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

主持人与法官进行交流

电台主持人

参加本次访谈的法官 刘瑾

访谈现场

网络直播现场

主持人与法官合影
11月13日10:20,黄村法庭副庭长刘瑾做客北京广播电台
  • [主持人]:
    网上直播庭审,公开审判过程,展现法官风采,普及法律知识。
    [10:17:47]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此次直播的主持人,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研究室王夕,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参与网上直播活动。
    [10:31:30]
  • [主持人]:
    党的“十八大”期间,北京广播电台特别推出优秀法官系列专题报道节目。大兴法院黄村法庭副庭长刘瑾将做客北京广播电台《警法在线》栏目,跟您分享女法官的人生历程。从审判一线到立案窗口,从立案窗口再主动请缨到派出法庭,刘瑾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女法官,真切体会到基层群众对司法的需求和期待。她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走出法庭,走进社区百姓家,巡回办案在乡间,真正走进群众心里,打开当事人的心结,用入情、入心的真诚态度有效化解着老百姓之间的矛盾纠纷。
    [10:35:56]
  • [主持人]:
    现在嘉宾刘瑾法官正在和主持人高婷进行沟通,直播即将开始。
    [10:39:54]
  • [电台主持人高婷]: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北京广播电台警法在线栏目,我是主持人高婷,今天邀请到直播间参加节目的是大兴法院黄村法庭刘瑾,欢迎你。
    [10:44:24]
  • [嘉宾]:
    主持人好,各种听众好。
    [10:44:59]
  • [电台主持人高婷]:
    给我的印象当中,一个法官如果是在法院的立案庭工作,很难保持面带微笑的状况,无论是在工作的时候还是工作之外,眉毛总是拧得紧紧的,到法院打官司的人没有一个是高兴的,法院的立案庭是第一道门,碰到有脾气有怨气的特别得多,为什么刘瑾能保持很好的精神状态,这个问题留到今天来问她。
    [10:49:47]
  • [嘉宾]:
    我是2006年来到大兴法院立案庭的,当时的感触是很深的,原来在审判部门,原告与被告是非常明确的,审理案件是比较得心应手的。来到了立案庭我发现,当事人是比较焦急的,立案庭的法官对于当事人相当于一个灭火器的作用。有很多老百姓知道,发生纠纷的时候找法院,第一感觉是这样的,但是他们不知道法院的立案是有相关的法律规定的,是必须有当事人的身份情况的,第二是属于法院管辖,属于法院的受案范围,很多当事人来的时候并不知道,就觉得自己冤枉。
    [10:51:47]
  • [电台主持人高婷]:
    就知道王二麻子把我打了,具体他是叫王二麻子吗,不知道。
    [10:52:31]
  • [嘉宾]:
    是的,说这个人就在那里居住,不来你们得给我找去。如果碰到农民工,老弱病残的,法律知识欠缺的,我们是尽量的帮助他代写法律文书,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把案子收下来。有的时候有老人在晚上的时候还不走,也表达不了自己居住在什么地方,我们就派出法院的警车,联系当地的居委会等将老人送到家。
    [10:55:04]
  • [电台主持人高婷]:
    在审判的时候,调解的时候要说很多话,很多的时候是需要问很多问题的,需要保持平静的态度。在立案庭的时候是不是要微笑。你在工作中,在立案庭的时候,你会微笑吗?
    [10:56:16]
  • [嘉宾]:
    微笑是一个名片,有的当事人会认一个窗口,认为这个窗口的法官会微笑,工作耐心,他会觉得我的事情会有人给我解决。作为一个老百姓,我们到医院看病的时候也会觉得如果这个大夫的态度特别好,你会觉得你找到了一个能解决你的病情的大夫。老百姓到法院也是,法院更多的是温情的,要让老百姓感受到法院的温情。达到高级法院提倡的让老百姓打一个公正、明白、便捷、受尊重的官司。
    [10:57:57]
  • [电台主持人高婷]:
    有没有当事人心理不舒服,会把立案的法官当成出气筒。有这种情况吗?您遇到过吗?
    [10:58:33]
  • [嘉宾]:
    当事人对法院起初并不是不满意的,还是想让法院给解决问题的,如果他对被告的怨气因为你工作人员的眼神的冷淡就会把怨气转移到你。这个是最不可取的,在立案庭应当是真诚热情,帮助老百姓通过法律的途径解决问题。
    [11:00:27]
  • [电台主持人高婷]:
    没有当事人把气撒到您身上的时候吗?
    [11:00:52]
  • [嘉宾]:
    这种情况很少。有的时候立案的当事人证据不足,或者案件不属于这个法院的受案范围。有的女性当事人,没有结婚,孩子都有了。就要法院给离婚。实际上双方是属于同居关系,我们是同情的,女性在生活上属于困难的状态,但是我们一旦告诉她这个不属于法院的受案范围,她是很难接受的。我们会及时与妇联、镇政府等取得联系。她看到了你做的工作是真正的在帮助她,都是在为她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她的心情就会好很多。所以也不会对你产生更多的怨气。
    [11:02:45]
  • [电台主持人高婷]:
    很多工作认真负责的法官都会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并不是所有的法官在本职工作之外更多的做一些事情,其他的自己能够尽力帮助到人的工作,比如联系妇联,这并不是立案庭的规定,或是要求你这样做,是不是你觉得这样帮助当事人更多一点就觉得自己的成就更高一点。
    [11:04:45]
  • [嘉宾]:
    是的,这是一个资源的积累,比如专门做公益的事务所,在立案庭有农民工来到的时候,你就可以联系到做法律援助的律师事务所。
    [11:05:36]
  • [主持人]:
    刘瑾法官的感染力是大家都能感受到的,我们谈一谈工作之外的事情。大家都知道,现在的法官都是很忙的,并不是喝茶看报纸的状态。我们看刘瑾是非常爱笑的,你是怎样兼顾家庭和工作的。
    [11:06:08]
  • [嘉宾]:
    要争得家庭的认可,我是与我的婆婆一起生活的,很多的年轻人都想知道如何与老人一起相处的融洽,我是觉得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是很希望孩子的工作顺利,成功。3月8日的时候,我的儿子的老师跟我说,我的儿子偷偷的拿着我的法徽,跟别人说:我的妈妈是法官。当时我觉得特别感动,孩子特别小,他觉得你是他值得骄傲的,所以当时你会觉得作出的这些都是值得的。对孩子也是一种言传身教,在你的工作中是一种成长,对家人和子女都是分享的过程。
    [11:07:18]
  • [电台主持人高婷]:
    能够把你工作中的快乐跟家人分享么,烦恼会与家人说吗?
    [11:08:05]
  • [嘉宾]:
    会的,他们也会看到你的疲惫。尤其是年底工作比较忙的时候,很晚了你还在单位加班,父母会一个电话一个电话地催促你回家吃饭,等到你到家的时候,会看到桌子上的饭菜被热了好几次。你会觉得特别亏欠家人。在工作中我的领导对我的帮助和鼓励都非常大,在培养我的时候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也希望我能够尽快的成长起来。不辜负领导、家人和当事人的期望。
    [11:08:49]
  • [主持人]:
    刘瑾法官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手很自然的放在了胸前,我们可以感受到她在说这句话的时候的真心和感恩之心。希望你以后能怀着感恩和奉献之心继续享受您快乐的法官生涯。
    [11:09:14]
  • [电台主持人高婷]:
    谢谢刘瑾法官,今天的节目就到此,谢谢大家的收听。
    [11:10:08]
  • [嘉宾]:
    谢谢。
    [11:10:24]
  • [主持人]:
    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感谢北京市高级法院新闻办刘娜对本次直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同时感谢北京广播电台主持人高婷以及担任本次直播记录的黄村法庭书记员张文娟。
    [11:15:28]
  • [主持人]:
    欢迎各位网友继续关注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在中国法院网、北京法院网的网络直播,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各位网友,再见!
    [11: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