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场记者现场参观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言人许春桂副院长

中国法院网、新浪微博同步直播

法官给群众送法下乡

法院开放日

全国模范法官陈玉萍
2012年4月24日,广西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阳光司法”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本次直播的主持人覃瑞晟。
    [09:46:35]
  • [主持人]:
    2011年以来,兴宁区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公开的六项规定》、《阳光司法示范单位标准》等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本着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将司法权置于阳光下运行,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和谐。 2011年8月,兴宁区法院被列为南宁市法院系统深入推进“阳光司法”试点法院, 随后又被自治区高院确定为全区首批“阳光司法试点法院”。此次发布会,主要是对兴宁区法院的“阳光司法”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通报。
    [09:46:56]
  • [主持人]:
    新闻发布会即将开始!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兴宁区法院审管办党建军主持。
    [10:01:31]
  • [党建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我是兴宁区法院审管办党建军。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发言人、兴宁区法院许春桂副院长。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社会展示前一阶段我院开展“阳光司法”工作的一些主要成果,同时针对“阳光司法”我院将推出三项新的举措。本次新闻发布会,我院将通过中国法院网和新浪微博进行同步图文直播。
    下面,请许春桂副院长发布新闻。
    [10:02:13]
  • [许春桂副院长]: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兴宁区人民法院向光临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10:05:25]
  • [许春桂]:
    2011年以来,我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公开的六项规定》、《阳光司法示范单位标准》等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本着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将司法权置于阳光下运行,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和谐。 2011年8月,我院被列为南宁市法院系统深入推进“阳光司法”试点法院, 随后又被自治区高院确定为全区首批“阳光司法试点法院”。刚才,诸位记者朋友参观了我院审判办公区,相信各位也能够感受到,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我院的“阳光司法”工作已经基本实现了全面化和制度化,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10:37:05]
  • [许春桂]:
    在推进“阳光司法”工作中,我们紧紧抓住了“服务群众、加强监督”这两个中心,采取务实、有效的新举措,高标准严要求地在“六公开”上下功夫。
    [10:39:51]
  • [许春桂]:
    在立案公开方面,我们注重提升立案服务品质。通过宣传栏、公告牌、电子触摸屏和法院网站等多渠道公开各类案件的立案信息和诉讼服务须知。同时我们还专门制作了《立案导诉片》和配备专门的导诉人员,全方位、多元化、实时性地为当事人和群众解决办理立案手续遇到的一切困难和问题。案件立案后,当事人还可以通过拨打专线电话、诉讼服务专窗、触摸屏查询等三种方式,查询到案件信息和审理流程进展情况。关于触摸屏查询,待会我们还将做专门介绍。
    [10:40:38]
  • [许春桂]:
    在庭审公开方面,我们注重从方便当事人入手。通过诉讼服务大厅的滚动屏和法院网站的公告栏,让当事人和群众了解到我院所有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信息情况。群众要了解庭审的,除了可以到现场旁听外,我们还为当事人提供了两个比较便捷的渠道:一是观看网络庭审直播,2011年以来,我院共对124起公众较为关注的案件进行网络庭审直播,并对重大案件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另一个就是我们近期为了方便群众了解庭审情况而专门开发的远程旁听直播系统。当事人和群众可以不用进入庭审现场,通过诉讼服务大厅的液晶显示屏,实时同步旁听当天公开开庭审理的所有案件情况。
    [10:42:17]
  • [许春桂]:
    在执行公开方面,我们注重执行信息公开与交流突出过程公开。当事人可以通过在立案大厅、本院网站和全国法院执行信息网中公开的执行工作信息,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同时我院还实行“执行回告制度”,对执行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和采取执行措施,我们均及时以书面、短信和电话记录等形式及时告知双方当事人,让当事人随时掌握案件动态。
    [10:43:53]
  • [许春桂]:
    在文书公开方面,我们重点突出全面公开。为此我院制订了《裁判文书上网公布管理办法》,规定所有裁判文书以上网为原则,不上网为例外,除依法不能公开的文书外,力求所有应上网的裁判文书全部实行上网公布。2011年以来我院共在本院网站上公布裁判文书426份。我院还实行诉讼档案公开查询制度,案件当事人只要符合有关规定,均可以在当天查阅和复印相关卷宗档案。
    [10:58:17]
  • [许春桂]:
    此外,我院在审务公开上依托自有网站全面公开工作职责、会议信息、审判管理活动、工作报告、学术成果等信息;在听证公开上实行了庭审程序之外涉及当事人和案外人重大权益案件100%听证,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11:10:39]
  • [许春桂]:
    同时,在开展“阳光司法”工作中,我院注重“阳光司法”平台和载体的搭建,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交流。
    [11:10:48]
  • [许春桂]:
    主要措施有:一是设立了“资深法官解答室”,每天轮流安排一名审判经验较丰富的法官专门负责接待当事人和群众的法律咨询和判后答疑工作;
    [11:11:03]
  • [许春桂]:
    二是加强本院网站建设工作,利用好这一与群众沟通交流最直接、最便捷的平台,通过网站向群众介绍法院的基本信息,增进公众对法院的了解,接受群众监督;(兴宁区法院网网址:http://xnqfy.chinacourt.org/)
    [11:11:37]
  • [许春桂]:
    三是定期出版《代表委员联络专刊》,及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传递工作信息,增进相互间沟通以及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信任;
    [11:12:12]
  • [许春桂]:
    四是开展“流动诉讼服务”活动, 我们将每月第二周的一天定为“服务群众日”,由各业务庭各派出一名法官组成“流动便民诉讼服务队”,去到各个街道社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案件受理、判后答疑等服务;
    [11:12:25]
  • [许春桂]:
    五是定期出版《法制宣传画报》,每季度我们选取一些近期审理的典型案例或出台的法律法规,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并配合生动活泼的漫画插图制作画报,发放到辖区内街道、社区进行张贴,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11:12:38]
  • [许春桂]:
    六是组织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2011年以来我院共组织开放日活动4次,将立案区、审判区、部分办公区向公众开放,100多名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群众参加了开放日活动,消除群众对法院的神秘感,拉近社会公众与法院的距离,也让法院成为普法教育的课堂。
    [11:12:49]
  • [许春桂]:
    我院通过深入开展“阳光司法”活动,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也增强了我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提升公正廉洁司法水平,实现“两促进”。2011年,我院共审结各类案件3634件,全年案件立案变更率为0.10%,上诉案件被改判发回重审率为0.10%,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为58.25%,结案均衡度为87.87,当庭裁判率为67%,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1113件,参审率达95.2%,审判质量和效率相关指标同比均有了较大的提升。我院在2011年南宁市法院系统审判执行工作绩效管理考评中,排全市法院系统前茅,荣获绩效管理考评一等奖。今年年初,我院还被自治区高级法院授予“全区公正廉洁优秀法院”称号,我院民一庭副庭长陈玉萍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模范法官”称号。
    [11:18:42]
  • [许春桂]:
    为了深入推进“阳光司法”工作,下一阶段我院将继续加强司法公开,提升司法透明度,结合工作需要,决定推出以下三个新举措:
    [11:22:34]
  • [许春桂]:
    1、正式推出案件查询系统(Touch inquire system)。经过为期两个月的开发调试,我院的案件查询系统已经具备了全面推广使用的条件。刚才各位记者朋友在诉讼服务大厅应该看到了,使用这个案件查询系统,当事人在立案后不必再与案件主办法官联系,就可以凭借查询密码,实时在系统上查询到自己案件的办理详细进程,了解到案件的办理基本情况和相关庭审安排。案件信息能够直观、快捷的被当事人了解到,以便当事人监督司法公开进程,避免因为信息交流不足产生误解。
    [11:22:44]
  • [许春桂]:
    2、正式开通兴宁区法院官方微博。为了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交流,让人民群众及时我院的工作动态,我院决定在新浪网开通我院官方微博,即“广西南宁市兴宁区法院”微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也同时使用新浪微博进行图文直播。今后,我院将专门安排人员值守微博。我们承诺:网友在微博上的法律咨询、投诉建议、案件查询,我们将保证在法定工作日24小时内进行回复,以进一步推动司法网络公开。
    [11:24:29]
  • [许春桂]:
    3、“法院开放日”实行规范化、常态化。我院今后将在每个季度的第二月第二周选择其中一个工作日固定为“法院开放日”,届时将邀请学校、机关、军队、社区等各行业群众到我院参观指导,将“法院开放日”活动规范化、常态化,使之成为法院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接受监督的平台。在此,我们诚挚地欢迎各界群众与我们联系,到我院积极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
    [11:28:42]
  • [许春桂]:
    “阳光司法”活动,期待着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朋友积极参与。谢谢大家。
    [11:29:39]
  • [党建军]:
    下面,是集中提问时间。看看各位记者朋友,有没有感兴趣的问题向许春桂副院长提问。
    [11:30:01]
  • [广西法制日报记者]:
    使用这个案件查询系统,查询密码怎么发放?当事人什么时候可以拿到查询密码?
    [11:33:31]
  • [许春桂]:
    当事人在立案完成后即可取得密码。
    [11:34:31]
  • [南宁晚报记者]:
    设立的“资深法官解答室”是有一间专门的解答室吗?
    [11:36:09]
  • [许春桂]:
    是的,“资深法官解答室”专门有一间办公室,就设在一楼诉讼服务大厅的右手边。
    [11:39:38]
  • [当代生活报记者]:
    定期出版《法制宣传画报》是怎样的?
    [11:43:37]
  • [许春桂]:
    是每季度我们选取一些近期审理的典型案例或出台的法律法规,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并配合生动活泼的漫画插图制作画报,发放到辖区内街道、社区进行张贴。
    [11:44:24]
  • [党建军]:
    由于时间关系,集中提问就到这里。我们准备了一些我院“阳光司法”工作相关资料,供各位媒体记者阅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谢谢,再见!
    [11:49:20]
  • [主持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至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下次直播再见!
    [11: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