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宇

钟朝新

黎健

座谈现场
2012年5月8日,广西贺州市八步区人民法院召开审判管理工作座谈会
  • [主持人]:
    各位网友早上好!我是本次座谈会的主持人审判监督庭庭长苏宇。欢迎大家观看我院召开的审判管理工作座谈会。
    [10:00:17]
  • [主持人]:
    首先我先介绍一下参加今天上午座谈的参会人员。
    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黎健,八步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钟朝新,以及八步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民一庭庭长、民二庭庭长、行政庭庭长、立案庭庭长、执行庭庭长、研究室主任。
    [10:02:38]
  • [主持人]:
    下面由八步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钟朝新就八步区法院管理工作进行总结讲话。
    [10:03:14]
  • [钟朝新]:
    一、审判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审判流程管理”,搭建网上办案平台,强化案件信息管理,全面提高办案效率。我们利用信息化应用优势,全面使用了先进的锐新审判系统,为审判管理提供平台,实现了全程网上办案、网上监督。强化“节点控制、流程规范、网上审查、绩效评估”四个重点,全面实施审判流程标准化、精细化管理。
    [10:06:42]
  • [钟朝新]:
    (二)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全面提高案件质量。案件质量是审判执行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审判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提高案件质量。为此本院完成了“百万案件评查”和“万件案件评查”工作,开展了“专项案件评查”和“重点案件评查”工作,还有常规案件评查工作。
    [10:08:04]
  • [钟朝新]:
    (三)加强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审判运行态势分析能使法院审判工作走向规范化,增强审判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我院对2011年上半案件均衡度进行专项分析。上半年结案均衡度为71.58 ,全年结案均衡度为75.24 。通过对案件均衡度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存在以下问题:收案大幅提升,收结案难以平衡。 2011年 ,我院受理的各类案件比2010年大幅增长。同比增长6.45%。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办案难度加大。如何在案件数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确保公正和效率,如何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办案 “前松后紧” 、年末突击结案的问题,实现审判工作的常态化,成为一项亟需解决的课题。八步区法院党组认识到,加强均衡结案管理,是确保审判公正高效的一项重要举措。从今年年初开始,我院把以往按年度的综合考评改为按月、季的动态考核,通过每月、每季度收结案的基本平衡实现全年收结案平衡,确保收结案的良性循环。
    [10:13:21]
  • [钟朝新]:
    (四)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加强审判委员会事务管理工作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改革和完善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的实施意见》(法发【2010】3号)的要求本院成立了审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审判委员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每周星期四早上9点由院长主持会召开审委会,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讨论,对审判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和指导。
    总之, 2012年本院审判管理工作以构建科学、完备、有效的审判管理体系为目标,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个工作主题,全面提高本院审判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水平,在深化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在巩固中求提高,进一步发挥审判管理规范、保障、促进、服务审判执行工作的作用。
    [10:17:45]
  • [钟朝新]:
    二、就进一步提高审判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审判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审判管理是人民法院司法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审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经常听取审判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加大部署力度,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
    [10:19:30]
  • [钟朝新]:
    (二)加强审判管理流程,严格各类案件审限监控。锐新审判系统的使用,为我们对各类案件流程节点和审限的监控管理提供了方便的平台。我们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一套制度严密、措施有力的审判流程管理机制,实现对案件的科学管理。
    [10:20:52]
  • [钟朝新]:
    (三)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理论建设,不断总结功夫做经验。加强审判管理理论研究,围绕审判管理职责、审判权限与审判管理权的关系、审判管理的模式、功能、价值定位和运行机制等,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努力丰富审判管理理论基础,拓展审判管理改革空间。
    [10:22:09]
  • [主持人]:
    下面有请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黎健发言。
    [10:23:07]
  • [黎健]:
    审判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八步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措施得当,成效显著,特别是建立台账方面,在四个基层法院中是做得最好的。八步区法院在“案多人少”矛盾最突出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整个信息化建设一大发展,非常不容易。下面我结合基层法院审管办的具体情况,提以下几点意见:
    [10:25:52]
  • [黎健]:
    一、贯彻落实审判管理的“六大”职能,做好分流、统一归口,充分发挥审判管理作用严抓案件质量。围绕提高案件质量来抓,围绕提高办案效率来抓,进一步降低当事人累诉。围绕解决好当事人反映强烈的问题来抓,让当事人诉讼更直接,更明了,更快捷,更公正,让当事人得到更好的服务。同时,围绕《广西法院审判质量效率评估指标体系实施办法》,加强案件管理,高标准严要求地抓好各项审判工作指标落实。
    [10:28:59]
  • [黎健]:
    二、强化组织机构,增强管理力量。在现有的管理基础上增加专职与兼职工作人员,将审管办建设成人民法院的真正审判管理中枢。
    [10:30:03]
  • [黎健]:
    三、要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抓好工作落实。关键做好流程与立案管理、动态与调研、绩效与政治(工)的分工合作与协调,将责任分解到庭室,把责任落实到个人,使工作落实到位、监查到位、开展到位。
    [10:32:08]
  • [黎健]:
    四、要以全区法院开展“司法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围绕进一步提升法院和法官的司法能力来抓,充分发挥审管办统一协调、综合管理职能,克服“案多人少”的矛盾,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审判管理,推动法官整体司法能力提高,进一步提高法院社会公信力。
    最后预祝八步区法院审判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10:35:16]
  • [主持人]:
    下面有请与会人员对八步区法院审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进行讨论。
    [10:36:43]
  • [主持人]:
    讨论环节中与会人员分别就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审判管理工作,及八步区法院实现网上办案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10:56:31]
  • [主持人]:
    由于时间有限,本次座谈会就到这,今天的会议很成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落实各位领导的指示精神,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不断提高审判管理能力,保证案件高质高效。

    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各位网友,再见!
    [1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