张娅。
    [16:26:29]
  • [主持人]:
    新闻发布会由省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李国庆主持,省法院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院长曹建国作新闻发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还有省法院宣教处处长贾明会。来自 中央驻陕及省内16家媒体的26名记者朋友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
    [16:27:26]
  • [主持人]:
    本次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曹建国副院长通报相关情况,二是记者朋友可对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16:27:58]
  • [主持人]:
    现在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已纷纷就座,我省“十佳法官”评选表彰活动新闻发布会即将开始。
    [16:28:20]
  • [主持人]:
    来自各新闻媒体的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今天,省高级人民法院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全省法院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重点通报当前正在开展的全省法院首届“十佳法官”评选表彰活动的情况。
    [16:32:49]
  • [主持人]:
    现在,我把应邀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向大家作一介绍。人民日报、新华社、法制日报、香港文汇报、人民法院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陕西人民广播电台、西安晚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西部法制报、民声报、各界导报、西部网、陕西法院网,欢迎大家的光临!
    [16:33:50]
  • [主持人]:
    今天进行新闻发布的是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曹建国先生。曹院长对全省法院的新闻、宣传工作十分关心、十分支持,同时他非常愿意和媒体、记者交朋友,不少新闻记者也是他的老朋友。下面,欢迎曹院长进行新闻发布。
    [16:34:24]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将全省法院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和目前正在开展的“十佳法官”评选表彰活动的情况向大家作以通报。
    [16:37:50]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近年来,全省法院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下,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工作指导思想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切实改进司法作风,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较好地完成了审判执行工作任务,为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16:38:20]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一是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全省法院突出审判工作重点,认真制定相关司法指导意见,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从立案、审理、执行等环节,落实便民措施,加大保障力度。今年1至10月,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82186件,审、执结134861件,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7.35%和6.34%;其中,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607件,审、执结2325件,同比分别上升34.39%和48.69%。
    [16:39:10]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二是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涉诉信访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省法院继续加大诉讼调解、执行和解、行政协调工作力度,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实现“案结事了”。今年1至10月,全省法院民商事一审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 68.89%,比上年同期增长2.93个百分点。围绕省委提出的“一控制两下降”目标,全省法院不断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继续坚持“院长接待群众来访”和“带案下访”制度,有效化解诉讼信访案件。1至10月,全省法院接待群众来访25797人,同比下降23.24%;其中,省法院接待群众来访1033人,同比下降29.34%。
    [16:39:56]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三是全力清理执行积案,维护法制权威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省法院在各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工作协调,加大执行力度。今年,全省有财产执行积案5183件、重点执行积案6214件,已在8月底以前全部清理完毕,按期完成了目标任务。清积工作位于全国前列。截至9月30日,全省在册的49147件无财产执行积案,按照中政委和最高法院的要求已全部清理完毕,并通过专项资金救助终结特困群体案件486件。
    [16:41:27]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四是深化审判工作“五进”和征询旁听庭审公民对案件裁判意见活动,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省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畅通民意表达沟通机制,依靠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支持实现司法公正,促进了一批疑难案件的妥善解决。审判工作“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和征询旁听公民对案件裁判意见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扎实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有12509件案件采用“五进”的方式进行审理和执行,对9745件案件开展了征询意见和建议工作,累计有31559名旁听庭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民群众代表对案件裁判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有许多合理意见被法院在裁判中采纳。
    [16:42:00]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五是开展案件质量大评查,强化审判管理,促进公正、效率、效果的统一。今年初,省法院组织对全省法院去年办结的全部案件(不含调解撤诉结案的案件)开展了全面细致的质量大评查。全省法院共自查各类案件102800件;各中级法院组织辖区法院互查案件21000件;省法院组织各中院互查案件1056件;并组织精干力量,对4个基层法院和一个中级法院去年办结的5431宗案件进行了重点抽查。同时从中级法院抽调资深法官对省法院去年办结的1000件案件进行了细致评查,主动请下级法院对上级法院的审判工作进行监督。为保证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取得实际效果,在全省法院抽调157名执行局(庭)长,对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中报结的11400件案件全部进行了专项核查,发出整改意见书5000余份,报结案件的合格率达到99%,受到最高法院表扬。
    [16:42:31]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六是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教育全省法院法官干警始终按照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要求,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司法能力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正思想、强信念、抓班子、带队伍、改作风,努力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省法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16:43:05]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是全省法院广大法官干警辛勤努力的结果,也是与今天在座的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关心、支持、监督分不开的,在此,我谨代表省法院党组向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16:43:39]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当前,人民法院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套用一句老话叫做机遇与挑战并存。从世情变化来看,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的特点,从国情变化来看,我国仍处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司法工作相对滞后的矛盾,人民法院工作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呈现出境外因素与境内因素相互交织,法律问题与社会问题相互交织,司法个案与司法宣传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人民法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越来越繁重,越来越艰巨。这些严峻的考验和深刻的变化,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加强人民法院的队伍建设,以正确的思想、高尚的精神、典型的事迹激励法官干警、引导社会舆论,从而切实增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意识,努力提高司法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坚定的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职责。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省法院党组决定在全省法院开展首届“十佳法官”评选表彰活动。
    [16:47:53]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这次“十佳法官”的评选对象为全省各级法院在审判、执行一线岗位上工作的法官。全省法院目前共有法官6000余名,按照1%的比例推荐候选对象60名,从中考察、评选出30名候选法官接受社会各界评选,最终确定“十佳法官”予以表彰。
    [16:48:18]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十佳法官”的评选条件是:一是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司法为民各项措施,赢得辖区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16:48:42]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二是刻苦学习法律专业知识,钻研业务,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总结审判经验,善于做群众工作,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司法能力。
    [16:49:36]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三是勤奋工作,爱岗敬业,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严格遵守司法礼仪,服务态度热情,工作作风务实,遵章守纪,团结同志。
    [16:49:48]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四是廉洁自律,模范遵守“五个严禁”、“六个不准”等廉政建设规定,恪守法官职业道德,自觉接受监督,严格依法办案,无违纪和不廉洁问题。
    [16:50:13]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五是2005年以来审结、执行的案件量多质优,各项办案指标名列前茅:办案数量多,调解率高,无超审限案件,所办案件申诉上访率低。
    [16:50:26]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十佳法官的评选程序是:1、推荐候选对象。由各中级法院根据本辖区法院法官的数额,按照1%的比例,采取自下而上推荐的方式产生。对推荐对象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的条件,对其各项办案指标进行考核,进行全面考察,在本法院内部进行民主测评,并向社会进行公示,最后向省法院推荐。
    [16:51:25]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2、考察、筛选候选对象。对于全省法院推荐的60名候选对象,省法院“十佳法官”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进行审查,之后采取由省法院组织或者委托相关中院组织有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官、律师、人民陪审员、廉政监督员参与的民主测评,筛选出30名“十佳法官”候选人,并经省法院“十佳法官”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16:51:57]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考察、筛选候选对象。对于全省法院推荐的60名候选对象,省法院“十佳法官”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进行审查,之后采取由省法院组织或者委托相关中院组织有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官、律师、人民陪审员、廉政监督员参与的民主测评,筛选出30名“十佳法官”候选人,并经省法院“十佳法官”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16:57:12]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3、公示候选法官。从12月3日开始,我们将在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华商报》、西部网、陕西法院网等媒体上对30名“十佳法官”候选对象进行公示,简要介绍候选对象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组织全省法院法官干警和社会各界进行投票。
    [16:59:04]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4、确定“十佳法官”。2009年12月中旬,采取差额投票方式,确定入选的“十佳法官”。投票分三种方式进行:
    [16:59:19]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一是在新闻媒体上发布相关消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可以通过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华商报》、西部网、陕西法院网等载体进行投票。此项投票所占比重为60%。
    [16:59:34]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二是在全省范围内选择150名法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廉政监督员、公安、检察、司法、律师等人员进行投票,所占比重为20%。
    [16:59:59]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三是由省法院“十佳法官”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评议、投票,所占比重为20%。上述三项投票得分相加,总分前十名的确定为“十佳法官”,经省法院党组审定同意后进行公示。最后对评选出的“十佳法官”进行隆重表彰,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氛围。
    [17:00:18]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为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省法院成立陕西省“十佳法官”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由安东院长任组长,宋龙凌副院长、张其富主任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副院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治部副主任李国庆任办公室主任,宣教处处长贾明会任副主任。
    [17:00:57]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朋友们,这次“十佳法官”评选表彰活动是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省高院要求,全省法院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把关,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把本辖区内表现优秀、事迹突出、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法官推荐上来。
    [17:01:56]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希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对此项活动给与大力宣传和支持。明年,省法院将组织“十佳法官”在全省法院系统巡回报告先进事迹,以交流经验,扩大影响,届时请新闻界的朋友们给予宣传配合。谢谢大家。
    [17:07:19]
  • [主持人]:
    刚才,曹院长代表省法院党组向大家通报了全省法院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和目前正在开展的全省法院首届“十佳法官”评选表彰活动的情况。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十佳法官”评选表彰活动的有关情况进行提问。
    [17:12:37]
  • [嘉宾 陕西日报]:
    这是我省举办的首次“十佳法官”评选活动,以后几年举办一次,有什么具体的做法?
    [17:13:08]
  • [嘉宾 贾明会处长]:
    省法院党组非常重视这次“十佳法官”评选活动,各中院、基层法院也非常重视,积极配合。我们的评选活动主要考虑基层一线法官,因为全省法院有80%的法官在基层,案件也80%在基层。基层法官工作辛苦,能够树立典型。以后,对于我们是否再开展,当然了,只要是人民群众希望的,我们就会把这次活动一直搞下去。
    [17:18:31]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我再补充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人民群众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需求和期盼,人民群众在当代的期盼就是关注公平正义。这次我们开展“十佳法官”的评选活动,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从不同侧面了解法院工作,主要是:通过该活动宣传法院、宣传法官,同时也宣传法律,让老百姓关注我们的审判是否公正,从而起到监督作用。二是通过评选,推出标兵,让老百姓心中有杆秤,也是为了让群众能够更好的监督全省法官。
    [17:25:03]
  • [嘉宾 文汇报]:
    对于“五进”活动和征询公民意见活动,是否还要继续开展和推进,另外,与其他法院相比,我省法院有没有什么特色,陕西高院有哪些工作走在前列?
    [17:27:25]
  • [嘉宾 贾明会处长]:
    我省法院开展公民代表发表对案件裁判意见活动,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社会各界对裁判案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做法普遍肯定,目前活动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对于我省法院积极开展的审判“五进”活动,全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媒体予以了很大的关注,受到群众的好评。我们将把这些工作继续深入。
    [17:33:23]
  • [嘉宾 曹建国副院长]:
    我补充一下,我省法院清理执行积案工作、案件调解等工作均走在全国法院前列,全省法院案件调解率超过60%,解决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同时也减轻了执行压力,受到各方好评。
    [17:39:06]
  • [嘉宾 华商报]:
    评选“十佳法官”活动的开展对于我省法院队伍建设有何重要意义?
    [17:42:49]
  • [主持人]:
    队伍建设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永恒主题,有很多方式可以提高队伍建设,而树立典型,让广大法官学有榜样,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式,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可以充分调动广大法官的积极性,从而树立起更多的典型,带领更多的法官更好、更高的水平发展,我想对于促进队伍建设意义重大。
    [17:43:42]
  • [主持人]: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17:46:37]
  • [主持人]:
    本次网络直播到此结束,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此次网络直播由陕西法院网编辑王少娟和赵文青共同完成,欢迎大家继续关注陕西法院网,并提出你们的意见和建议,再次表示感谢。
    [17:4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