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

新闻通报会全景

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金茹通报今年该院涉民生案件执行情况,发布六项工作机制,总结工作成效

执行局负责人张仲健发布三起典型案例

政治部新闻宣传组组长李倩主持此次通报会

新浪官方微博官方直播此次活动

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房山电视台等媒体现场报道

通报会结束后,张局长接受记者采访
12月1日9:30,房山法院召开“年末雷霆显真彰 倾力执行保民生” 执行工作新闻通报会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此次网络直播的主持人吴明慧,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将在该院方形会议室召开“年末雷霆显真彰 倾力执行保民生”新闻通报会。我们将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支持下,通过北京法院网、中国法院网对此次活动进行网络直播,欢迎大家关注!
    [09:14:33]
  • [主持人]: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地处首都西南郊,辖区面积201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1万人。近几年,全院年收案量均超过3万件,年均结案率保持在96%以上。多年来,全院始终践行“以人为本、重在发展、立足实际、勇于创新”的治院方针,紧抓内部管理,深化审判机制改革,加强司法作风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各项工作全面稳步发展。在全国率先建立法官助理制度,推行“三二一”审判机制改革,探索实践“互补型审判方式”新模式,相关工作经验和机制在全市得到推广,并被确立为北京市司法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坚持创新基层党建模式,探索实践“职业化、开放式党建”,实现党队建与中心工作的互融互促。坚持文化建院、文化育警,构建了以“系民心 铸法魂”为核心的文化建设体系,为司法工作提供强大精神支撑与发展动力。
    [09:19:31]
  • [主持人]:
    现在,与会人员均已来到会场,活动马上开始,今天的主持人是房山法院政治部新闻宣传组组长李倩。
    [09:30:06]
  • [李倩]:
    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广大网友,大家上午好!
    为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突出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夯实社会诚信基础,房山法院执行局深化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构建简案速执、繁案精执工作格局,在秋季启动了“雷霆行动”,大力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09:32:46]
  • [李倩]:
    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执行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延续“雷霆行动”执行精神,以实际行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年末雷霆显真彰,倾力执行保民生”执行工作新闻通报会。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此次通报会的领导,他们是房山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金茹、执行局负责人张仲健。
    [09:35:06]
  • [李倩]:
    来到我们通报会的现场媒体有,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何海东老师、北京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陈阳老师、北京青年报王浩雄老师、房山电视台法治与生活靳海燕、周自横老师,欢迎他们的现场报道。
    此次通报会还将在“北京房山法院”新浪官方微博、中国法院网、北京法院直播网上进行视频、图文直播。
    欢迎大家关注。
    [09:37:28]
  • [李倩]:
    下面进行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有请李专委通报房山法院2021年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情况,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成效,发布六项工作机制。
    [09:38:47]
  • [李金茹]:
    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
    执行工作是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的“最后一公里”,为解决好辖区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房山法院执行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点,完善失信被执行联合惩戒机制,加强打击拒执犯罪力度,健全社会征信体系,将文明善意执行理念充分融入执法办案工作中,切实解决执行难,以实际行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09:40:07]
  • [李金茹]:
    一、执行成效
    民生连着民心,房山法院聚焦人多、面广的涉民生执行案件,精准发力,集中攻坚,着力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1至11月,房山法院共收涉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1252件,结案1029件,执行到位金额4474.95万元。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房山某小区1200名业主申请执行北京某房地产公司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执行案件中,房山法院平均用时54.69天,执行化解纠纷559件,执行到位并发放案款1200万元,靶向解决执行难题,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09:42:39]
  • [李金茹]:
    二、工作机制
    房山法院完善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成立小额速执团队,推进简案快办,繁案精办;优化执行案件集约化管理机制,狠抓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在数据统计分析、案款清算及管理、集约查控等方面,推进“纵向学习与横向比较”工作法;在电话接听、语音导航、局长信箱留言“三位一体”的接访系统基础上,固化执行信访接待日,切实提升执行为民实效,打造提质增效“强引擎”。
    [09:45:08]
  • [李金茹]:
    一是成立涉民生案件专项领导小组。为加强和统筹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对疑难复杂及重大行为类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决策会商,为涉民生案件的高效执行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深化涉民生案件特色团队建设。加强执行队伍建设,优化执行资源,配齐“审、助、书、警”办案力量,做到“两加强、三提升”,即加强财产线索核实力度,加强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调查广度;提升财产处置效率,提升财产变现率,提升案款到位率。
    三是开通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妥善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擦亮为民底色,针对涉民生案件做到“三优先”,即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发款;在案件管理上,实行台账化推进,逐案分类登记,实时动态监管,及时将执行过程、节点、结果向当事人公开,形成执行全流程登记与公开;建立“四定期”工作机制,执行指挥中心定期清理排查未结案件、执行局局长定期听取汇报、执行团队队长定期督办、执行法官会议定期研判疑难案件执行思路。
    [09:48:26]
  • [李金茹]:
    四是创新推出出警24小时不打烊机制。针对线上财产调查反馈结果为无财产或穷尽手段后依旧无法联系被执行人的案件,通过向当事人推送消息征集执行线索,申请执行人可随时拨打电话向办案法官提供被执行人有效财产线索或者具体行踪,和办案法官提前约定好出警时间,办案法官和执行法警在八小时之外也可出警扣押财产,拘传被执行人,保证每个案件全力以赴,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案件高效执结。
    五是善意文明执行与强制执行相结合。执行工作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释放执行善意,激发执行活力。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进一步树立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用好“活封”“活扣”等灵活查控措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执行工作中,营造和谐、友善、诚信、法治的社会氛围。
    但针对不积极履行的当事人,及时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等执行措施;对妨害执行的个人和单位根据具体情形及时采取罚款、拘留、限制出境等方式,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执行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形成执行威慑的高压态势。
    六是优化涉民生案款发还模式。打造智慧执行数据中心,充分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优化案款发还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的发还形式,严格按照“一案一账户”要求,确保发放对象准、手续齐、时间快、效率高;在通过“北京法院云法庭”远程视频发还案款中,采取全程录音录像,形成发还工作闭环,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09:50:47]
  • [李金茹]:
    今后,房山法院将继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出更有力的执行工作举措,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安全、高效、便捷的执行司法保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好的,以上就是我院今年涉民生案件的执行情况,谢谢!
    [09:52:15]
  • [李倩]:
    感谢李专委的详细介绍。
    下面有请执行局张局长发布三起涉民生执行案件典型案例。
    [09:55:47]
  • [张仲健]:
    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朋友,大家好!
    下面我院从涉民生执结案件中选取典型案例予以通报,希望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执行工作,特别是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共同推动诚信、守法环境建设。
    [09:57:13]
  • [张仲健]:
    案例一:高效执行赔偿款1200万元,顺利化解群众纠纷559件
    【基本案情】
    2015年,被执行人北京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取得了房山某小区(经济适用房)房屋预售许可证,并与众多买受人签订了商品房预售合同。合同中明确约定了买卖双方的权利及义务,其中明确了,如房地产公司不能在指定时间办理初始登记和房屋产权移转登记手续所要承担的违约责任。
    后,房地产开发公司违约,未按照约定为业主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手续。业主将房地产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付违约金。经法院审理,判决北京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承担违约责任,赔付相应违约金。
    【执行过程】
    此批案件申请执行立案后,迅速分案到涉民生案件特色团队。执行团队在收案当日完成线上财产调查,向被执行人北京某房地产开发公司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及执行风险告知书,第一时间完成财产查控。
    经查控反馈,该公司银行账户内存款远不足清偿申请执行人的债务。团队执行法官采取善意文明执行和强制执行相结合的办案模式,灵活采取保全、查封和冻结等强制措施,兼顾企业生存发展,多次向被执行人委托代理人释法析理,释明法律上的利害。最终,被执行人陆续筹到款项,有序偿还债务,案件得到圆满执结。
    今年1月至11月,房山法院共收涉某房地产公司此类案件585件,已顺利执行完毕559件,结案率 95.56%,执行到位金额1200余万元,高效维护了1000余名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典型意义】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住房关系着当事人的生活保障等切身利益,是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民生问题。该案的申请人即房屋买受人,人数众多、范围集中,能否快速妥善处置关系到辖区社会和谐稳定。房山法院执行局切实提升执行为民实效,严格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以雷霆执行高效结案,有力展示了涉民生案件特色团队建设成效,维护司法权威,保障企业能够持续发展,及时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利,为服务保障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司法职能作用。
    [10:05:52]
  • [张仲健]:
    案例二:“活封”百亩麦田,妥善执结涉农案件
    【基本案情】
    2014年7月,王某向李某借款10万元整,承诺于同年10月1日前还清。截至李某2018年提起民事诉讼时,李某年年催要借款,但王某一直未还。李某提起民间借贷纠纷诉讼,经法院审理,判决王某偿还李某借款10万元,支付逾期利息2.3万元。
    但王某未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李某于2018年11月向房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法院线上线下多方查询,发现王某名下无可执行财产。2021年6月,李某向房山法院提供线索,称王某在房山区石楼镇某村承租700多亩农业耕地种植农作物,现小麦丰收在即。法官决定提前查封庄稼地上的农作物,待可收成时,将农作物出售以偿还债款。
    【执行过程】
    执行法官赴涉案的百亩庄稼地现场调查,邀请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一同到现场见证。经与村委会、双方当事人沟通、询问,法官了解到在给付农民劳作工资、承包地年租金以后,王某可剩余6至7万元收益可供执行。
    随后,法院给村委会送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和执行裁定书,查封王某涉案700亩土地上的庄稼收益,同时发动当地群众帮助法院对耕地进行监督和看管,如有人提前收割立即通知法院,及时制止,达到“活封”目的。
    后被执行人王某也来到现场,主动解释、说明了自己的财产状况,感激李某作为多年好友曾借款10万元帮助他渡过难关,但确实因为自己周转不利,一直未能还钱。王某表示,等庄稼麦收后,将欠款给清。2021年8月,李某与王某达成和解,李某撤回了执行申请。
    【典型意义】
    探索涉农执行工作新模式,通过了解当事人基本情况、亲临庄稼地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发动基层组织调解、监督协助执行,多管齐下,综合考量雇佣劳动力支出、农作物施肥等农作物生长成本,庄稼果实收获的时间及实际收益情况,灵活采取查封方式,力促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充分彰显并贯彻了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融入到执行工作中,营造和谐、友善、诚信、法治的社会氛围,既要多元解纷,又要多维解纷,真正实质性化解争议。
    [10:10:18]
  • [张仲健]:
    案例三:强制腾退两处老旧宅院,切实保障申请人居住权益
    【基本案情】
    2009年房山区霞云岭乡某村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决定启动整建制搬迁工程。2011年前后,村民马某、郑某、郑某某与某村签订了《某村村民申请享受整建制搬迁政策协议》,并签订了《某村整体搬迁工程搬迁户旧房上交承诺书》。协议约定,除可搬家具、采暖设备和庭院内铺设的石板外,其他建筑材料全归集体所有。原告郑某诉称,建设方案是按照原有住房的面积及户籍人口数量计算新宅面积,建成新宅后每户留有六米宽的院子。但自家拆除旧房分到新房七年之久,宅基地面积始终未到达规划的面积,原因是新宅前有两处旧宅没有拆除,仍被原所有人占有使用。后郑某诉至法院,要求法院判决马某、郑某某腾退旧宅院,并交于村委会;同时要求村委会在接收上述宅院后予以拆除。经过法院一审、二审,最终法院支持了郑某的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因被告没有主动履行义务,原告郑某于2021年2月向房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
    本案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多次与马某家人及郑某某进行谈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法、理、情层面剖析该案的执行效果,督促被执行人主动腾退,但被执行人并未主动履行义务。法院依法发出强制腾退公告后,被执行人仍未在公告期内进行腾退。执行团队根据案情认真分析研判,制定强制执行工作方案,协调相关部门,统一组织执行行动,开展了强制腾退工作,对房屋内物品清点、登记、腾退完毕后,执行法官将两处旧房顺利交付村委会;村委会工作人员现场指挥挖掘机对房屋进行了拆除,至此,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顺利执行完毕。
    【典型意义】
    针对重大行为类涉民生案件的执行,积极对案情进行分析研判,开展源头治理,积极推动形成诚信的守法环境,增强当事人履行裁判的主动性、自觉性;细化强制执行工作方案,多部门共同协商、部署,确保执行工作高效规范开展。聚焦群众在执行领域的“急难愁盼”,谋真招、出狠招、亮实招,进一步维护法律严肃性和权威性,形成执行威慑的高压态势,以实际行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新农村发展建设,努力为推动“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就是今天发布的典型案例,谢谢大家!
    [10:15:35]
  • [主持人]:
    该院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法院”“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人民满意的好法院”“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干警中涌现出了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王保新、赵洪波,全国法院先进个人、2015北京法院十大人物、扎根基层二十二年的“乡村法官”连春祥,全国最美家庭获奖者、北京榜样马志敏等一批先进典型。
    [10:20:06]
  • [李倩]:
    感谢张局长的案例通报。
    保障当事人实现胜诉权益是执行工作的宗旨和目标,房山法院将继续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解决好辖区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执行工作,精准适用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措施,健全完善信用修复机制,确保执行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为营造良好诚信社会、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10:22:58]
  • [主持人]:
    各位网友,房山法院“年末雷霆显真彰 倾力执行保民生”新闻通报会到此结束了,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感谢大家关注!感谢北京市高级法院新闻办赵书博、赵思源同志的大力支持和细心指导,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祝大家一切顺利、生活愉快!
    [1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