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人民法院院长杨春风

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

定期对案件当事人回访

俄罗斯宾海边疆区仲裁法院院长到该院访问

法院干警为四川灾区人民捐款

主动延伸审判职能

深入开展涉外审判

推进法院友好交往 探索区域间司法协助
2012年9月27日,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人民法院院长杨春风做客本网
  • [主持人]:
    近年来,绥芬河法院作为黑龙江省首家具有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审判管辖权的基层法院,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宗旨,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09:05:40]
  • [主持人]:
    2012年9月27日10时,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杨春风将做客本网,围绕“发挥司法能动作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护卫商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商都和谐”等问题与网友交流,敬请关注。
    [09:05:59]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法院网 “科学发展、成就辉煌 院长系列访谈”节目,欢迎收看!今天的嘉宾是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春风,我们先看一段短片来了解一下绥芬河法院的情况。
    [10:00:17]
  • [主持人]:
    绥芬河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与俄罗斯远东最发达的滨海边疆区陆地接壤,有一条铁路两条公路与俄罗斯远东交通网连通。距俄远东最大港口城市海参崴210公里,是黑龙江省对俄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并素有“国境商都”之美誉。辖区面积460平方公里,城乡人口16万。1975年建市。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绥芬河已成为最具沿边开放色彩的口岸城市。
    [10:02:01]
  • [主持人]:
    而伴随着整个城市的发展,绥芬河的法制建设方面也是硕果辉煌。其中,绥芬河法院就像一架“天平”,以其特有的功能发挥着促进商都和谐作用,作为一名忠诚卫士,护卫着商都经济发展的稳定并奇葩绽放。
    近年来,绥芬河法院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宗旨,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绥芬河市委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2008年获得“全国模范法院”称号;2009年获得省委省政府“军警民共建共育先进集体标兵”称号;2010年获得省委政法委“全省政法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全省法院“人民法官为人民暨司法管理年”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称号;2011年获得最高法院授予的“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立案信访工作”被最高法院会议通报表扬,2012年被省高院评为“涉法涉诉先进集体”。连续三年被牡丹江中院评为“标准化管理暨创建公信型法院先进集体”。院领导班子连续三年在绥芬河市委绩效考核中评为优秀,被市委评为“优化地方经济发展环境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10:03:30]
  • [主持人]:
    各位网友,现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春风已经来到了我们直播间。您好!杨院长,欢迎您!请您给网友打个招呼。
    [10:03:45]
  • [杨春风]:
    各位法院网的观众,大家好!首先,很高兴在法院网与大家见面。同时,我也非常感谢中国法院网,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能够为我们祖国边陲基层法院提供一个介绍、宣传、展示自己的机会!我也借此机会,把我院几年来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我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
    [10:05:34]
  • [主持人]:
    通过短片,我们知道了,近年来绥芬河法院工作取得了不少荣誉,从市级、省级到国家级,这些不是轻易而来的,是什么力量让你们获得这些殊荣!您能谈一下吗?
    [10:06:28]
  • [杨春风]:
    2009年初,我院党组一班人经过认真思考提出了,要紧密结合辖区发展特点和口岸法院建设实际,牢牢把握“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的工作方针,以争先创优和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健全机制、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体现特色党建,全面推进队伍建设和审执工作。
    [10:07:34]
  • [主持人]:
    请您谈谈队伍建设有哪些做法?
    [10:08:58]
  • [杨春风]: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法院队伍建设,我院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深入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活动和“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树立“公正、廉洁、为民”的核心价格观,增强干警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以重温入党誓词、重访革命圣地、增强党员宗旨意识为主题,组织外出参观学习,拓展了法官的视野。开展“访百企、进千村(社区)、走万家、送温暖、提建议、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法官与辖区两镇所属的27个社区和村屯结成了一对一的法律帮扶对子,通过走村入户、解答咨询、指导人民调解、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讲法制课,进一步倡导了“为人民司法、为人民服务”的群众观念。
    [10:09:16]
  • [主持人]:
    通过多种活动,首先从思想树立了为群众服务的理念。
    [10:10:30]
  • [杨春风]:
    是这样,我们还要求党员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几年来,党员干警积极加入扶贫帮困、献爱心及志愿者队伍,捐款捐物、服务弱势群体,在汶川大地震中,先后三次向灾区捐款26350元,其中交纳特殊党费12800元。我院干警王忠革勇斗抢劫俄罗斯客商的歹徒、庄长顺路遇危重病人挺身相助、黄大勇奋不顾身救助落水群众的事迹被传为佳话。
    [10:11:00]
  • [主持人]:
    我想无论是扶贫帮困还是见义勇为,老百姓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就是通过点点滴滴让群众感受到了“人民法官为人民”。
    [10:12:20]
  • [杨春风]:
    是的,通过这些不仅树立了法官的形象,提升群众对人民法官的认识,也提升了法院司法公信力。在队伍建设中,我们还重视人才选拔、培养和使用,为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搭建平台,促使他们经受锻炼、不断成熟。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合理使用不同年龄层次的干警,最大限度地体现人尽其才、知人善用。今年我院通过竞争上岗,有20名干警提拔到中层领导岗位。
    [10:13:49]
  • [主持人]:
    那么队伍建设的成果如何落实在行动上?
    [10:14:53]
  • [杨春风]:
    我院围绕绥芬河发展、稳定、和谐的工作大局全面发挥司法能动作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延伸司法服务,把矛盾的超前预防、及时化解作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以“公平的服判息诉、公正的案结事了”作为审执工作的最终目标,确保社会矛盾从根本上化解。
    [10:15:16]
  • [主持人]:
    社会管理创新是三项重点工作之一,绥芬河法院是怎么做的呢?
    [10:16:36]
  • [杨春风]:
    我院深化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主题调研活动。院领导亲自带队深入青云、海天、吉利商场、友谊木业、大亚集团、社区等企业、单位进行大走访、大调研,深入了解社情、民意,针对人民群众需求,积极改进办案方式,通过委派法官深入基层开展法制讲座,现场答疑,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减少法律风险,帮助化解矛盾,建立了良好的法律服务互动关系。
    [10:17:55]
  • [杨春风]:
    同时围绕社会管理问题,进行调研,创新对策。在创新服务方式上,我们把服务企业、服务农村、服务社区,作为司法为民的切入点和重点,我们去年通过走基层、进企业共举办各类法制讲座20余次,发放法制宣传单1500份,并拓展服务范围到机关和军营,与绥芬河某部队签订了共建协议,组织部队旁听案件,派出法官到军营作法制讲座。
    [10:18:14]
  • [主持人]:
    在化解矛盾上,绥芬河法院有哪些创新举措?
    [10:20:31]
  • [杨春风]:
    近年来,我院在群众的司法需求和法院审判力量矛盾突显的背景下,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纠纷的路径,主体多元,那方法必须多元。首先,强化诉调对接。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与诉讼调解的对接。经过一系列的摸索,我院在立案庭建立“诉调对接中心”和“调解工作室”,聘请了30名人民调解员,把适合社会力量调解的工作“托出去”,把有利于促成调解的人员“请进来”,运用多渠道、多手段、多方式、多力量调处矛盾纠纷。
    [10:21:53]
  • [主持人]:
    用社会力量来充实调解工作,多方面多层次构建大调解格局。
    [10:22:19]
  • [杨春风]:
    这些调解员来自社会各个层面,他们更了解社情民意,有的还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通过他们有些纠纷在诉前就调解了,效果很好。
    [10:23:37]
  • [杨春风]:
    其次,拓宽调解领域。充分发挥速裁审判机制的作用,对简易的民商事案件由速裁审判庭即立即审即调,速裁审判庭2名法官年均审理案件近500件,占民、商事案件总数的50%以上,99%的案件调解结案,平均审限2.6天,无上诉、无信访,大量的矛盾在此化解。
    [10:24:25]
  • [主持人]:
    实现案结事了。
    [10:25:44]
  • [杨春风]:
    同时,我们不断完善绩效考评制度,在考核指标设计上,体现“调解率”和“调解案件自动履行率”,鼓励优质调解。经常性地开展立案调解、诉讼调解、执行调解的经验交流,在先优评比中除评比“调解能手”外,还单独设立“案结事了人和先进”并给予重奖,以机制的作用保障诉讼调解的开展,使审判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群众认可度和司法公信力得到不断提升。
    [10:27:07]
  • [主持人]:
    前面您提到的主动延伸审判职能,主要指的是什么?
    [10:28:18]
  • [杨春风]:
    延伸审判职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体现在我们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上。我院紧紧围绕绥市委“5851”战略及四个“三年决战”工作任务,制定出台《绥芬河法院服务全市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由四名副院长分别组成四个工作小组为市委四项重点工作提供法律跟踪服务。选拔了2名优秀法官派驻市委市政府大项目建设及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在市委市政府决策及建设中提供法律意见和司法建议,指导各项工作依法推进。对于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确保经济社会建设的顺利推进。通过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及时妥善解决涉及重点项目建设各类矛盾纠纷 50余件;并结合“法官四进”活动,安排干警作为企业联络员积极走访辖区重要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10:29:31]
  • [杨春风]:
    2010年以来,共走访40余家大、中型企业,深入物流园区、木业园区,召开外来投资企业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为企业解决难题67个,盘活企业资金近5千万元;针对涉企案件开辟“绿色通道”,推行快审、快结、快执;优先受理、优先保全、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三快四优先”制度,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2010年以来,受理涉企案件107件,调解101件,调解率为92 %。
    [10:30:54]
  • [主持人]:
    作为对外开放口岸,据了解,绥芬河边贸发展速度很快,在各经贸活动中引发难免有涉外商事纠纷,主要涉及哪些方面?
    [10:31:10]
  • [杨春风]:
    绥芬河市对俄边境贸易始于1987年。2008年年底,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其涉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冲击强度之大超出预料,绥芬河地区的边境贸易也受到重大影响,作为一院之长,我常想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司法担当什么样的角色,承载什么样的责任,在这场经济危机中,法院能提供哪些服务。于是,调研成了我的第一课题。最后,经过大量的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其调查的结果也正好契合了我的想象:边贸纠纷数量比较大,成为绥芬河市的主要社会矛盾之一。但有一点却出乎我的意料,就是经过了二十几年的发展,边贸运作中的不规则行为却还是非常突出:比如说绥芬河对俄边贸中,一些圣诞用品等应季小商品到货时间性要求非常高,逾期到货可能造成发货人血本无归。但由于物流公司缺乏统一的行业内管理,代理协议极不规范,对到货时间、提货人、违约赔偿等主要问题多无书面约定,因此常常引发纠纷。
    [10:33:41]
  • [主持人]:
    看来缺乏规范的商业活动存在很大的风险。
    [10:36:03]
  • [主持人]:
    是这样。又比如:边境贸易中,还有一种方式叫“赊货”,在绥芬河民贸市场中也成为交易潜规则。买受人多为出卖人的熟人,遇资金周转不开或者在国外,一个电话就要求发几十万元的货,出卖人碍于情面或不愿错过商机便会发货,而没有任何书面合同或担保。对于涉外劳务纠纷就更不用说了。一些企业赴俄罗斯开办木材加工厂,从国内招聘工人,双方很少签订正式合同,一旦发生纠纷,工人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10:37:31]
  • [主持人]:
    为避免商业纠纷维护一个正常的交易秩序,咱们法院能提供哪些服务?
    [10:39:43]
  • [杨春风]:
    通过调研中,我们还发现,很多边贸公司和企业人员对俄罗斯法律不了解,吃哑巴亏干瞪眼的事太多了。遇到这些问题,其实也是边境贸易中一些比较普遍的现象。要减少纠纷,就要提高边境贸易主体的法律意识,规范交易行为,为此,我院有针对性地编制了500册《俄罗斯民事诉讼法律服务指南》,赠送边贸企业,尽最大努力为公众了解、学习俄罗斯法律制度、寻求法律救济提供便利条件。
    [10:40:21]
  • [主持人]:
    如果真的要打起国际官司来,绥芬河法院能受理吗?
    [10:41:41]
  • [杨春风]:
    在2010年11月16日之前,绥芬河法院没有涉外案件审判管辖权。对涉外纠纷,我院只有想方设法、积极协调化解。我们曾经处理过这样一个纠纷:2010年6月18日,俄罗斯人维克多和几名中国木材商在公安局干警带领下,来到绥芬河法院。那边的俄罗斯人维克多神情沮丧,这边的中国商人则怒气冲冲,双方为一车货闹得不可开交。
    [10:42:52]
  • [杨春风]:
    维克多是售货方雇佣的司机,负责将一车板材由俄罗斯运往绥芬河。6月15日11点多,木材运抵山鑫木业院内,购货方看货后,即给了维克多500元小费,维克多便去吃饭。饭后,维克多准备开车离开,去装另外一车货返回俄罗斯。货主却不让他走,并指着卸了一半多的货说,货应该是72层,现在只有68层,少了好多货。按照规定,俄方的车在中方滞留一天的费用就是1000多元,而且会耽误下一趟运输任务。
    [10:43:56]
  • [杨春风]:
    就这样购货方虽然一再坚持货少了,但是海关报送单上的数量和他们说的也不相符,在国外装货时也没有双方签字认可的码单,到中方后,双方又没有一起验货,所以没有充分证据证明货少了。怎么办?听完双方陈述后,我们的接待法官讲明几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无故扣留俄方车辆,有纠纷要就事论事,以证据说话;购货方是在单方卸货时发现少货的,没有证据证明;扣车会产生很多费用,必须马上放车;如果还争执不下,可以向法院起诉。
    [10:45:23]
  • [主持人]:
    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权。
    [10:46:42]
  • [杨春风]:
    我们讲的这几点有充分的事实和法律依据。而且最后一句也可能让购货方意识到,如果真的起诉,要跑到近200公里外的牡丹江,费时费力。半个多小时后,购货方终于同意放车。
    [10:46:56]
  • [主持人]:
    打官司“费时费力”,如何方便当事人诉讼,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
    [10:48:30]
  • [杨春风]:
    这就是涉外审判的事情,当时,绥芬河市法院是没有这个授权的。近年来,绥芬河边贸发展速度较快,全市具有进出口贸易权的企业近2000家,国际民贸市场也比较活跃。但由于管辖权的限制,在各种经贸活动中引发的大量涉外商事纠纷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说到这个涉外审判授权这个问题,就引出了我遇到的另外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遭遇”:2009年初,我院一行人去外地调研保税区法庭的运作情况,一法院院长第一句话就问:你们有涉外审判权吗?我当时就动了这一想法,心想,别着急。于是,从外地考察回来后,我院就把积极争取上级法院的特别授权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
    [10:50:18]
  • [主持人]:
    咱们法院有决心迎难而上解决老百姓的司法需求与期待。有网友问“现在绥芬河能解决涉外纠纷吗”?
    [10:52:34]
  • [杨春风]:
    回答网友[诉辩]的问题:
    现在绥芬河能解决涉外纠纷吗
    现在可以啊。俗话说得好:“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我们的努力,加之省高院、牡丹江市中院的大力支持,最后于2010年11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批复,正式授权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绥芬河法院管辖一审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绥芬河法院成为黑龙江省首家具有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审判管辖权的基层法院。这为深入开展涉外审判,维护边境贸易秩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0:53:07]
  • [杨春风]:
    现在可以啊。俗话说得好:“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我们的努力,加之省高院、牡丹江市中院的大力支持,最后于2010年11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批复,正式授权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绥芬河法院管辖一审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绥芬河法院成为黑龙江省首家具有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审判管辖权的基层法院。这为深入开展涉外审判,维护边境贸易秩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0:53:17]
  • [杨春风]:
    回答网友[诉辩]的问题:
    现在绥芬河能解决涉外纠纷吗
    现在有啊。这就是涉外审判的事情,当时,绥芬河市法院是没有这个授权的。近年来,绥芬河边贸发展速度较快,全市具有进出口贸易权的企业近2000家,国际民贸市场也比较活跃。但由于管辖权的限制,在各种经贸活动中引发的大量涉外商事纠纷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说到这个涉外审判授权这个问题,就引出了我遇到的另外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遭遇”:2009年初,我院一行人去外地调研保税区法庭的运作情况,一法院院长第一句话就问:你们有涉外审判权吗?我当时就动了这一想法,心想,别着急。于是,从外地考察回来后,我院就把积极争取上级法院的特别授权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
    [10:53:28]
  • [主持人]:
    这下,如果俄罗斯人维克多今天还遇到这样的问题,解决起来就方便了。
    [10:54:01]
  • [杨春风]:
    涉外审判管辖权获批,可以为当事人减轻诉累,打涉外官司不用再往返奔波于绥芬河和牡丹江两地了。
    [10:55:21]
  • [主持人]:
    我们大家都知道,绥芬河是边境口岸,作为口岸法院对外交流情况怎么样?您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10:56:35]
  • [杨春风]:
    我院自改革开放初期便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仲裁法院进行了友好接洽,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双方法院就情况沟通、指导企业和公民在本国参加诉讼、学术交流、定期走访等问题达成共识并签定了备忘录。同时,近年来,牡丹江、绥芬河两级法院的领导多次到俄罗斯海参崴市参加法律机制论坛和亚太地区司法论坛大会,并就“中俄两国边境区域在司法协助上遇到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探讨。
    [10:58:15]
  • [主持人]:
    杨院长,绥芬河法院已取得了很多成绩和荣誉,那么今后如何在高起点上再创佳绩,您能谈一下吗?
    [11:00:19]
  • [杨春风]:
    今后,我院将不断创新司法服务方式,拓展司法服务领域,完善司法服务措施,努力做到司法思想上亲民,司法措施上护民,司法程序上便民,司法效果上利民,全力提升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司法公信力。
    [11:01:12]
  • [主持人]:
    这期《院长访谈》就到这里,感谢杨院长,祝愿绥芬河法院在您的带领下取得更大的成绩。各位网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11:04:24]
  • [杨春风]:
    感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欢迎大家到绥芬河做客。
    [11:07:56]
  • [主持人]:
    好,各位网友,下次节目再见!
    [1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