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法院

通州法院网络公开课堂

通州法院综合审判庭卫丹法官

主讲人正在进行未成年人犯罪原因分析

主讲人正在讲课

主讲人正在讲解家庭如何预防

网络公开课堂现场图
1月27日14:30,通州法院开展“守护成长 预防犯罪”网络公开课堂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网络公开课堂!今天下午两点半,我们邀请到了我院综合审判庭卫丹法官来给我们讲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相关问题。活动现在开始!
    [14:30:02]
  • [卫丹]: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的网络公开课堂,我是今天的主讲人卫丹,今天的主题是“守护成长 预防犯罪”。
    [14:33:01]
  • [卫丹]: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屡屡见诸新闻,引发社会关注,体现了全社会对未成年人的关切。对于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司法机关历来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2021年1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全方位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是司法机关的责任和使命之一。
    [14:36:04]
  • [卫丹]:
    一、未成年人犯罪原因分析
    (一)身心发展不成熟
    正处于青春期的未成年人身体发育逐步成熟但心理尚未完全成熟,一方面是过强的自尊心与较差的自制力之间的冲突,一方面是尚不完全的辨认能力于是日益增强的自我意识之间的冲突,导致未成年人极易出现认知及行为偏差。比如,有的未成年人在与他人发生矛盾冲突的时候,不能做到冷静理智处理矛盾,不懂得通过正当的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反而采取暴力手段拳脚甚至棍棒相加,最终受到法律惩处。
    [14:39:46]
  • [卫丹]:
    (二)家庭教育的缺失
    从以往审理的涉少案件来看,家庭教育的缺失是未成年被告人的一大特点。有的未成年被告人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打工,有的自己离家打工,有的父母离异,有的父母一方或双方均去世,导致未成年人缺乏来自父母的管教。还有的未成年人虽然父母健全也不存在教育缺位,但父母的教育存在偏差,有的采取暴力方式进行管教,有的存在过度溺爱情形。比如,有的父母明知孩子没有达到驾驶电动车的年龄,但出于对孩子的溺爱,任由未成年子女驾驶电动车出行,导致发生了交通肇事,让受害人、自己和家人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14:41:23]
  • [卫丹]:
    (三)学校教育的缺失
    根据统计,涉少刑事案件中未成年人存在辍学情形的几乎占比一半左右。这类未成年人过早离校,缺乏学校的正规教育,没有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就进入社会,极易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也极易受到同辈人群中不良分子的诱导。比如,有的未成年人早早辍学进入社会,与网络上认识的所谓朋友称兄道弟,出于所谓哥们义气帮助这些人进行犯罪,导致自己也走上犯罪道路。
    [14:44:46]
  • [卫丹]:
    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
    (一)自我预防
    1、增强守法意识
    未成年人在学校学习专业文化知识的同时,应当加强学习法律知识的主动性,通过报刊、法治节目、学校组织的法治教育活动等多种方式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学会以正确、合理的方式处理纠纷,避免冲动行事,切忌逞强好胜。
    [14:47:26]
  • [卫丹]:
    2、培养良好兴趣
    未成年人要注重自身修养,面对青春期的冲动和懵懂,应合理宣泄情绪,不应一味地寻求刺激,可通过运动等合理方式排解不良情绪。未成年人应积极培养有益的兴趣爱好,将个人兴趣点转化为个人特长,学以致用,找准个人发展方向。
    [14:50:57]
  • [卫丹]:
    3、矫正生活观念
    未成年人应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勤俭节约,抵制畸形消费,养成劳动习惯。未成年人应当敢于正视挫折, 勤奋实干,积极进取,提高耐挫能力。未成年人应当提高对金钱、物质享受等诱惑的抵抗力,通过合法手段获取财富,不要为了满足奢侈享受而盲目攀比。
    [14:53:18]
  • [卫丹]:
    4、警惕网络陷阱
    随着手机、电脑成为学习介质之一,网络中的不良环境亦会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未成年人应在将网络作为学习成长工具的同时,加强自我防范意识,自觉抵御网络上不良信息的污染,警惕网络陷阱。要尽量避免通过网络等虚拟方式结交朋友,不要轻易与网络上结交的朋友见面或向对方透露自己的信息,切勿轻信他人。在结交朋友时应选择良师益友,注意了解对方的性格和人品,必要时让父母和老师把好交友关。
    [14:56:52]
  • [卫丹]:
    (二)家庭预防
    1、正确处理矛盾
    每个“问题少年”的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作为家长,如果不能以正确的方式处理家庭矛盾,势必会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利影响。父母应当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既要为孩子的生存和成长提供物质条件,还要根据孩子的个性、智力等不同情况进行针对性教育,切实承担起引导和教育义务。
    [14:59:00]
  • [卫丹]:
    2、改进教育方式
    家长应该积极改进教育方式,了解子女的兴趣、爱好,切实按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教育孩子。父母教育未成年子女应当要情感和理智相结合,不能一味偏颇,要掌握表扬和批评的场所和分寸,对子女既关心、爱护又要保持冷静的心态,切忌溺爱。
    [15:01:26]
  • [卫丹]:
    3、树立行为榜样
    父母的思想言行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渗透作用,作为家长,应提升自身的素养,学法、知法、守法,不做违法乱纪的事,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自己的行为方式,言谈举止要文明,不能出口伤人,动辄拳脚相加,对待生活中的纠纷矛盾、磨擦应积极化解,从而对子女的行为起到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
    [15:03:54]
  • [卫丹]:
    4、保障教育资源
    过早辍学、没有经过正规的学校教育、缺少生存能力是导致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之一。父母应充分保障未成年人接受学校教育,从小培养未成年人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其树立人生理想并通过自我学习、努力奋斗的方式实现目标,为子女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
    [15:06:53]
  • [卫丹]:
    (三)学校预防
    1、加强法治教育
    学校应当开设法治课程,根据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编辑教材,采取生动形象的教学形式,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从而促进学生们法律意识的提高和法治观念的形成。
    [15:09:09]
  • [卫丹]:
    2、关注心理健康
    学校应当结合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对离异家庭、单亲家庭中的未成年给予更多关注,使孩子因为家庭结构不稳定受到的伤害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弥补。
    [15:11:34]
  • [卫丹]:
    3、加强性教育
    学校应当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开展必要的性教育。一是开展系统的性知识教育,二是开展有针对性的性道德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建立正确的审美标准,帮助未成年人杜绝因性道德扭曲而引发的犯罪问题。
    [15:13:55]
  • [卫丹]:
    4、加强预防联动
    学校作为教育的主阵地,有教育主体的权威性、教育内容的系统性、教学时间的保障性、教育方法的多样性、教育资源的丰富性等特点, 因此,学校应充分发挥其在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中的作用,主动与家庭、社会、未成年人个体进行联动,立体化构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体系。
    [15:15:15]
  • [卫丹]: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深刻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多次强调“加强少年司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不仅仅是法院的工作,而且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15:18:34]
  • [主持人]:
    各位网友,通州法院“守护成长 预防犯罪”网络公开课堂到此就结束了,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感谢大家关注!感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办的大力支持,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祝大家一切顺利、生活愉快!我们下期再见!
    [15: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