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泉

朱卫国

谢金田

罗海强

高奕

检察院

座谈现场
2012年4月27日,直播广西贺州市八步区人民法院“阳光执行”工作座谈会
  •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很荣幸邀请到八步区人大、政法委、检察院等部门的领导同志到我院莅临指导,今天由我在这主持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与各位一起分析和探讨目前法院执行工作的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形势,研究解决当前执行难问题。对下一步如何实际操作执行联动机制和阳光执行,坚持在“为人民司法,能动司法”的理念下,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推进我院执行工作快速高效运行,从而促进辖区社会的和谐稳定,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献礼。
    今天的会议议程共有三项:一是由区法院执行庭庭长谢文锋汇报我院执行工作现状;二是讨论;三是请院领导作总结讲话。下面逐项进行。
    [09:35:51]
  • [主持人]: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由八步区法院执行庭庭长谢文锋向大家汇报目前我院执行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09:36:27]
  • [谢文锋]:
    贺州市八步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能动司法作用,明确“推进阳光执行,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工作思路,有效推进涉执矛盾化解、执行工作创新、公正廉洁执行三项重点工作,积极推行“阳光执行”机制,强化执行公开举措,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执行工作创历史新高。今年1-4月份,我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50件,其中执结案件150件,执结150件,结案率100%;和解结案149件,和解率99%。执结标的1074.5万元,标的到位率100%,实际执结率100%。
    [09:38:15]
  • [谢文锋]:
    我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工作,成立了“阳光执行领导小组”,从人力、财力、物力给予大力支持。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进一步创新执行工作的方式方法,以“四公开” 推进“阳光执行”。
    [09:39:31]
  • [谢文锋]:
    执行程序公开。将执行风险告知、执行案件须知等材料放置在诉讼服务大厅,保障申请执行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尊重被执行人的异议权、陈述权、复议权和监督权,增强执行工作的透明度;把执行案件的立案审查、立案移送、执行措施、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法定处理方式和处理程序以及结案方式、报结审批程序等流程制作成版面对外公布,主动接受当事人对执行案件流程的监督。
    [09:42:16]
  • [谢文锋]:
    执行措施公开。在执行过程中充分运用摄像、照相等手段固定执行证据,对部分执行难度大、申请人心存疑虑的案件,邀请申请人随同执行人员参与、见证执行,使其了解案件执行情况,提高当事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认可程度。对依法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进行拍卖处理时,采用网络摇珠方式确定拍卖、评估机构,实现了我院对网络拍卖过程动态监督和管理。
    [09:45:30]
  • [谢文锋]:
    执行过程公开。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自觉把执行工作置于人大、政协的监督之下。在开展各类专项活动中,主动向人大、政协汇报活动开展情况,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新闻媒体参与案件执行过程,现场监督指导。同时,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把外部的监督作为加强执行队伍建设,推动和做好各项执行工作的动力,努力创造条件拓宽人大、政协各社会各界的监督面、顺畅监督渠道、提高监督水平。
    [09:48:41]
  • [谢文锋]:
    执行信息公开。当事人可以查询案件进展情况,对超过三个月未执结案件,承办法官每月向申请执行人通报执行情况,使申请执行人对案件执行每一个环节的进展情况明明白白,增强对执行工作的理解与信任,维护司法公信力。并通过“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公开执行信息。做到每一起执行案件,执行案件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措施,都及时录入“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 方便当事人在互联网上查询案件进展,随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09:51:46]
  • [主持人]:
    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讨论。
    [09:52:28]
  • [检察院]:
    八步区法院大力推行执行公开制度,增加执行活动的透明度,将执行活动置于当事人、人大、政协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充分保障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在执行活动中的参与权、知情权、请求权或选择权,将执行程序、执行措施、执行过程和执行信息晒在阳光下,确保执行合法合规进行,保障了司法公正,成绩有目共睹。
    [09:54:04]
  • [检察院]:
    检察院作为专门的监督机关,建议做好如下工作机制:一是工作联系机制。检察院受理执行申诉案件后,及时向区法院反馈,区法院向区检察院提供案件有关情况;法检两院就执行工作召开座谈会,交流信息,加强配合。 二、执行联动机制。为解决个案“执行难”而需要启动执行联动机制的,区检察院应按执行联动机制的工作分工行使检察权。区法院应当积极协助,并提供案件信息和相关资料。四是促成和解机制。区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配合法院做好有关执行案件的息访工作;区检察院受理的执行申诉案件当事人有和解意愿的,区检察院应当力促、引导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向法院通报情况;对区检察院通报的调解执行申诉案件,区法院依检察院的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暂缓采取强制措施;申诉期间如当事人达成和解,区检察院应当告知当事人须到区法院签订协议,并办理相关手续。
    [10:01:33]
  • [人大法工委]:
    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民法院审判职能的重要环节,也是当事人合法权益得以保护的最终体现。如果生效裁判文书得不到执行,司法公正得不到真正体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能受到保护,法律也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当前,随着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落实,民主意识逐渐增强,如何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和谐司法、保障民生?如何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满意度?要让人民群众信任你,首先要让人民群众了解你。今年来,八步区法院在案多人少的现实情况下,积极探索执行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措施得力,为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特别是以“四公开” 推进“阳光执行”, 让“阳光司法”被社会公众关注和接受,取得了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优异成绩。但仍存在执行难问题,特提出如下意见:一要加强宣传,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营造良好的执行环境。二要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全力破解“执行难”。三要讲求执行艺术,创新执行方式,注重执行效果,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四要继续加大调解工作力度,注重审执结合,减轻执行压力。
    [10:10:10]
  • [政法委]:
    对深处执行一线辛勤付出的执行干警表示慰问和敬意,对八步区法院执行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今后执行工作讲几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和联动机制。要建立健全执行工作联动威慑机制,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人民法院主办、社会各界配合的执行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法院内部的执行管理体制。区法院要紧密结合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健全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执行管理体制,解决好执行队伍的人员编制、经费保障、装备配备等问题,努力提高执行工作效率。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将有高度责任心、丰富执行工作经验、深厚理论知识功底的干警选拔到执行队伍当中,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执行队伍,提高执行水平。四要加强执行工作的廉政监督,要齐抓共管,把廉政教育常态性与有针对性相结合,组织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运用违法违纪的典型案例开展专题讨论,促使执行人员珍惜执行岗位,自觉廉洁履职;建立并认真落实警示谈话制度,积极开展谈话活动;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廉政承诺制,建立执行人员的廉政档案,要求执行人员填写违法执行责任追究情况登记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上交礼金礼物情况登记表以及来信来访及廉洁自律先进事迹登记表等,提升执行人员自身廉政意识,提高执行队伍的群众满意度。
    [10:20:03]
  • [主持人]: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区法院朱卫国院长总结讲话。
    [10:20:38]
  • [朱卫国院长]:
    很荣幸请到人大、政法委、检察院的领导参加我们今天这个“推进阳光执行 提升司法公信力”座谈会。如何破解执行难,推动化解执行难的长效机制是法院面临的重要课题。八步区法院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加大执行力度,做了以下努力:一是近年来强化执行力度,探索创新执行举措,切实提高能动执行措施能力,启动了查询、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的工作,与金融部门合作,实现了委托银行集中查询被执行人账户资金往来的工作,体现了法院巧借外力、创新执行方式。二是创新反规避执行措施。法院开展反规避执行转向活动,制定一些措施和制度,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三是规范法官的执行行为,明确了法官在执行过程中要向当事人释明执行风险,确保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这几年也主动接受人大、检察院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把外部的监督作为做好执行工作的动力。四是执行工作下沉,主动与五个法庭和交通巡回法庭加强沟通,定期或不定期到法庭协助法庭开展执行工作,去年下半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五是执行公开,为当事人维护自身权益提供保障,实现“看得见的正义”,打造阳光法院。今年法院申报“阳光司法示范单位”,执行公开也是阳光法院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举措消除当事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合理怀疑。“执行难”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执行工作的开展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参与和支持。通过这次座谈,我们切身感受到人大、政法委、检察院对执行工作的关注程度很大,同时,也看到法院的执行工作的不足,与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执行工作中,我院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密切部门联合,实行执行联动机制,推行阳光执行,公正司法,克服各种现实困难,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坚持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检察院法律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支持,法院主办的“执行工作新格局”。请求人大、政法委、检察院的领导,继续关注、理解、支持执行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共同为辖区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10:38:17]
  • [主持人]:
    今天的座谈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10: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