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燕山法庭庭长沈波

嘉宾和主持人交流

谈因地制宜探索社区法庭建设

社区联动机制获得双赢效果

“调解员进法庭” 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

回答网友提问

普法宣传规避法律风险

社区法庭建设收获"三多三变三赢"
2013年12月11日15:00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燕山法庭庭长沈波做客中国法院网
  • [导播]:
    人随案走、专业审判、司法公开、群众认可——这十六个字,描绘了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燕山法庭构建社区法庭的探索和收获。近年来,燕山法庭以社区法庭建设为核心,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搭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平台,实践中取得了“三多三变三赢”的效果。2013年 12月 11日15:00,燕山法庭庭长沈波将做客中国法院网直播间,与大家分享社区法庭建设的经验。
    [14:04:43]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身边的感动----对话基层法官”节目,今天,我们把沈波法官请到了直播间。沈法官,您好!
    [15:00:00]
  • [嘉宾 沈波]:
    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中国法院网视频台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15:00:44]
  • [主持人]:
    和网友先说说,坚持探索社区法庭建设的原因是什么?
    [15:01:09]
  • [嘉宾 沈波]:
    我们燕山法庭所管辖的燕山地区是伴随燕山石化公司这一国有大型企业而形成的老工业城镇。从我们受理的案件存在极强的社区特性,纠纷类型主要集中在相邻权纠纷、人身权健康权生命权纠纷、婚姻继承纠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物业、供暖等合同纠纷这几大类。除此之外,社区案件呈现出矛盾引发触点低、矛盾彻底化解难、涉诉信访风险高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社区就成为了我们法庭践行能动司法、推进便民服务的前沿阵地。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法庭不断地摸索社区法庭建设的路径,为的就是结合燕山地区矛盾纠纷“社区化”的特点,因地制宜、高效便捷地解决社区矛盾纠纷。
    [15:01:57]
  • [主持人]:
    根据实际情况社区法庭应运而出,那么法庭是怎么运作的,怎么体现出“社区”的特点呢?
    [15:02:33]
  • [嘉宾 沈波]:
    我们逐步建立起了“社区法官联络点”和“巡回审判”机制,这两项机制都是契合了社区的特点。“社区法官联络点”机制就是法庭在社区设立“法官联络点”,组织专门人员定期到联络点接待来访群众、提供诉讼程序类法律咨询服务以及立案等工作,并根据收集的信息进行有针对性的开庭准备。
    [15:03:16]
  • [嘉宾 沈波]:
    “巡回审判机制”是社区法官在联络点了解民意、知悉案情之后,选取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物业管理服务纠纷等密切关系社区居民生活的案件由“巡回审判工作组”就地开庭审判,并在社区专门场所条件范围允许下尽可能让更多群众旁听,更多居民参与,在宣传法律的同时接受群众监督,推进阳光司法,让百姓在社区法庭打一个公正、明白、便捷、受尊重的官司。
    [15:04:12]
  • [嘉宾 沈波]:
    自巡回审判开展以来,法庭确立了“人随案走”“专业审判”“司法公开”、“群众认可”等巡回审判工作开展的基本原则,在“社区法官联络点”登记备案的60%以上的案件均以社区法庭巡回审判的方式得到处理,有效落实了司法便民的工作要求。
    [15:04:49]
  • [主持人]:
    法庭费心尽力围着老百姓的司法需求转,老百姓买不买帐?
    [15:05:31]
  • [嘉宾 沈波]:
    社区现场开庭审理案件,把群众的事情放在群众中处理,有利于扩展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巡回审判、诉调对接,有利于达到“息判服诉、定纷止争”的法律效果;社区开庭、调撤结合,有利于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法官五进、送法下乡,有利于达到“弘扬正气、凸显法治”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实现了有机统一,实现由“化诉”到“少诉”甚至“部分无诉”的转型;力求“小矛盾不出社区,大纠纷不出街道”;将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将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
    [15:06:52]
  •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在今年汛期,燕山法庭启动社区联动机制,汛期、法庭、社区联动机制,听起来它们之间并没什么关系,它们是怎么联系在一起的呢?
    [15:07:42]
  • [嘉宾 沈波]:
    启动这个机制的初衷是为了解决一起涉及汛期安全的邻里纠纷案件。今年夏天,燕山一个社区的刘某给法庭打来电话,说他每天出入必经的邻居何某家的外墙,出现鼓肚现象,随时可能坍塌。想到去年7•21大暴雨期间不少面墙倒塌,刘某就担心今年的雨水也会导致该面墙倒塌,影响其出行安全,于是找到何某要求解决却遭到拒绝。何某警告刘某称不要没事找事,自己家的墙好得很,就算是塌了也不一定砸在刘某头上。眼看北京的雨三天一小场,五天一大场,自己还要每天出入经过那堵摇摇欲坠的墙,刘某思前想后,觉得安全堪忧,便来法庭寻求司法救助。
    [15:08:49]
  • [嘉宾 沈波]:
    了解刘某来电情况后,因正处于北京汛期,如果不立即妥善处理有可能影响到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我第一时间联系东风街道司法所所长协同解决,并指派黄文化法官去现场察看并妥善处理。黄法官到现场后仔细察看并询问汛期墙体的具体情况,并建议何某对墙体做适当保护后,告知刘某这起纠纷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在法官的耐心细致的讲解下,刘某表示接受法庭提出的建议,并对法庭的细致工作表示感谢,是法官的高度重视、即时处理使得自己避免了潜在的危险,能够安心生活和工作。
    [15:09:35]
  • [主持人]:
    联动协调机制在帮助老百姓快速解决问题创造良好的条件,联动协调机制有哪些部门参与,具体承担哪些工作?
    [15:14:36]
  • [嘉宾 沈波]:
    我们一直在努力丰富和完善,通过法庭的努力,让更多的部门、机构加入到我们的联动协调机制中,整合资源,更快更好地解决社区百姓的问题。除了跟司法所有合作,我们还和社区居委会建立了联动协调关系。
    [15:16:42]
  • [嘉宾 沈波]:
    通过法庭充分发挥桥梁作用,推动各机关行政人员、法律人员与法庭建立联系机制和会商制度,加强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组织机构的双向协调,研究制定针对重大疑难、群体性纠纷的信息通报、预防、排查、解决方案。
    [15:19:00]
  • [嘉宾 沈波]:
    另外,我们还专门建立了指导民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法庭会定期组织召开各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联合辖区各类职能部门,通过面对面的方式,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制定改进措施、优化矛盾解决机制等。在遇到涉及辖区内矛盾纠纷调处的重大问题,还可以通过召开临时联席会议,及时研究制定对策。
    [15:19:43]
  • [主持人]:
    在您看来,在社区法庭建设中,建立社区联动机制最主要的意义是什么?
    [15:21:06]
  • [嘉宾 沈波]:
    联动协调机制的最大特点是集合了区域内的资源,能够高效化解矛盾,尤其是一些通过司法途径不能立即或者有效解决的矛盾。通过社区联动机制,燕山法庭已经成功调解了数十起矛盾较为尖锐的社区纠纷案件,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这些机制和制度的落实畅通了信息沟通反馈渠道,实现了社区矛盾集中点和重点人员的事前排查和有效防,充分发挥了联动调解优势,切实尽早解决了社区较为尖锐的矛盾纠纷,使得百姓充分信任司法渠道能够有效及时彻底地解决问题,既减轻了百姓的诉累,又节省了法院的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达到了双赢的社会效果。
    [15:21:49]
  • [主持人]:
    在社区法庭调处纠纷的过程中,还有没有其他举措化解纠纷?
    [15:22:29]
  • [嘉宾 沈波]:
    在“法庭进社区”机制之外,我们还探索出了“调解员进法庭”的机制,将两者相结合,全方位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在社区开庭时,邀请社区民调组织调解员参与法庭调解,充分利用其熟悉社区社情民意的优势,将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有机结合,对于达成调解协议的,当场出具调解书,对于调解不成的,就地宣判,力求当场结案,便捷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15:22:51]
  • [嘉宾 沈波]:
    此外,为了提高调解员的业务水平,我们还建立起 “业务培训进社区”制度,定期安排法官对民调组织的业务培训,提高社区调解员法律素养。培训中根据人民调解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通过开展授课、现场说法、案例分析、邀请调解员参与法庭各项调解工作等多种形式,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及运用法律实施调解的能力,促进诉前矛盾化解工作向纵深发展,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
    [15:23:33]
  • [主持人]:
    调解员进社区调处矛盾,取得了哪些效果?
    [15:24:07]
  • [嘉宾 沈波]:
    自开展人民调解进法庭活动以来,已经累计有三十余人次的调解员参与到案件审理中来,并且半数以上的案件取得了案结事了的结果。
    [15:24:27]
  • [嘉宾 沈波]:
    举一个例子来说吧。在一起原被告为亲生父女的赠予合同纠纷案的审理过程中,法庭的承办法官在查明案件事实后,首次让人民调解员参与到法庭调解过程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处理家庭纠纷中的积极作用。调解过程中,人民调解员同法官一道,用质朴的语言,结合自身的经历,真诚地劝导对簿公堂的父女俩,最终不仅使一度互不相认的父女二人就诉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还使父亲当庭表示,恢复每月向随前妻生活的女儿支付800元生活费,支持女儿的学习和各项业余活动,女儿则表示愿意在以后的生活中多与父亲接触,以增进父女感情,不使自己因为父母离异而与任何一个亲人走远。
    [15:26:39]
  • [主持人]:
    网友喋喋不休问了:燕山地区“借名买房”纠纷貌似不少啊,司法实践中怎么处理的?
    [15:28:35]
  • [嘉宾 沈波]:
    回答网友[喋喋不休]的问题:
    燕山地区“借名买房”纠纷貌似不少啊,司法实践中怎么处理的?
    这还得从燕山地区的房屋特点说起。燕山石化坐落在燕山地区,因此在燕山地区存在大批量的保障房,燕化职工可以享受燕山地区的保障房优惠,由此房地产交易市场中产生了大量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以及该地区特有的“借名买房”纠纷。
    但是居民对于房屋买卖合同中的权利义务关系、交易中各种行为的后果、国家对于房屋买卖尤其是保障房买卖的政策规定却不甚了解,往往是诉讼到法庭在审理过程中法官要做大量的释法工作,这种被动的释法往往效果不太理想,不能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针对这样的现状,我们采用的是“送法进社区”的一种工作方式,通过扎实有效的普法宣传达到提前防范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的目的。
    [15:29:01]
  • [主持人]:
    具体是怎么开展的呢?
    [15:31:34]
  • [嘉宾 沈波]:
    我们首先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认真统计分析房屋买卖纠纷多发的社区及其原因,同时通过“社区法官联络点”、主动走进街道,了解居民的司法需求,进而走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比如我们在向阳街道办事处了解居民的司法需求后,通过法庭及时联系,双向协调,确定由李广剑法官到街道社区开展“房屋买卖合同有关法律问题”的普法讲座,讲座开展前燕山法庭协同街道办事处告知居民讲座主题、内容、时间、地点。
    [15:33:58]
  • [嘉宾 沈波]:
    整个讲座针对燕山地区高发的房屋买卖纠纷,以借名买房行为的成因、表现形式、法律关系、纠纷类型以及善意取得制度为主题,结合当前法庭审判实务中的一些具体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案例贴近群众,充满知识性的同时更具有可听性和实用性。通常,很多居民带着实际问题来到现场,希望将一些疑惑提早解决,了解房屋买卖中的法律规则。
    [15:35:49]
  • [主持人]:
    效果怎么样?
    [15:36:13]
  • [嘉宾 沈波]:
    效果特别好。那天我也在现场,我还清楚地记得讲座刚结束,一位刚退休的张大爷就找到我,说他工作多年现在退休了,希望将积蓄做房地产投资,正在到处看房。他听了讲座以后大体明白了房屋买卖中的风险,对以后买房卖房这块事心里有数了,也敢把攒了一辈子的钱拿出来了。听了张大爷的话,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老百姓是多么希望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法院开展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普法宣传有多么重要。
    [15:36:27]
  • [嘉宾 沈波]:
    那一次的普法宣传给了我们法官很大鼓舞,在梳理现有案件类型和对社区居民进行司法需求调研的基础上,今年我们法庭开展五次普法系列讲座,分别针对“三八”妇女节、消费者权益保护、群众普遍关注的房屋买卖法律问题、婚姻家庭继承法律关系等切实关系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问题,使得群众在社区就能学法知法用法。每次讲座结束后都专门留出时间和人员进行法律咨询服务,为社区百姓详细阐释和解答有关法律问题。通过“送法进社区”,我们明显地感觉到辖区的老百姓更加懂法、更加理解和支持法官的判决了。
    [15:37:06]
  • [主持人]:
    “送法进社区”搭建起了法庭与社区的连心桥,法官成了社区百姓的“贴心人”,您觉得社区法庭建设,有哪些收获?
    [15:37:40]
  • [嘉宾 沈波]:
    燕山法庭以社区法庭建设为核心,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搭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平台。本着社区法庭先行,部门联动多方协调、发挥调解员综合优势,坚持有效舆论宣传引导的四步走工作法,实践中取得了"三多三变三赢"的效果:一是从社会的角度看,通过该机制实现了"三多",即多元主体参与、多种渠道疏导、多样方式实施,形成了解决矛盾纠纷的社会合力;二是从群众的角度看,通过该机制实现了"三变",即"和为贵"的传统观念正在回归、解决纠纷的价值观念更加理性、解决纠纷的经济观念不断增强;三是从法院的角度看,通过该机制实现了"三赢",即诉讼压力缓解、调解比率上升、司法能力提升。在辖区广大群众的眼中,燕山法庭的法官也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塑像,而是人随案走,案在人在,倾身致力于定纷止争、社区和谐、社会团结的中国法治梦中。
    [15:41:43]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感谢沈法官,再次谢谢您的到来!
    [15:42:13]
  • [嘉宾 沈波]: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15:42:30]
  • [主持人]:
    好,谢谢!今天这次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15:42:45]
  • [导播]:
    好,本次直播就到这里。文字导播:刘帆 制图:裴夏静 视频导播:侯裕盛 摄影:胥立鑫
    [15: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