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左世忠

嘉宾和主持人交流

加强自身建设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六个坚持”做好法院工作

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转型改试验

“法官驻村(社)工作制”促进矛盾纠有效预防调处

不断生发集聚提升司法公信的“正能量”

全面打造“队伍素质工程”力求取得新进步

左世忠为本网题词
2013年3月6日16:00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左世忠访谈
  • [导播]: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法院网与中国长安网联合推出“两会•大法官访谈”,邀请部分大法官分别做客直播间介绍法院整体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与网友在线交流。两会期间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左世忠将与网友在线交流。欢迎各位网友提出您感兴趣的问题,同访谈嘉宾积极互动。
    [10:41:20]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好,欢迎收看中国法院网和中国长安网联合推出的2013年“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今天我们为各位网友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左世忠。左院长,您好,欢迎您!
    [16:00:39]
  • [嘉宾 左世忠]: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能借参加全国“两会”之机,再次来到中国法院网直播间,和网友们进行交流。
    [16:02:39]
  • [主持人]:
    左院长,在前不久结束的山西省“两会”上,山西高院的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您也以全票再次当选为新一届山西高院院长。由此可见,山西法院近年来的工作成绩是显著的,是得到山西社会各界普遍肯定和认可的。首先,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山西法院近年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与经验。
    [16:05:42]
  • [嘉宾 左世忠]:
    主持人,成绩经验不敢当,就谈一下工作中的体会和感受吧。
    [16:07:35]
  • [嘉宾 左世忠]:
    回首过去几年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受到,过去的五年,是人民法院办案压力大、工作难度大、迎受严峻考验的五年,也是法院工作充满活力、快速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繁重艰巨的任务,在大事多、难事多、考验多的情况下,我们全省法院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不断拓展审判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省高院认真履行对下监督指导职责,坚持正确方向,积极把握工作主动权,几年来,先后推出了办“三案”、促“四化”、求“五新”的总体工作思路,以及“重调息诉”、“两案三评一访”、“利剑工程”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引领推动全省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16:09:33]
  • [嘉宾 左世忠]:
    五年来,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2.65万件,审执结91.06万件,比前五年分别增长29.6%和30.7%;在审判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不断强化能动司法、为民司法、公正司法等工作举措,办案质量也稳步提升,各类案件审限内结案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98%以上案件经一、二审裁判后服判息诉,调解撤诉率、裁判自动履行率、结案均衡率等主要指标都呈现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司法改革、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等项工作也取得新进展,司法能力明显提升,司法条件明显改善,谱写了山西法院科学发展的新篇章。这些成效的取得,不仅为我们今后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的决心与信心,将激励和鼓舞广大干警更加奋发有为地创造司法事业新的辉煌业绩。
    [16:11:49]
  • [主持人]:
    那么,咱们取得这么多成绩,靠的是什么?
    [16:14:31]
  • [嘉宾 左世忠]:
    在司法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人民法院工作,首先,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才能保证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这一条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16:15:52]
  • [嘉宾 左世忠]:
    第二,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发挥好司法的能动性,才能实现审判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
    [16:16:29]
  • [嘉宾 左世忠]:
    第三,必须始终坚持司法为民,排民之难、解民之忧,才能赢得民心赢得公信。人民性是人民法院的本质属性,法院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体现人民愿望、满足人民需要、维护人民利益是法院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应当是检验法院工作的根本标准。
    [16:16:46]
  • [嘉宾 左世忠]:
    第四,必须始终坚持公正司法,坚决捍卫法律尊严,才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司法公正是人民法院的立院之本,依法及时公正地审判处理案件是人民法院的基本职责,离开了这一点则法院就失去了自身存在的价值。
    [16:17:04]
  • [嘉宾 左世忠]:
    第五,必须始终坚持开拓创新,才能不断增强体制机制活力,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水平。第六,必须始终坚持固本强基,抓管理抓队伍抓基层,为法院工作科学发展夯实根基。法院80%以上的案件在基层,80%以上的干警在基层,基层稳则全局兴,近年来,我们始终把基层基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推动了山西法院工作的整体进步。
    [16:18:18]
  • [主持人]:
    网友“有一方式”问“山西正在进行改革配套试验,法院在服务和保障转型综改试验方面能跟上趟吗?”
    [16:19:00]
  • [嘉宾 左世忠]:
    回答网友[有一方式]的问题:
    山西正在进行改革配套试验,法院在服务和保障转型综改试验方面能跟上趟吗?
    首先,我想说明的一点是,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在2010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的。两年来,我们全省各行各业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实践,努力推动产业转型、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转型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山西模式”已见雏型。
    山西转型综改试验的不断推进,不仅为全省经济社会生活注入生机与活力,而且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各类矛盾纠纷凸显,刑事犯罪易发多发,新类型案件大量涌现,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挑战,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全省法院受理案件数量连续攀升。例如,全省法院2010年受案数量首次突破20万件,2011年和去年又同比分别增长6.76%和4.86%,2012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24099件,审(执)结208193件。面对综改试验区建设不断深入的新形势,和审判任务激增、案件处理难度加大的新情况。
    [16:20:30]
  • [主持人]:
    案件数量增多、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同时,为彻底解决矛盾,法院还要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如何保证审判质效呢?
    [16:24:58]
  • [嘉宾 左世忠]:
    我们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一是在全省法院部署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法院发展大调研”的“两项”活动,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先导,着力提升广大干警服务大局的主动性、自觉性;二是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推行“法官驻村、驻社区”工作制度,组织全省民商事调解工作经验交流和“调解能手”评比表彰,不断加大审判管理、绩效考核、司法公开、基层基础建设等工作力度,促进了审判质效稳步提升;三是制定出台了服务保障重点项目落地的“八项司法举措”,不断增强司法审判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依法支持和保障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综改试验区建设重点项目的顺利开展,坚决打击坑害投资商、创业者的一切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引资发展环境,等等。总之,让网友放心,在这场改革试验中,我们从思想、机制和工作方式上都做了充分准备,并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力求更好地发挥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
    [16:25:50]
  • [主持人]:
    网友“热风”问了“我觉得法院就不要搞什么学习啊、讨论的,好好办案就行。”左院长,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16:26:00]
  • [嘉宾 左世忠]:
    回答网友[热风]的问题:
    我觉得法院就不要搞什么学习啊、讨论的,好好办案就行。
    我觉得这个网友的看法有一定局限性,执法办案的确是法院工作的第一要务。读书学习是法官应具备的一种基本功,也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充实和更新知识的重要方式。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求知必先认真读书学习。通过读书学习,及时掌握法律新知识、法学新理论、司法新信息才能很好地办好案件。当前社会发展很快,各类案件也十分复杂,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新问题每时每刻都在出现,而且多数又是我们过去不熟悉或者不太熟悉的。出现这样的状况。其实,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不论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还是改变了表现形式的老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比如我们山西高院党组去年初在全省上下竞相发展、各行各业抢抓机遇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法院发展大调研”活动。在活动中,全省各级法院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农村,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调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及司法需求。通过这次活动干警在思想境界上有新提升、精神状态上有新面貌、工作作风上有新转变,在推动工作上也了有新举措,准确把握住了法院工作与大局工作的结合点,明确了法院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为全省法院主动自觉地履行好所承担的职责使命奠定了坚实基础。
    [16:26:55]
  • [主持人]:
    网友“小闹闹”说“山西法院也摊上大事——山西法制新闻大事件就有他们的。”这位卖关子网友说的是什么事?左院长,请你给我们解答。
    [16:32:48]
  • [嘉宾 左世忠]:
    回答网友[小闹闹]的问题:
    山西法院也摊上大事——山西法制新闻大事件就有他们的。
    我们去年推行的“法官驻村、驻社区”工作制度被评为山西法制新闻大事件。山西被称为黄土高原,山区多、农村多,交通相对不便。多年来,我们为方便群众打官司,一直采取车载法庭、预约开庭等方式巡回审判,使大量的矛盾纠纷解决在了群众家门口。但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发现,这种方式实质还是就案办案,有了纠纷才去处理,便民利民的效果虽然不错,却不能完全做到对矛盾纠纷的及时排查预防,有时因为处理不及时还可能使“小矛盾”演变为“大纠纷”。为此,我们考虑,司法便民服务必须向诉讼前延伸,真正深入到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去,在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便捷、更满意的司法服务的同时,达到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的产生、缓解案多人少压力、实现案结事了、促进社会稳定的目的。
    [16:33:23]
  • [主持人]:
    驻村法官和其他法官的工作职责有什么不同吗?
    [16:33:57]
  • [嘉宾 左世忠]:
    驻村法官除了要履行法官的职责外,还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认真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倾听、收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三是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指导、培训;四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
    [16:34:15]
  • [嘉宾 左世忠]:
    在实施这项制度中,我们还要求,全省各基层法院要根据实际情况,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乡镇街办、其他干警每人负责联系1-4个行政村或社区制度,确保每个行政村和社区均有法院干警入驻并设立法官调解室或联系点;驻村、驻社区法官每周必须与所包村或社区主要干部、人民调解员电话沟通一次,每月至少一次进村走访调研、矛盾排查化解,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送法下乡;群众有需求时,要保证迅速到位、及时处置。法官驻村、驻社区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拉近了法官与群众的距离,也促进了矛盾纠纷的有效预防调处,去年全省有大约3万多件的纠纷解决在诉前,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效果非常明显。
    [16:34:27]
  • [主持人]:
    网友“阿伟”说“听说人家山西有个口号是有纠纷找法官?”有没有这个说法?
    [16:35:38]
  • [嘉宾 左世忠]:
    回答网友[阿伟]的问题:
    听说人家山西有个口号是有纠纷找法官?
    有这么个说法,让老百姓真正得到这个方便还是有一个过程的。“法官驻村、驻社区”工作制度刚开始推行时,确实有一些法院和法官不理解,甚至有怨言,认为加重了法院自身的工作负担,是不可行的工作机制。但也有一批法院积极试点推广,他们将驻村、驻社区法官的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做成联系牌悬挂在所驻村和社区,并印在卡片上,散发给辖区群众,随时接受群众咨询,及时上门调解纠纷,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肯定。我们及时总结推广了曲沃县法院、武乡县法院等先进法院的特色经验做法,要求各基层法院根据自身实际,进行创新实践。现如今,这项制度已在全省大多数基层法院实施,“有纠纷找法官”就像“有困难找警察”一样深入人心。
    [16:36:22]
  • [主持人]:
    左院长,听了您的这些介绍后,我感到山西法院在抓工作方面重点突出、措施得力、效果很好,当地群众也才能对山西法院的评价越来越好。新的一年,山西法院又有哪些工作打算呢?
    [16:37:24]
  • [嘉宾 左世忠]:
    201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启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山西高院班子换届以后的第一年。我院党组提出新一届要有新举措、新作为、新面貌、新形象。为此,我们在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成功经验与工作不足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工作的一个主线或者叫总体思路,我们把它总结为“331”,即大力实施精进、赶超、创优“三大战略”,精心打造审判质效、队伍素质、基础保障“三项工程”,努力实现全省法院各项工作新跨越的奋斗目标。围绕“331”主线,我们今年要把握“两个重点”,开展“两项活动”,找准司法定位,谋求司法作为,切实履行司法职责,为建设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做出我们新的贡献。
    [16:38:38]
  • [主持人]:
    左院长,我们过去听您讲过山西法院“345”,也就是办“三案”、促“四化”、求“五新”的工作思路,您能再给我们介绍一下“331”是怎么回事吗?
    [16:39:02]
  • [嘉宾 左世忠]:
    “345”是我们过去五年一以贯之的一条工作思路,它引领带动了全省法院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提出全省法院“331”工作主线,不是破旧立新,更不是推倒重来,而是与“三案、四化、五新”总体思路一脉相承而又创新发展,是继承与发扬的关系,是要赋予其符合时代特征的新内涵。总的来讲,推进精进战略,是要更加注重工作的细节,追求工作的精致,谋求效果的完美,引领工作持续升华;推进赶超战略,是要全省各级法院找准位置,树立目标,以赶超的姿态、积极进取精神,推动工作奋进提高;推进创优战略,是要激励各项工作争创全国、全省一流,力求出新出彩,实现工作的新跨越。
    [16:40:18]
  • [主持人]:
    下面把时间,还是留给我们热情的网友,来自长安网的网友“加油”问“在推进法治中国、法治山西的建设中如何体现法院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呢”?
    [16:41:32]
  • [嘉宾 左世忠]:
    回答网友[中国长安网网友 加油]的问题:
    在推进法治中国、法治山西的建设中如何体现法院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呢?
    今年,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将进入实质性阶段,转型跨越处于关键时期。加之法治中国、法治山西的深入推进,也使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更加强烈。因此,我们要求全省法院必须充分认识肩负的使命,牢牢把握“坚守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两个重点,认真组织开展“优化投资环境,依法保障综改试验区建设”和“司法为民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两项活动,更加主动地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提升司法公信,确保司法公正。
    要树立“依法及时公正审判好每一起案件就是最好地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建立健全能动司法工作机制,全面实施“审判质效”工程,继续强化办“铁案、精品案、和谐案”的责任意识,不断提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依法妥善地处理好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要坚持法治统一性、透明性和非歧视原则,加强审判指导,强化司法协作交流,统一立案标准、统一裁判尺度、统一执行措施,有效防止司法权的不当行使或滥用,坚决杜绝司法中的地方保护主义,恪守中立,不偏不倚,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制裁坑害外来投资商、创业者和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各种行为,努力营造山西公平、开放的法治环境和投资发展环境。
    [16:43:16]
  • [主持人]:
    网友“好奇心”问“释放哪些正能量才能不断提升司法公信?”
    [16:44:41]
  • [嘉宾 左世忠]:
    回答网友[好奇心]的问题:
    释放哪些正能量才能不断提升司法公信?
    我们要转变司法作风、提升广大干警群众工作能力,通过开展“司法为民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进一步提高司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要采取继续落实法官驻村驻社区制度、发放征求意见卡、回访案件当事人、巡回办案等多种形式,组织动员广大干警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困难大的地方去、到问题多的地方去,搞调研、察民情、讲政策、送温暖、解难题、办实事,进一步创新细化司法便民利民、减少群众诉累的新机制,让人民群众从我们的实际行动中感受到司法的温暖、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不断生发集聚提升司法公信的“正能量”,增进对法院的信任和对法治的信心。
    [16:45:29]
  • [主持人]:
    过硬队伍建设是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提出的“三大建设”之一,山西法院近年来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去年您给我们介绍了“利剑工程”的经验,今年山西法院在队伍建设上有什么新举措?
    [16:45:52]
  • [嘉宾 左世忠]:
    队伍建设是一个常抓常新的重大课题。今年,我们要瞄准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全面打造“队伍素质工程”,努力使全省法院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一是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强化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建设和提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重点,继续坚持政治建院、从严治院的方针,使广大干警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司法能力,更加自觉地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16:46:41]
  • [主持人]:
    队伍建设中,干警是否廉洁公正往往受到社会的更多关注,山西法院在廉政建设方面有哪些措施?
    [16:47:03]
  • [嘉宾 左世忠]:
    我们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法院廉政建设的特点规律,组织开展好司法廉洁教育活动,认真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山西省委三个实施办法和最高法院改进司法作风的六项措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加大纠风和专项治理力度,进一步细化落实“利剑”工程,认真查纠损害群众利益的不良作风,坚决惩治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树立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队伍新形象。
    [16:47:54]
  • [主持人]:
    我们看到了山西法院在队伍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16:48:18]
  • [嘉宾 左世忠]:
    除此之外,在队伍建设中,我们要以法院文化建设为抓手,认真落实全省法院教育培训规划,以领导干部、业务一线和基层审判人员为重点,分层分类全面开展任职资格、专项教育、审判实务、岗位技能等培训,确保每名法官每年都能有一定时间参加脱产学习。继续组织举办庭审观摩、案例研讨、办案能手、调研能手、优秀裁判文书评比等活动,督促干警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高司法能力。
    [16:48:44]
  • [主持人]:
    谢谢左院长的回答,因时间关系,这期“两会•大法官”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左院长做客法院网。
    [16:49:23]
  • [嘉宾 左世忠]: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欢迎大家对山西法院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再见。
    [16:49:39]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下期再见!
    [16:49:53]
  • [导播]:
    好,本期直播就到这里。文字导播:裴夏静 视频导播:胥立鑫 摄影:侯裕盛 制图:刘帆
    [16:5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