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院审判大楼

通报会现场

参加通报会人员

立案庭庭长饶林生通报二中院速裁审判一周年工作情况

副庭长许英参加通报会

法官施忆参加通报会

法官助理周珍参加通报会

网络直播现场

通报会现场全貌
7月21日10时,二中院召开速裁审判一周年情况新闻通报会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关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速裁审判一周年情况新闻通报会。
    [09:54:37]
  • [高志海]:
    首先,我代表北京二中院,对大家关注、参与此次通报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介绍一下参加今天新闻通报的我院人员,他们分别是:立案庭庭长饶林生、副庭长许英、法官施忆、法官助理周珍。
    我是二中院新闻办主任高志海。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我们采用云通报形式,通报会在新浪官方微博@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北京法院直播网同步进行视频、图文直播。
    今天的新闻通报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请饶林生庭长通报我院速裁团队组建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二是与网友进行互动。
    广大网友可在我院官方微博直播下留言与法官进行互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我院跑口记者朋友,可分别在我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微信群、记者微信群内提出问题。
    二中院为什么要组建速裁团队?速裁团队主要审理哪些案件?速裁团队组建后的工作成效如何?等等,这一系列事关速裁团队工作的问题大家都很关心,也急于了解。
    为使大家了解速裁团队,知晓速裁法官的工作,明白二中院为公正高效审判所付出的努力,今天,我们专门召开此次新闻通报会,向大家汇报速裁团队组建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首先,请饶庭长通报相关情况。
    [09:59:45]
  • [饶林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关于“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指示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司法需求,2019年7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了速裁团队,着力通过优化资源配置、重整案件流程,形成全口径覆盖、系统性分流、标准化速裁的全新工作体系。
    速裁机制运行一年来,速裁团队在提升办案效率、提高当事人满意度等方面初见成效。该院于今天(7月21日)召开主题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一、审判总体情况
    (一)团队结构
    二中院以立案庭部分干警为基础,从全院各审判庭室挑选精兵强将组成速裁团队,实行扁平化管理,采用“5+1”模式,由18名员额法官组成5个速裁合议庭和1个综合合议庭,13名法官助理和15名书记员辅助审判工作。立案庭庭长、副庭长编入速裁团队带头办案。
    (二)案件分布
    从案件类型来看,速裁团队审理的案件包括民商事、行政、刑事及执行等案件,主要集中于民商事案件与行政案件。一年来,审理民商事案件5652件,占速裁团队审理案件的93.72%;审理行政案件361件,占比5.98%;审理刑事案件17件,占比0.28%;审理执行案件1件,占比0.02%。
    从审级来看,民商事案件中,一审案件11件,申请撤销劳动争议仲裁裁决案件222件;二审管辖权异议案件797件,其他二审民商事案件4461件。行政案件中94.37%为二审案件,刑事案件均为刑事自诉类的上诉案件。另有财产保全类案件161件。
    从案由来看,行政案件主要涉及信息公开、不服治安管理罚款处罚、违法要求履行义务及其他案由。民商事案件涉及案由广泛,多达174个,占据前三位的分别是合同类案件2395件、劳动争议类案件835件、侵权类案件288件,前三类案件占民商事案件的62.24%。
    [10:02:38]
  • [饶林生]:
    (三)初步成效
    一是结案多。2019年7月15日至2020年7月14日期间,速裁团队审结民商事、行政案件6013件,占同期同类案件结案量的41.35%,另审结刑事自诉类上诉案件与简单执行案件18件。速裁法官人均结案335件,是后端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的2.74倍。
    二是效率高。速裁机制的运行,使简单案件程序相对简化、流转更加迅速、审判更加高效。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和诉讼公平的前提下,速裁团队多举措提升办案效率,将二审案件审理周期从法定的3个月审限缩短到预设的30天速裁周期,再缩短至实际平均结案周期不超过10天,简单案件审理真正步入“快车道”。
    三是效果好。简单案件快速办结,积极发挥调解息诉作用,当事人迅速拿到裁判结果,甚至短周期内直接结清案款,催促快办等方面的投诉明显减少。速裁团队严格落实办案责任,规范管理与监督,以质效统一为原则,兼顾效率与质量,快办案的同时保证了裁判质量,息诉服判效果突出。
    二、审判队伍与审判程序规范化建设
    新队伍的建设、新机制的运行,离不开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一)审判队伍规范建设
    为建立健全速裁法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业绩考评制度,全面、科学评价各类人员工作实绩,提升速裁团队工作积极性,促进速裁审判队伍人员梯队建设和全院审判力量科学有序流动,二中院制定了《关于深化案件繁简分流建立速裁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速裁审判团队人员配置及轮岗交流实施细则》、《疫情期间工作量化规则》等规范性文件,从顶层设计为速裁审判队伍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审判程序规范管理
    通过调研分析审判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二中院速裁团队从案件分流、审判程序、流程管理等多维度出发,逐步探索形成了繁简分流简案甄别、简案快办标准化流程、群体性案件集约高效办理等机制,并制定了《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规范》、《速裁案件收案规定》、《速裁快审二审案件审理流程》、《立案庭群体性案件办理规范》等规范性文件,建立了科学、合理、动态、开放的速裁配套体制机制。
    [10:11:16]
  • [饶林生]:
    三、疫情下的工作开展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速裁团队结合疫情防控与速裁案件审限短、数量大、争议相对简单等特点,形成“独任审理+在线审理+调解息诉”三维工作模式,取得积极成效。
    (一)在线审理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中对于健全电子诉讼规则的规定及市高院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和律师参与诉讼的精神。二中院在充分了解当事人意愿、掌握当事人网络技术环境、取得当事人的理解后,采取云庭审、云送达等方式,开展全流程线上诉讼,使当事人和代理人足不出户、避免接触便可参与诉讼,实现审判活动的庄严性、权威性与智慧法院的便捷性、高效性深度融合。
    (二)独任审理
    为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速裁团队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中关于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的要求,对在一审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或不服民事裁定,且事实清楚、法律适用明确的二审案件适用独任制审理,截至2020年7月14日,速裁团队适用独任制审理案件211件。与此同时,调研形成《关于扩大和规范适用独任制审判实施细则》,用以规范独任审判案件甄别、独任或合议庭审判组织转换等程序,明确简化程序但不减损权益、权力更大而监督更严等原则。
    (三)调解息诉
    加大调解息诉力度,速裁团队平均每天通过网络和电话方式进行调解多达30次,今年2月至7月14日,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03件。通过积极发挥员额法官及助理的调撤能力,较大程度提高了案件审结效率,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节约了司法资源,取得良好的审执效果。
    四、下阶段工作设想
    下一步,速裁团队将依托现有实践经验和发展需求,进一步探索与创新速裁工作新模式、新方法。
    一是提炼科学方法,总结有效经验成果,规范新模式下办案流程,梳理和细化速裁审判规则,逐步形成和优化一套规范严谨、程序合法、高效便捷的科学方法并予以推广适用。
    二是提升智能审判,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加大信息化建设对繁简分流改革的支持力度,从管辖权异议上诉案件无纸化流转、裁判文书简化与智能生成、电子化诉讼等角度,探索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的新方法、新举措,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公正、便捷、高效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
    [10:11:42]
  • [高志海]:
    感谢饶庭长的介绍。
    下面进行网上互动环节。
    有关注或感兴趣的问题,请大家抓紧时间提问。
    [10:15:28]
  • [高志海]:
    看来,网友们的水平都很高,我们的通报内容也很翔实透彻,大家都没什么问题。
    考虑到疫情特殊时期,今天的通报会到此为止,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没来得及问,会后还可以与我们进一步交流。
    [10:15:43]
  • [主持人]:
    今天的网络直播到此结束,感谢网友关注,再见。
    [1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