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人民法院院长陈靖宇

嘉宾和主持人交流

做好党建工作

法官至社区张贴服务承诺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雷锋式好法官倪如倩——走访当事人

保障群众的诉求渠道畅通无阻

启动“共享阳光 司法助残”工程

为残疾当事人开通了诉讼绿色通道

法官为残疾人发放司法助残承诺书

回答网友提问
2012年9月27日, 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人民法院院长陈靖宇做客本网
  • [主持人]:
    南长区为于无锡的中心城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滋养并见证了中国吴文化和民族工商业的发祥。近年来,南长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将建设“魅力南长、创新南长、创业南长、幸福南长”作为目标而奋力迈进。作为全国法院系统唯一一家获得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称号的基层法院的南长法院,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要求,积极践行三项重点工作,在护航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弱势群体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形成了以“司法助残”为品牌的特殊群体关爱保护机制。
    [14:13:33]
  • [主持人]:
    2012年9月27日15:00, 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靖宇将做客本网,围绕“司法助残”关爱保护特殊群体等问题与网友交流,敬请关注。
    [14:14:06]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法院网 “科学发展、成就辉煌 院长系列访谈”节目,欢迎收看!今天的嘉宾是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靖宇。我们先看一段短片来了解一下南长区法院的情况。
    [15:01:47]
  • [主持人]:
    现在,陈靖宇院长已经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陈院长,您好!首先和网友打个招呼。
    [15:02:25]
  • [陈靖宇]: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走进中国法院网与广大网友一起在线交流。我代表南长法院,感谢中国法院网和各位网友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15:03:00]
  • [主持人]:
    通过这个短片,我们看到近年来南长法院成绩斐然,我想知道,在这些荣誉闪耀的背后,南长法院做了怎样的努力和探索?
    [15:04:34]
  • [陈靖宇]:
    我认为,做好党建工作是做好法院工作的基石,法院历届领导班子都有这样一个共识: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带动法院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工作,为审判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15:06:53]
  • [主持人]:
    南长法院在党建工作这一块有哪些举措呢?
    [15:08:14]
  • [陈靖宇]:
    为做好党建工作,我们年年有目标,年年有落实。今年8月,我们建立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并出台相关实施意见。要求每名在职党员于8月底前到社区报到,报到后须直接联系1户以上困难群众,认领1个以上服务岗位,每半年至少当1天社区志愿者或参加1次社区公益活动,努力实现“八大员”的活动目标,即政策法规的宣讲员、社区发展的参议员、文明建设的示范员、公益事业的促进员、困难群众的帮扶员、科教文体的普及员、沟通联络的信息员、社区稳定的安全员。
    [15:09:37]
  • [主持人]:
    我们也知道基层法院工作比较繁重,有些工作并非是干警“份内”的事情,他们乐意干吗?
    [15:09:51]
  • [陈靖宇]:
    我们一直强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满足群众的需求,我们主动延伸审判功能,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上下工夫,实践证明,这些工作在我们法院干警看来没有份内、份外之分。
    [15:10:16]
  • [陈靖宇]:
    我说个党员法官的故事吧。倪如倩是我们法院交通速裁组的一位女法官。交通速裁组是设立在交警大队的,办公条件比较艰苦,加上高度集中快速的办案节奏,法官的工作强度相当大。然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倪如倩依然坚持办好每一起交通事故案件,并且与很多当事人都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其中就有这样一个例子。
    [15:12:31]
  • [陈靖宇]:
    有一个花季女孩在人生刚开始的时候遭遇了一场扭转她命运的车祸。车祸之后她成了精神智障者,被评定为六级伤残,而交警大队却无法作出事故责任认定。她的妈妈每一次开庭都撕心裂肺地痛哭,面对情绪如此激动的当事人家属,倪如倩在庭后多次找她谈心,劝解她要相信法院,并要理智对待这件事。
    [15:13:43]
  • [陈靖宇]:
    在平复当事人情绪后,倪如倩奔波在两家肇事公司之间,未进入执行程序便拿到了赔偿款。之后,与女孩的用工单位沟通交流,用工单位也最终答应一次性支付工伤赔偿款,并为女孩保留底薪。
    [15:14:10]
  • [陈靖宇]:
    由于女孩的病需要持续性治疗,因此需要持续打官司。而我们的倪如倩法官在之前漫长的四年当中,一直对女孩妈妈进行耐心的诉讼指导,为她们的赔偿款四处奔波,并时常回访看望她们,当事人对她表示出了强烈的信任感。类似这种为民请命的精神,在我们法院许多干警身上都能体现出来。
    [15:15:46]
  • [主持人]:
    是不是可以说,倪法官并不是一个偶然的个体,而是代表了咱们南长法院队伍的精神风貌。
    [15:16:06]
  • [陈靖宇]:
    可以这么说。
    [15:17:31]
  • [陈靖宇]:
    自1998年建立干警规范着装制度开始,坚持实行已长达14年;加强干警司法能力培养,开展“大学习、大竞赛”活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举行“副院长、中层干部、审委会委员”公推竞岗,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并坚持“三巡查”制度,即院领导巡查、审管办巡视庭审、纪检部门巡回警示教育制度,廉政建设成绩突出,在全市首创与评估鉴定拍卖机构签订《廉政合同》制度、与干警家属签订《助廉公约》制度和重大案件跟踪督办制度,南长法院已连续17年未出现干警违纪违法事件。
    [15:18:27]
  • [主持人]:
    那么,咱们这个队伍是怎么炼成的呢?
    [15:18:53]
  • [陈靖宇]:
    南长法院在队伍建设方面有一套非常严格的管理制度,并且是由领导班子带头实施的。我院树立“无情管理、有情育人、从严治院、从严治警”的建院理念,制定一套规范化管理制度,深入推行庭审规范、着装规范、文书规范等“十个规范”建设,实行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把所有工作纳入部门目标管理和干警业绩考评。
    [15:19:10]
  • [主持人]:
    通过制度来约束和自我约束。我们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南长法院 “走转改”活动声势不小,请你介绍下这个活动的内容?
    [15:22:47]
  • [陈靖宇]:
    今年是无锡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作风建设年”,以“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重要目标,我院把为人民群众提供全面司法服务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重点。我们走访辖区群众和企业,征求社会各界对司法工作的需求和意见,特别注重为困难群众送去司法温暖,积极践行能动司法,改进工作作风。在这里面,呈现出一批批优秀、杰出的法官,为了给群众解决困难,他们辛苦地工作,服务群众不分时间地点,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
    [15:23:13]
  • [主持人]:
    能举个具体的例子吗?
    [15:24:33]
  • [陈靖宇]:
    今年年初,某保障房工地40多名工人手举“老板欠民工血汗钱”的讨薪牌,前往有关部门上访。经了解,该保障房工地由某建筑公司承建,该公司将木工、瓦工活承包给个体包工头。其间,建筑公司因增加工程量、物价提高等因素口头承诺包工头要给工人加工资,但之后却矢口否认,包工头一气之下便怂恿工人闹事。事件发生后,扬名法庭庭长何英接到了派出所的电话,当即决定前往工地查看情况,而此时已经五点钟了,正好是下班的时间。
    [15:25:51]
  • [陈靖宇]:
    在尘雾弥漫的工地简易房中,扬名法庭、派出所、建筑公司、包工头和工人代表举行了第一次多方协调会。在长达4个小时的协调后,建筑公司答应在书面约定的工资外另补贴28万元,包工头和工人代表对此数额表示很满意。当天晚上,建筑公司将款项全额交给包工头,包工头在法官、民警的见证下,将工资交到每一位民工手里。事件处理完毕后,已经是凌晨一点半了。
    [15:26:01]
  • [主持人]:
    这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工作时间没有限制法官司法为民的工作热情。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就是法官工作目标。
    [15:26:25]
  • [陈靖宇]:
    为保障群众的诉求渠道畅通无阻,我们每位法官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各部门设置一至两名联络员与社区干部保持联系,在业务部门确定一名副庭长为庭所对接联络员,在全市各行各业集中选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行风评议员、司法协理员和执行联络员,定期走访当事人和困难群众,以一切方式确保群众诉求渠道畅通无阻。今年,我们还开通了南长法院网,有需要的群众可以通过在网上留言的方式与法官进行面对面交流。
    [15:26:48]
  • [主持人]:
    多管齐下服务群众。我们知道南长区是无锡的一个老城区,但近年来,很多新兴企业,如传感网、物联网等高新企业,不断涌进南长区,传统的制造业面临挑战。法院是如何保障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
    [15:27:03]
  • [陈靖宇]:
    为保障南长区建设成为最有魅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我院出台实施意见,提出23项司法措施助推南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今年,南长区紧抓重大项目建设,排出千万元以上重大项目92个,其中超亿元重大项目20个,总投资达110亿元。为保障地区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我院建立“重大项目建设院领导和审判委员会委员挂钩”制度,并出台实施意见。对南长区千万元以上及前期项目建设,由院领导和审判委员会委员分别挂钩联系,通过提供法律咨询、风险预警、司法建议、参与诉前协调等形式,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司法服务。要求挂钩人员全年实地走访不少于3 次,提出书面调研材料不少于1篇。据统计,1-9月,我院共走访重大项目建设挂钩企业65人次,提出风险预警、建议对策21条。
    [15:29:25]
  • [主持人]:
    除了对重大项目建设的保障,对辖区其他企业有没有提供帮助?
    [15:29:59]
  • [陈靖宇]:
    《南长商会》杂志是一个与各企业经营者沟通交流的平台,在与区工商联沟通后,我院利用这个平台开展典型商事案例发布宣讲活动,组织法官编写商事典型案例,归纳整理企业经营风险防范提示,并定期安排法官到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积极应对经济紧缩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另外,我院已经连续22年举办司法联络员培训班,在辖区企业和金融机构中共选聘48名司法联络员,将法官与司法联络员进行“一对多”式捆绑联系,对接法官能在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的经营和运行状况,及时为企业编织牢固的0险预防网络。
    [15:30:05]
  • [主持人]:
    我们现在聊聊“司法助残”的事,南长法院是全国法院系统唯一一家获得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称号的基层法院。“司法助残”已经是是南长法院的一个服务品牌,它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呢?
    [15:31:23]
  • [陈靖宇]:
    南长区人口密度高,残疾人相对集中。针对残疾当事人诉讼能力薄弱的现实困难,1994年,南长法院在全国法院系统率先成立了“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合议庭”,挑选精英法官组成合议庭,集中高效地审理涉残案件,并为残疾当事人开通了诉讼绿色通道。
    [15:32:36]
  • [陈靖宇]:
    2008年,南长法院将仅有审判功能的“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合议庭”发展为集立案、审判、执行、诉讼服务于一体的“助残工作站”,为残疾当事人提供全方位诉讼服务。
    [15:33:04]
  • [主持人]:
    由开通诉讼绿色通道,到提供全方位服务,不断提升为服务的范围。
    [15:35:31]
  • [陈靖宇]:
    2011年,我们突破只在法院内部运作的模式,将“助残工作站”搬到了我区迎龙桥街道,固定每周站岗的助残法官和专职人民调解员,并将街道残联干部、社区人民调解员等吸纳为助残工作站成员,让残疾群众只需走几步甚至在家里便可享受工作站的贴身服务。此后,南长法院不断扩大助残范围,先后将站点搬到了辖区内的6个街道,实现了助残进社区的全覆盖。
    [15:37:50]
  • [主持人]:
    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夯实这项工作。
    [15:38:00]
  • [陈靖宇]:
    今年5月17日,我院又启动了“共享阳光司法助残”工程,初步建立健全了“两个平台、五支队伍、八项机制”的助残工作机制和模式,即以涉残案件合议庭和助残工作站为平台,组建了青年法官助残服务队、助残法律服务团、助残心理咨询师等五支队伍,建立健全涉残案件诉讼服务、司法救助、调解、建档回访等八项机制,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残疾人司法保障制度。
    [15:40:20]
  • [主持人]:
    “助残法律服务团”的作用有哪些?
    [15:41:02]
  • [陈靖宇]:
    我们与南长区残联、区司法局协调沟通,三方会签《南长区法院与区司法局、区残联分别建立“助残法律服务团”、“司法助残联络员”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成立一支由22位专业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助残法律服务团”,为家庭困难的残疾当事人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服务。
    [15:42:19]
  • [主持人]:
    具体怎么操作?
    [15:43:44]
  • [陈靖宇]:
    《意见》中规定,“凡是向法院起诉的涉残案件中,当事人没有聘请律师或代理人的,由法院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司法局送达《法律援助建议函》。司法局自收到《律师援助建议函》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指定“助残法律服务团”成员提供无偿法律服务,承担法律援助义务的成员自指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来法院查阅案卷材料,准备代理事宜。”
    [15:45:59]
  • [主持人]:
    通过18年的尝试和创新,你们是否还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
    [15:49:08]
  • [主持人]:
    除了关注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记者了解到,对于缓刑少年犯、精神病患者这些社会边缘群体,你们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关爱机制,能否为我们分别介绍下?
    [15:50:00]
  • [陈靖宇]:
    当然会。荣誉代表的是过去,而我们要面对的是将来。十八年的累积,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管今后的道路有多曲折,我们始终怀抱着一份对残疾人的真心,希望能服务到更多的残疾人,贡献一方之力。
    [15:50:27]
  • [陈靖宇]:
    好的。缓刑少年犯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大多由于缺乏家庭管教和关爱而走上犯罪道路,相对成年犯来说,他们更容易接受教育和改造。为此,我们在少年审判庭成立了“拥抱明天?青少年心灵驿站”,并以此为依托积极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选派法官担任辖区学校法制副校长,定期开展现场开庭、以案说法、心理疏导等活动,受训学生15000余人次。联合司法行政部门加强对少年犯的审矫无缝对接,走访慰问少年缓刑犯近百余次,为多名少年犯落实复学问题。每年开展一次野外素质拓展训练活动,由法官和缓刑少年犯共同竞技比赛。
    [15:52:24]
  • [主持人]:
    网友问“法官和缓刑少年犯共同参加的野外素质拓展训练活动”都干啥?
    [15:55:00]
  • [陈靖宇]:
    回答网友[789]的问题:
    “法官和缓刑少年犯共同参加的野外素质拓展训练活动”都干啥
    每年6月,我院少年庭法官、团员青年和部分缓刑少年犯都会搞一次社会活动,如去年就来到无锡马山慕湾训练营地开展拓展训练活动。队员们随机分成两组,在空中栈桥、高空抓杠、极速60秒、CS分组战和龙舟竞赛等项目上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拓展过程中,法官们与失足少年们完全敞开了心扉,忘却了年龄、性别和身份带来的界限,大家一起体会坦诚相待、精诚团结、共同拼搏带来的收获,为失足少年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15:56:15]
  • [主持人]:
    通过这些活动来拉近距离,更容易沟通,言传身教。
    [16:00:58]
  • [陈靖宇]:
    南长法院连续20年所判未成年犯无一重新犯罪,刑庭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法院被评为无锡市“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创建工作先进集体。
    [16:01:23]
  • [主持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期院长访谈就到这里,感谢陈院长,祝愿南长法院在您的带领下取得更大的成绩。各位网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16:02:41]
  • [陈靖宇]:
    感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欢迎大家到南长做客。
    [16:03:52]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下次节目再见!
    [16: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