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

视频连线

葛晓燕接受专访

主持人

嘉宾与主持人交流
2021年3月4日16:00播出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访谈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和天平阳光APP联合推出的2021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
    [16:00:01]
  • [主持人]:
    巍巍井冈山,滔滔赣江水。江西,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寄托着老区人民对党的信赖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肩负着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的重任。
    [16:00:30]
  • [主持人]:
    本期节目,我们视频连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葛院长围绕“争创一流业绩”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葛院长,您好!
    [16:01:01]
  • [嘉宾 葛晓燕]:
    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大家好!
    [16:01:30]
  • [主持人]:
    葛院长,我们知道,江西法院于2016年初部署开展了“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2020年是这项活动的收官之年,这五年来,江西法院各项工作发生了哪些变化?取得了哪些成绩?
    [16:01:40]
  • [嘉宾 葛晓燕]:
    五年来,江西法院凝心聚力,对标发展,真抓实干,持续深入开展“争创一流”活动,经过2020年奋力冲刺和五年来不懈努力,如期实现了“争创一流”的五年目标。
    [16:02:12]
  • [嘉宾 葛晓燕]: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省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等领导同志,对五年争创成效作出了批示肯定。在2021年1月召开的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对省法院工作报告作出的决议专门要求,“巩固、深化和拓展‘争创一流’成果”。
    [16:02:50]
  • [嘉宾 葛晓燕]:
    对照“五个一流”的具体目标,五年争创成效主要体现为“五个更加”:精神状态更加振奋,干事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形成了你追我赶、昂扬向上的生动局面,2020年12月,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法院党组反馈时指出,“省法院持续深入开展‘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工作标准更加严格,主动对标省委提出的“第一等工作”要求和最高人民法院评估指标体系,实现结案率98.3%,一审服判息诉率91.44%;执行工作“3+1”核心指标、涉黑恶案件的审判执行指标等呈现良好运行态势,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工作机制更加健全,职务犯罪大要案审判、环资审判、人民法庭“全面双达标”建设等多项工作在全国法院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在江西专门召开现场会,推广江西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了“法媒银”“寻乌经验”“收转发e中心”等工作品牌。法院队伍更加过硬,党建引领不断强化,管党治院全面从严,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胡国运、全国先进工作者周淑琴等一批先进典型。工作业绩更加显著,依法审结乐平“5•24”故意杀人再审案、三清山巨蟒峰损毁案、“海外追赃第一案”等一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主要领导46次批示肯定各项工作。
    [16:03:10]
  • [主持人]:
    2020年是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决胜之年。三年来,江西法院扫黑除恶争创了哪些成绩?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16:07:32]
  • [嘉宾 葛晓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江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最高法院的精心指导下,扫黑除恶取得了扎实的成效。一是坚持依法严惩。三年来,共审结陈辉民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涉黑涉恶案件2610件19600人,审结率99.66%,审结“保护伞”案件207件,审结率99.04%。陈辉民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省目前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陈辉民被依法判处、执行死刑,其余10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二十二年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二是创新审判策略。三年来,我们制定审判方法要点及标准化指引,总结提炼“四分四统”审判法,促进案件差异化处理,切实提高办案效率,确保同质化审理,相关做法被全国扫黑办和最高法院推介。三是精准铲除“黑财”。三年来,我们聚焦“打财断血”,开展“百日会战”“利剑追击”等黑财清底专项行动,精准铲除“黑财”,涉黑涉恶案件生效判决金额69.86亿元,执行到位金额65.85亿元,执行到位率94.26%,有力摧毁黑恶犯罪经济基础。四是推进长效常治。三年来,我们积极助推“行业清源”,针对行业监管漏洞、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发出司法建议1807份,涉及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等多个重点行业领域,推动堵塞管理漏洞、防控风险隐患,努力达到“办案一件、治理一行、惠及一方”的效果。
    [16:07:55]
  • [主持人]:
    江西法院近年来,在智慧法院建设有哪些成效?对人民群众和当事人诉讼带来了哪些便利?
    [16:12:33]
  • [嘉宾 葛晓燕]:
    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和省政府支持下,江西法院按照智慧法院建设“三全三化”要求,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逐步形成了以“收转发e中心”为枢纽的江西智慧法院体系,在全国928家法院推广应用。一是着力打造“收转发e中心”。全面实行网上办案,全省网上办案各项指标平均值稳定在98%左右,实现了对诉讼材料收、转、发事务集约化、智能化管理,当事人诉讼更加便捷高效。以跨域立案为例,15分钟内就能收到对方法院现场反馈。二是着力构建一体化诉讼服务体系。围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国首创邮寄集约送达模式,共送达45.5万件次,着力破解了“送达难”问题。疫情期间,全省法院网上立案5.2万次,网上开庭1.9万次,电子送达58.3万次,网上调解2.5万次,网络查控307.1万次,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金额110.67亿元。三是着力建设智能化业务支撑体系。开展网上办案流程优化重塑、事务性工作集约化剥离、智能办案辅助服务、全方位审判监督管理等一系列智慧法院建设应用,研发了“法官e助理”“审判e管理”和档案e管理系列平台,推动智能辅助办案,健全智能化监管机制。
    [16:12:45]
  • [主持人]: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国法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江西法院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有何构想呢?
    [16:17:51]
  • [嘉宾 葛晓燕]:
    站在江西法院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推进争创一流再出发、上台阶。
    [16:18:10]
  • [嘉宾 葛晓燕]:
    总体的工作构想是:传承红色基因,巩固争创成果,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争创一流走稳前列,推进发展争做标杆”的目标。对前期争创工作中一些仍需系统化、常态化的工作,努力实现新“走稳前列”;对已经打造了经验品牌的工作,进一步扬优成势,“争做标杆”。
    [16:19:00]
  • [嘉宾 葛晓燕]:
    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拟建立江西法院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重点推进“八个高质量”:建设高质量政治机关、聚力高质量服务大局、完善高质量为民举措、健全高质量审判机制、打造高质量智慧法院、夯实高质量基层基础、锻造高质量法院队伍、推进高质量法治宣传。以江西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6:20:35]
  • [主持人]:
    谢谢葛院长接受我们的视频连线。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了,再次感谢葛院长为我们分享这么多内容,感谢各位网友关注!
    [16: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