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开放日活动现场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杨万明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 李广宇

网络大V

参观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

参观诉讼服务大厅

参观诉讼服务大厅

参观诉讼服务大厅

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厨卫空间事业部系长刘廷发言

互联网行业代表、网易集团法务部总经理李大华发言

《刘兴亮时间》创始人、网络大V刘兴亮发言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下午14:30“宪法e路行”最高人民法院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 [李广宇]:
    各位公众代表、各位媒体记者,大家下午好!
    [14:30:57]
  • [李广宇]:
    江南冬日,青黛含翠。
    杭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人文古迹众多,中国第一部宪法诞生在此,我国第一个集中管辖互联网案件的法院诞生在此。因此,根据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宪法宣传周”的统一安排,我们决定在杭州互联网法院,举办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宪法日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此次的活动主题是“宪法e路行”。这个字母e代表的是互联网、高科技以及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希望我们今天的活动内容可以让各位公众代表怀着对宪法的崇仰,走进杭州互联网法院,让宪法的精神伴您一路同行!
    [14:31:00]
  • [李广宇]:
    今天,来到开放日现场的公众代表有: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互联网企业代表、互联网专家代表、网络大V,以及与会的中外媒体记者,共70余人。在这里,我谨向各位公众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14:31:25]
  • [李广宇]: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受中宣部宣教局委托,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专门拍摄了一部法治动漫微视频《我与宪法》,将在国家宪法日全网展播,在此也请各位先睹为快。
    [14:32:00]
  • [导播]:
    观看法治动漫微视频《我与宪法》
    [14:32:22]
  • [李广宇]:
    谢谢大家的观看!下面,我们进入今天的活动议程,共有四项:一是请最高人民法院杨万明副院长致辞;二是走进“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三是参观杭州互联网法院;四是请嘉宾代表进行分享交流。
    [14:35:17]
  • [李广宇]:
    首先我们进行第一项议程,请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杨万明先生致辞。
    [14:35:52]
  • [杨万明]: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首先,我向来到杭州互联网法院参加最高人民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互联网企业代表、专家代表、网络大V以及中外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天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了第二个“宪法宣传周”。今年的宪法宣传周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面,我想围绕今年的宪法宣传周主题,就最高人民法院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谈几点意见。
    [14:36:59]
  • [杨万明]:
    一、弘扬宪法精神,立足审判职能保证宪法实施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设立国家宪法日的目的,不仅在于使国家公职人员树立宪法思维,遵从宪法、规范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在于向社会公众普及宪法知识,加强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形成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14:37:43]
  • [杨万明]: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决定,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健全保证宪法实施的体制机制。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充分体现了对全会精神的深刻把握和贯彻落实。
    [14:39:06]
  • [杨万明]:
    宪法规定,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是宪法法律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在国家宪法日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是最高人民法院一直以来的传统。邀请社会公众走进法院,旨在展现人民法院依法履职情况,增进社会公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对司法公开、公平正义的感受,也是最高人民法院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具体举措。
    [14:39:58]
  • [杨万明]: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进入新时代,人民法院坚持把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坚实步伐,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最高人民法院作出了全面部署,将通过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规范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深化司法改革、提升信息化水平、建设过硬队伍等措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4:40:25]
  • [杨万明]:
    二、把握时代脉搏,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加强宪法实施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宪法的实施就是要把宪法的精神、宪法的规定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当前,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应用领域的不断丰富,网络空间已经与现实社会融为一体,不可分割。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的迅猛发展,既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新工具、新思维和新方法,也催生了许多具有新特点、体现新趋势的纠纷类型。为使司法工作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杭州互联网法院在这里应运而生,至今已有两年有余。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设立既是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网络强国战略决策的重要改革举措,标志着我国互联网司法探索实践正式制度化、系统化,在世界司法制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创新意义。
    [14:43:20]
  • [杨万明]:
    网络空间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强网络空间内容的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继杭州互联网法院后,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于2018年相继挂牌成立。三家互联网法院利用自身组织优势、政策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互联网司法“试验田”和“样板间”作用,在案件审理、平台建设、诉讼规则、技术运用、网络治理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取得显著成果。互联网法院不仅构建了专业化审判体系,提高了案件审理的效率,还利用管辖集中化、案件类型化、审理专业化的优势,审理了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规则示范意义的案件,树立了司法裁判新规则。比如,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的全国首例“暗刷流量案”,有力打击网络黑色产业,保护公平竞争的网络营商环境;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的全国首例大数据权属案,确立了数据资源确权、流通、交易的行为规范;广州互联网法院审理的“网络游戏著作权案”,回应了计算机软件生成内容是否具有著作权及如何保护等问题。
    [14:45:12]
  • [杨万明]:
    各位来宾稍后将参观杭州互联网法院,亲身感受互联网时代人民法院如何“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通过审判执行工作,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践行新时代司法为民的宗旨。
    [14:46:06]
  • [杨万明]:
    三、加强宪法宣传教育,让宪法成为全民共同信仰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根据“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弘扬宣传宪法精神,要求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这既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无上光荣的使命。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宪法宣誓的组织办法》,各级人民法院在新任法官、新任职干部就职时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引导广大法院干警坚决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积极宣传者。每年国家宪法日期间,最高人民法院都会组织全国法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积极弘扬宣传宪法,增强全民宪法意识,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营造尊崇宪法良好氛围。
    [14:47:49]
  • [杨万明]:
    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我们每一位公民,都应当自觉拥护宪法、信仰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让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真正落到实处,让宪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信仰。
    [14:48:17]
  • [杨万明]: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人民法院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把握时代的发展脉搏,及时回应时代的需要,为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让宪法法律的阳光照耀美丽中国的每一位公民。
    [14:48:32]
  • [杨万明]:
    现在,我宣布最高人民法院“宪法e路行”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正式开始!感谢各位来宾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谢谢大家!
    [14:49:00]
  • [李广宇]:
    谢谢杨院长的致辞。
    [14:49:20]
  • [李广宇]:
    各位嘉宾:66年前,毛泽东主席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在杭州北山路84号,用77个日夜写就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草案初稿,奠定了新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3年前的今天,“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正式开馆。今天,我们有幸一起探寻宪法起草的故地。下面,我们一起来观看“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宣传片,带领我们重温宪法起草的光辉岁月……
    [14:50:13]
  • [导播]:
    观看“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宣传片
    [14:50:36]
  • [李广宇]:
    我国宪法有力保障和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在宪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下,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在法治建设领域也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其中,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设立就是互联网司法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开辟了互联网时代司法发展的全新路径。下面,我们特别邀请公众代表参观杭州互联网法院综合体验区、历史沿革区、司法区块链平台和证据平台体验区等十大展示及体验区,亲身感受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接下来,请公众代表移步一楼综合体验区。请工作人员进行引导。
    [14:55:41]
  • [导播]:
    请公众代表移步一楼综合体验区
    [14:56:12]
  • [李广宇]:
    请各位代表就座。为了让大家更加全面的了解全国三家互联网法院的全面情况,我们还特别请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专门拍摄了介绍短视频。请大家一起观看。
    [15:30:56]
  • [导播]:
    观看介绍短视频
    [15:31:30]
  • [李广宇]:
    刚才我们聆听了杨院长的致辞、重温了“五四宪法”的起草过程、参观了杭州互联网法院,还观看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的介绍视频。相信大家都有很多感受,那么我们有请几位嘉宾代表畅谈一下感受,也欢迎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15:35:06]
  • [李广宇]:
    下面,我们请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厨卫空间事业部系长刘廷先生发言。
    [15:36:33]
  • [刘廷]:
    我来自制造业一线,5G技术和AI技术对制造业的推动已经初见端倪,并且必将有长足应用,但没想到是5G技术和AI技术已经和司法领域有了这么深入的融合,我所从事的事业也与杭州互联网法院在某种意义上具有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探索标准。制造行业力争的是打造“浙江智造”的标准,推动中国制造向更高水平迈进。而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涉网纠纷也随之剧增,这就需要杭州互联网法院积极探索涉网裁判的标准,为互联网司法治理贡献中国智慧。谢谢大家。
    [15:37:31]
  • [李广宇]:
    谢谢刘廷先生!
    下面,我们请互联网行业代表、网易集团法务部总经理李大华先生发言!
    [15:38:09]
  • [李大华]:
    我两年来一直关注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机制创新和典型案例审理。杭州互联网法院的第一个案件,就是网易公司的一个案件。建院两年多来,我们是感受到杭州互联网法院飞速地进步,包括在阶段创新,比如,区块链取证技术,电子证据平台等的技术和发布的十大案例等等,都是技术的创新,机制的创新。通过不断地首例案件、典型案件,来规范企业的运行,比如说关于电子商业企业的电子商业平台一些规则,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都是在不断地创新。通过技术的创新,我们企业深刻感受到实践司法为民主要体现两个,第一个就是特别高效,不需要跑。网上直接可以进行立案,庭审非常高效,节约了企业大量的时间成本。第二个就是便捷和高效连在一起,节约成本。区块链的取得技术和证据链的取得技术,使公证处取证更加便宜、更加高效便捷。我们辖区企业近两年来感受最深,亲眼看着互联网法院不断地飞速地发展,给我们辖区企业营造了更良好的的法治保护民营企业的法治营商环境,谢谢大家。
    [15:41:20]
  • [李广宇]:
    谢谢李大华先生!
    下面,我们请《刘兴亮时间》创始人、网络大V刘兴亮先生发言!
    [15:42:42]
  • [刘兴亮]:
    我可能对互联网法院了解多一些,因为我是一名互联网行业的研究者,也是中国互联网法院的实践者,我们伴随着中国互联网技术发展全部过程。
    我对这种新技术我发表三点感受,作为一个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看到网络和法院这样神圣的地方如此紧密的结合,有了最直观感受,我感觉互联网正在方便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第二点,我真切地感受到高科技正在司法领域落地。10月24日,我们具体学习了区块链课程,了解区块链在司法领域应用。又了解到计算机算法可以保证我们这个证据,不被篡改、隐匿。又见识到人工智能法官,我相信未来科技会与司法实践结合的越来越好。第三点,我看到了高科技运用让互联网法治闪烁着人性光辉,比如杭州互联网法院异步审理模式,考虑到当事人运用自己空余时间参与庭审,这都是伟大的进步。谢谢。
    [15:43:27]
  • [李广宇]:
    感谢刘兴亮先生!
    [15:44:37]
  • [李广宇]:
    刚才的几位来宾分享了他们参加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的直观感受和深切体会,也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期待,相信这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人民司法事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共同期待。感谢各位嘉宾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支持,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出席今天的公众开放日。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15: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