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周忠华

嘉宾和主持人交流

四方面工作铸就青年文明号

量刑规范化改革中不断实践创新

积极开展涉少审判工作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回答网友提问
2013年5月9日14:00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周忠华做客中国法院网
  • [导播]: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是东营市的中心城区,全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及其40多个二级单位、中国石油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东营军分区均座落于此,商业繁荣,流动人口多,经济社会发展较快。自2009年开始,又成为黄河三角洲高效农业生态区和山东蓝色半岛经济区的交汇区域,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经济社会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辖区内社会矛盾纠纷逐年增多,刑事犯罪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
    [14:02:36]
  • [导播]:
    在共和国这片最年轻的土地上,活跃着这样一个集体,他们高擎正义之剑,惩恶扬善,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用自已的青春和汗水,书写着公正执法,无私奉献的壮丽诗篇。一大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的犯罪分子受到严厉惩处,一大批重大、复杂极易群体事件的案件被稳妥处理,有力的维护了中心城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和社会和谐,为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就是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近年来该庭多名法官先后获得区委、区政府嘉奖,全市“十佳法官”、“十佳女法官”,全市法官办案能手,全省法院办案能手,个人三等功、二等功等奖励和荣誉称号,该庭2010年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今年被最高人民法院、共青团中央联合命名为法院系统2011—2012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5月9日,中国法院网将邀请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周忠华畅谈青春无悔耀天平的故事。
    [14:02:48]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身边的感动•对话基层法官》节目。已经来到了我们的直播间。我们一起欢迎他。周庭长,你好。
    [14:07:00]
  • [嘉宾 周忠华]: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14:07:15]
  • [主持人]:
    周庭长,祝贺您,获得法院系统2011—2012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荣誉,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咱们这个光荣的集体。
    [14:10:09]
  • [嘉宾 周忠华]:
    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作为法院内设机构,担负着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维护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安定的职能。多年来在院党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切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注重改革创新,先后审结了一大批复杂疑难案件,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我庭现有法官4名,书记员4名,平均年龄33岁。法官先后获得全市“十佳法官”、“十佳女法官”,全市法院办案能手,全省法院办案能手,个人三等功、二等功等奖励和荣誉称号。2010年2年我庭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今年被最高人民法院、共青团中央联合命名为法院系统2011—2012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
    [14:11:28]
  • [主持人]:
    国家级的青年文明号,作为有众多优秀候选对象角逐的奖项,那么咱们法庭是靠什么胜出的呢?
    [14:12:18]
  • [嘉宾 周忠华]:
    我想主要基于四点。一是院党组的正确领导,我院党组高度重视刑事审判工作,多年来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人员配备、物质装备上予以支持,从宏观上制定刑事审判的发展规划,为刑事审判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我们有一个好的文化氛围,这种氛围能有效地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积极进取的热情。我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注重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具有人文特色的法院精神,塑造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法官队伍,正是在春风化雨般的文化滋养下,干警们立端行正,在实践中提升了能力,增强了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意识。三是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作用,这几年我院非常重视青年干警特别是团员青年在法院发展中的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团事业共发展,在丰富团组织生活,活跃团员干警思想,关心青年干警成长进步的同时,也促进了整体工作的发展。四是狠抓审判质效,我院刑事审判在上级法院指导下,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注重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能够取得社会的信赖和认可,有效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14:13:22]
  • [主持人]:
    网友说,刑事审判是一个“高危行业”,得到这种荣誉不简单,是这种情况吗?
    [14:14:24]
  • [嘉宾 周忠华]:
    回答网友[好汉]的问题:
    刑事审判是一个“高危行业”,得到这种荣誉不简单!
    刑事审判肩负着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重要使命,而其程序的严格性、规范性,刑事判决的严肃性又决定了刑事审判是一个“累活”、“重活”,也是不好干的“活”, 2008年以来,我们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 2076件3395人,近几年,多数法官人均结案都在百案以上,除掉节假日、星期天,平均二天审结一起案件。说是“高危行业”有点过,但法官们有时候承受着方方面面的压力,确实挺辛苦,挺不容易,但是不能说得到这种荣誉就不简单,其实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某些方面还不如其他兄弟法院做得好,我们只有查找不足,迎头赶上。
    [14:14:53]
  • [主持人]:
    如此繁重的工作,而人员组成又比较年轻,能挑起大梁吗?
    [14:15:45]
  • [嘉宾 周忠华]:
    咱们用案例说话吧。我们2009年稳妥审结了被告单位东营海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暨杨金光等14名被告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涉案金额七亿八千万元,受害人13000余人,范围涉及山东、河北、江苏、天津、辽宁等省市,仅证据卷宗就260余册,裁判文书17余万字,300页。
    [14:16:20]
  • [嘉宾 周忠华]:
    在审理该案过程中,专门抽调二名青年法官参与审理,合议庭成员充分发挥青年人思维活跃,知识更新快,特别能够吃苦的特点,制订庭审预案,草拟庭审提纲,预防群体事件,认真梳理案情,加班撰写法律文书,300而的判决书,审判长宣判后差点晕倒在法庭上。
    [14:16:44]
  • [嘉宾 周忠华]:
    就是这些年轻人,2010年高效审结了十余件制造、贩卖毒品案件,其中被告人陶某制造毒品案在全市属首起,有效地打击了毒品犯罪,扼制了毒品犯罪的发展。2011年上半年先后稳妥审结了全省首起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案、违法发放贷款案、全市首起危险驾驶(醉酒驾车)案,均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14:17:07]
  • [主持人]:
    可以感觉到庭长的自豪。年轻也就意味着思想比较活跃,咱们法庭也是不断在实践创新,我们了解到,在审判中率先使用了量刑请求权告知书。
    [14:17:38]
  • [嘉宾 周忠华]:
    是这样的,量刑规范化改革是中央确定的司法改革重要项目,目的在于统一法律适用标准,规范裁量权,严格执行法律,准确裁量刑罚。我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早在2009年就展开此项问题的调研。2010年9月10日,我庭率先在全市开展规范化量刑庭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王某、周某盗窃案,在保障庭审完整性的基础上,将量刑事实与犯罪事实的调查与辩论分离。辖区各公安分局、市区两级公诉机关及市中级法院领导亲临观摩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为我市规范量刑工作提供了范例。
    [14:18:18]
  • [嘉宾 周忠华]:
    在量刑规范化改革中,我们专门制定了量刑请求权告知书,目的是告诉被告人在量刑方面的诉讼权利,提示、督促被告人及时行使权利,有效地保障了被告人的量刑权利。 2011年3月上旬,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瑞华教授亲临我院观摩量刑规范化庭审,并提出指导意见,指出我院的量刑规范化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且在实践中使用的量刑请求权告知书在全国属首创。
    [14:19:00]
  • [主持人]:
    还在哪些方面进行了创新?
    [14:19:51]
  • [嘉宾 周忠华]:
    这几年我们除进行量刑规范化改革外,还制定出台了东营区人民法院关于缓刑、管制及暂予监外执行的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了非监禁刑的适用范围和适用程序;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的适用上进行了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正在积极进行刑事速裁调研和试点工作。在化解矛盾方面,我们因案制定解决方案,切实提高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调解和解率。对附带民事诉讼案件,注重调动各方因素,因案施调,灵活方式。比如担保制度的引入有效地解决了当事人支付能力不足的问题。针对不能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案件,积极利用刑事审判的震慑作用,敦促被告人退赔退赃,使犯罪行为损害的社会关系得到最大程度的修复,缓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多项改革创新,有力地提升了司法的质量和效率,也是刑事审判不断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
    [14:20:35]
  • [主持人]:
    如同上面所说,在法院内部多项举措提升了审判质效,那么如何让社会了解到这些的呢?
    [14:21:24]
  • [嘉宾 周忠华]:
    我想就是司法公开。比如我们坚持阳光司法,公开审判(法律规定不公开审理的除外),适时举行新闻发布会,通过案件审理发现的社会问题,及时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全社会予以公布,呼吁、动员全社会力量予以关注。
    [14:21:47]
  • [嘉宾 周忠华]:
    2010年通过审理毒品犯罪案件,发现毒品犯罪有上升趋势,青少年甚至在校学生也出现了吸毒现象,且情况不容乐观。于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公开宣判两起毒品犯罪案件,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辖区毒品犯罪的形势,呼吁全社会积极参与禁毒斗争。
    [14:22:09]
  • [嘉宾 周忠华]:
    2011年5月通过审理全省首起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案件,发现环境保护、行政监管及公民环保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国际环境保护日到来之际对此案进行公开宣判,之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审理此案发现的的环境保护问题,涉及的法律问题、由此发现的社会问题以及刑法修正案对此罪的修改问题,应当引起全社会注意的问题通过新闻媒体作了通报,呼吁全社会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切实采取实际行动,同污染环境行为作斗争。
    [14:22:32]
  • [嘉宾 周忠华]:
    东营区是胜利油田所在地,辖区内涉油犯罪案件较多,2012年8月我们通过集中宣判一批破坏油田生产、盗窃油气的犯罪分子,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通报涉油刑事犯罪案件的情况,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
    [14:23:21]
  • [主持人]:
    通过司法公开不仅让社会了解审判情况,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同时也是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的工作。
    [14:23:56]
  • [嘉宾 周忠华]:
    是这样。通过刑事审判发现有的企业在安全管理,风险防范方面存在漏洞,我们还及时向有关企业、组织发出司法建议,提醒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制度,加强防范,有效降低风险。比如通过审理被告人张某盗窃案,及时向胜动集团发出进行安全检查和安全防范的建议,得到了该集团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并致函我院通报处理结果。
    [14:24:17]
  • [主持人]:
    网友说,处理青少年犯罪方面做得挺好,请庭长介绍一下?
    [14:24:45]
  • [嘉宾 周忠华]:
    回答网友[红绿灯]的问题:
    处理青少年犯罪方面做得挺好,请庭长介绍一下?
    一开始我们在刑庭内设少年法庭,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审判实践经验丰富的法官充实到少年法庭,并邀请妇联、团委、社区、学校的有关人员担任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及庭审后的教育工作。为了消除未成年人对法庭内威严的审判环境产生的畏惧心理和紧张情绪,少年法庭对未成年被告人实行不站立、不带戒具,圆桌审判的审判方式。少年法庭坚持庭前与未成年被告人见面、与监护人见面、与村居(学校)见面,掌握未成年被告人的生活经历、不良行为、经济状况及家庭成员与他们的关系,查清被告人的犯罪动机和犯罪原因,找准教育感化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工作。同时审判过程中融入法律释明工作、说服教育工作、亲属助教工作,寓教于审,审教结合,惩教一体。为了更好的开展少审工作,现在少年法庭已经单独建制了。
    [14:25:26]
  • [主持人]:
    为了减少青少年犯罪,从源头上作了哪些工作呢?
    [14:26:22]
  • [嘉宾 周忠华]:
    成立青少年法律学校,李爱群院长任校长,分管院长任副校长,刑庭、少年法庭法官、学校老师、团委干部任辅导员,使法院的法制活动与全区教育系统的教学有机结合、相互补充。青少年法律学校成立后,立足辖区,突出重点,积极开展工作,培养了青少年学法的兴趣,并通过法律定期进校园活动,对青少年起到预防犯罪的积极作用。
    [14:26:42]
  • [嘉宾 周忠华]:
    法律进校园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有的学生家长表示,东营区法院开展的法律进校园活动,使学生加强了戒心,社会提高了关心,家长减少了担心。这项活动法律学校每年9月份定期举办,辖区内学校轮流组织学生参加。根据少年法庭反馈的信息,结合个别罪犯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典型案件的被告人进行心理矫正,通过心理治疗解开未成年罪犯心中的疙瘩,打开他们的心结,抚慰扭曲的心灵,使未成年犯在认罪悔罪的同时,还他们一颗平常心。
    [14:27:12]
  • [主持人]:
    只有解开了心结,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14:27:44]
  • [嘉宾 周忠华]:
    有这样一个案例。2007年7月,在审理被告人王某抢劫一案中,法官从王某的犯罪手段中发现,其行为与心智发育不正常有关,随即向法律学校予以反馈,法律学校经过认真研究,聘请二位心理咨询师对王某进行心理辅导,通过心理咨询测试,王某终于敞开心扉,向二位心理咨询师透露了长期来自家庭及周围环境的生活和心理上的许多压抑,使其心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之后法官会同其家人,学校的辅导员帮助王某分析犯罪原因,犯罪的危害,改过自新的意义,并与其共同探寻自新的道路,最终使王某找到了回归社会的路。
    [14:28:00]
  • [主持人]:
    最终回归社会,我想这是每一个人的心愿,还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14:28:39]
  • [嘉宾 周忠华]:
    随着刑法修正案(八)的实施,对非监禁刑实施社区矫正已经有法可依,我院专门责成少年法庭负责社会矫正工作,少年法庭积极与司法行政机关、检察机关以及社区有关部门加强联系,深入调研,制订措施,为我区社区矫正工作相关规定的出台提供第一手资料,并认真贯彻执行相关规定,保证了社区矫正工作的顺利开展。
    [14:29:35]
  • [主持人]:
    咱们法庭有着诸多的荣誉,作为共青团的一面旗帜,如何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的?
    [14:30:18]
  • [嘉宾 周忠华]:
    作为省级青年文明号,为了使团的基层组织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按照共青团山东省委的要求,东营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在两新组织内积极开展“一助一”结对团建活动。帮助有关企业建立团组织,使广大团员青年在团组织的团结带领下,踊跃参加各种活动,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广大团员青年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有效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14:30:41]
  • [主持人]:
    今后有何打算?
    [14:30:59]
  • [嘉宾 周忠华]:
    荣誉只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我刚才说过,其实我们的工作做得还远远不够,需要改进提高的地方更多,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也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因此我们面临着新的任务、新的要求,责任重大,同时也感觉很光荣,工作也很充实,下一步,我们就是在现有基础上,在院党组的领导下,进一步凝心聚力,充分调动广大青年法官的积极性,发挥青年法官的创造性,以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为新起点,通过努力工作,实现新的发展,为国家黄蓝战略的顺利实施,为东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率先建成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14:31:29]
  • [主持人]:
    通过访谈,我们了解到东营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我们为有这样优秀的法官群体而骄傲。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
    [14:32:11]
  • [嘉宾 周忠华]: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14:32:34]
  • [主持人]:
    下期节目再见。
    [14:32:51]
  • [导播]:
    好,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文字导播:裴夏静 视频导播:胥立鑫 摄像:侯裕盛 制图:刘帆
    [14: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