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链发布

研讨会第一阶段由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佘贵清主持

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致辞

为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颁发测评合格证书

“区块链技术司法应用实验基地”揭牌

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管办干部孙伟发言

百度搜索首席构架师、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谭待发言

北京信任度科技CEO马臣云发言

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发言

嘉宾就“天平链”建设方案进行自由讨论

研讨会第二阶段由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李经纬主持

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管办干部李文超发言

国家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发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文宇发言

嘉宾就“天平链”接入与管理进行自由讨论

研讨会第三阶段由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姜颖主持

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刘书涵发言

华宇公司代表杨彩霞发言

真相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石松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法庭科学鉴定所电子物证专业室副主任许晓东发言

嘉宾就“天平链”应用进行自由发言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点评总结

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会议总结

会议结束
12月22日13:30,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发布与司法应用研讨会
  •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这里是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发布暨研讨会现场,我是本次会议的主持人之一佘贵清,也是互联网法院的“CTO”。请允许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一直关心、关注、支持、帮助互联网法院工作的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最由衷的感谢!这次研讨会我们荣幸地请到了: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许建峰主任、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法律事务处李民副处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东副院长、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何小龙副主任、电子政务理事会彭维民秘书长,我们还请到了各位专家学者以及节点与应用单位的代表,我们还请到了很多媒体,而且今天为了让大家更多的为天平链提出建设性意见,我们同时进行了全网直播。下面有请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致辞。
    [13:35:23]
  • [张雯]:
    尊敬的许建峰主任、各位领导、专家、同仁和媒体朋友们:感谢大家从百忙中抽时间来参与和见证“天平链”的建设和发布!天平链是什么?要回答这个问题,先得从区块链谈起。10年前,中本聪为了发明比特币而发明了区块链。区块链是一种使用多中心化或者去中心化共识机制,来维护一个完整的、分布式的、不可篡改的账本数据库技术。它具备多方监督、不可篡改、方便追溯等技术特点。目前,区块链技术广泛应用于金融、信息与通信等领域。天平链与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不同,是具有司法属性的可管可控、安全开放的联盟链,天平链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法律领域中的价值属性与区块链作为互联网金融商品的属性相切割,是互联网审判过程中至关重要的技术支撑。
    我们都知道,打官司就是打证据。电子数据由于它的易变性、易改无痕等特点,会导致涉网案件存证难、取证难。网上案件网上审理,就得以网之道治网之症,由此,“天平链”应运而生。秉承“中立、开放、安全、可控”的原则,由北京互联网法院作为牵头单位,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百度、信任度科技等国内领先的区块链产业企业形成共建单位,联合了包括北京高院、司法鉴定中心、公证处、行业组织、大型企业、大型互联网平台等17家机构作为区块链节点组建了天平链,吸引了技术服务、知识产权、电子合同、金融服务、第三方存证等24家应用单位的接入。它通过时间、地点、人物、事前、事中、事后等六个维度解决数据“生成”的认证问题,真正实现电子数据的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不但大大降低了互联网审判的成本,而且提高了效率、兼顾了公平,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自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以来,“天平链”一直处于稳定运行状态。今年9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规定表示:“通过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区块链等证据收集、固定和防篡改的技术手段或者通过电子取证存证平台认证,能够证明其真实性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确认。”此规定,让天平链应用于互联网审判有了法律依据。简言之,天平链在司法中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对当事人上传到电子诉讼平台的诉讼文件和证据进行存证,防止篡改,保障诉讼安全;第二是对进行过天平链存证的诉讼证据进行验证,解决当事人取证难、认证难问题。
    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我最深切的感受是“新”。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今天是冬至,冬至这一天在我国古代很长一段历史中,地位和春节一样重要,意味着“辞旧迎新”;第二,我们国家刚刚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坚持改革开放的接力棒就握在你,我,他手中,“其命维新”;第三,正是由于各级主管机关、产业企业、科研机构等各方与互联网法院戮力同心,精诚协作,才迎来了今天“天平链”的首次亮相,这也是区块链技术与互联网审判领域结合的“气象一新”。在此,我衷心地感谢在坐的各位,以及所有参与“天平链”建设、管理与应用的同仁们,还有所有关心、支持、帮助北京互联网法院的朋友们,谢谢大家!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 未来“天平链”一定能够建得更完善,可从源头上解决电子证据存证、取证的可信问题,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后,预祝“天平链”发布暨建设、管理与应用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13:45:47]
  • [孙伟]:
    介绍了天平链建设原则、建设模式、建设效果和目标展望等情况。秉承中立安全开放可控的原则,通过四家单位联合共建,由司法机构、行业组织、大型企业、互联网平台等17家单位作为节点,吸引了24家应用的接入。然后介绍了天平链的技术框架与应用对接模式。最后对政策研究、技术创新、生态建设方面提出展望。
    [13:57:23]
  • [嘉宾 谭待]:
    与司法结合是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现有区块链技术存在安全性、性能弱及技术壁垒高等问题,将可能导致司法数据安全危机、无法支持海量存储数据。作为100%中国自主研发的底层区块链网络,超级链拥有80多项底层技术专利,在保留区块链防篡改、可信任特点的同时,为天平链提供了监管节点能力,最大程度实现天平链安全可控。立体化的链内DAG并行、侧链等技术,实现单链5万TPS,网络十万TPS的超高性能,让天平链轻松实现对海量互联网内容和行为的存证,最终帮助天平链成为安全性、性能均行业领先的司法区块链系统。
    [14:04:55]
  • [嘉宾 马臣云]:
    介绍了天平链的技术需求、技术框架、技术特点;天平链具备权威可信、可管可控、高安全性、隐私保护、跨链互信、对接简单等六大特点。同时介绍了,天平链和诉讼平台电子数据存证、法院内部系统数据存证、第三方平台直接存证、第三方平台跨链存证等4种对接模式。然后介绍了跨链的技术细节,最后以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合同为例,介绍了实名认证、电子签名、证据链采集、上链、生成立案证据等全流程。
    [14:13:51]
  • [嘉宾 杨东]:
    互联网法院的“天平链”有先进技术支持,能够确保数据真实性、保护用户隐私、逐步实现互联网空间的治理法制化,这是区块链技术的优势体现。未来区块链技术势必将引领金融科技的变革,共票经济理论本质上也是区块链对生产关系的重构和革命,最终实现企业利润的实质共享。我国有必要进一步发展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并充分应用于法律行业。也相信“天平链”能够迅速得到推广,为司法事业提供更多便利和保障。
    [14:30:38]
  • [李文超]:
    从出台背景、理念和原则、管理要求等方面简要解读了《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接入与管理规范》及《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接入与管理规范细则》《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存证接入申请表》《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存证接入接口说明》等配套文件。方便大家从实际操作角度更详细了解天平链对接入方资质要求、系统环境规范要求等。
    [15:20:04]
  • [嘉宾 何小龙]:
    “天秤链”是北京互联网法院打造的以审判为中心、以预防为抓手的可信电子证据存证平台,是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典型应用。通过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等技术手段防止电子证据被篡改;通过制定的《互联网法院证据平台接入规范》对第三方做出明确接入规定;通过三个层面的技术测评保障证据的三性要求。何主任还表示:国家工信安全中心依托“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与北京互联网法院及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将继续推动“天秤链”的不断完善创新,共同主力法治建设。同时,他表示欢迎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研发的机构加入到重点实验室来,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繁荣。
    [15:32:25]
  • [嘉宾 李文宇]:
    中国信通院认为,作为电子数据存证平台,保证电子数据在产生、存储和传输过程中不被篡改至关重要,现有电子数据存证平台在提高技术可靠性、统一存证过程技术标准和应经过行业检测认证等方面亟待加强。中国信通院建议在标准制定中考虑以下因素:一是规定电子数据存证的流程和步骤;二是存证过程应具备保证存证数据完整性、机密性的技术机制;三是规定存证平台鉴权机制、身份认证功能和访问控制功能;四是加强通信保密性要求。
    [15:46:44]
  • [刘书涵]:
    作为一名法官,恰逢这样一个时代,见证智慧法院的成立,享受技术与司法融合的成果,通过互联网感受司法的时代脉动,由衷地感到幸运。互联网技术尤其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对于司法的赋能将更为凸显:高效的验证程序,专业的法律和技术判断,更易实现的权利保护以及司法信任体系的构建……技术不是目的,实现权利的全方位保护,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实现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我们会一直努力!
    [16:19:48]
  • [嘉宾 杨彩霞]:
    北京互联网法院建设的天平链已为电子诉讼平台提供文件固化存证、证据在线勘验等服务。文件固化存证的应用主要体现在:电子诉讼平台对当事人申请立案、材料递交、举证质证等全流程诉讼操作场景中提交的材料进行区块链存证,防止证据信息被恶意篡改;证据在线勘验的应用主要体现在:电子诉讼平台支持当事人上传已存证证据材料及用于证据验证的bc文件,并自动对证据材料在线勘验,在法官办案系统中展示勘验结果,为法官办案提供证据认定参考依据。
    [16:31:23]
  • [嘉宾 石松]:
    目前天平链已与真相科技司法联盟链legalXchain实现区块链跨链对接,legalXchain区块链上2000万条涉诉电子证据可以直接提交互联网法院。目前已有包括人民网、腾讯、中文在线等企业以及刘诗诗、林心如等明星诉讼代理人的案件审理通过互联网法院的天平链实现了在线提交和勘验电子证据。
    [16:41:32]
  • [嘉宾 许晓东]:
    区块链本质上一种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分布式数据存储结构,其运行逻辑决定了想篡改数据,在理论上非常困难。杭州市互联网法院首次在审判案件中确认了通过区块链技术存证的电子数据具备法律效力。该案审判的非常精彩,但是,依然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希望北京互联网法院能提高区块链存证标准,成为中国互联网法院的标杆!
    [16:48:32]
  • [许建峰]:
    首先向天平链正式发布、运行表示祝贺,北京互联网法院体现了开拓的精神担当,研讨会上很多专家做了准确、精辟的评价,大家都非常肯定。天平链依托互相支持的联盟解决证据的保存和认可,为全业务网上办理进行了开创性的探索,提高了智慧法院建设的水平,意义重大。其次,主持人穿针引线、起承转合,三个主题真正成为司法和区块链结合的饕餮盛宴,这是全新的知识的轰炸、心灵的洗涤,展现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天地。第三,建设不易、管理更难、应用最重要。我们迈出了第一步,在管理和应用上有很多思路、成就,实际上很多问题还有待于应用中暴露,关注管理、应用要更全面、更深刻,都需要我们付出大量努力,发挥主导作用。要更好发挥好天平链的作用,为新时代的司法文明贡献宝贵的实践。最后,在全国法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中,希望北京互联网法院将司法和科技更好结合,做好排头兵。
    [17:38:20]
  • [张雯]:
    时间真是过得很快,在意犹未尽中我们的研讨会就要落下帷幕了。由衷地感谢尊敬的许建峰主任四个多小时耐心聆听和专业评价,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同仁和媒体朋友们,把宝贵的周末、美好的冬至时光奉献给我们北京互联网法院,感谢大家!今天下午,围绕着“天平链”,大家从不同专业,不同角度出发,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达成了一些新的共识。可以说,这是一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会议,为北京互联网院“天平链”今后的良好发展注入了智慧、增加了动力。我们北京互联网法院会用开放、学习的态度,在大家的持续关心和帮助下阔步新征程,拥抱新时代,成就新作为,在民族发展、国家振兴的接力赛中,跑出一个好成绩。
    [17: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