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院长康建茂

嘉宾和主持人交流

介绍“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情况

交通事故巡回法庭揭牌

少年庭暑期法制宣传

发布金融审判白皮书

设置记者旁听席推行阳光司法

加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做好各项工作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
2012年9月5日 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院长康建茂访谈
  • [主持人]:
    各位网友,欢迎收看“科学发展、成就辉煌 院长系列访谈”节目。今天的嘉宾是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康建茂,我们先看一段短片来了解一下和平区人民法院。
    [10:30:56]
  • [主持人]:
    和平区位于天津市中心,面积不大,才9.8平方公里,但却是天津的金融商业中心。近年来,和平区人民法院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在“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全国法院系统人民陪审员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法院商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少年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天津市新长征突击队;有1名同志被评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和天津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10:32:54]
  • [主持人]:
    康建茂院长已经来到了访谈现场,您好,康院长,欢迎做客法院网,请先跟广大网友打一个招呼。
    [10:39:36]
  • [康建茂]:
    主持人好!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的广大干警同志们、中国法院网的广大网友们,大家好!
    [10:40:35]
  • [主持人]:
    和平法院是法院系统先进法院,一系列荣誉的获得,靠得是什么?
    [10:41:48]
  • [康建茂]:
    我觉得,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推动人民司法事业科学发展,是人民法院做好基础工作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我院认真贯彻“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总体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党建,带好队伍,形成了“以创新求发展,以廉洁保公正,以管理出效率,以审判促和谐”的基本工作思路。
    [10:45:22]
  • [主持人]:
    那么,康院长,围绕着这一基本思路,和平区法院开展了哪几方面工作呢?
    [10:47:12]
  • [康建茂]:
    我们一是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团结带动广大干警牢固树立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始终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大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四是大力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强化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和法治理念,落实司法为民举措,确保公正廉洁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五是大力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我院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发展,切实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为人民司法事业不断做出新贡献。
    [10:49:33]
  • [主持人]:
    据了解,和平区法院在审判工作中不断创新。
    [10:50:59]
  • [康建茂]: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和平区法院在工作中积极创新,先后成立了交通、物业、金融、环境等专业合议庭,更用心、更周到地为百姓处理小纠纷。
    [10:52:56]
  • [主持人]:
    为这些“小纠纷”成立了那么多专业法庭,有必要吗?
    [10:54:45]
  • [康建茂]:
    每件小事都关乎社会和谐,对小事件处理不慎,很容易造成恶性群体事件。所以,法院也好法官个人也好,都应在依法审理案件的同时,考虑如何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构建稳定环境尽到责任。我们在工作中积极创新,先后成立了交通、物业、金融、环境等专业合议庭,更用心、更周到地为百姓处理小纠纷。
    [10:57:00]
  • [主持人]:
    请康院长,一一给我们介绍这些法庭。
    [10:58:36]
  • [康建茂]:
    中国用20年时间走完了西方汽车进入家庭200年的发展之路,但必备的基础条件却没有跟上,驾车人和行路人的文明守法理念也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由此导致交通事故频发。一段时间以来,交通事故案件在侵权案件中上升到了首位。一起交通事故可能造成一方家破人亡,另一方倾家荡产,因此处理难度非常之大。
    [11:00:39]
  • [康建茂]:
    为了更好地调处矛盾,2009年,和平法院成立了市区第一家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巡回办案点就设在天津市交管局和平支队泰安道大队。和平法院派专职法官每周到交通队办案。交通事故发生后,交警如果现场调解成功,便可以征求当事人的意见,询问双方是否自愿将调解意见变成法院生效的调解书,如果愿意,可以直接到巡回法庭办理。
    [11:02:01]
  • [康建茂]:
    相比而言,法官在当事人的心目中可信度较强、更具权威性,很多交警调解不成的纠纷,到了法官那很容易化解。这样,法官在第一时间接触当事人,了解事情的经过、当事人的心态,及时拿出调解方案,在双方矛盾没有进一步深化,尚在就事论事的浅层阶段,及时得到化解。
    [11:03:54]
  • [主持人]:
    在实际操作中怎么样呢?
    [11:05:19]
  • [康建茂]:
    我讲个小故事吧。我们审理的一起交通事故纠纷中,原告是一位老太太,逆行闯红灯,与一辆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相撞,致老人颅内出血,肢体骨折。交管部门认定,双方负有同等责任。经鉴定,老人一项3级伤残,两项10级伤残,属于“全部护理依赖”。经审判人员估算,被告需赔偿100多万元。而交强险仅能赔12万元。被告经济困难,花2万元买的车,而近90万元对他来说是天文数字,所以态度消极。
    [11:06:40]
  • [康建茂]:
    为此,我们的法官反复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耐心细致地疏导双方的思想,终于使原告能够充分考虑被告经济上的实际困难,降低赔偿要求,同时被告四处借钱,积极筹款赔偿。双方达成协议,被告一次性赔偿原告30万元(其中被告承担18万元,保险公司担负12万元),一次性了结纠纷,双方都感谢法官帮他们解决了问题。案件的审理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巡回法庭自成立以来收效显著,交通事故案件调撤率达到80%以上。
    [11:08:25]
  • [主持人]:
    这起交通事故案件标的大、伤残重,一方急需治疗,一方没钱赔偿。由于法官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一次性了结纠纷。成立物业合议庭是基于什么考虑呢?处理这类案件,和其它案件相比有什么特点?
    [11:10:11]
  • [康建茂]:
    这类案件审理中难度最大,因为双方往往是前期经多次调解,纠纷依然解决不了才对簿公堂。而且这类纠纷大多是集团诉讼,被告业主一方多为几十户甚至几百户,影响很大,牵涉的都是老百姓的切实利益。可物业官司的标的又相对很小,过3000元的都不多,散在一般民庭里,法官不容易集中精力来处理。鉴于这些原因,和平法院于2011年专门成立了物业案件合议庭。
    [11:12:25]
  • [主持人]:
    法官处理起来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1:13:35]
  • [康建茂]:
    审理物业案件的要点第一就是用心。立案后,合议庭法官首先面对的就是送达难。一般的物业案件当事人都要有数十户,传票必须挨家送到。有的业主故意赌气,法官去三五趟都找不到人,而按照程序一份传票送达不到就开不了庭。遇到长期找不到人或拒不接收传票的,法官虽然可以依法留置送达或者公告送达,但考虑到那样做容易深化矛盾,法官一般都坚持送到手里。
    [11:15:03]
  • [康建茂]:
    第二是细心。在处理案件时,法官甚至挨家挨户上门去和业主谈,听他们的解释和理由,查查老百姓反映的服务瑕疵等问题到底存在不存在,老百姓对物业公司的意见到底合理不合理,然后再回头做物业一方的工作。如今,物业案件合议庭运转已将近一年了,成效非常明显,调解率大大上升,达到80%以上。
    [11:16:01]
  • [主持人]:
    法官不仅要威严,还要有群众解决问题的爱民之心。那么,在涉少审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11:17:28]
  • [康建茂]:
    在和平区发生的刑事案件中,流动人口犯罪比较突出,而其中又以未成年人犯罪较为多见。和平法院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掌握的大基调是依法尽量多判缓刑,尽量少收监,以避免未成年被告人在服刑中受到“交叉感染”。但就流动人员而言,不收监的话,监管工作是一大难题。
    [11:18:09]
  • [主持人]: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的?
    [11:19:06]
  • [康建茂]:
    针对这一情况,少年审判庭投入了很大精力,联络社会上的一些有善心、有爱心、愿意做社会工作的人士,共同承担未成年犯罪人员的监管工作。法官们联系了坐落在和平区的一些企业,对没有帮教条件的未成年缓刑犯,交由这些企业收下,让他们一边打工一边接受监管教育,每月给他们一定报酬。被判刑的未成年人大多年满16周岁,符合劳动法有关未成年人就业的规定。
    [11:20:22]
  • [康建茂]:
    为了有利于对这一群体的监管,我们还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手续,请负责监管的企业就缓刑犯的表现每月填一次表,缓刑犯则每月写一次思想汇报。这样的机制很好地解决了被判缓刑流动未成年人的监管问题。
    [11:21:33]
  • [主持人]:
    和平法院地金融核心区,如何为金融机构提供法律服务的?
    [11:22:42]
  • [康建茂]:
    2011年9月和平法院的金融合议庭成立。实行专立、专审、专执,引入简易案件速裁机制,简化金融案件保全手续,定期深入金融机构提供法律服务……金融合议庭采取了许多措施来服务辖区金融企业。同时,我们还推出金融审判白皮书,里面涉及该院一年来审理的金融案件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列出了法官们在审理各类金融案件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提出了预防和化解风险的建议,有数据、有案例,分析明白、说理透彻。今后,每年一份金融审判白皮书将成为和平法院的惯例。
    [11:24:43]
  • [主持人]:
    主要是哪类案件呢?
    [11:25:21]
  • [康建茂]:
    信用卡纠纷比较多。这类案子一般欠款额度不大,只要能把人找到,基本都能调解解决。但是打电话找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法官在拿到案子后不是走常规程序发诉状,而是打遍所有的电话寻找被告,有时候合议庭的法官们晚上回家到了9点、10点还在用自己的手机找人,因为有的被告可能这会儿才接机。
    [11:26:05]
  • [主持人]:
    今年各级法院持续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司法能力建设和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司法能力建设是强化干警整体素质的重要一环。那么,康院长,和平区人民法院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11:26:51]
  • [康建茂]:
    我们一是加强教育培训,二是注重岗位练兵活动,三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推动审判实务研究,四是打造“墙上文化”,开展读书活动,丰富干警文化生活。
    [11:27:18]
  • [主持人]:
    在岗位练兵活动中,和平区人民法院是怎么做的?
    [11:27:40]
  • [康建茂]:
    一方面,我们把开展优秀示范庭评比作为内练素质,外树形象的有效途径,按照市高级人民法院要求,我院各审判业务庭精心组织开展了优秀示范庭评比活动。根据我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庭审观摩暨庭审公开活动”,按照开庭时间顺序安排庭审观摩,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旁听并组织全院干警观摩。通过广大审判人员广泛参与,认真查找庭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高庭审中处置各种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促进每一位法官庭审技能的提升。
    [11:28:22]
  • [康建茂]:
    通过开展示范庭评比,既强化庭审功能,又主动接受内外部监督,同时有效提升了审判人员驾驭庭审的能力,对增强司法能力是大有裨益的。
    [11:28:53]
  • [主持人]:
    那另一方面呢?
    [11:29:09]
  • [康建茂]:
    另一方面,我院坚持能动司法,强化诉讼调解职能,认真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坚持全员、全力、全程、全方位、全案件“五全调解法”,把调解贯穿于审判工作全过程,将诉前调解、庭审调解、执行和解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调解在社会矛盾化解中的作用,在道路交通事故赔偿、腾房、物业等纠纷中不断探索调解新路。
    [11:29:41]
  • [主持人]:
    据悉,和平法院庭审时还设立记者席。
    [11:30:08]
  • [康建茂]:
    2011年8月4日,“永元德”商标侵权案在和平法院开庭审理,从本次庭审开始将特设记者旁听席,对公开审理的案件,新闻记者可凭记者证等有效证件旁听。这也是天津法院首次在庭审时设立记者席。
    [11:30:31]
  • [康建茂]:
    近年来,和平区人民法院大力推行阳光司法,创新和丰富司法公开的形式,形成了“公开、公正、公信”的良性循环。所设立的记者旁听席,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首先,通过公开审理,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法院的审判工作内容及流程,增进大家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同时,起到普法的作用。通过公开法院审判活动,促使社会公众更好的学习法律知识,以实现运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目的;另外,法院方面自觉接受监督。通过公开庭审等阳光举措,邀请社会公众对法院审判工作进行监督,防止权力滥用。从而增强法院、法官的公信力,真正体现“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宗旨。
    [11:31:02]
  • [主持人]:
    和平法院在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特色?
    [11:31:18]
  • [康建茂]:
    我院不断创新文化载体,坚持以先进文化引领干警思想行动。2007年建成全市基层法院首家院史荣誉展室,几年来已成为法院文化建设的窗口,多家兄弟法院前来学习交流。同时,我们也主动走出去,虚心学习和吸取本市兄弟法院和外地先进法院的宝贵经验。具体到在法院文化建设上,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精心选择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宗旨意识、队伍建设、廉政建设的指示要求,中外著名哲学家、法学家关于学习、个人修养以及法官职业操守的名言警句50余条,分别装订在办公楼道及法庭过道,使干警能够随时学习、警醒,对照自身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
    [11:32:01]
  • [康建茂]:
    同时,我们还选择了一些促进和谐、促人向善的俗语,悬挂于各调解室,营造温馨的调解氛围,使得当事人能够平心静气,提高调解工作的效果。通过把法律、廉政格言上墙,打造“墙上文化”,让干警铭记在心。此外,我们还创办《和平法苑》院刊,为干警开辟新的文化园地。引导干警积极开展读书活动,扩建文化阵地,我院图书室被全国总工会授予“职工书屋”。 通过法院文化建设营造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为人民司法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11:32:32]
  • [主持人]:
    和平法院在爱护和关心干警方面,是怎样做的呢?
    [11:32:55]
  • [康建茂]:
    我们努力提升干警对司法职业的尊荣感,使广大干警明确完成好日常的司法工作就是实现个人价值理想的途径。院党组坚持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爱护、生活上体恤干警。例如我们有一名中年干警,妻子下岗,家境困难,他本人因肝病需要做肝移植手术。面对这种情况,院领导和同志们为他积极奔走,联系医院,全院干警怀着真诚的同志之情,主动为他捐款,以解燃眉之急,充分体现了友爱互助的精神,也温暖了我们每一位干警的心。同时,我们切实解决干警福利待遇和职级晋升问题。强化审判绩效考评体系,把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晋职晋级、表彰奖励等挂钩,为那些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的同志解除后顾之忧,以充分调动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11:33:38]
  • [主持人]:
    听了您的介绍,看到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在“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康院长,您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有什么打算呢?
    [11:34:08]
  • [康建茂]:
    下一步,我们要牢牢把握执法办案这个第一要务,坚决贯彻“从严治院、公信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方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不断在审判工作上取得新进展,在法院管理上取得新成效,在队伍建设上抓出新起色,更好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圆满完成好今年的审判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11:34:36]
  • [主持人]:
    好,谢谢康院长!
    [11:35:17]
  • [康建茂]:
    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朋友们,再见!
    [11:35:32]
  • [导播]:
    好,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文字导播:裴夏静 视频导播:侯裕盛 摄影:胥立鑫 制图:刘帆
    [11: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