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星子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付小金

嘉宾和主持人交流

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及时就地解决旅游纠纷

提醒旅游中规避风险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积极开展司法延伸活动做生态旅游护航人
2014年11月4日9:30 江西省星子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付小金做客本网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对话基层法官》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江西省星子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付小金,他将会和我们分享人民法院在服务大局、创新司法实践中的做法和经验。付法官,欢迎您!
    [09:30:57]
  • [嘉宾 付小金]:
    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中国法院网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09:35:21]
  • [主持人]:
    付法官,据说你们星子县是一个旅游胜地,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都有什么旅游资源?
    [09:35:43]
  • [嘉宾 付小金]:
    好的,星子县依山傍湖,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古迹。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千古绝句描写的正是我们星子的秀峰瀑布。星子还是田园诗始祖陶渊明的家乡,“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写的就是陶渊明在星子隐居时的生活情景。星子还是世界上最早的高等学府、古代四大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所在地。近几年,星子县以建设中国旅游强县为目标,全力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精心打造“温泉旅游、休闲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宗教旅游”等品牌,先后举办了多届“中国.庐山(星子)文化旅游节”,有效提升了星子的知名度,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驻足观光和游览。
    [09:36:23]
  • [主持人]:
    听了付法官的介绍,让我们对星子有了几分向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多样化和假日经济的兴起,外出旅游人数大幅度增长,而星子县更是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吸引着省内外的游客,那么,付法官,星子法院在服务当地旅游经济发展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
    [09:37:02]
  • [嘉宾 付小金]:
    首先一点,就是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我县旅游业的发展保驾护航;第二强化法院审判功能,成立旅游巡回法庭,精心开展涉旅游民商刑事审判工作;第三组建“保护旅游资源合议庭”,专项保护旅游资源。
    [09:37:43]
  • [主持人]:
    付法官,能给我们详细具体介绍一下这些方面的工作吗?
    [09:38:05]
  • [嘉宾 付小金]:
    好的。首先,在院党组的具体安排下,我院各业务部门主动对接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2013年下半年,我县境内的观音桥景区管理不善,致负债经营,我院依法盘活了观音桥景区经营权,为星子发展旅游型经济,优化旅游资源提供了强大的法律支持。
    [09:39:32]
  • [嘉宾 付小金]:
    第二,我们院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中国旅游强县的工作大局,精心开展民商事审判工作。制定了涉旅游民商事案件“多沟通、多走访、多调解”的办案思想,积极稳妥地处理了涉天地温泉系列案件、涉秀峰景区系列案件、涉东林大佛系列案件,保障了景区的稳定建设和发展。
    [09:39:57]
  • [主持人]:
    在涉旅游民事案件“多沟通、多走访、多调解”的办案思想的指导下,民一庭有什么创新举措吗?具体是怎么操作的?
    [09:42:29]
  • [嘉宾 付小金]:
    我们针对旅游服务不可贮存、旅游过程的流动性及缔约形式的不规范性,及案件在进入审理程序后,因路途远当事人极少出庭,增加了法官审理困难,不利于真正实现案结事了等因素,率先提出“旅游巡回法庭”设想,并上报党组会讨论,最终讨论通过。以文件的形式明确“旅游巡回法庭”受理案件范围、主要职责、组织机构等,现在已经成为长效机制。
    [09:43:00]
  • [嘉宾 付小金]:
    我们会在“五一”、“十一”等节游客高峰期,联合派出法庭,在秀峰及观音桥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轮流开展旅游法律服务,并挑选典型案例开展旅游巡回审判。为方便游客诉讼,还印发了相关法律宣传手册,设立专线电话,配置警车,确保游客能及时得到司法保障。
    [09:44:38]
  • [主持人]:
    那“旅游巡回法庭”主要职责是什么?是以何种形式运作的?
    [09:44:51]
  • [嘉宾 付小金]:
    旅游巡回法庭的主要职责是受理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旅行社虚假承诺、擅自改变旅游线路、减少旅游景点、变相多收费等单方违约行为,以及调解处理游客与游客之间、游客与景区之间发生的民事纠纷。
    [09:45:31]
  • [嘉宾 付小金]:
    我们以流动受案、就地开庭、现场调解的形式帮助游客们处理旅游中遇到的不愉快和小纠纷,针对旅游纠纷案件的性质特点,开通绿色通道,运用调解方式,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做到快立案、快审理、快执行,使旅游纠纷及时就地解决,使游客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的保障。
    [09:46:15]
  • [主持人]:
    付法官,在您审理的“旅游巡回法庭”案件中,有哪一件让您记忆犹新的呢?
    [09:47:36]
  • [嘉宾 付小金]:
    记得在今年五一期间,我们在秀峰开设“旅游巡回法庭”,受理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名外地游客在参观时,新买的相机不慎被另一游客撞落摔坏,二人就赔偿问题争执不下,机主要求全额赔偿其购机款6000元,但对方认为只是镜头受损,不同意全额赔付。二人为此来到旅游法庭要求解决纠纷。我详细了解情况后,采取口头起诉的方式受理了案件,耐心地向二人宣讲有关法律规定,并请专业人士提供了赔偿参考。最终,在我们调解下,二人达成了1500元的赔偿协议,使矛盾迅速得到解决。虽然案件不大,但外地游客希望快速解决案件纠纷,不耽误其行程的迫切心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09:47:58]
  • [主持人]:
    听说星子法院还有一个“旅游生态资源保护合议庭”,您能帮我们介绍一下吗?
    [09:48:11]
  • [嘉宾 付小金]:
    今年3月份我院成立旅游生态资源保护合议庭,一方面是专项打击破坏旅游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更好的服务县旅游发展大局,提高司法效率,另一方面也为开展景区巡回审判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合议庭由3名法官组织,并选聘了2名林业高级工程师、生态资源保护专业人员为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合议庭审理涉及各类生态资源保护性质的刑事、民商事及行政纠纷一审案件。同时明确了“生态资源保护”是指在破坏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刑事案件或景区开发利用土地、森林、矿藏等自然资源过程中,涉及景区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等纠纷,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类环境污染问题。
    [09:48:36]
  • [嘉宾 付小金]:
    旅游生态资源保护合议庭组建以来,已审结盗伐林木、非法采伐、毁坏重点保护植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犯罪4件10人。7月8日,对2起盗伐林木案的8名被告人进行了集中宣判。同时,还先后3次到各景区巡回办案,邀请乡镇分管领导、林业站站长、联络员参加,共化解了9起涉林民事纠纷,通过详实的身边案例,给村民们上了生动的保护自然资源法制课。
    [09:48:55]
  • [主持人]:
    付法官,可以看出星子法院为星子旅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谈到旅游,我们不得不提起2013年10月1日施行的《旅游法》,在这里,我还想请您围绕《旅游法》的实施,结合法院的工作谈一下自己的认识,好吗?
    [09:49:10]
  • [主持人]:
    付法官,针对超低团费、黑导游现象、不文明旅游这三种现象,您有什么建议吗?
    [09:49:53]
  • [嘉宾 付小金]:
    针对“超低团费”,我建议地方制定配套政策时要加大保护游客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明确首先行程单中一定不可以有“购物场所”等文字出现;其次如果游客有购物需求,双方应签订补充协议,但必须清晰注明购物点名称、产品特色、停留时间、购物次数等;此外还应规定擅自增加景点如何赔偿、旅行社的告知义务包含哪些。
    [09:50:13]
  • [嘉宾 付小金]:
    黑导游屡禁不止,是因为目前以经济罚款为主的惩罚机制效果甚微,我建议针对不同类型的黑导游加大惩处力度,对于“业界人士”,要健全旅游行业信用机制,将投诉进行社会曝光,一旦查实便上黑名单,规定若干年内不准进入行业;对于“非业界人士”,若侵权性质恶劣,以诈骗罪等进行刑事处罚。
    [09:50:28]
  • [嘉宾 付小金]:
    虽然旅游法明确规定游客要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但没有明确,如果出现不文明行为该怎么办,而且游客人数众多,对于景区而言,存在取证难、执法难的尴尬。更多只能通过景区内的工作人员和广播提醒和劝阻,所以不文明旅游现象依然凸显,我建议,在制定旅游法细则时,要将旅行社和导游作为促进游客文明旅游方面的重要“抓手”,完善旅游团行前教育、告知制度,强化导游、领队在旅游过程中对游客文明行为的提醒责任。也可借鉴国外经验,处罚旅游不文明者做义工、志愿者。
    [09:51:41]
  • [嘉宾 付小金]:
    我个人认为涉旅游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除了法院,还需要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交通管理部门、治安管理部门、物价监管部门、旅游业经营者以及旅游者的共同努力和相互配合协调,积极探索新的监管方式,从而推动旅游发展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09:52:02]
  • [主持人]:
    通过付法官的介绍,我们感受到星子法院为服务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紧紧围绕星子县委“建设生态旅游强县”的各项战略部署,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全院干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服务生态旅游经济建设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开展司法延伸活动,切实创新司法实践。
    [09:54:14]
  • [主持人]:
    好的,今天做客嘉宾是江西省星子县人民法院民一庭付小金庭长。在节目进行当中,您也可以在线留言提出您的问题,付庭长,您已经和我们分享了民一庭在服务当地旅游产业的一些创新做法,现在我们来看看互动平台上的网友提问。
    [09:54:36]
  • [主持人]:
    网友“风靡全球”问:付庭长,旅游巡回法庭的设立除了有法制宣传的作用,最主要的是解决游客在旅游时发生的纠纷,你觉得仅靠法院自己的力量能达到预期效果吗?
    [09:55:10]
  • [嘉宾 付小金]:
    回答网友[风靡全球]的问题:
    付庭长,旅游巡回法庭的设立除了有法制宣传的作用,最主要的是解决游客在旅游时发生的纠纷,你觉得仅靠法院自己的力量能达到预期效果吗?
    感谢网友对星子法院的关心,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旅游巡回法庭的设立对于解决景区简单的民事纠纷案件具有很好的效果,我们主要突出的是一种“快速及时”的服务功能,但如果遇到较大复杂的纠纷案件,甚至涉及到游客人身伤害等,这就需要其他部门予以联动处理,例如公安局、旅游局、工商局、司法局等。
    [09:55:42]
  • [主持人]:
    网友“花落花开”问:付庭长,针对旅游巡回法庭,下一步有什么具体工作打算?
    [09:56:40]
  • [嘉宾 付小金]:
    回答网友[花落花开]的问题:
    付庭长,针对旅游巡回法庭,下一步有什么具体工作打算?
    近期,我们正在制定并与联动单位共同下发《关于旅游巡回法庭建立联动解决纠纷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将联动解决纠纷机制引入旅游巡回审判,为旅游巡回法庭扎实开展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09:57:53]
  • [主持人]:
    最后,我们想听听你们院领导对民一庭积极开展司法延伸活动,做生态旅游护航人工作的评价?下面有请星子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学武谈谈他的看法。
    [09:58:59]
  • [嘉宾 刘学武]:
    近几年,我院民一庭围绕“为建设中国旅游强县保驾护航”这一服务理念,做了很多既接地气儿又有创新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民一庭“旅游巡回法庭”这一司法创新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一方面对于促进星子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宣传《旅游法》、增强当地居民及游客法制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有助于我院积累旅游审判方面的经验,也为今后将此项工作做细做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标志着我国法治建设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法院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我们星子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推进依法治国方略,不断提高司法工作水平。
    [10:00:02]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付法官,你的介绍和分享让我们对星子这个美丽的地方有了认识,也让我们对星子法院创新司法实践,服务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再次谢谢您的到来!
    [10:02:22]
  • [嘉宾 付小金]: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江西星子是个风景优美的地方,欢迎大家到星子来走走看看。谢谢!
    [10:02:35]
  • [主持人]:
    好,谢谢!今天这次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10: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