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江必新

新华社副社长 刘思扬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吴少军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 林文学

民主与法制记者

中国法院手机电视记者
2017年7月6日10:00 关于“2017年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推选活动启动新闻发布会
  • [林文学]:
    各位记者,大家上午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启动“2017年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推选活动,我们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同志,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同志,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吴少军同志,出席今天的发布会。首先请最高人民法院江必新副院长通报有关情况。
    [10:02:01]
  • [江必新]: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10:02:29]
  • [江必新]: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决策部署以来,人民法院一手抓执行工作,一手抓队伍建设,在执行工作取得全面进步的同时,执行队伍能力、素质、作风也明显提升和改善。全国法院4万名执行干警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许多干警主动放弃了休息日、节假日,加班加点工作,有的干警因此积劳成疾,甚至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侯铁男同志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和国家无比忠诚,对人民司法事业无限热爱,具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拼搏精神,是人民法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邹碧华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好法官。在全国法院执行队伍中,像侯铁男这样的同志还很多,他们长期默默无闻奋战在执行工作第一线,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中坚和堡垒。
    [10:03:35]
  • [江必新]:
    在召开全国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会之际,为集中展现全国法院执行队伍建设成果,充分展示执行法官良好形象,激励广大执行法官继续努力工作,增进全社会对执行工作及执行法官的理解,最高人民法院与新华社研究决定联合开展“2017年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推选活动,让真正能干、实干、会干的执行法官脱颖而出,让人民群众更充分了解执行法官的辛勤付出,形成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
    [10:04:53]
  • [江必新]:
    为确保达到预期目标,本次推选活动将坚持四项要求。
    [10:08:20]
  • [江必新]:
    一是向中基层倾斜。中基层人民法院办理的执行实施案件,占全国法院执行实施案件的90%以上,中基层法院执行干警为基本解决执行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为充分发挥推选活动的激励作用,这次拟推荐的候选人,将以中基层执行法官为主。当然,高级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事迹特别突出的,也可以推荐参选。各高院报送的参选人员中,将有10位执行法官获得“2017年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这一殊荣。
    [10:08:44]
  • [江必新]:
    二是规范推选程序。公开透明的推选程序,是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开展“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推选活动,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推选程序,充分尊重社会公众及有关专家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在启动发布会结束后,将于7月底前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高院在本辖区内认真组织开展初评,确定一名最优秀的执行法官参加全国推选。为保障推选过程公开公正,拟采取网上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候选人名单和详细资料,将于8月底在新华社官方微信号、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社微阅读小程序、新华网、新浪网、中国法院网等网络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公众投票。同时,我们将邀请相关新闻媒体专家、法学专家对候选人提出专家评审意见。根据网络投票情况和专家评审意见,确定最终人选。最终的推选结果将于9月底前揭晓。
    [10:09:03]
  • [江必新]:
    三是严格推选标准。推选标准是衡量能否入选的基本尺度。此次推选活动,必须以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发展需要及执行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需要为导向,确保参选人员政治素质过硬、执行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执行业绩突出,作风正派、公正廉洁、遵纪守法、勤勉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形象和群众基础。对因违法违纪受到党纪或者行政处分、工作中出现重大差错或者工作绩效偏低的,一律不予推选。推荐单位要切实承担起责任,充分了解参选人员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工作实绩、履职尽职、勤政廉政情况,高度关注参选人员的负面评价和不良反应,绝不“带病推荐”。一旦发现“带病推荐”情况,将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10:10:09]
  • [江必新]:
    四是强化宣传工作。各地法院要凭借“2017年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推选活动这一有利时机,结合人民法院部署的其他执行宣传工作,不断丰富宣传形式,拓展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充分传播执行法官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执行工作实绩,让广大执行干警切实受到鼓舞,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人民法院的艰辛付出,不断把宣传工作推向深入。
    [10:10:35]
  • [江必新]:
    新华社历来高度重视宣传执行工作。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与新华社首次共同举办了“2016年全国法院十大执行案件”推选活动,从地方法院推荐的95件执行案例中,通过网上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最终推选出10件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执行效果好,在推动跨区域协作、加强执行联动、强化信用惩戒、依法打击拒执行为等方面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这次,新华社再次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开展“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推选活动,进一步展示了新闻媒体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历史担当精神。在此,对新华社以及其他长期关心和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新闻媒体及各位记者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10:12:02]
  • [江必新]:
    开展“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推选活动,将向全社会打开一扇了解执行法官工作成效的新窗口,扩大执行工作的社会影响,争取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各级人民法院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和组织,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确保推选活动取得实效。
    [10:13:00]
  • [江必新]:
    最后,我谨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对长期奋战在执行一线的广大执行干警表示亲切的慰问。希望大家振奋精神,顽强拼搏,为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10:13:14]
  • [江必新]:
    谢谢大家。
    [10:13:26]
  • [林文学]:
    下面请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发言。
    [10:13:52]
  • [刘思扬]:
    尊敬的江必新副院长,各位嘉宾、朋友们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最高人民法院和新华社联合举办的“2017年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推选活动发布会,我谨代表新华社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10:14:54]
  • [刘思扬]:
    近年来,新华社和最高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共同合作推出一系列影响力大、传播力强的品牌活动,在全社会共同营造了司法公平、司法公正、司法公开的良好舆论环境。
    [10:15:24]
  • [刘思扬]:
    今年3月,新华社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举办“2016年全国法院十大执行案件”推选活动,生动展现了2015年以来全国法院破解执行难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新华社客户端也多次对法院破解执行难过程和巡回法庭审判进行直播报道;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社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围绕最高法报告,轻量化制作大数据H5、动新闻系列新媒体产品,并在报告发布当天率先将报告首页上的二维码内容接入新华社客户端,实现不同介质之间的传播互动。我们还在新华社客户端开设了“中国法院”频道,以加大对法院系统工作的宣传。
    [10:15:59]
  • [刘思扬]:
    新华社历来高度关注执行难现象,积极宣传全国法院系统为解决执行难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为进一步推动执行难问题解决,充分展示执行法官良好形象,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激励全国执行法官坚守司法为民,坚持公平正义,新华社与最高人民法院协商,联合开展此次“2017年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推选活动。
    [10:16:12]
  • [刘思扬]:
    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新华社分别在新华社微信公号、客户端、新华社微悦读小程序、新华网等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区,充分利用立体化传播矩阵,面向亿万用户积极展示推介本次推选活动。网友可通过这些平台参与投票。我们也将与最高法密切配合,定期沟通推选活动进展情况,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10:16:37]
  • [刘思扬]:
    新华社是国家通讯社,拥有覆盖全球的新闻信息采集网络,每天24小时用7种文字发稿。近年来,新华社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媒体融合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新媒体业务,并推进内容、手段、平台、机制等深度融合,现象级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平台终端影响力进一步凸显。目前,新华社微博粉丝总量突破6000万,新华社微信公号矩阵关注用户近2000万,新华社客户端用户下载量突破2.2亿,新华网日均页面浏览量超过1亿人次,新华社海外社交媒体账号集群关注粉丝超过3000万,形成了完整的新媒体传播矩阵。未来,我们愿进一步深化与最高人民法院的务实合作,更加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不懈努力。
    [10:16:54]
  • [刘思扬]:
    最后,预祝本次推选活动圆满成功!
    [10:17:21]
  • [刘思扬]:
    谢谢!
    [10:17:32]
  • [林文学]:
    谢谢。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提问。
    [10:18:54]
  • [新华社记者]:
    我们知道要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个目标,法院执行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是非常关键的,想问一下我们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10:56:53]
  • [吴少军]:
    执行队伍的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的建设是我们人民法院一直以来长抓不懈的一项重点工作。近年来我们抓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目前正在进行司法改革员额制法官遴选,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特别注重了对执行机构的员额法官的配备,要求各级法院都要配备足够的员额法官,保证执行队伍的专业化。同时,我们根据地方各地摸索的经验,推广以执行法官为核心的团队化执行模式,保证执行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10:59:17]
  • [吴少军]: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近年来为了破解执行难,最高法院密集发布了将近20个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最高法院自己组织,也要求各地高级法院、中级法院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强化执行干警对新的法律法规的掌握和准确的运用。今年,最高法院还创新推出了利用法院内部视频网络对全国法院执行干警培训的执行大讲堂,到目前为止已经是第六期,昨天周强院长亲自主持了第六期执行大讲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1:01:14]
  • [吴少军]:
    三是强化执行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今年4月份,最高法院印发了《人民法院规范执行行为十个严禁》,并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规范执行行为专项行动,目前暂定时期为七个月。这项活动开展以来,最高法院对群众来信反映的各种违反十个严禁的问题,采取了挂网督办或者挂牌督办措施,要求一经查实,立即纠正。如果涉及违法违纪的,要严肃进行追责。今年9月份,最高法院还将派出专项巡视巡查小组,到全国各地督查督办,进一步推进执行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谢谢。
    [11:01:39]
  • [中国法院手机电视记者]:
    这次推选活动我们相信可能会受到全国法院执行队伍的广泛关注,这对法院的执行队伍建设会产生哪些影响?谢谢。
    [11:04:34]
  • [吴少军]:
    这次活动我们是和新华社一起联合举办,预计会在社会上产生比较广泛的影响。对于我们的队伍建设,我们期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激发广大执行干警见贤思齐的意识,在队伍建设方面产生三方面的正能量:一是引导我们的队伍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二是强化清政廉洁的纪律作风;三是通过这次活动向推选出来的优秀执行法官学习,自觉提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执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谢谢。
    [11:04:54]
  • [民主与法制杂志记者]:
    请问最高人民法院开展“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推选活动有哪些积极意义?谢谢。
    [11:05:29]
  • [吴少军]:
    我们开展这项活动主要是配合“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的实现。主要有两方面积极意义:一是对内的积极意义。解决执行难的最终目标是让人民群众有最大的获得感,本次活动主要是通过网络来推选,也有专家提出推荐意见。让广大网民参与推选,也就是要保障推选出来的执行法官是人民群众认可的。我们希望通过推选出让人民群众认可的优秀执行法官,在执行队伍中确立一种导向,培养执行法官为民意识、为民情怀。
    [11:05:54]
  • [吴少军]:
    二是对外的积极意义。通过广大网民积极参与这项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攻坚战中来。通过全国法院执行干警一年半时间的努力,目前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各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参与的大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是我们取得解决执行难胜利不可或缺的因素。
    [11:06:34]
  • [林文学]:
    感谢江院长、刘社长和吴局长,感谢各位记者。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
    [11:0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