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院长 王罗颐

嘉宾与主持人交流

提高政治站位 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重大意义

制定学习计划注明学习书目 融入日常学习教育

坚守初心使命 贯彻群众路线司法为民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为世园会有序运行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8月28日15:00 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院长王罗颐谈“牢记初心担使命 司法助力世园会”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推出的“守初心、担使命”院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罗颐,王院长将围绕“牢记初心担使命,司法助力世园会”这一主题与网友开展交流。
    [15:00:00]
  • [嘉宾 王罗颐]: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走进中国法院网,与广大网友一起在线交流。在此,我代表延庆法院,感谢中国法院网和各位网友对我院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15:01:03]
  • [主持人]:
    欢迎王院长再次做客中国法院网。自今年6月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延庆法院作为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提前做了哪些预热工作?
    [15:02:39]
  • [嘉宾 王罗颐]: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大历史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具体到法院工作中,就是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延庆区法院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单位不等不靠,结合本院工作实际提前预热,在准备工作、学习教育、整改落实等方面“先动起来”“先学起来”“先改起来”。
    [15:05:04]
  • [主持人]:
    接下来,请您从准备工作、学习教育、整改落实三个方面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15:06:17]
  • [嘉宾 王罗颐]:
    好的,一是在准备工作上“先动起来”。我们教育引导全体干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研读把握中央和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积极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把能开展的工作先动起来。党组召开专题党组会,提前研究谋划;各个党支部在机关党委的督导下,提前策划安排本支部的活动步骤;新闻宣传部门广泛征集素材,提前营造主题教育的氛围;同时要求全体党员干警把思想挺在前面,提前思考和把握主题教育活动与本职工作的有机结合点。近期我院也开展了相关预热活动,我们院举办了“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初心坚如磐,再创新辉煌—庆八一主题活动”,与全院复转军人共同重温了他们在部队时期的峥嵘岁月,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广大复转军人不忘军人本色,牢记初心使命,永远不变的是对党的忠诚,无论身处何处,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信念。
    [15:08:06]
  • [主持人]:
    在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基础上,延庆法院做好了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之后是怎么开展学习的?
    [15:09:41]
  • [嘉宾 王罗颐]:
    二是在学习教育方面 “先学起来”。在我院主题教育正式启动前,先行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职能部门制定学习计划注明学习书目,有计划地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中央规定书目,以自学为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机关党委、院工会委员会先学一步,以上率下学。融入党支部日常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广大党员干警结合我院的中心工作,开展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北京、延庆的红色资源,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15:12:31]
  • [主持人]:
    延庆法院制定学习计划、注明学习书目、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深化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在整改落实方面又是如何做的呢?
    [15:13:23]
  • [嘉宾 王罗颐]:
    三是在整改落实上“先改起来”。把能改的先改起来,形成专项整治整体氛围。重点围绕中央提出的8个专项整治任务和市委、市高级法院结合实际细化的具体整改任务,查找专项整治任务在我院的具体表现,制定整改方案,深挖细查找准问题,真改实改解决问题。注重实际效果,解决突出问题。坚持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推进整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15:16:43]
  • [主持人]:
    准备很充分,相信延庆法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一定能够取得实效。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延庆法院从哪些方面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的?
    [15:17:44]
  • [嘉宾 王罗颐]: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变的是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对公平正义期待日益增长,不变的是人民法院的初心使命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我院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
    [15:19:07]
  • [嘉宾 王罗颐]: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彰显人民法院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密切关注区域发展的司法需求,增强司法服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努力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世园会有序运行,冬奥会筹办举办提供更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15:20:03]
  • [嘉宾 王罗颐]:
    二是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密切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健全确保公正司法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司法质效、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延庆法院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司法便民网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筑牢司法为民第一线。完成永宁派出法庭的翻扩建工作,明确法庭布局设置、就地立案和参与基层治理等工作标准,切实方便了山区群众诉讼。同时坚持以“全方位、零距离、有温度”为服务标准,建设具备诉讼引导、材料转收、案件查询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600平米诉讼服务中心,加快实现诉讼服务中心的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确保服务渠道更加多元、便捷。整合诉讼服务事项,积极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诉讼服务,服务更加集中、高效。在执行工作上,我院聚焦涉民生案件,先后开展了“利剑”、“暖冬”等专项行动,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快速出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用实际行动拉近司法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让农民工兄弟流汗不再流泪,近三年专项活动中共计为农民工发放执行案款上千万元。未来,我将带领全院上下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奋勇前进。
    [15:23:59]
  • [嘉宾 王罗颐]:
    三是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把群众获得感放在突出位置,构建更加开放、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使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可信赖、正义可预期,努力使法院工作与人民群众期待和音共鸣。我院加强纠纷源头预防和高效化解,构建“多元调解+速裁”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对矛盾纠纷层层分流、层层过滤,充分发挥诉讼前端调解作用,让繁简纠纷得到快速精准分离,切实保障简案快审。我院诉讼前端审结全院60%的案件量,配齐配强速裁审判力量,目前,建筑面积3500多平方米的诉调对接中心年底即将投入使用。届时,人民调解员、调解组织将进驻诉调对接中心,这些调解员中,有退休法官、司法局司法调解员、职业律师等,初步形成了多元化、专业化的调解队伍,为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5:26:36]
  • [主持人]:
    时序轮替,我们人民法院的初心和使命依旧,在服务和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4月28日,世界园艺博览会在雄伟的长城脚下、美丽的妫水河畔拉开帷幕,备受世界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作为世园会的举办地,延庆法院都提供了哪些司法服务?
    [15:27:51]
  • [嘉宾 王罗颐]: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云南昆明后第二个获得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及国际展览局认证授权举办的A1级国际园艺博览会。园区规划总面积960公顷,设在延庆区西南部,东部紧邻延庆新城,西部紧邻官厅水库,横跨妫水河两岸,距离八达岭长城和海坨山约10公里。延庆区地处北京西北部,有“北门锁钥”之称,群山峻岭、鸟语花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有优美的生态环境。世园会的举办,对延庆的城市发展而言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制约延庆发展的交通瓶颈被打破,延庆距离市区的距离无论是时间上还是空间上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缩短,延庆城市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作为辖区法院,我院深刻认识到世园会举办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主线,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重要指示,旗帜鲜明讲政治,准确把握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努力将“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体现在司法服务保障工作之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努力为辖区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全力以赴保障世园会的成功举办。
    [15:30:49]
  • [嘉宾 王罗颐]:
    我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为世园会成功举办提供优质司法服务的实施意见》。成立了服务保障世园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涉世园会工作进行统筹规划,明确服务保障标准,逐级压实责任。我本人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负责监督指导其分管部门涉世园会案件的司法保障工作与相关事宜的协调沟通。在具体服务保障工作上,我们设立了立案诉服组、案件审执组、安全保卫组、综合保障组、涉外服务组、监督检查组等六个工作小组。在立案阶段,开通涉世园会案件立案诉服绿色通道,实现专人专班办理,构建立案诉服一体化服务;在审执阶段,坚持在依法审判的前提下,加强分析研判,着力突出案件审理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实现裁判结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开通绿色通道,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实现“专案专审”,集中高效妥善化解涉世园会各类案件纠纷;依法加大涉世园会案件的执行力度,配齐配强执行力量,规范执行举措,确保执行效率效果。同时,我院充分发挥党建这一红色引擎的作用,强化党建引领,成立了服务世园会临时党支部,挑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警为支部成员。组建涉外人才服务小组,开展涉外礼仪专题培训。通过语言翻译、礼貌服务、对外法律宣讲等举措,为平等保护涉外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妥善化解涉外案件纠纷提供智力支持。
    [15:32:52]
  • [主持人]:
    延庆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采取了扎实的举措, 为世园会筹办举办、有序运行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王院长,咱们世园会的主题是“绿色生活,美丽家园”,旨在引领人们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融入自然,延庆区作为生态涵养发展区,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咱们延庆法院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15:33:14]
  • [嘉宾 王罗颐]:
    在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深刻阐释了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提出了“五个追求”的行动倡议,重申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生态保护相关政策,其目的就是为了保护绿水青山,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基层人民法院,我们严格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北京市首家环境资源审判庭,以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的案件审理模式对涉及环境保护案件进行专属审理,充分强化审判职能对环境保护的作用,整体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轨道。一是审判关口前移,将重心下沉。我们坚持“谁执法谁普法”,送法进乡镇、景点、深入辖区重点区域,如去冬奥小镇等重点地区开展环境保护的法律宣传,通过以典型案例的方式,教育引导大家树立环境保护的意识,遵守相关环保法律;二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形成环保合力。我院环资庭干警与区环保局、水务局等部门定期召开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共召开联席会议30余次,为延庆区环境的可持续改善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三是加大涉环境保护案件执行力度。在涉环境保护类案件中执行上,我院重拳出击,依法有力打击破坏环境的行为,去年7月,我院强制执行了一处建在官厅水库库区的违章建筑,有效保障了官厅水库的水质安全。同时我院还加大对破坏环境行为的惩处力度,建立环境修复机制。去年,我院审结了延庆区首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被告人在禁渔期内非法电鱼,破坏了官厅水库的生态链,我院依法对被告人处以刑罚,其也认识到了自身行为给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坏,积极履行了生态环境修复责任。
    [15:37:12]
  • [主持人]:
    延庆法院充分履行生态环境审判职责,打击犯罪与保护生态并行、保护发展与治理环境并重,为延庆生态涵养区建设筑牢了法治屏障。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们看到了延庆法院“牢记初心担使命 司法助力世园会”采取的有效措施,未来,相信延庆法院在王院长的带领下一定能够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围绕服务保障赛会筹办举办、推动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更大的成绩!
    [15:38:55]
  • [嘉宾 王罗颐]:
    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我们将继续把初心使命落实为具体行动,在明确形势任务基础上总结反思、巩固提升,在新时代更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15:39:38]
  • [主持人]:
    好的,感谢王院长,您的介绍和分享让我们对人民法院工作充满信心,相信延庆法院的各项工作今后一定能够再上新台阶!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感谢收看,再见!
    [15:4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