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会场全景

中国法学会汪世荣副主任致辞

中青院王新清常务副院长致辞

丰台法院王忠山副院长致辞

国际司法桥梁基金会项目官员致词

主持人林维教授宣布会议开始

与会嘉宾一中院杨跃进庭长

与会嘉宾最高人民法院蒋明主任

与会嘉宾西北政法大学冯卫国教授

与会的各家媒体

进行第一阶段研讨的嘉宾与评论员

华东政法大学姚建龙教授发言

石景山检察院刘泽刚副检察长发言

市检甄贞副检察长发表评论意见

最高检刘雅清处长发表评论意见

直播工作人员

与会全体嘉宾合影
6月17日9时,直播丰台法院召开“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社会调查及未成年人刑事和解”研讨会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今天的直播主持人雪洁,今天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将举行“少年司法与社会参与”研讨会,我们将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支持下,通过北京法院网、中国法院网以及丰台法院网对此次庭审进行网络直播,同时法制网也将进行图文直播,中国法治网将进行视频直播,欢迎大家关注!
    [09:24:23]
  • [主持人]:
    为深入研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的法律问题,推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司法制度的完善,丰台区人民法院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少年司法与社会参与”研讨会,会议邀请长期致力于未成年人保护的专家、学者共同就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社会调查及未成年刑事和解等法律问题进行研讨。
    [09:24:51]
  • [主持人]: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法院系统代表、检察院系统代表、高校代表、社会机构代表、国际司法桥梁基金会人士、媒体记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参会人员。
    [09:28:23]
  • [主持人]:
    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主任林维。
    [09:29:39]
  • [主持人]:
    现在会议已经做好准备,研讨会正式开始!
    [09:29:54]
  • 主持人林维:各位嘉宾、媒体朋友、各位网友、同事们,大家好!我是此次研讨会的主持人林维。今天,很荣幸邀请诸位参会人员参加“少年司法与社会参与”研讨会。
    [09:32:28]
  • [主持人林维]:
    让我们用掌声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09:37:50]
  • [主持人林维]:
    另外,今天研讨会现场也来了许多关注本次研讨会的媒体朋友,在此,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09:38:40]
  • [主持人林维]:
    首先由中国法学会诊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汪世荣致辞。
    [09:39:47]
  • [汪世荣]:
    感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一直致力于少年司法与社会参与的研究,并与我中国法学会进行长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尤其是与我们合作的项目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预祝这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09:43:48]
  • [主持人林维]:
    下面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新清致辞。
    [09:44:17]
  • [王新清]:
    欢迎大家来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参加本次研讨会,我们一直立志培养青年法学人才,目前建立有完善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体系,与社会力量广泛合作,充分开展调研。希望这次研讨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09:47:09]
  • [主持人林维]:
    下面请丰台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忠山致辞。
    [09:48:14]
  • [王忠山]:
    未成年人是我们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全社会对下一代的成长和成才都寄寓较大希望。2004年丰台法院率先实行了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制度,围绕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导致青少年犯罪的主观和客观原因等进行调研,供法官参考。几年来,丰台法院适用该制度审理多件案件,还编写了对未成年人“一个调查一个教育”的规范材料进行推广,将该制度纳入未保条例,2008年,丰台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对3名被告人免予处罚,给予未成年人更多的关注。未成年人刑事司法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建立一个良好的未成年人犯罪的完善的体系,降低犯罪率,提高教育感化率。我们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力量可以加入到少年教育、感化工作中,我们相信在今后,少年审判工作会有更大的成就。谢谢大家。
    [09:57:37]
  • [主持人林维]:
    下面由国际司法桥梁基金会项目官员LELIE J. ROSENBERG致辞。
    [09:59:10]
  • [ROSENBERG 女士]:
    非常高兴参加此次研讨会,我知道我的学生他们都很想知道律师应该怎么作,律师都想些什么,他们也都想知道律师怎样执行法律。我知道我的目标就是一方面要教会我们的学生怎样做律师,也要我们的律师加入到青少年司法中来,这些对青少年司法是很重要的。
    [10:00:48]
  • [主持人林维]:
    感谢四位致辞人,下面我们进入第一个主题研讨,研讨题目是,未成年刑事司法的理论与实践。
    [10:05:23]
  • [主持人林维]:
    这个主题的研讨有两位报告人和两位评论人,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常务副校长、教授、博导王新清主持。
    [10:07:35]
  • [主持人王新清]:
    下面请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姚建龙发言。
    [10:11:20]
  • [姚建龙]:
    谢谢主办方,我首先对本次研讨会的题目发表一点看法,我一般用少年司法这个词,少年司法有保护主义的色彩,关注的不仅仅是刑事犯罪,还有不纳入刑事司法体系处理的情形。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少年司法的心得。近几年,社会对少年司法重视加深。
    [10:12:19]
  • [姚建龙]:
    我们大家知道,司法职业现在越来越成为一个社会矛盾的聚焦点,如何消除与民众之间的隔阂,少年司法是可以消除法官与民众之间的隔阂。少年法庭工作是实现法律效果的典范,对少年司法的改革有特殊的价值。我们对少年司法改革的认识,是先驱者和实验者,刑事司法制度在引进我们少年司法都起到一个先驱制度,比如假释、刑事和解等,这些制度都是先在未成年人司法中运用,非常成熟了又在其他方面应用。从未成年人中试点犯罪记录制度是非常好的。
    [10:24:35]
  • [姚建龙]:
    少年司法制度的另外一个非常特殊的价值,是对于国家预防和控制犯罪的作用,针对的是未成年人这样一个特殊的团体,影响一个国家社会治安的是惯犯、累犯、职业犯,他们的违法经历很多都与少年犯罪相关,如果在少年司法改革中可以对罪犯有根本性的控制,那么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10:25:38]
  • [姚建龙]:
    少年司法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是他在整个预防和控制犯罪的一个重要位置,现代刑事司法制度引进的一个基本方向。少年司法制度避免了普通司法制度的弊端,他主张对于少年的干预,提前预防和干预的功能值得商榷。我们对少年司法制度应该有一个认识,我们认识少年司法制度是社会转型时期的特殊的机制。我发现少年司法都是发生在社会转型期,少年司法有一个重要功能,他将有游离于司法控制之外的群体纳入司法控制。比如2009年,整顿网络不正之风,如果我们从保护未成年人方面整顿网络不正之风是比较合理的。少年司法制度在一个国家的司法体系中居于一个核心的位置,少年司法不是小儿科,小儿科有大学问。
    [10:28:28]
  • [主持人王新清]:
    感谢姚教授的发言,下面由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泽刚发言。
    [10:29:33]
  • [刘泽刚]:
    和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交流。石景山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的基本情况及其特点,数量呈下降趋势,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类似高度集中,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出现多元化走向,以往只有抢劫、盗窃、故意伤害等,2009年又出现了新型未成年人犯罪。在校生犯罪严重,呈增加趋势。涉案未成年人犯罪中外地来京人员比例呈上升趋势。
    [10:31:26]
  • [刘泽刚]:
    我院尝试社会力量办理未成年人犯案件,坚持教育为主,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引进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辅导工作。我院为了查明犯罪原因,预防再犯罪,签署了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办法。我院在工作中观察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特点,汇总信息,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发出开导委托书,心理咨询是结合案件情况以及材料提出心理辅导意见,再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促进完善其心理的缺陷,心理咨询师可以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开导工作,心理咨询师开具心理辅导报告,我院进行分析,根据未成年人的表现决定是否提起公诉,对犯罪情节较轻案件,不提起公诉,要进行心理辅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0:34:01]
  • [主持人王新清]:
    感谢两位发言人,下面请两位评论员进行评论。首先由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教授、博导甄贞进行评论。
    [10:41:11]
  • [甄贞]:
    两位发言人说得都很好,也让我受益匪浅。
    [10:47:39]
  • [甄贞]:
    第一位发言人对少年司法进行了宏观的发言,研究少年司法的价值和意义,听了姚教授的表述,又有了一个更深的意义,定位更高,更准确,对我们进行少年司法的改革和完善中有更积极的意义。刘副检察长剖析了基层检察院在处理未成年人案件的时候所思所想,基层司法工作者在开展未成年人司法活动的时候,在贯彻落实一系列法律规定的时候,同时让我们看到在司法实践中未成年人犯罪的状况,比如外地来京未成年人犯罪状况,以及产生犯罪的原因,让我们对少年司法具体案件有了了解。
    [10:50:18]
  • [甄贞]:
    对少年司法引进社会力量是怎么做的,比如在石景山的实践中引入心理咨询师,帮助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的心里层面的活动,使得我们在矫正未成年人的犯罪更有利。在探讨社会各种力量参与司法是更前沿的问题,少年司法制度从创建到现在已经几十年,回过头看,各级司法机关都起到了作用,社会在转型期,社会管理与传统管理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管理创新,如何和司法工作结合,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到少年司法的活动中来是很好的切入点,应该处理好两个关系的,一个是少年司法中如何研究宽严相济, 少年司法与普通司法这个关系要研究的更深入和透彻,第二个是在中国已经推动十年的诊所法律教育,最大的特点是带领我们在大学读法的学生为老百姓解决法律援助的案件,如果这批力量能够介入到司法当中,一个很重要的做法,如果这种做法做好了,有示范作用,大学中的老师都有经验,学生代理的案件都是他们人生的第一个案件,他们的认真和用心都是非常足的,双方应该有意识的结合,为社会调查多做一些工作。社会机制管理创新是强调的司法公开、民主、透明,迫切的需要各种力量监督、参与司法,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社会调查中的一些问题,如果把这些问题解决好,社会力量参与司法一定会对推动我们国家未成年人司法建设有很大作用。
    [10:52:36]
  • [主持人王新清]:
    感谢甄贞副检察长的评论,下面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厅处长刘雅清进行评论。
    [10:55:21]
  • [刘雅清]:
    对姚教授的发言、著作和文章,我们都是作为一个动向来研究的。石景山检察院是我们全国几百个作未成年人检察制度的先进典型之一,步子迈的很大,北京各个区县现在发展的很快,这个会很好。少年司法制度已经20多年,有标志性的是在1986年,上海长宁区法院成立了第一个少年法庭,是合议庭性质的,现在全国法院已经2000多少年法庭,内容有三种形式。少年检察的机构最多的时候有600多个机构,全国3000多个检察院,现在有机构的是600多个。这20多年发展很快,刚开始主要是三个工作,寓教于审,在办理案件的时候针对的进行一些教育。未成年人的案件进行先教育,根据什么进行教育,就发展社会调查制度,这是我们会议的主旨。
    [10:59:28]
  • [刘雅清]:
    谈到社会调查,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如何进入这个领域,发挥作用,社会调查开始,由此产生一系列与成年人区别的制度。法庭教育多了一个程序,在被害人法庭调查之后要进行一个法庭教育阶段,由法官主持,公诉人、被告人家属要进行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教育,这些是我们主要的主线,20多年来根据这个主线发展出了很多程序上和实体上的新的认识和新的做法,这些年来推动我们的理论,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不但制订,还进行了一次修订。
    [11:00:25]
  • [刘雅清]:
    犯罪的孩子经过少年司法工作,成为国家的栋梁,成果是显而易见的。关于社会调查,是我们司法界20年来的大难题,大讨论,社会调查非常好,非常特色,有利于对未成年犯罪者的帮教。
    [11:01:16]
  • [主持人王新清]:
    下面进入自由讨论阶段。
    [11:02:12]
  • [韩哲]:
    我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教授,我们学校也一直想在青少年犯罪的预防、防治作出成绩,想与北京市检察系统实行对接,在青少年犯罪方面怎么作,在进行探索。甄贞副检察长能不能对目前北京市检察系统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情况、经验、做法、创新、发展方向做一个简单的概括和介绍?
    [11:09:05]
  • [甄贞]:
    北京开展未成年人司法制度,与上海相比相对晚一些,但是也创造了北京模式。在中央司改精神中对未成年人制度的完善和建设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这个领域与司法改革贴近最紧,是体现司法为民的平台。目前在北京的各级检察机关,没有形成完整的未成年司法的系统,更多的体现在少年刑事犯罪的案件中,在制度框架搭建的角度看,还是有可以拓展的空间,很多基层法院的做法不同,缺乏对基层法院的好的做法的整理,搭建上下能够协调一致的体现司法做法的制度,在这方面还有可以做的工作,任何制度的推进和完善都离不开基层院的努力,把成熟的经验报告给上级单位,上级单位进行调研和指导,北京的未成年人的司法工作一定会往前推进。
    [11:10:55]
  • [姚建龙]:
    从上海25年的发展来看,少年审判和未成年人检察,我建议更多的检校配合,包括心理矫正、庭审教育等。
    [11:12:09]
  • [甄贞]:
    现在有法律专业的院校很多,这个力量是很庞大的,如果异地的调查跟这个的组织联系起来,委托他们去调查,这是不可低估的力量,委托法律专业的群体进行调查,专业性都能得到一定的体现。
    [11:13:19]
  • [主持人林维]:
    第一阶段的讨论结束了,感谢各位嘉宾的发言,下午我们将继续进行讨论。
    [11:15:28]
  • [主持人]:
    今天的研讨会直播就到这里,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本次直播的工作人员是李辰和田欣然。我们再次对直播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直播到此结束!
    [1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