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法院办公大楼

通报会现场

与会人员

新闻办副主任 相颖

政治处主任周凤兴

副院长 陈兴

执行局局长 张如林

签约仪式

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

执行三庭副庭长 席引路

记者提问1

记者提问2
7月5日10时,密云法院召开“第三方执行救助机制”新闻通报会
  • [主持人]:
    网上直播庭审,公开审判过程,展现法官风采,普及法律知识。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的网络直播。
    我是此次直播的主持人王方晴,很高兴再次与大家一起参与网上直播活动。
    即将直播的是“第三方执行救助机制”新闻通报会,我们将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支持下,通过本网对此次通报会进行网络图文直播,欢迎大家关注!
    [10:08:06]
  • [主持人]:
    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缓解执行难和执行不能的现状,彰显执行工作司法为民,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引入社会力量对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予以救助,密云法院制定引入第三方执行救助制度。选定有正规资质的社会慈善组织作为合作方,来提供救助金。在执行过程中,案件承办人遇到执行不能案件,且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情况下,由承办人指引申请执行人提出救助申请,经执行救助工作小组审定符合救助情况后,将申请执行人及案件情况通报给合作的社会慈善组织,由社会慈善组织最终决定对申请执行人采取何种救助措施。通过引入第三方执行救助制度,可以解决执行不能案件中,申请人的确实困难,体现社会的关怀,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密云法院将会就第三方执行救助合作和第三方执行救助机制等情况进行相关提示,召开新闻通报会。
    [10:10:38]
  • [嘉宾 新闻办副主任 相颖]: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通报会。2016年3月13日,周强院长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为实现这一目标,我院不断健全执行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执行规范化建设,不断在执行工作上取得新突破。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见效之年。我院在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的同时,在实践中探索建立第三方执行救助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对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予以救助,体现了执行的温度。为此,我院特别召开今天的新闻通报会。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通报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密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兴,密云法院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周凤兴,密云法院执行局局长张如林、北京市密云区玖爱救助协会副会长曹双全、密云法院执行三庭副庭长席引路,今天我们还有幸请到了四位人大代表及两位政协委员。他们是区人大代表韩跃、王芳、刘福海、曹玉芬,区政协委员娄宝山、张辉。此外,今天出席新闻通报会的还有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感谢各位的到来。同时,也要感谢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对我们院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注。
    [10:12:08]
  • [嘉宾 新闻办副主任 相颖]:
    首先,有请先请大家观看我院拍摄的微电影《执行法官》,电影是根据我院许彦冬同志的真实事迹改编而成,讲述我院第三方执行救助机制的建立过程。
    [10:13:47]
  • [主持人]:
    观看微电影(略)。
    [10:14:01]
  • [嘉宾 新闻办副主任 相颖]:
    微电影的大部分演员都是由我院干警出演,在座各位可以微信搜索“密云法院”关注我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来观看26分钟的完整微电影。相信通过微电影的播放,大家都对我们第三方执行救助机制有了一些直观的了解。正是由于许彦冬法官对佳佳不遗余力的帮助,才促成了我院第三方执行救助机制的建立,26分钟的电影能够展现的十分有限,在这项机制的背后那个感人又美好的故事我想没有比许彦冬的执行团队更加了解的了,下面有请执行三庭副庭长席引路为我们讲述一下这个机制背后那个感人的故事。
    [10:25:20]
  • [主持人]:
    故事讲述(略)。
    [10:31:53]
  • [嘉宾 新闻办副主任 相颖]:
    通过微电影以及席庭长的讲述我想大家一定对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十分感兴趣,现在许法官就坐在台下,我建议大家给我们低调又无私的许彦冬法官一些热烈的掌声。在新闻通报会结束后,许法官也有外出执行的案子,感兴趣的记者朋友们可以跟随采访拍摄。对许彦冬法官先进事迹感兴趣的朋友们也可以扫描材料结尾处的二维码来了解许法官。那我院的第三方执行救助机制到底具体是什么呢?下面有请我院新闻发言人周凤兴主任为我们做该机制的情况通报。
    [10:32:12]
  • [嘉宾 政治处主任 周凤兴]:
    欢迎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和新闻媒体朋友们参加本次新闻通报会。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两会上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 转眼间,今年已经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为不折不扣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我院始终将是否有利于维护人民的利益、是否符合人民的期待,作为衡量执行工作的根本标准。坚决开展好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探索以信息化等手段加大执行公开力度、畅通与当事人的沟通渠道,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0:32:51]
  • [嘉宾 政治处主任 周凤兴]:
    然而,解决执行难是一项系统的工作,不是法院一个部门通过自身工作的加强就可以实现的,还需要社会各界、各部门的大力配合,形成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我院在努力解决执行难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开拓思路,创造性地提出通过引入社会慈善资金参与执行救助,与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化解执行难。
    [10:33:24]
  • [嘉宾 政治处主任 周凤兴]:
    刚才大家听听了许彦东同志的事迹。在感动之余,我院执行干警也在积极思考,除了像佳佳这样在执行完毕后仍然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外,在日常执行工作中,我们还会遇到很多因“执行不能”导致其自身生活陷入困境的申请执行人,
    [10:33:49]
  • [嘉宾 政治处主任 周凤兴]:
    全国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的背景下,如何才能真正解决当事人的实际困难,扶危救困,增强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体现出法院执行的温度?在这种思考与探索中,进一步加大执行救助力度,给申请执行人提供更多的帮助就成为了解决困境的一条出路。
    [10:34:45]
  • [嘉宾 政治处主任 周凤兴]: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战役里,其中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攻克“执行不能”的案件。这类案件是指被执行人丧失履行能力,客观上无法执行的案件。债务人缺乏履行能力源于其经济状况,这种情况下,法院穷尽一切执行措施也无法执行到位。我院每年“执行不能”的案件要占到法院总执行案数的20%以上。而在众多的执行不能案件中,部分案件申请执行人本身已经处于极其困难的处境,案件的“执行不能”,会让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这些案件应尤其引起法院的关注。
    [10:35:10]
  • [嘉宾 政治处主任 周凤兴]:
    随着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的构建愈来愈受到国家和全社会的关注,在执行程序中对弱势群体的救助是司法公正和司法人性化的创新,建立健全执行救助制度,帮扶这些受困的申请执行人脱困,势在必行。
    [10:35:25]
  • [嘉宾 政治处主任 周凤兴]:
    面对执行不能的案件中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法院之前采取执行救助的方式是发放财政拨付的执行救助金予以帮扶,但审批严格,救助范围有限,使执行救助只能使极有限的申请执行人受益。正是基于之前执行救助工作中的不足,我院充分拓宽社会救助渠道,创造性的引入使社会慈善组织参与到执行救助中来,建立财政拨款、社会慈善资金互助互补的联动救助机制,形成多元化的执行救助模式。社会慈善组织参与执行救助后,可以在相当程度上缓解财政拨付司法救助资金的不足,而且民间慈善组织的救助范围更加广泛,可以让受救助的案件不仅不限于执行不能的案件,而且并且救助的方式亦可以增加到不仅限于经济上的援助、,还包括精神上的抚慰帮助、生活上的照顾以及其他困难的解决。
    [10:39:41]
  • [嘉宾 政治处主任 周凤兴]:
    同时,法院将真正生活困难的、需要救助人的信息核实后提供给慈善组织机构,亦为其解决了了,被救助人员不好寻找,救助原因不好核实等问题,真正实现了精准扶贫、精确救济。充分运用好第三方参与的执行救助机制,其意义还在于:
    [10:42:38]
  • [嘉宾 政治处主任 周凤兴]:
    (一)帮助当事人兑现法律权利,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法院作为维护当事人权益多的最后一道屏障,如果判决执行不了,由此将大大降低民众对司法的信心。通过慈善机构与法院的合作救助,帮助申请执行人兑现法律权利,将极大提升他们对法院工作和社会的满意度,维护了司法公信力的同时,又保护了申请执行人的生存权及获得救助的权利。
    [10:43:57]
  • [嘉宾 政治处主任 周凤兴]:
    (二)缓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执行不能的案件中,通常双方矛盾突出,部分申请执行人甚至采取了一些过激行为,这既无助于案件的执行,又对人民法院的正常工作和社会秩序造成了重大严重干扰。通过法院联合慈善组织的救助,一定程度上帮助申请执行人度过难关,有助于申请执行人平复过激的心态,同时消减了双方的对立情绪,能够防止申请执行人因执行不能和生活困难而诱发新的社会不安定因素。
    [10:44:55]
  • [嘉宾 政治处主任 周凤兴]:
    (三)扶危救困,体现司法和社会的人文关怀。需要救助的申请执行人无论执行案件是否完毕,案款是否到位,其本身就属于弱势群体,基本的生活保障都存在困难,而通过法院,由慈善机构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可以缓解申请执行人的燃眉之急,甚至在其提供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困境,真正让其感受到司法的温情与社会的关爱。
    [10:46:25]
  • [嘉宾 政治处主任 周凤兴]:
    执行救助制度作为我国在经济转型时期社会保障的必要补充,有利于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进步,而我院创造性的引入慈善机构参与到执行救助中来,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是结合社会力量共同解决执行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大助力。
    [10:48:18]
  • [嘉宾 新闻办副主任 相颖]:
    感谢周主任详实而清晰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到了我院第三方执行救助机制的背景以及区别于传统司法救助的特点。下面有请我院陈兴副院长介绍第三方执行救助机制的具体内容及流程。
    [10:49:11]
  • [嘉宾 副院长 陈兴]: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今年4月,我院开始试行第三方执行救助机制,引入社会力量,为全力破解执行难探索新思路。下面,我将就该机制的具体运行情况进行介绍:
    一、救助机制建立目的。为解决因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案件中,生活特别困难的申请执行人所面临的困境,帮助特困申请执行人渡过难关,彰显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宗旨,体现社会的人文关怀,维护公平正义与社会稳定和谐,密云法院决定引入第三方执行救助制度,通过社会力量对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予以救助,形成社会共同关爱困难群体的合力。
    [10:50:10]
  • [嘉宾 副院长 陈兴]:
    二、救助机制内容及程序。第三方执行救助是指我院与第三方慈善机构、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签署合作协议,由第三方机构提供执行救助金,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实施救助。救助对象主要针对因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而导致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经法院执行救助工作小组研究决定,并经第三方机构核实、认可后,由第三方机构进行救助,同时决定救助的金额及方式。救助申请既可由申请执行人提出,也可由案件承办法官引导满足救助条件的申请人提出申请需求,救助金将由第三方机构直接发放给被救助人。
    [10:50:16]
  • [嘉宾 副院长 陈兴]:
    三、救助条件认定方式。申请执行人提出救助申请,应提供住所地村民委员会或所在单位出具的生活困难证明,交法院和第三方机构审查核实。因第三方执行救助制度以解决申请执行人的急迫困难为目的,救助金额由第三方机构根据案件申请执行人的困难程度进行核定,一次性或分期发放给申请执行人。
    [10:50:27]
  • [嘉宾 副院长 陈兴]:
    四、救助机制运行保障。密云法院成立执行救助工作小组,小组设组长一人,由主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小组成员由执行局局长、副局长,执行各庭庭长组成,办事机构设在执行指挥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及与第三方机构沟通协调等工作。对符合条件救助的案件,密云法院将统一予以编号,案件详情、救助金发放手续及《执行救助申报审批表》由执行救助小组统一备案。同时,制度中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骗取、截留、侵占、私分或者挪用救助金,违反规定的,严格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追回救助金。
    [10:50:38]
  • [嘉宾 副院长 陈兴]:
    密云法院建立第三方执行救助制度,为困难申请执行人提供适当帮助,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引入社会力量,与人民法院合力破解执行难,探索缓解“执行不能”困境的新思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执行工作中的满足感、获得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0:51:07]
  • [嘉宾 新闻办副主任 相颖]:
    感谢陈兴院长。2018年4月起,我院与北京市密云区玖爱救助协会探索性合作,成功帮扶首例12岁贫困申请执行人,为我们今天的合作签约奠定了良好的实践基础。为了今后更好的对困难申请执行人进行帮扶,我院今天与玖爱救助协会签订合作协议,下面有请张如林局长与曹双全会长到签字席签约。
    [10:51:17]
  • [主持人]:
    签约仪式(略)。
    [10:54:19]
  • [嘉宾 新闻办副主任 相颖]:
    感谢玖爱救助协会为解决执行难所贡献的力量。下面有请曹会长发言。下面,是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进行提问。需要提问的请举手示意我们。
    [10:54:38]
  • [嘉宾 劳动午报 记者]:
    法院如何选定的玖久爱救助协会作为执行救助的第三方机构?
    [10:55:47]
  • [嘉宾 执行三庭副庭长 席引路]:
    我院之前便与久爱救助协会有过合作。去年的7月1日,我院执行三庭党支部就与久爱救助协会、密云区共青团,共同参与举办为贫困儿童捐赠书籍的云水书香阅读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了解到,久爱救助协会具备民政部门颁发的登记证书,是由民政部门依法认定的慈善组织,救助活动主要面向贫困儿童。得知许彦东同志帮助生活困难的未成年申请执行人佳佳的事迹后,为了给她进一步的帮助,我马上联系了久爱救助协会的曹双权会长,曹会长第一时间到佳佳的家中进行走访并给予救助。通过这次救助活动过程中,我院与久爱救助协会共同磋商,希望将这种模式固定下来,形成一个长期的制度所以就有了第三方参与救助的机制。如果其他社会慈善组织也希望参与到我院第三方救助机制中来,我们非常欢迎。
    [10:56:41]
  • [嘉宾 密云报 记者]:
    第三方救助机制与传统的司法救助机制有何不同,优点在哪里?
    [10:59:05]
  • [嘉宾 执行局局长 张如林]:
    首先,第三方执行救助机制救助的案件范围广,包含执行不能案件和执行完毕申请执行人仍生活困难的案件,而传统的执行救助仅救助执行不能案件的当事人。
    其次,救助方式多样。司法救助为一次性救助,救助方式为给付救助金。而第三方救助所提供的救助手段更为多样化,针对不同的帮扶对象可采取不同救助方式,如一次性救助、分次救助,除给付救助款外,第三方执行救助还可以采取、日常生活照料、免费技能培训等多种多样的救助方式。
    [10:59:16]
  • [嘉宾 新闻办副主任 相颖]: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的精彩提问。今天的新闻通报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光临。欢迎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们登陆我院的官方网站、微博平台、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关注我院的其他工作动态。
    [11:01:19]
  • [主持人]:
    各位网友,本次通报会直播到此结束。此次直播得到了市高院的指导、帮助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密云区人民法院在中国法院网、北京法院网的庭审直播节目,感谢您的关注,再见!
    [11: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