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院院长乃依木•亚森

嘉宾和主持人交流

上门办案方便群众诉讼

巡回审判

乃依木•亚森在访谈中

乃依木•亚森介绍全区法院工作

马背法庭巡回办案途中

乃依木·亚森调研

巡回审判

回答网友提问
2012年3月8日,新疆高院院长乃依木•亚森作客中国法院网两会访谈节目
  • [裴夏静]:
    一年之计在于春,承载亿万人民重托的全国两会隆重召开。
    [10:37:58]
  • [裴夏静]:
    回首2011,人民司法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展望2012,全国法院各项事业即将开启新的篇章。
    [10:38:33]
  • [裴夏静]:
    2012年3月5日起,中国法院网推出两会访谈节目,通过大法官的视角和你历数审判工作的新发展,共同检阅司法队伍建设的新面貌。
    [10:38:50]
  • [裴夏静]:
    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边陲,总面积166.49万平方公里,占中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近年来,新疆各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全面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积极落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加强对下监督指导,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10:39:05]
  • [裴夏静]:
    2012年3月8日15:30,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乃依木 "亚森作客中国法院网两会访谈节目。
    [10:39:40]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法院网视频台的“两会访谈”节目,欢迎收看。
    [15:30:10]
  • [主持人]: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乃依木 "亚森。乃依木院长您好,欢迎您!也请您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15:30:49]
  • [乃依木 "亚森]: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来到中国法院网和广大网友面对面,也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关心和支持。
    [15:31:50]
  • [主持人]:
    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全区法院的工作也非常突出,乃依木院长的到来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好好了解了解新疆法院,了解一下新疆法院的工作成绩和工作特色。
    [15:33:12]
  • [乃依木 "亚森]:
    2011年全区法院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和最高人民法院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这条主线,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始终坚持发展和稳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反暴力、讲法制、讲秩序”,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依法确保长治久安,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区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79595件,同比下降3.94%;审执结261207件,同比下降2.74%,结案率达93.44%,审限内结案率达到99.99%,两者同比分别上升1.24%和0.04%;为实现新疆“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15:34:43]
  • [主持人]:
    乃依木院长,据我所知,2011年,我们全区26个法院被授予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称号。这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说明咱们的基层审判执行工作做得非常到位。
    [15:35:37]
  • [乃依木 "亚森]:
    是的,2011年,我们全区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继续保持整体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主动服务第一要务,始终坚持司法为民,依法保障科学跨越和后发赶超。2011年,全区法院不断强化能动司法理念,主动服务自治区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化解经济发展中的矛盾纠纷,依法妥善审理涉及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各类民事、行政纠纷,有力地推进了稳疆兴疆和富民固边。
    [15:36:24]
  • [乃依木 "亚森]:
    同时,牢固树立“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基层重要”的司法理念,高度关注自治区“民生建设年”提出的22项80件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高级法院先后开展交通事故纠纷、医疗事故纠纷、劳动争议和农民工权益保护等问题的调查研究,制定下发相关指导性意见,依法维护各族群众的民生诉求。
    [15:36:53]
  • [乃依木 "亚森]:
    一年中,深入开展创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活动和反规避执行专项行动,完善执行长效机制,强化执行信息录入工作,参与国家诚信体系建设,构建执行威慑机制,推动解决“执行难”。共受理执行案件62617件,执结55478件,执结标的金额51.25亿元,执结率88.60%,同比上升4.74%,全区26个法院被授予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称号。
    [15:37:59]
  • [主持人]:
    除了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在涉诉信访工作方面咱们全区法院的工作成效也是非常明显的。
    [15:38:22]
  • [乃依木 "亚森]:
    是这样.去年从实际出发,高院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集中清理涉诉信访积案活动的通知》,召开涉诉信访工作座谈会,在全区法院部署开展了集中梳理化解涉诉信访活动,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涉诉信访,不断完善信访风险评估、审判执行质量管理等长效机制建设,强化源头治理,涉诉信访形势总体向好。
    [15:39:15]
  • [乃依木 "亚森]:
    迎接全国“两会”召开,今年初部署的化解涉诉信访积案“攻坚战”,当前初战告捷;在40个工作日里,高院党组派党组成员带队,组成5个包案下基层工作组和2个民语系巡回组,分赴全疆各地办案。按照高院党组要求,各包案工作组出发前,召开案情分析会,对每案都做了有理推定,仔细“会诊”,从中厘清案件事实的真伪虚实和来龙去脉,力求吃透案情、找准症结;因案制宜、对症下药,形成初步解决方案。
    [15:41:15]
  • [乃依木 "亚森]:
    怀着深厚感情走访当事人人,尊重、关切与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帮助调整心态,理顺情绪,让上访人充分感受到被理解和被关怀。梳理化解工作中,要求注重建立“温馨接访听证”制度,每办一案,都要面见上访当事人,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动员工作,想方设法把化解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经过40个工作日的锐意攻坚,当前化解积案76%以上,实现了高院党组设定的2月底化解70%的化解目标,可望在6月25日前获得全部化解。
    [15:42:17]
  • [主持人]:
    在促进司法作风进步,整体队伍素质提高方面,咱们新疆高院又有哪些有力措施呢?
    [15:42:34]
  • [乃依木 "亚森]:
    通过不懈努力,高院党组提出的“说话和气、办事认真、公平正义、人民满意”16字方针得以充分落实,促进了司法作风的进一步好转,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了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宏伟战略,自治区党委提出了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美好新疆的奋斗目标。
    [15:43:11]
  • [乃依木 "亚森]:
    在全区上下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新形势下,全区各级人民法院紧抓法院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和引导全体干警深刻理解、把握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确定的战略选择,深刻理解、把握自治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科学分析判断形势,找准人民法院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工作定位,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摆在法院工作的首位;在全体法院干警中深入进行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群众观点教育,使全体干警牢固树立起“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司法核心价值观,确保人民法院司法工作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
    [15:44:52]
  • [主持人]:
    目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法官的司法能力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知道新疆高院对法官的教育培训方式有很多创新,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15:45:11]
  • [乃依木 "亚森]:
    为了适应新形势需要,高标准完成了全年的培训任务,高院党组认真总结以往教育培训工作经验,从新疆实际出发,尽力使2011年的教育培训更加科学理性,更加深入全面。本着着力抓好预备法官培训、审判执行骨干培训和少数民族法官“双语”培训的工作方针,力求通过典型案例剖析、现场观摩和巡回教学,不断强化教育培训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加大“巡回教学”和“订单式教学”的培训力度,认真实施法官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和先进典型教学,全面提高培训质量。
    [15:46:16]
  • [乃依木 "亚森]:
    2011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4期31个班次,培训学员共计14056人次,其中汉语班17个,培训学员13239人次;民语班14个,培训学员817人次。6月份,依托新疆大学法学院举办了一期4个月少数民族法官汉语强化培训班。应各中院和基层法院要求,组织8次巡回教学,深入和田、克拉玛依、阿勒泰、阿克苏、伊犁等地法院,维、汉两种语言“订单式”培训取得了实效。
    [15:47:53]
  • [主持人]:
    乃依木院长,我们知道,建设高素质的法院队伍,是做好法院工作的组织保证。接下来,想了解一下我们新疆法院队伍建设的情况。
    [15:48:29]
  • [乃依木 "亚森]:
    新形势下,全区法院定纷止争、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特别重大,对人民法院的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不断提高司法水平,竭诚推进和保障自治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着力服务各族群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结合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高院党组当前明确:以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法院文化建设和司法能力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15:49:18]
  • [乃依木 "亚森]:
    要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主题,紧贴法院实际,突出“一条主线、两个重点”,确保人民法院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以提高化解纠纷能力为追求目标,要在统一和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转变司法作风上下功夫,在提高司法能力上下功夫,把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态度摆在法院工作的头等位置,把“说话和气,办事认真,公平正义,人民满意”16字方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15:50:35]
  • [乃依木 "亚森]:
    深入学习、实践《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和《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忠诚态度,应对各族群众的司法需求,惠民生、聚民心。
    [15:50:53]
  • [主持人]:
    我们具体怎么操作呢?
    [15:51:30]
  • [乃依木 "亚森]:
    今年,我们高级法院将通过组织知识竞赛、庭审考核评比、优秀裁判文书评选,以及专项督查、评先评优等措施推进活动深入扎实开展,促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审判、执行工作实践上来。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提出的更高要求,大力开展司法能力建设,通过集中培训、全员岗位大培训、多岗位锻炼,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
    [15:52:09]
  • [乃依木 "亚森]:
    适应新的形势任务提出的更高要求,进一步加强集中培训。按照《2011?2015年全区法院教育培训规划》,以法院领导干部、一线法官、青年法官为重点,扎实抓好各级各类培训,确保全员培训任务落实。
    [15:52:48]
  • [乃依木 "亚森]:
    重点抓好初任中级、基层法院院长、副院长培训班、双语法官培训班、中级、基层法院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新进法院工作人员全员轮训,注重在贴近审判实践、强化能力训练、提高培训质量上下功夫,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科学领导能力,提高干警正确理解、把握、运用法律和政策、做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回应社会舆论、应对处置突发事件、案结事了和解决新型复杂案件的司法能力。
    [15:53:29]
  • [乃依木 "亚森]:
    高级法院要大力推进“法官教学师资库”、“法官教学案例库”、“精品课件库”以及“现场教学基地”建设,继续加大“巡回教学”和“订单式教学”培训力度。区分不同岗位和审判业务领域,制定具体方案,开展全员岗位大培训,提升全体干警的司法能力。
    [15:54:16]
  • [主持人]:
    司法服务大局,这是法院的政治责任,那么,今年新疆高院会从哪些方面入手,提高司法服务大局的效能?
    [15:59:37]
  • [乃依木 "亚森]:
    要在坚持能动司法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保障科学跨越、后发赶超。今年,要继续组织法官深入工业园区、开发区、企业、社区、农村、牧区调研,主动了解各方面的司法需求,及时改进工作。依法审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各类案件,确保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目标的实现。
    [16:01:21]
  • [乃依木 "亚森]:
    依法审理涉及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各类案件,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妥善审理投资、金融、外贸、物流、企业破产清算纠纷案件,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对外开放。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服务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对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为中小企业的投资、创业和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涉农案件的审判,推进农牧业现代化,促进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加强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等案件的审判,依法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参与诚信体系建设,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的长效机制。
    [16:02:40]
  • [乃依木 "亚森]:
    当前,要深入学习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一定要把维护稳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要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保持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一致,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
    [16:03:26]
  • [主持人]:
    刚才说的是司法服务大局,这是法院的政治责任,司法服务人民,则是法院的司法责任,今年,在发展民生、服务群众方面,还将有哪些强化措施?
    [16:03:51]
  • [乃依木 "亚森]: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把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发展民生、服务群众上,带着真情实感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2012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继续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实施25类90项重点民生建设工程。
    [16:04:26]
  • [乃依木 "亚森]:
    要把执法过程变成服务群众的过程,既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又理顺群众情绪,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把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落到实处。要因地制宜地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16:05:13]
  • [乃依木 "亚森]:
    要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用人民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社会主义法律,以“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为目标,不断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16:05:50]
  • [主持人]:
    去年全区法院在调解工作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今年,在这方面还会有哪些新举措和新的要求呢?
    [16:06:36]
  • [乃依木 "亚森]:
    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水平。去年,全区法院以调解和撤诉方式审结民事案件100927件,占全部民事案件的63.96%,其中,一审调撤率为68.49%,同比上升0.37%。刑事自诉案件和解、调解工作,一审刑事自诉案件调解和撤诉率为73.57%,同比上升0.3%。
    [16:07:11]
  • [乃依木 "亚森]:
    今年,要继续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方针,积极参与创新和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基层法院普遍设立人民调解室,健全法官深入乡村社区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指导的工作机制和调解网络,注重运用诉前调解和委托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引导当事人就近、就地选择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方式化解纠纷,形成大调解合力。
    [16:08:08]
  • [乃依木 "亚森]:
    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调解工作,巩固已有的调解工作成效。通过加大对调解撤诉率、息诉服判率和调解案件自动履行率的权重设置,来提升调解质量,高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而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16:09:16]
  • [主持人]:
    做好涉诉信访工作,是人民法院了解百姓诉求、回应百姓关切、做好群众工作、提高司法公信、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途径。我们新疆高院在这方面是怎样工作部署的?
    [16:09:33]
  • [乃依木 "亚森]:
    要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使人民法院工作更加贴近群众,让群众打官司更方便更快捷。针对新疆地域辽阔、人民法庭布局不合理的实际,在新的一年里,积极组织干警深入乡村牧区、街道巴扎、田间地头巡回办案。
    [16:10:01]
  • [乃依木 "亚森]:
    按照高院党组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区法院系统党建工作的意见》,紧密配合当前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设立党员示范窗口、党员先锋岗,党员干警挂牌上岗,拓宽便民渠道,建立“法官联系日”,发放“办案联络卡”,便利群众诉讼。
    [16:10:33]
  • [乃依木 "亚森]:
    继续充分发挥 “毡房法庭”、“巴扎(集市)法庭”、“马背法庭”的巡回办案优势,尽力使绝大多数基层纠纷化解在基层,减轻诉讼成本,让各族群众充分享受到优质高效、低成本的司法服务。
    [16:11:03]
  • [主持人]:
    今天,乃依木院长提出的很多词我是第一次听到,比如说“毡房法庭、巴扎法庭、马背法庭”。
    [16:11:12]
  • [乃依木 "亚森]:
    巴扎是咱们新疆乌鲁木齐的大巴扎,每一个县、每一个乡都有巴扎,巴扎日,就是老百姓全部集中到巴扎的那一天。巴扎是个集市,大家来来往往交易,有些地方有几万个人,特别是在南疆,比如:和田和喀什,巴扎日有几万人集中在这个贸易的市场。
    [16:11:20]
  • [主持人]:
    所以我们法庭就设在那。
    [16:11:36]
  • [乃依木 "亚森]:
    对,巡回法庭,有什么情况,在巴扎可以协调处理。一到夏天,特别是我们哈萨克族、蒙古族的牧民都在山区放羊、放牛、放马,法官办公和住宿都在帐篷里面,在帐篷里面为他们开庭。
    [16:12:00]
  • [主持人]:
    各位网友,您现在收看的是中国法院视频台的两会访谈直播节目,现在是网友互动的时间,我们请乃依木院长来回答一下网友的问题。
    [16:12:58]
  • [乃依木 "亚森]:
    回答网友[国光]的问题:
    新疆地域广阔、民族众多,目前情况下,通过什么方式培训法官呢?
    目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法官的司法能力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适应新形势需要,高标准完成了全年的培训任务,高院党组认真总结以往教育培训工作经验,从新疆实际出发,尽力使2011年的教育培训更加科学理性,更加深入全面。本着着力抓好预备法官培训、审判执行骨干培训和少数民族法官“双语”培训的工作方针,力求通过典型案例剖析、现场观摩和巡回教学,不断强化教育培训的广度和深度。
    [16:15:01]
  • [主持人]:
    好,今天的“两会访谈” 节目就到这里,谢谢乃依木院长,您让我们对新疆法院的工作特色有了更多了解,在此,也祝愿新疆法院在您的领导下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成绩!
    [16:15:52]
  • [乃依木 "亚森]:
    谢谢!也要再次感谢广大网友长期以来我们新疆高院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衷心希望广大网友对我们法院的各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让我们有效提升队伍素质、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谢谢大家!
    [16:16:29]
  • [主持人]:
    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网友所提问题,不能全部回答,我们会把网友所关心的问题梳理后转交给相关部门,请继续关注法院网两会访谈节目。再见。
    [16:16:46]
  • [裴夏静]:
    好,本次直播就到这里。视频导播:侯裕盛 摄影:胥立鑫 制图:刘帆
    [16: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