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小金县人民法院院长戴敏

嘉宾与主持人交流

从红军长征精神中汲取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赤子忠心

小金法院历经沧桑巨变 司法为民初心永不变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 创新举措 满足多元化司法需求

围绕“四圈四同”品牌建设构筑环境保护“法治屏障”
9月20日10:15四川省小金县人民法院院长戴敏谈“坚守高原公平 维护云端正义”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推出的“守初心担使命”院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四川省小金县人民法院院长戴敏,戴院长将围绕“坚守高原公平 维护云端正义”这一主题与网友开展交流。
    [10:15:00]
  • [嘉宾 戴敏]: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走进中国法院网,与广大网友一起在线交流。在此,我代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人民法院,感谢中国法院网和各位网友对我院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10:16:59]
  • [主持人]:
    戴院长,您好。目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开始,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戴院长您如何认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10:18:48]
  • [嘉宾 戴敏]:
    五千年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滋养了一代代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激励着中华儿女奋进担当,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浸润在这样深厚的文化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那天起,共产党人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小金是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见证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苦难和辉煌,传承着熠熠生辉的红军长征精神,给予了我们小金法院人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10:20:40]
  • [嘉宾 戴敏]: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法官,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践行赤子忠心。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始终坚持人民法院政治属性,带好法院队伍,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养,在一点一滴中积累,一言一行中省思,一丝一毫中牢固,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要始终秉持公平正义,忠实履职践行法治初心,以维护公平正义为价值追求,坚守法治信仰、法治原则,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各项要求,推动司法改革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始终敢于担当作为,站稳立场践行为民初心。置身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更要以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推进自我革命,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坚持审判服务中心大局,着眼社会稳定、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发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加强服务保障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丰富、拓展司法服务,让每一个参与司法活动的当事人有更多获得感。
    [10:21:47]
  • [主持人]:
    刚才,戴院长说到了红军长征精神,我们知道从1934年开始到1936年结束的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在整整两年的时间里,红军辗转十余省,突破几十万敌军的包围封锁,奏响战略转移的凯歌,是人类近现代战争史上,凡人谱写的英雄史诗。下面,请戴院长带我们一起了解一下红军长征在小金的那段历史。
    [10:22:08]
  • [嘉宾 戴敏]:
    小金县旧称懋功县,地处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南端,这个位于夹金山北麓的川西北小城因为与伟大的长征联系在一起,而被载入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史册。
    [10:22:55]
  • [嘉宾 戴敏]:
    红军长征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主峰海拔4900多米,地势陡险,山峰连绵,山巅终年积雪,空气稀薄,天气变化无常。当地民谣唱到:“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更不可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老百姓还常说“走拢夹金山,性命交给天!”1935年6月,红军不怕远征难,用坚韧的毅力、强大的信念战胜了不可抗拒的恶劣环境,征服了大雪山,最终红一、四方面军在小金达维桥上胜利会师,6月26日,中央政治局在小金县境内的两河口关帝庙里召开扩大会议,史称两河口会议。“两河口会议”奠定了中央北上战略方针的基础,也拉开了同张国焘右倾路线斗争的序幕在红军长征革命史上的重大意义,仅次于遵义会议。
    [10:23:46]
  • [嘉宾 戴敏]:
    从1935年6月红军进入、到1936年7月红军全部撤离懋功的前后13个月时间里,红军帮助小金人民建立县、区、乡、村革命政权,组织游击队,开展土地运动,开辟根据地,小金儿女积极配合红军,组建妇女队、赤卫队、儿童团等,打土豪、分田地,节衣缩食支援红军,上千名优秀儿女参加红军。
    [10:25:02]
  • [嘉宾 戴敏]:
    山河无言,历史回响。什么是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今天,我们已经踏上新的历史征程,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0:27:05]
  • [主持人]:
    85年前,红军翻越夹金雪山,在小金胜利会师后北上抗日。小金法院自成立来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群众送去司法阳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革命老区的院长,对基层法院70年的变化、70年的发展一定有深刻体会,请戴院长与广大网友分享一下。
    [10:29:05]
  • [嘉宾 戴敏]:
    70载风雨拼搏,70年沧桑巨变。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小金县人民法院成立69周年。一代代、一批批小金法院人,满怀着对党、对人民、对法律的无限忠诚,在小金这块红色的土地上默默地耕耘。70年的披荆斩棘,70年的硕果累累,小金法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
    [10:30:24]
  • [嘉宾 戴敏]:
    回首沧桑70年。1950年9月19日懋功县(今小金)解放,10月1日正式成立了懋功县人民法院。1954年1月更名为小金县人民法院。文化大革命期间,人民法院组织机构取销,被军管。1968年成立县革委后归“人保组”管理,1973年2月年恢复法院机构。70年前的小金法院办公地点在县政府内,包括宿舍仅有三间平房,房屋面积小,多人挤在一间办公室办公,办公条件十分差,屋内阴暗潮湿,墙皮剥落,墙面漏痕斑斑,且设施简陋;只有审判人员3名法警1人,县长兼任院长,所有的档案、文件、判决都是由干警们用笔详细记下,一年四季法官们外出办案、送达全是靠两条腿。80年代,小金法院设办公室、刑事、民庭及四个人民法庭。如今,小金法院队伍壮大了,有内设机构9个,4个基层人民法庭,拥有一支由55名有朝气、有进取心、有专业素养、勇于探索改革、有能力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干警组成的法院队伍。
    [10:31:53]
  • [嘉宾 戴敏]: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主法制的完善,这里发生了一系列巨大变化:司法职能全面拓展,内设机构改革应势而立,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推进,司法改革成效显著,办公条件全面改观。2018年7月投入使用的综合办公楼共有5层高,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现代化、多功能审判法庭5个,内设9个庭室。办案管理网络化、电子卷宗信息化、科技法庭、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网上办公应用系统、诉讼服务中心及执行指挥中心、图书室、干警餐厅、健身房等一应俱全。
    [10:32:26]
  • [嘉宾 戴敏]:
    这70年来,留不住的是时光,留得下的是记忆,所见的是变迁,见证的是发展。从简陋的办公室到如今智慧法院建设步伐的加快……几十年来,我们用汗水,浇灌着小金法院这颗逐渐伟岸和挺拔的大树,其间的法治故事无法逐一诉说。70余年风雨路,容颜已改,但不变的是法院人为民司法的初心。
    [10:33:25]
  • [主持人]:
    那么,小金法院是如何践行“司法为民”的?
    [10:34:58]
  • [嘉宾 戴敏]:
    小金法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举措,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10:35:42]
  • [嘉宾 戴敏]:
    一是开展“巡回办案”,针对小金县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特点实行流动办案,满足群众诉讼需求、减轻群众诉累。二是建立“法官工作室”,充分延伸基层人民法庭触角,推进诉讼服务全覆盖,在全县21个乡镇政务中心设立“法官工作室”,134个自然村2个社区设立“辖区法官联系点”,并特邀网格员和村委干部作为联络员,形成联动联调、沟通协调机制。三是组建“法官志愿服务队”,广泛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寺庙、进企业、进景区、进医院法律七进以及抢险救灾、扶贫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开展各类主题法律政策七进活动80余次,组织应急抢险6次,对17名贫困学生进行长期资助。四是司法救助彰显司法“温度”,依法开展诉讼费减免缓工作,共减免缓案件受理费19余万元,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案件依法进行司法救助,共发放救助金28余万元,受益当事人达20余人。
    [10:37:34]
  • [主持人]: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请戴院长介绍一下,小金法院是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如何为生态建设、全域旅游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
    [10:38:55]
  • [嘉宾 戴敏]:
    阿坝州拥有世界自然遗产3处拥有世界自然遗产3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3个、4A旅游景区17个,各类自然保护区25处,被誉为“世界生态旅游最佳目的地”。为更好地保护阿坝这片青山绿水,阿坝两级法院结合法院审判工作实际,全力打造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共识圈”、环境资源司法审判“保障圈”、全域旅游“半小时纠纷解决圈”、机制建设全域“共建圈”;生态建设全域旅游绿色法治服务要“线上+线下”同时间、“台上+台下”同地点、“节前+节后”同形式、“同心+同力”同内容的“四圈四同”环资司法品牌,首发环资审判白皮书,成立环境法治研究实践基地。
    [10:39:45]
  • [嘉宾 戴敏]:
    该项工作获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和阿坝州委书记刘坪的批示肯定。王树江院长批示:“阿坝中院紧扣州委战略部署,以打造环资审判“四圈四同”品牌为抓手,优化机构设置、推进制度完善、强化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了良好的司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做法值得肯定。望继续深入研判、提炼经验,在环境公益诉讼、重大环资案件审判等领域做出成绩、形成经验。”阿坝州委书记刘坪批示:“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务实推进,把“四圈四同”打造成阿坝法院工作的一大品牌,并力争成为全省全国都叫得响的品牌。”
    [10:40:17]
  • [嘉宾 戴敏]:
    小金法院紧紧围绕“四圈四同”环资司法品牌建设,全力保驾青山,护航绿水,在小金大地构建起一道环境保护“法治屏障”。
    [10:40:41]
  • [嘉宾 戴敏]:
    凝聚力量,加强环资审判建设。小金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厚重的红色文化、浓郁的民俗风情、生态的农特产品。这是小金发展振兴独特优势和资本资源。小金法院延伸审判职能,在刑事审判庭挂牌环境资源审判庭,在达维法庭挂牌四姑娘山旅游环保法庭,同时还组建旅游巡回办案团队,在四姑娘山景区增设旅游巡回审判点。
    [10:41:55]
  • [嘉宾 戴敏]:
    立足职能,依法审理环资案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近年来,共审结环资案件40件60余人。牢固树立严格执法、维护权益、修复为主、公众参与的现代环境司法理念,依法及时受理县检察院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10:42:44]
  • [嘉宾 戴敏]:
    创新发展,打造小金版环资品牌。将环资案件作为诉源治理实质化的重要部分,推动、形成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在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环资案件诉源治理新实践。牵头与小金县人民检察院、小金县生态环境局、小金县自然资源局等10家单位共同会签《加强环资保护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合作备忘录》,计划建立5个补植复绿基地。
    [10:43:05]
  • [嘉宾 戴敏]:
    加强宣传,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全面落实法定节假日、特色节日“四同”宣传工作,在“五一”小长假、“6.5世界环境日”以及小金县传统朝山会,开展“全域生态旅游,法治相伴同行”、“四圈四同环资审判,服务阿坝两区建设”的环资宣传审判活动,用节日“四同”宣传工作为小金旅游送出一张民族法治文化名片,为小金文旅发展添色增彩。
    [10:44:25]
  • [主持人]:
    小金县也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小金法院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有些什么举措呢?
    [10:45:59]
  • [嘉宾 戴敏]:
    小金法院是由少数民族干警组成的民族地区基层法院,我们的干警中有汉族、藏族、羌族、回族、满族、土家族、苗族,少数民族干警比例达到85.2%。近年来,小金法院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结合,与维护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大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良好氛围,让法治阳光催绽“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10:46:38]
  • [嘉宾 戴敏]:
    “三个注重”夯实创建机制。注重制度建设,注重干警培养,注重党建引领。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施意见等多项制度,将创建工作纳入全院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利用“天平论坛”“岗位大比武”等载体,不断提高干警理论水平和司法能力。
    [10:48:04]
  • [嘉宾 戴敏]:
    “三个加强”筑牢思想基础。加强民族理论教育、加强民族政策宣传、加强藏汉双语学习。通过理论学习,增进干警民族团结进步意识,大力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举办藏汉双语培训,全面提升干警开展民族工作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10:49:41]
  • [嘉宾 戴敏]:
    “五大举措”促进团结进步。以法律政策“七进”活动为载体,让法律政策“七进”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最强抓手”。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加大执行工作力度,让破解执行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暖心工程”。实行巡回办案,让巡回办案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有效载体”。探索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让定分止争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桥梁纽带”。全力服务脱贫攻坚,让扶贫帮困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渠道”。
    [10:50:08]
  • [主持人]:
    据了解,小金县已经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请戴敏院长介绍下,小金法院是如何结合审判执行全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
    [10:51:29]
  • [嘉宾 戴敏]:
    小金法院的脱贫攻坚任务很重,抚边乡是我院的帮扶乡,我作为帮扶副县级干部负责抚边乡全乡,小金法院作为帮扶部门定点帮扶2个贫困村、4个非贫困村,干警作为帮扶责任人每人负责2户,共97户贫困户,先后选派5名优秀干警作为第一书记下派到贫困村驻村帮扶,“五个一”帮扶主体小金法院占了4个。
    [10:52:10]
  • [嘉宾 戴敏]:
    全院干警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关乎全局、半点不容有失的重要性,灵活案件排期,全力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以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确保执法办案脱贫攻坚两不误。近年来,小金法院审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件;审结涉医疗纠纷、追索劳动报酬、劳动争议、民间借贷等各类民生和扶贫领域案件789件;优先清理执结涉农案件128件,兑现涉贫困户案件款项共计622万余元。成立小金法院“法治初心”帮扶队,到老百姓家中面对面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一对一制定有针对性的脱贫计划,从贫困村项目争取资金落实到老百姓看病上学报账跑腿,以行动落实不忘初心,用真情换来干群连心。小金法院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我院派驻庄房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森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10:53:50]
  • [嘉宾 戴敏]:
    2019年4月2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决定小金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小金法院联系帮扶的抚边乡274户98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式脱贫。但是,脱贫不脱责任,小金法院的干警今后还将同抚边乡的亲人们一道再接再厉,扔掉贫困帽,同奔致富路!
    [10:54:20]
  • [主持人]:
    谢谢戴院长的精彩讲述。我们也祝愿小金县法院锐意进取,再创佳绩。
    [10:55:45]
  • [嘉宾 戴敏]:
    好的,感谢广大网友对小金县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10:56:09]
  • [主持人]:
    好,那今天就访谈到这里,感谢收看,再见。
    [10: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