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东城人民法庭庭长 谢立川

嘉宾和主持人交流

打造效率最高的人民法庭

司法最前沿的最创新司法实践

司法公开提高公信树权威

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干警执行力

培育法庭文化最强队伍
2013年5月8日10时,“全国最繁忙的人民法庭”庭长谢立川谈司法实践之最
  • [导播]:
    广东省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东城人民法庭位于东莞市的城区,是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十一个派出法庭之一,辖区人口超过80万人,2012年辖区经济总量为405.3亿元,辖区经济繁荣、商贸发达、人口结构复杂。东城法庭由于受理案件数量庞大,被称为“全国最繁忙的人民法庭”。近年来,东城法庭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目标,不断开拓进取实践创新满足社会公众对司法的需求,先后涌现出 “全国人民满意好法官”苏卫东、“全国三八红旗手”易建华、“全国法院系统办案标兵”梁振彪,“2009年度东莞市青年岗位能手”叶凤嫦等一批先进人物,东城法庭今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201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5月8日,中国法院网邀请广东省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东城法庭庭长谢立川,和网友聊聊基层审判组织的司法实践之最。
    [09:00:00]
  • [主持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身边的感动•对话基层法官》节目。“全国最繁忙的人民法庭”——广东省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东城人民法庭的庭长谢立川,已经来到了我们的直播间。我们一起欢迎他。谢庭长,你好。
    [10:00:00]
  • [嘉宾 谢立川]: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通过法院网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
    [10:01:29]
  • [主持人]:
    为什么被媒体称为“全国最繁忙的人民法庭”,作为中国现行司法架构中最为基层的司法单位和审判组织的基本单元,东城法庭具有哪些特点?
    [10:02:05]
  • [嘉宾 谢立川]:
    是不是最繁忙我不敢说, 东城人民法庭位于东莞市的城区,是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十一个派出法庭之一,管辖东城和莞城两个行政区域(二者均为街道办事处),辖区人口超过80万人,2012年辖区经济总量为405.3亿元,辖区经济繁荣、商贸发达、人口结构复杂。东城法庭由于受理案件数量庞大,被称为“全国最繁忙的人民法庭”,你看我这里有个统计表,从2010年至2012年连续三年收案数保持在6000宗以上,法官人均结案数达550宗以上。而同期全国法院系统的法官人均结案率在50-70宗,即东城法庭法官人均结案率在全国同期水平的7-10倍。即使在广东省法院系统内,也达到了同期水平的5倍以上。
    [10:02:45]
  • [主持人]:
    那么大的案件数量,法庭工作人员是怎么配备的呢?
    [10:03:54]
  • [嘉宾 谢立川]:
    东城法庭由于级别的限制,人员规模相对不足。法庭现共有39名干警,其中在编干警23人,法官12人。因此,东城法庭案多人少的矛盾极为突出。在此情形下,法官和其他干警的办案压力极大,加班加点对于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在这里说一个例子,在2012年年底结案任务较重阶段,部分法官安排在晚上加班开庭,很多案件开至八九点钟。最为极端的是,法庭李艳婷法官有一个案件开庭至晚上十一点多,几乎开至次日凌晨,东城法庭法官的办案压力可见一斑。
    [10:04:51]
  • [主持人]:
    案多人少,在东城法庭依然是个突出问题。
    [10:05:19]
  • [嘉宾 谢立川]:
    在像东城法庭这样案多人少矛盾极为突出的超大型法庭,传统办案模式也就是经办法官和书记员包揽排期、送达、调查、查封、鉴定、开庭、判决的办案模式已经无法提高司法效率的要求。尤其是开庭之前的送达、调查、鉴定等程序,消耗了办案人员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并导致实际审限大幅缩减,给本已背负沉重办案压力的法官增添了额外的负担。同时,不了解内情的当事人也对法院的工作平添了许多怨言。之前有一个离婚案件,夫妻双方已经达成了离婚意向,但对孩子由谁抚养有争执,需要判决,我们也了解到,男方已找了新女友,要尽快结婚。结果法院开庭排期排到四个月后,当事人意见很大,还去上访。这是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院长陈斯,在到各大院校开讲座常提及的“典故”。
    [10:05:51]
  • [主持人]:
    法官已经是超负荷在工作了,但是还是不能满足当事人的需求,这个矛盾如何解决?
    [10:06:40]
  • [嘉宾 谢立川]:
    原有的模式和局面必须改变。对此,陈斯院长经常提及“二八理论”,即基层法院尤其是人民法庭的受理案件中,80%为简易案件,20%为复杂疑难案件,因此大力推行案件的繁简分理,在坚持程序合法的前提下,快速处理矛盾纠纷,有助于破解法庭长期存在的“案多人少、审限过长”的困局。
    [10:07:09]
  • [嘉宾 谢立川]:
    在上述思想的指导下,东城法庭于2012年3月率先在全院成立了快速处理中心,并把法庭的审执资源重新整合,成立了包括快速处理中心、审判中心和执行中心三大中心。“快速处理中心”和“审判中心”就如同医院的急诊部和住院部,感冒发烧之类的小病,在急诊部就可以解决,大病疑难杂症等,转入住院部。这样做的好处是,把人力资源的配置往前推,前面这一关能够把尽量多的案件化解,化解不了的案件就放到后面来,这时候案件就比较少了,剩下疑难案件,就集中力量谨慎解决。快速处理中心集中全庭近一半的审判力量,集中快速处理简易案件,从‘快’字着手,从立案阶段即调处案件的实体纠纷,探索并形成对简易案件的模式化处理,尤其是对劳动争议案件的快速处理模式。同时,快速处理中心遵循“三快一严”的工作思路,即介入快、过滤快、流转快,严把质量关。既防止程序冗长延误时间,也杜绝了程序瑕疵,做到高质高效。
    [10:07:30]
  • [主持人]:
    效果如何呢?
    [10:08:07]
  • [嘉宾 谢立川]:
    数据表明,在试水一年时间里,东城法庭快速处理中心受理诉讼案件中,将近11%的案件,被消化在立案及排期送达阶段。快速处理中心成立后,法庭的审判流程得到了优化和改善,案件流转速度同比上升约30%(案件审结时间),同时案件质量也有明显提升,上诉发改率同比下降57.1% 。截至2012年12月20日,东城法庭受理的诉讼案件总数达4265件,且2012年前三个季度诉讼案件的收结案数几乎与2011年全年的收结案数持平,可以显示出东城法庭整体办案的效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10:08:48]
  • [主持人]:
    办案效率提高了,也给前来诉讼的当事人带来了便利。
    [10:10:15]
  • [嘉宾 谢立川]:
    我说个案例吧。当事的双方是张女士和蒋先生,四川籍新莞人。因双方感情破裂,张女士持起诉状到法院,要求离婚。蒋先生也同意离婚,但在5岁大的女儿抚养权问题上,双方争执不下,因此来到法院求解决。接待他们的是快速处理中心的法官肖桦,他看了张女士的诉状和结婚证等材料后,立即给蒋先生打电话了解情况,并约对方马上到法庭来,进行协商解决。上午10时,夫妻俩在肖桦的办公室里碰头,女儿的抚养权争夺成为他们的焦点。肖桦听取双方具体情况后,认为突破口在蒋先生身上。“按照以往判决案例,一般情况下,如果孩子两周岁以下判由母亲抚养,两周岁以上的判给有利于子女成长的一方,十周岁以上的还会征求子女的意愿,现在你女儿还小,根据你们双方的实际情况,女儿跟母亲好一些,你不也希望女儿过得更好吗?”蒋先生听后,觉得有一定的道理,法院也有类似判决先例,坚持打官司败诉风险大,最终选择妥协。随后,双方进行笔录确认,达成协议,蒋先生每个月支付女儿抚养费1000元,直到18岁。法院开出民事调解书,待盖章后生效。夫妻俩交了50元立案的诉讼费,一个上午就案结了事。
    [10:11:20]
  • [主持人]:
    “快”也不是机械、急促去办理案件,在工作中还是法理情理并用的,还是希求为当事人找到解决纠纷的最佳途径。
    [10:12:24]
  • [嘉宾 谢立川]:
    我们在实践中发现,这种快速处理模式不仅可以极大地提高法院处理纠纷的效率,还可以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可以说是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一种“双赢”或者说“两优”(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优)的举措。
    [10:12:45]
  • [主持人]:
    东城法庭作为一个屡获殊荣的全国优秀人民法庭,在司法实践中有哪些独到的经验和做法?
    [10:15:02]
  • [嘉宾 谢立川]:
    东莞市作为一个坐落于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珠三角地区城市群中的一员,具有极复杂的地理位置、经济结构、社会生态、城乡结构,相应地在这里上演的司法实践进程往往具有标本意义。面对着复杂的司法环境,东城法庭戮力创新,以适应越来越深切的司法需求:
    [10:15:35]
  • [嘉宾 谢立川]:
    推进审判创新。全面推行社区法官和社区法官助理制度。2009年初东城法庭作为全国法院首个创设实施社区法官制度的基层法庭,率先选择在辖区内的牛山、鳌峙塘两个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开始了社区法官机制试点。社区法官助理制度作为社区法官制度的后续和延伸措施继而推出。上述两项制度能有效将“法官走出去”和“社会力量引进来”结合起来,在解决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的同时,更多的依靠群众力量,提高基层纠纷化解能力。
    [10:15:56]
  • [嘉宾 谢立川]:
    积极探索内设机构改革,成立快速处理中心,创新审判管理方式 。如前文所述,东城法庭进行内设机构改革后,审判资源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尤其快速处理中心处理了案件大部分的事务性工作,减轻了审判法官的压力,案件质量也有了较大的提高,审判管理进入良性循环。
    [10:16:23]
  • [嘉宾 谢立川]:
    设立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巡回法庭。东莞被称为“世界工厂”,经济的繁荣和庞大的务工队伍使得劳资纠纷成为多发性纠纷,车辆保有量大也使得交通事故易发,东城法庭受理的劳动争议和交通事故纠纷案件的数量在近几年来一直雄踞各类纠纷之首。为此,东城法庭将纠纷解决的端口前移,设立并不断推进交通事故和劳动争议巡回法庭的建设,进一步将司法公开推向前线,扩宽司法公开渠道,实现与劳动部门和交警部门诉前联调的无缝对接,公正、快捷、高效地化解交通事故和劳动争议纠纷。
    [10:16:47]
  • [主持人]:
    来自一线的不断创新,经过实践的锤炼形成宝贵的经验。 现在我们把时间交给网友。如何提高提高司法公信力是社会比较热议的话题,网友大河之舞说,“提升司法公信力是刻不容缓的,有什么高招吗”?
    [10:18:09]
  • [嘉宾 谢立川]:
    回答网友[大河之舞]的问题:
    提升司法公信力是刻不容缓的,有什么高招吗?
    我觉得司法公开对于增强司法工作的透明度、减少当事人误解、扩大司法的社会影响与效果、提高司法公信力、促进公正司法都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为此,东城法庭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包括开展多主题的法庭开放日活动和见证执行活动。仅2012年,东城法庭就先后邀请徐福记公司、莞城司法所、东莞市各级劳动模范先后举行了多次主题性的法庭开放日活动,增强社会各界对于审判机关的了解。东城法庭还邀请新闻媒体对案件的调处过程进行全程跟踪报告,积极回应社会舆论对于焦点案件的关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另外,东城法庭还在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举行的“夏日风暴”和“雷霆行动”执行大行动中,邀请辖区的人大代表、司法监督员以及媒体参与见证执行行动,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提升审判机关执行严明的司法公正形象,树立司法权威。
    [10:18:58]
  • [主持人]:
    网友富贵竹问“法庭有39名干警,好牛,如何管理一个超大型法庭的呢”? 谢庭长,请解答一下
    [10:19:47]
  • [嘉宾 谢立川]:
    回答网友[富贵竹]的问题:
    法庭有39名干警,好牛,如何管理一个超大型法庭的呢?
    根据人员多、事务繁忙的特点,东城法庭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成立快速处理、审判和执行三大中心,以及成立庭务办等内设机构,配置人员、划分责任;出台管理细则及财务、车辆等管理规定,规范立案、送达、财产保全等业务流程,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加强管理信息化,通过节点控制推动规范化。加强监督监管,责任到人,不断提升干警执行力,培养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
    [10:20:19]
  • [主持人]:
    面对纷繁复杂的法治环境和沉重的办案压力,东城法庭如何保障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10:21:07]
  • [嘉宾 谢立川]:
    自成立以来,东城法庭高度重视法官队伍建设,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进程对法官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东城法庭以“平台搭建+品牌建设”的双举措为抓手,锻造全新的审执队伍形象,培育特色法庭文化。
    [10:21:37]
  • [嘉宾 谢立川]:
    一是不断完善案件“会诊”制度、集雅论坛等平台。东城法庭通过建立和推行疑难案件的“会诊”制度,在不断的观点碰撞中形成对法学和法律问题的共识,维护判决的公正性、准确性和一致性。同时,东城法庭通过搭建集雅论坛的发声平台,给干警提供交流和锻炼的机会,提高干警的业务水平和道德情操。
    [10:21:59]
  • [嘉宾 谢立川]:
    二是探索高层次学术平台建设。东城法庭拟于今年第三季度邀请相关的组织和机构召开规格较高的专题研讨会,针对特定法学和法律问题进行研讨,提升东城法庭的在学术调研上的层次。
    [10:22:30]
  • [嘉宾 谢立川]:
    三是培养专家型法官,推出自己的品牌法官和精品案件,增强东城法庭法官在地区法律领域中的分量。东城法庭通过增加法官在媒体平台的发声频率以及加大对典型案例的新闻报道,推出了自己的品牌法官和精品案件。
    [10:23:02]
  • [嘉宾 谢立川]:
    另外,法庭还大力挖掘干警的文艺才能,参加各级法院的文艺表演,参与微电影的拍摄等,充分展示干警才华,践行“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文化理念,队伍建设成果丰硕。近几年来,东城法庭先后涌现出 “全国人民满意好法官”苏卫东、“全国三八红旗手”易建华同志、“全国法院系统办案标兵”梁振彪,“2009年度东莞市青年岗位能手”叶凤嫦等。
    [10:23:27]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谢庭长,他让我们了解“全国最繁忙的人民法庭”的风貌,再次谢谢您的到来,也祝愿东城法庭再创佳绩!
    [10:23:49]
  • [嘉宾 谢立川]:
    谢谢各位网友对东城法庭的关注和支持。
    [10:24:23]
  • [主持人]:
    今天这次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10:24:48]
  • [导播]:
    好,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文字导播:刘帆 视频导播:侯裕盛 摄影:胥立鑫 制图:裴夏静
    [10: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