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

平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来到直播间

直播进行中

平谷法院成功举办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通报会暨专项工作推进会

平谷法院成功举办深入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体行动方案及折子工程新闻通报会

2016年11月23日,平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通报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北京市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毅参观平谷法院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展

平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到平谷区滨河街道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

平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观念进农村、进企业

平谷区委政法委向全区政法系统推广平谷法院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经验

平谷法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队成员胡怀松法官对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进行现场走访调查

平谷法院举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诗词大会

直播进行中

主持人提问

平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回答主持人提问

直播工作人员

直播进行中
7月26日14:30,平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做客本网谈“德法相济 向善而行——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院工作的德法相融”
  • [主持人]:
    2016年以来,北京平谷法院逐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审判日常工作,积极探索基层人民法院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中,通过司法判决发挥引领社会价值、平衡利益关系、规范社会秩序的重要作用和在司法实践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路径,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可复制、能借鉴的工作方法,取得了广泛关注。
    7月26日14:30,平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做客本网谈“德法相济 向善而行——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院工作的德法相融”。
    [10:16:37]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法院直播网主持人赵思源。2016年以来,北京平谷法院逐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审判日常工作,积极探索基层人民法院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中,通过司法判决发挥引领社会价值、平衡利益关系、规范社会秩序的重要作用和在司法实践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路径,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可复制、能借鉴的工作方法,取得了广泛关注。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平谷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到我们直播间做客。祖院长,您好,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14:32:15]
  • [嘉宾 祖鹏]: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来到北京法院网和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14:33:03]
  • [主持人]:
    祖院长,下午好。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直播间,进行直播访谈。这次直播由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千龙网、首都政法综治网与北京法院直播网联合进行。下面访谈开始。首先请祖院长为我们简单做一下自我介绍。
    [14:33:45]
  • [嘉宾 祖鹏]:
    好的。各位网友好,我是祖鹏,现任平谷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平谷法院自2016以来,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统领,陆续出台系列规范性文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发挥其规范、指引、评价、引领社会价值的特殊作用。平谷法院将核心价值观积极融入立审执个环节,为基层人民法院提供了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可借鉴性经验。
    [14:34:09]
  • [主持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院的立审执工作有着怎样的联系,为什么要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法院工作中呢?
    [14:34:41]
  • [嘉宾 祖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在国家治理中都具有特殊地位和功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法院不仅要依靠法律本身裁决矛盾纠纷,还需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准确作出价值判断,旗帜鲜明地表现出人民法院维护什么、反对什么,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增强基层法院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化解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实质性化解不和谐因素,促进社会稳定。
    [14:35:01]
  • [主持人]:
    祖院长说得真好,的确,在我们整个社会都需要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平谷法院自2016年开始探索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您能不能为广大网友们介绍下这个工程。
    [14:35:48]
  • [嘉宾 祖鹏]:
    好的。自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来,党中央经过多次会议及顶层设计作出决策部署,布局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价值观念。党中央将德治融入法治的顶层设计,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道德基础和价值根基,北京市委、北京市高院、平谷区委也从不同层面强调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建设相融合。近年来,平谷法院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认为,如果说法律解决的是单一层面的硬件问题,那么核心价值观解决的是公民头脑中软件层面的东西,引导人民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坚定信念,凝聚共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一、围绕区域中心工作,促进立审执全过程融德于法
    一直以来,平谷法院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将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立足“首都东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的首要功能定位,为“生态立区”提供法治保障。同时,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谷区砂石盗采、食品药品、环境污染、违法建设等案件多发领域,平谷法院深度探索对内打造价值共同体,对外形成价值引导的工作格局,在司法实践中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为区域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知行合一,探索全要素融入工作法
    在司法改革背景下,平谷法院在关注体制不断完善的同时,更加注重对人的引导和塑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发挥其规范、指引、评价、引领社会价值的特殊作用,是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我们勇于探索基层人民法院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中,通过司法判决发挥引领社会价值、平衡利益关系、规范社会秩序的重要作用和在司法实践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路径。截至目前,已在全院形成生动实践,且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可复制、能借鉴的“一二三四五六”全要素融入工作法。
    三、落地有声,各方肯定激励干警继续前行
    平谷法院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人民群众、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最高院、市高院、区委和区人大领导通过调研、座谈、批示等形式,充分肯定了我院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务实的做法。2017年5月2日,时任市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杨万明同志做出重要批示,指出:“平谷法院注重在审判工作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整套工作制度,效果很好。望继续深化、扩展,与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结合起来,更好发挥人民法院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2016年,区委书记王成国同志做出重要批示,指出:“平谷法院按照要求,结合自身司法实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工作中的作法,值得全区各街道、乡镇、部门、单位学习”。这对于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和鞭策。
    [14:36:08]
  • [主持人]:
    祖院长介绍得非常全面啊,您上面提到“一二三四五六”全要素融入工作法,这是一套怎样的工作方法呢?
    [14:36:51]
  • [嘉宾 祖鹏]:
    “一二三四五六”全要素融入工作法旨在将法院审判执行各项工作环节分解,将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以核心价值观为方向指引,将其精神内涵融入立案、审判、执行全过程,并向外延展扩充,扩展至判后答疑、释法析理、普法宣传等全过程。“全要素融入工作法”亦是对平谷法院不断探索总结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工作方法的再升华。
    “一”是指“一种价值追求”。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基础性思想政治工作,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准,指导司法实践全过程。同时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对社会行为和社会价值的引导、指向作用,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通过司法裁判在全社会得到体现、倡导和发扬。今年3月,平谷法院对北京市首例公开开庭审理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宣判。本案紧紧把握“公益”与“法治”这两个核心点,通过庭审过程和裁判结果中弘扬出来的以司法助力自然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理念,动员和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到“蓝天保卫战、碧水守卫战、突出问题攻坚战”中来,共同建设青山绿水的美好家园。
    “二”是指“内外两种模式”。从核心价值观提出之初对内培育与践行,到2016年升级扩充到对外联动传播与弘扬,平谷法院循序渐进地探索内外结合的两种工作模式。对内形成价值观共享模式,切实抓好思想统一,达成共识,强化对院党组的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对法官的思维模式引领、强化对全院干警的行为方式引领、强化对审执工作的推进路线引领。对外打造联动型工作模式,注重抓好联动共建,不断吸纳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到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中,在全社会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辐射作用和影响力。
    “三”是指“三个层级主体”。围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司法实践的主题,我院通过划分“决策”、“实施”、“反馈”三个层级,院党组、示范团队、调研团队三类主体,全方位、全覆盖地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院党组决策部署,即多维度探索新颖有效的践行、弘扬模式,决策制定一系列宏观工作方案和具体实施办法。示范团队精准实施,即我院专门成立由10名优秀法官组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队”,发挥以点带面的引领示范作用。调研团队参谋反馈,即深入研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内涵与司法实践相结合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决策提供参谋。
    “四”是指“四项深度融合”。与上级指示精神深度融合,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制定并发布系列实施文件,确立了五大工程和18项折子工程。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加强裁判文书情理交融,增强裁决的说服力和公信力。与党建队建工作深度融合,在全院开展“以德润心•以文化人”主题活动季,提升全院干警道德品质和文化修养。与法院廉政建设深度融合,通过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航导向作用,强化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防腐拒变的底线。
    “五”是指“五类协调联动”。近年来,平谷法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与区文明办、区委农工委等党政机关,与律师协会等社会团体,与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小香玉艺术学校、平谷五中等各类院校,与公安局、检察院等法律职业共同体,与辖区人民群众五类主体形成联动,共同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司法实践中向纵深拓展,致力于将其融入到各行各业,融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六”是指“六进”。“六进”是指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近年来平谷法院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收集信息,总结成效,组织和引导干警开展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理念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开展普法宣讲等活动,积极参与“做诚信友善自强互助的文明平谷人”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
    [14:37:17]
  • [主持人]:
    您上面还提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队”,这个团队是如何成立的呢?
    [14:37:33]
  • [嘉宾 祖鹏]:
    示范团队成员从审执部门入额法官中优选,团队成立后陆续开展示范庭审,审理包含交通事故、物业纠纷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系列案件,以案释法做好普法工作,平均每场旁听人数近百人, 涵盖人大代表、社区居民、院校师生等各类群体。
    [14:37:50]
  • [主持人]:
    看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队”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工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啊。
    [14:38:05]
  • [嘉宾 祖鹏]:
    是的,迄今为止10名核心价值观示范团队成员组织示范观摩庭155场、12000余人次观摩,推选优秀案例63份、甄选示范案例26份,通过团队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院干警形成工作自觉,实现对内系统效应,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示范功能。并且在今年的七月初,我们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队”进行了扩充,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聘用制书记员、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综合行政部门人员均可报名参与,经过示范团队管理办公室同队长、副队长的综合研究,最终确定增加了6位入额法官。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核心价值观调研团队,陆续汇总了13篇信息专报和调研报告,将在基层司法实践中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区级、市级调研课题撰写报送。
    [14:47:04]
  • [主持人]:
    您能具体谈谈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党建队建等各项工作方面的具体措施吗?
    [14:47:29]
  • [嘉宾 祖鹏]:
    好的,一是注重统筹规划,长效机制有保障。成立以院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领导有力、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工作推进格局。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制定并发布了总体行动方案、组建了示范团队、甄选了案例,通过创设五大工程,实施18项折子工程,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入全院各项工作。
    二是党组高度重视,带头示范树规则。院党组书记、院长,也就是我,先后在《人民法院报》《法制日报》发表理论文章,在带头办理涉百余“购房人”非法经营案、首例开庭审理的行政公益诉讼案等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过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说理,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院党组作为决策主体,开展了10余次专题党组会,讨论研究培育、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扎实推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大工程及18项折子工程落地生根。
    三是强化“平法业校”品牌,促进高校合作有平台。通过举办平法讲堂、主题沙龙等活动,我院先后与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达成合作共建协议,强化理论融合实践。
    四是以核心价值观引领党建工作,创新“支部吹哨 党员报到”党建工作机制,促进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加强党员干警干事创业、深化学习、服务群众的热情。
    五是在“平法精神”凝聚下以德润心,以文化人,规范法官职业素养和倡导有品质的精神修养。我院以“明德善法、公正清廉、为民务实、拼搏奉献”十六字“平法精神”凝聚力量,汇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诗百篇》,组织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诗词大会,不断提升干警的人文素养。六是在审执团队中,融德于法明导向。重点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裁判文书说理工作机制,让裁判文书说理成为裁判文书的核心和灵魂,让当事人通过文书说理明白输赢,辨明是非,形成鲜明的道德导向。通过审理污染环境案件,彰显我院打击破坏资源环境和影响辖区和谐稳定犯罪和不法行为的坚定决心。
    [14:48:11]
  • [主持人]:
    平谷地处北京远郊区,那么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平谷法院是如何借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化解社会矛盾,如何在落实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过程中处置涉及乡村的涉诉信访问题?
    [14:49:28]
  • [嘉宾 祖鹏]:
    平谷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们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通过价值引领深层次化解社会矛盾,大力开展涉民生执行行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平谷区近些年因自建房屋而引起的邻里关系失和的案件数增长迅速,我院在审判执行的过程中,大力倡导“与人为善”、“以和为贵”、“宽容互让”的价值理念,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最大程度减少新矛盾的产生。同时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妥善审理涉“三农”各类案件,大力开展涉民生执行行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春节前夕,大华山法庭立案受理了二十多位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起诉。受理后,办案法官以“公正”和“诚信”为导向,支持农民工的诉讼请求,引导农民工形成合理期待,一定程度上改变“信访不信法”的局面。
    [14:52:50]
  • [主持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平谷法院是如何推进这项工程,并向社会大众渗透的呢?
    [14:53:27]
  • [嘉宾 祖鹏]:
    一是我院先后三次召开新闻通报会,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形式,主动向全社会展示我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成果与工作模式。二是通过北京法院内网设置的高院信息与政工简报等板块和调研、座谈、宣讲等形式,及时精准向高院和兄弟单位专题分享我院的典型做法与实践经验。三是由我院负责牵头,以“弘扬正能量•打造新绿谷”为基本原则,先后与多家机构签署联动共建协议,合力开展法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在“5•13金海湖矿难案”公开宣判后不久,我院就联合相关单位,在金海湖镇黑水湾村召开新闻通报会和座谈会,发挥刑事审判惩罚与预防的功能,着力破解“个人破坏、群众受害、政府买单”难题。今年三月我院审理了北京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此案的顺利宣判,是司法回应社会需求的有效尝试,开启了司法助力自然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区域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阶段。2017年年初处理了一批涉虚假诉讼的劳动争议案件,此批案件的严肃处理展现了我院法官对虚假诉讼的态度与立场。四是与公安、检察、民政、律协等法律共同体密切配合,实质性化解社会矛盾和冲突,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法律实践中向纵深拓展。
    [14:55:20]
  • [主持人]:
    确实是全方位多维度地向社会推广啊。听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队”成员朱政法官去年参与录制花椒直播《法官来了》,点击量突破380万,普法效果相当明显啊。请问平谷法院是如何利用媒体资源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社会大众普及的呢?
    [14:55:59]
  • [嘉宾 祖鹏]:
    对,我院朱政法官参与过此档节目,影响非常大,这从不同方面体现了核心价值观在老百姓心中从一知半解到逐步深化的过程。除了《法官来了》这档直播节目,我们院开展的京津冀跨区域执行活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通报会在北京时间视频直播,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我院官方微博、微信两大自媒体均实时直播报道。两年来平谷法院聚焦舆论导向,充分利用中央和地方各级媒体资源,不断扩大宣传的力度、广度与深度。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广播、法制晚报、平谷电视台、平谷报等传统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集中报道我院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在全社会上下营造法治氛围。同时,我院充分挖掘新媒体的宣传潜力,不断提升宣传时效性。通过新华网、人民法院报新媒体、光明网、北京时间、首都政法综治网、北京法院直播网、平谷法院官方微博平法e事等新媒体传播手段,多形式报道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多维度多角度快速传播法治声音。
    [14:57:27]
  • [主持人]:
    感谢祖院长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立审执的深度德法相融工作为广大网友作出的详细介绍,访谈先进行到这里,下面我们看看网友们有什么问题。
    [14:57:57]
  • [嘉宾 祖鹏]:
    回答网友[小青蛙]的问题:
    我看过《法官来了》这个节目,讲的是婚姻家庭吧?法官说得特别好,我们这些不懂法的看了能学不少东西,平谷法院还有没有类似的普法节目啊?
    好的,谢谢这位网友对平谷法院普法节目的关注。平谷法院官方微信有一个《平法课堂》的栏目,之前叫做《法官说法》,是我院的法官、法官助理开启的一个普法公开课,不定期上传普法小视频,给大家讲一些实用性较强的法律小知识。最近讲的是执行方面的东西,可以关注一下。
    [14:59:55]
  • [嘉宾 祖鹏]:
    回答网友[含羞草]的问题:
    平谷法院的核心价值观示范团队接下来有什么进一步举措吗?
    这位网友好,感谢你对平谷法院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关注。接下来,平谷法院将进一步扩充核心价值观示范团队成员,加大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活动力度。对内示范团队从统一法律适用、树立裁判标准、规范执法言行等标准内容为全院审执工作提供示范样本。对外一是继续整合典型案例,借助新媒体将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案例向社会发布;二是在辖区内以及全市,单独或者联合其他政法单位,组成讲师团,举办公开宣讲、研究比赛、座谈调研等活动,更系统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准规范。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我们发现其他兄弟法院同事也在不断强化此项工作,在裁判文说理中融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荣誉权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通过法官们的不懈努力,一定会早日实现法与德的深度融合,让法治与德治的光热,共同照亮国家的每个角落,指引社会有序前行。
    [15:00:55]
  • [嘉宾 祖鹏]:
    回答网友[小米666]的问题:
    院长好,我是平谷本地人,看了这个直播访谈,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终于有了一些了解了,你们平谷法院确实做了很多工作。近期你们法院有什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法宣传活动,是我这个普通居民可以参加的?
    首先,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平谷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非常高兴邀请你能来参加我院相关活动,近期,在2018年7月31日上午9时,我院将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果展示新闻通报会,届时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区、居民代表广泛参与,非常欢迎你参加。另外,我们法院不定时的会举办一些形式多样的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活动,这位网友可以随时关注我院官方微信、微博及网站,及时与我院取得联系,参与相关活动。
    [15:02:56]
  • [嘉宾 祖鹏]:
    回答网友[芝士就是力量]的问题:
    最近《我不是药神》这个电影特别火,这个电影从我们老百姓的角度出发至少我觉得是不该判刑的,这是不是就是法理与情理之间的冲突呀?
    确实存在这个问题,当单纯地去讲述一个价值判断时,我们比较好衡量,但是当遇到几种价值取向相互交叉甚至是相互冲突的时候,法官的主体作用就体现出来了,这也是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的所在。我们希望通过法官在裁判文书中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寓德于法,在司法实践中将法治与德治相融合,只有他们彼此照亮才能在社会生活中、在人们心中相应成辉。
    [15:04:09]
  • [主持人]:
    感谢嘉宾的精彩回答,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们可以看到平谷法院在点滴积累之间将德治融于法治,实现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不断地扩大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性和影响力,引导辖区人民自觉向善而行。感谢收看我们节目的广大网友,今天访谈到这里,感谢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首都政法综治网,感谢平谷法院工作人员郑飞飞、周歆卉、王雪蕾及高级法院工作人员梅玉兰、柳星辰,各位网友再见。
    [15: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