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傅信平

视频连线

傅信平接受专访

主持人

嘉宾与主持人交流
2023年3月7日10:00播出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傅信平访谈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和天平阳光APP联合推出的2023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
    [10:00:51]
  • [主持人]:
    全国两会前夕,我们视频连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傅信平。傅院长,您好!
    [10:01:21]
  • [嘉宾 傅信平]: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10:01:42]
  • [主持人]: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大地,像井冈山、南昌、瑞金、安源很多地方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精神谱系上具有特殊地位。请问江西法院是如何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
    [10:02:09]
  • [嘉宾 傅信平]: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红色是江西的底色,在这里诞生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安源精神、八一精神、方志敏精神等等。江西也是人民司法的发祥地,这里孕育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最高法院、安源工人俱乐部裁判委员会、遂川草林苏区政府裁判所,为人民司法审判工作注入了红色基因,并形成了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这些红色资源,是我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
    [10:04:13]
  • [嘉宾 傅信平]:
    近年来,江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人民司法红色传统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感召力、凝聚力,让革命旧址成为学习教育的“教室”、文物史料成为“教材”、英烈模范成为“教师”。通过举办党组中心组“读书班”、开展“红色走读”活动、组织参观革命遗址和展馆、建设法院初心文化基地、编写红色司法故事、拍摄《红色裁判》电影等,引导广大干警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不断开创江西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0:04:46]
  • [主持人]:
    据我们了解,在前不久召开的江西省“两会”上,江西高院工作报告高票通过,创下历史新高,全省法院群众满意度也达到97.44%,可见法院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这是不是与我们弘扬司法优良传统有着密切关系?我们在便民服务方面又有哪些举措?
    [10:05:05]
  • [嘉宾 傅信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红色司法优良传统的核心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在赣南苏区传唱着一首山歌:“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这是江西干部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写照。
    [10:05:18]
  • [嘉宾 傅信平]:
    近年来,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江西高院深入推进一站式建设,持续推动诉源治理、多元化解、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和涉诉信访工作,率先研发、推广、应用智慧服务,电子送达、在线解纷、12368热线、跨域协作、厅网线巡等便民服务水平,长期位居全国法院前列。
    [10:05:56]
  • [嘉宾 傅信平]:
    全省法院全面完成诉讼服务中心的现代化升级改造,为群众提供集约化、一站式服务,全面建成移动微法院,实现绝大多数事项线上“一网通办”。五年来,累计网上立案36.05万件,网上开庭46.43万次,在线解纷29.59万件,让群众在“掌心里、指尖上”办理诉讼事务。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建成标准化、规范化人民法庭317个,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普惠均等的司法服务。
    [10:06:10]
  • [嘉宾 傅信平]:
    此外,全省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取得了解纷服务能力、审判质效、群众满意度“三提升”的良好成效。入驻党政实体解纷中心80家,对接基层解纷组织528家,组建特邀调解团队6476人,设立特色调解室390余个。五年来,共诉前化解纠纷110万余件,平均时长5.5天,速裁快审案件65.94万件,平均审理周期10.23天,万人成讼率长期保持低位运行。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南昌召开会议,推广江西法院一站式建设经验。“寻乌经验”两次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10:06:30]
  • [主持人]:
    傅院长,江西法院创建的赣法民意中心,得到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八督导组、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的充分肯定,获评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十大典型经验,被写入中国社科院司法制度法治蓝皮书。请您介绍一下赣法民意中心的有关情况。
    [10:06:41]
  • [嘉宾 傅信平]:
    赣法民意中心于2021年4月在江西高院试运行,于2021年5月正式上线。该中心以12368“一号通办”为基础,首创民意工单办理回访系统,集成来电、来信、来访、网络等立体化诉求表达渠道,全面对接线上线下诉讼服务平台,将群众反映的事项全部汇聚到中心进行登记、分流、办理、回访、督办,建立“前端登记分流、中端办理反馈、后端回访督办”工作机制,打造覆盖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各环节,集办事、评价、反馈、整改、监督于一体的民意实体工作平台,进一步汇民意、听民声、解民忧。
    [10:06:54]
  • [嘉宾 傅信平]:
    群众利益无小事。江西法院通过赣法民意中心,从群众的一个个具体诉求办起,从群众的一个个具体意见改起,有针对性地化解了群众一系列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中心自成立以来,点对点办理各类诉求132万余个,办理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10:07:15]
  • [主持人]:
    解决执行难是人民法院服务群众的重要方面,江西法院执行工作创出了“法媒银”品牌,作为全国第一批顺利通过第三方考核的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请问江西法院在推进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10:07:26]
  • [嘉宾 傅信平]:
    在江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江西法院凝聚化解执行难更强合力,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交管局、省自然资源厅、省税务局、省银保监局、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等单位联合化解执行难,“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向纵深推进。在处理涉企执行案件方面,坚持善意执行理念,规范适用查控措施,创设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修复制度,为主动履行的企业提供正向激励。截至目前,已适用信用修复2800余例,帮助2100余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10:07:53]
  • [嘉宾 傅信平]:
    近五年来,江西法院共执结案件120.43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858.62亿元,结案平均用时44.21天,同比缩短72.92%。2022年,江西法院执行“3+1”核心指标全部排名全国第一,33项执行质效指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10:08:05]
  • [主持人]:
    去年中央部署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请问江西法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10:08:15]
  • [嘉宾 傅信平]:
    江西法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最高人民法院有力指导和省委坚强领导下,紧扣专项行动部署要求,聚焦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等工作重点,精心谋划部署,确保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法院共审理养老诈骗案件97件280人,审结75件224人。对3名被告人判处无期徒刑,对40名被告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江西法院一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打击养老诈骗六大典型案例。《瞭望》周刊、央视新闻等十余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报道了我们的工作。
    [10:08:27]
  • [嘉宾 傅信平]:
    全省法院坚持把追赃挽损工作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移送执行标的额27.49亿元,已执行到位4.02亿余元,待处置的涉案财产估值7.91亿余元。南昌县“老庆祥”执行案,多措并举处置涉案财产,执行到位2.69亿元,清退比例达51.79%,实现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该案执行经验得到全国法院专项办的充分肯定,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惩治金融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10:08:38]
  • [嘉宾 傅信平]:
    下一步,全省法院将以完善“六大长效机制”为抓手,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持续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不松劲,持续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不停步,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反诈防诈长效机制,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10:08:49]
  • [主持人]: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请问江西法院准备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
    [10:10:15]
  • [嘉宾 傅信平]: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部署要求,按照“五个坚持”“五个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不断开创工作现代化新局面。一是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在加强法院政治建设上作示范、勇争先;二是坚持牢记“国之大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作示范、勇争先;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上作示范、勇争先;四是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在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上作示范、勇争先;五是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锻造过硬法院铁军上作示范、勇争先。
    [10:10:28]
  • [主持人]:
    好的,谢谢傅院长!相信江西法院在新的一年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今天的访谈至此结束,感谢大家收看。再见!
    [1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