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邱县人民法院法官赵敬宏

嘉宾和主持人交流

赵敬宏实地调查

走访群众

讲述“六心”工作法

“小事”对当事人而言都是大事

讲述法庭工作苦与乐

法庭工作26年无怨无悔
2012年3月15日,河北省邯郸市邱县人民法院法官赵敬宏访谈
  • [裴夏静]:
    有这样一位法官,他扎根基层26年,其办理各类民商事案件4000余件,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上访,无一申诉。这就是河北省邯郸市邱县人民法院法官赵敬宏。
    [09:00:07]
  • [裴夏静]:
    赵敬宏,河北省邯郸市邱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香城固法庭庭长。
    [09:00:27]
  • [裴夏静]:
    赵敬宏自1986年参加工作时起就一直在基层法庭工作,先后在邱城、新马头、香城固三个基层法庭担任书记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工作至今。因成绩显著,多次获得嘉奖,2009年作为邯郸市法院系统先进代表,在全市法院系统巡回演讲,2010年获河北省法院办案标兵称号,2011年当选河北省“十佳亲民法官”。
    [09:00:47]
  • [裴夏静]:
    2012年3月15日10:00,河北省邯郸市邱县人民法院法官赵敬宏将做客《身边的感动  对话基层法官》节目,敬请关注。
    [09:00:57]
  • [主持人]:
    赵法官你好!欢迎你!
    [10:03:47]
  • [赵敬宏]: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来到中国法院网,跟大家聊聊我的工作体会。
    [10:07:18]
  •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基层法官工作很辛苦,我相信这些体会、这些经验一定糅合了赵法官太多的甘苦,非常愿意跟你分享。先请您介绍一下您所在的香城固法庭的情况好么,让我们有个大概了解。
    [10:07:53]
  • [赵敬宏]:
    好的。邱县是邯郸市最东部的一个农业小县,距邯郸市75公里,辖4镇3乡,全县总人口26万人,属全国财政困难县。邱县法院现共有两个基层法庭,其中我所在的香城固法庭位于县城东约15公里的香城固镇辖区内,管辖香城固镇、南辛店乡、粱二庄镇三个乡镇约15万农村居民的一审民商事纠纷案件,法庭现有干警4人,除我外,还有一名助理审判员,两名书记员,年受理各类案件300余件,案件类型主要就是婚姻家庭纠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相邻关系和一些小标的的债务纠纷,还有一些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等等。可以说全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这些小纠纷要想化解好确实不易。
    [10:09:54]
  • [主持人]:
    没错。赵法官,据我所知,您老家是邯郸市永年县,法庭距离老家90多公里。而且法庭条件艰苦,可您在法庭一干就是26年,这是源于什么动力?
    [10:12:59]
  • [赵敬宏]:
    是的,我老家是永年县的,距离邱县90多公里,到目前为止我的家人还都在永年县。我是1986年司法学校毕业后分配到邱县法院工作的。说实话,我呆过的法庭当初条件都不大好,我在法庭工作,吃住在法庭,最愁的就是吃饭,大家轮流做,谁也不怎么会做,都是对付着吃。法庭生活非常单调,有时真的感觉很寂寞,常年在下面奔波又苦又累。我也产生过离开法庭的念头。
    [10:15:19]
  • [赵敬宏]: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感触颇深:一位老人的儿媳带孩子离家出走,儿子在家痛不欲生,全家不知该怎么办,老人就来法庭咨询。我听后,骑自行车跟随老人来到女方娘家,又同女方父母去找女方。经做工作,女方回到了男方家,男方家人跪地向我表示感谢。
    [10:16:07]
  • [赵敬宏]:
    我本来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群众却这样感激我,我很不安,此时我才体会到农民群众多么渴望法律,多么需要法官的帮助。于是我放弃了离开法庭的想法。我生长在农村,从骨子里就对农民群众有感情。在工作中,这种感情不断升华。26年来我付出了许多、失去了许多,但我也收获了很多。我得到了我认为是最珍贵的东西,就是人民群众的认可。人民群众的认可对我来说既是鼓励又是鞭策。
    [10:17:27]
  • [主持人]:
    您在26年里共办理了4000余件案件,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无一投诉,无一申诉,而且调解率又很高,想问问您,您认为作为一位法官怎样做才能更好地体现司法为民?
    [10:18:41]
  • [赵敬宏]:
    基层法庭审理的民商事案件,大多是邻里之间、村民之间的纠纷,涉及乡邻乡亲的关系,首选的方法是调解或者通过调解让当事人撤诉,在办案时始终坚持一个理念,那就是案结事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消除当事人之间的隔阂,才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才能案结事了。我所在的香城固法庭每年300余件案件,调撤率87%以上。
    [10:19:21]
  • [赵敬宏]:
    我认为体现司法为民不是制定几条措施、喊响几句口号就完事大吉了,它必须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办案的各个环节、方方面面。这就要求每位法官必须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在工作中我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10:20:11]
  • [赵敬宏]:
    一、要有责任心。群众有求于你,你不能马马虎虎,不能推诿扯皮,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尽心尽力地去办。
    [10:20:40]
  • [赵敬宏]:
    二、要有公心。对待当事人要一碗水端平,要一视同仁,不能有远有近。
    [10:21:00]
  • [赵敬宏]:
    三、要有诚心。任何时候都要尊重群众,真诚地和群众沟通交流,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10:21:21]
  • [赵敬宏]:
    四要有耐心。化解矛盾纠纷不能急躁,要和风细雨,做思想疏导工作要不厌其烦、要深入细致。
    [10:22:01]
  • [赵敬宏]:
    五要有信心。遇到棘手案件后,要知难而上,多找解决的办法,功到自然成。
    [10:22:41]
  • [赵敬宏]:
    六要有爱心。这点最重要,最关键。没有爱心,前几“心”都是等于“零”,司法为民就是一句空话。爱心源于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有了深厚感情才能视群众为亲人。
    [10:23:01]
  • [主持人]:
    听您这么一说,我总结出来了,您之所以工作成绩非常不错,秘笈就是这“六心工作法”啊。能给我们举几个具体的案例么?
    [10:24:29]
  • [赵敬宏]:
    好的。我可以举几个例子:
    [10:24:56]
  • [赵敬宏]:
    先说说为当事人接送媳妇的案例吧:2010年4月,在处理张某诉陈某离婚案件时,双方已分居两年多,张某曾起诉过离婚,后又撤诉,但双方并没有和好。陈某将在张某处的孩子抱走,不让张某探视,双方家庭发生打架,张某的父亲将陈某的母亲打伤,矛盾进一步激化。张某起诉到法庭后,在调解时,我让陈某将孩子抱到法庭,让张某一见,张某见到久别的孩子,痛哭流涕。我抓住张某确实舍不得孩子的心理,对症下药,做起张某和好的工作,张某顾忌父母面子,表面不同意和好,但内心已经动摇。此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我又及时赶到张某的家,做起张某父母的工作。我答应我可以开车将张某送到被告家,而且可以让陈某第二天给你们赔礼道歉。此时已是晚上十一点,晚饭还没有吃,张某一家被我的真情所感动,同意张某跟我们一同回到被告家,与陈某和好。回到法庭时已是凌晨一点,可我忘记了吃饭,忘记了疲惫,心里很高兴,后来我们回访时,得知他们过的很幸福,又生了儿子。夫妻双方都感激我。
    [10:28:04]
  • [赵敬宏]:
    第二个事是为年迈老人送赡养费。在处理原告宫希龙夫妇诉其子赡养一案时,经调解其子同意每月给付父母赡养费,但必须交到法庭。我考虑到原告夫妇年老行动不便,就每月将赡养费送到他家。老人很感动,每次都激动的说:你们真是人民的好法官。
    [10:30:13]
  • [赵敬宏]:
    这样的事很多很多,都是一些小事,但做好了就能赢得老百姓的信赖和感激,能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10:30:40]
  • [主持人]:
    您说是小事,但小事不小,对当事人而言,那都是大事,可能都是迈不过去的坎儿。听说,26年来,你走遍了邱县的218个村庄?
    [10:31:23]
  • [赵敬宏]:
    是的,26年来,我走遍了邱县的218个村庄,有的村庄不止三四次,哪个村在什么位置,哪个当事人家住哪,我大都知道。很多案件就是在多说一句话,多动一步腿,多动一下脑的情况下解决的。
    [10:31:56]
  • [赵敬宏]:
    要做好基层法官,就要有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发生纠纷了,不论案件大小,不论路途远近,不能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必须深入群众调查,了解双方矛盾产生的真正原因,从而促使当事人消除矛盾。
    [10:32:14]
  • [主持人]:
    “多说一句话,多动一步腿,多动一下脑”,这话非常好。那么,多说一句话,怎么理解?
    [10:32:48]
  • [赵敬宏]:
    就是说,要学会说百姓话、讲百姓理去办老百姓的事。作为农村基层法庭的法官,要针对农民群众的文化水平偏低、法律知识、法律意识欠缺等实际情况,不能坐在高高的审判台上讲标准的法言法语,当事人听不懂、想不通、不接受,必须把法律术语改变成群众最通俗的语言,比如回避、举证、精神抚慰金等法律术语的解释。与老百姓打成一片,用老百姓能够理解、乐于接受的工作方法处理案件。
    [10:33:31]
  • [主持人]:
    非常有道理。这方面,有具体案例么?
    [10:33:56]
  • [赵敬宏]:
    有,我可以说两个我办过的案子。
    [10:34:12]
  • [赵敬宏]:
    一个是给家庭困难的当事人讨要残疾赔偿金的事: 2011年1月份处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原告在四被告合伙经营的小型棉花加工厂工作时因操作不慎被机器将右臂轧伤,住院治疗后造成七级伤残,被告承担了住院医疗费,四被告因此事也闹起了矛盾,造成工厂停产,互相推诿,拒绝承担残疾赔偿金。该案如果依法判决并不难,但原被告之间的矛盾不能化解,四被告之间矛盾也不能消除,工厂停产损失很大。我就约定他们到法庭调解,但不是这个不到庭就是那个不到庭,很难凑齐,四个被告不是同一个村的,到村找到这个,却又找不到那个,避而不见,原告也有些灰心准备放弃。我认为原告的身体受到伤害,不能再让他心灵受到伤害,不能让他对法律和法官产生怀疑。于是经过我十多次到每个人家做工作,都同意在约定时间到法庭进行调解。最终,四被告给了原告伤残赔偿金,四被告之间矛盾也消除了,工厂也恢复了生产。各方都非常满意。
    [10:35:43]
  • [赵敬宏]:
    还有一个事,比如张某诉李某离婚纠纷案:两人发生争吵后双方一起来到法庭要求离婚,都拒绝法庭调解和好。我听后觉得夫妻之间没什么大事,婆媳之间闹了点矛盾。我就到当事人所在村调查走访了解,得知夫妻感情很好,且一对儿女活泼可爱,生活过得很充裕。双方矛盾的根源在于张某父母过于偏向身有残疾的张某的弟弟和弟媳,土地让张某弟弟多种,财产让其多占,平时在钱上也多有帮助,时间一长,李某与公婆之间产生矛盾,不时发生争吵。张某则认为李某不体谅父母,不关心弟弟来之不易的家庭,张坚决要求离婚,李某因赌气也同意离婚。了解到矛盾产生的根源后又找多次到张某及其父母和李某及其父母进行调解,着重用情理来化解他们之间的矛盾,特别是最后一次冒雨到其家中调解,李某及其父母深受感动,也帮我做其女儿的工作,双方之间的隔阂得以消除,增加了相互体谅。张某主动撤回了起诉,李某表示以后也会尽其所能帮助弟弟和弟媳,三个家庭恢复了和睦幸福。
    [10:38:02]
  • [主持人]:
    真好。相信看到这皆大欢喜的结局你也会很有成就感。
    [10:38:56]
  • [赵敬宏]:
    是的。不过,要做好基层我个人体会单是不怕吃苦还不行,还得不断地学习,必须要有娴熟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审判经验,每次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一出台,我都会第一时间去学习、去钻研,力求把司法解释的精神领会透彻。我常说,“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如果不及时了解司法动态,不及时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就不能够适应审判工作的需要,就是工作上的不称职,也是对群众的不负责任”。
    [10:39:12]
  • [主持人]:
    在基层法庭工作,条件艰苦,案件多,压力大,我想问,你有幸福感么,如果有,是来自于哪里?
    [10:39:49]
  • [赵敬宏]:
    基层法庭的条件相对是艰苦,案件多,压力还是挺大的。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我的老院长说过一句话:法律是严肃的但不是冰冷的,要寓办案于谈笑之中,这是办案的态度问题。调解矛盾纠纷时,态度和蔼,说话热情能够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群众敢说话,说真话,说实话,能够了解真实情况,对自己身体健康也有益处。再者,每当我看见一个个濒临破裂的家庭在我的调解下握手言和重归于好,一个个剑拔弩张的矛盾纠纷在我的调解下顺利化解,我就感到十分欣慰,十分满足,十分有成就感,我感觉非常幸福。所以,条件差,压力大并不影响我的幸福感。
    [10:40:38]
  • [主持人]:
    26年来,你一直在基层法庭工作,有人认为甘愿扎根基层是“胸无大志”,您如何看这个问题?
    [10:41:17]
  • [赵敬宏]:
    我也听过类似这样的话。人各有志,而且应该有大志。什么是大志?一两句话难以说清。但必须指出的是,之所以有人认为甘愿扎根基层是“胸无大志”, 主要原因是他们没有看到基层法庭和基层法官的重要作用。人是家庭的一分子,家庭又是社会的细胞。每一起案件不仅仅是两个人之间的纠纷,它至少影响了两个家庭,甚至影响多个家庭以及很多人的关系。
    [10:41:48]
  • [赵敬宏]:
    我这样算过账:一起婚姻纠纷,可能关系几个家庭的和谐与安宁;一起相邻关系纠纷,可能关系几个大家族的和谐与安宁;一起土地纠纷,可能关系一个村的和谐与安宁。26年来我审结了4000多件民商事案件,涉案的原、被告数以万计。这4000多件案件又关系到多少人的和谐、多少人的安宁?所以我认为,我处理的虽是鸡毛蒜皮的家务事,但我们维护的确是和谐和稳定的大局。要说“大志”, 维护社会和谐和稳定的大局算不算“大志”?正因为如此,每当平息一起纠纷我都特别高兴,特别有成就感。
    [10:42:22]
  • [赵敬宏]:
    我想起一个案子,我在处理一个宅基地纠纷的案件中,原告在拆旧房翻盖新房时,被告阻止,不让原告盖房,村乡两级调解不成,双方组织家庭成员准备大打出手,通过我的努力调解,被告同意原告盖房,避免了一场打架事件的发生,这就让很多人之间的矛盾就消除了。这不是维护了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吗?我虽然没想过去当大官、发大财,但用自己的努力为维护社会和谐和稳定做出了一定贡献,我感到很自豪。所以,不管别人怎么看,我认为自己扎根基层是值得的。假如时间能倒转,我还是选择在法庭再干26年!
    [10:43:26]
  • [主持人]:
    在基层法庭26年来,你有过回院里的想法吗?
    [10:43:57]
  • [赵敬宏]:
    说没有想那是假的,可我从来没提过这个要求。几任院领导都考虑过让我回院里的事,但我都放弃了。在法庭这么多年我也习惯了。我走遍了全县所有乡村,基层的社情、民情我都熟悉,对工作更有利,我已离不开这片土地、离不开这里的百姓。我对院领导说,年轻人更需要照顾。我就一次次把回法院的机会让给了年轻人,我从香城固法庭到邱城法庭再到新马头镇法庭,最后又回到了香城固法庭,就这样在基层转了一圈,始终也没有回去。
    [10:44:32]
  • [主持人]:
    您刚刚获得河北省“十佳亲民法官”的殊荣,您是怎么看待荣誉的?
    [10:45:57]
  • [赵敬宏]:
    这些年我不过是做了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全省乃至全国,还有很多扎根基层、默默无闻的优秀法官,我与他们相比还有不少差距。被评为河北省“十佳亲民法官”后,我一定以此为动力,再接再厉,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10:46:22]
  • [主持人]:
    感谢赵法官,他让我们知道了基层法官的甘苦和幸福,也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执着和忠诚。那么真实,又那样可敬!再次谢谢你的到来!
    [10:46:40]
  • [赵敬宏]: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10:47:00]
  • [裴夏静]:
    好,本次直播就到这里。视频导播:胥立鑫 摄影:侯裕盛 制图:刘帆
    [11: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