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九江县人民法院法官涂国祥

嘉宾和主持人交流

涂国祥法官送法下乡

“一碗水端平”依法办案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涂国祥和同事在讨论案件

提高办案效率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发挥职能作用促进辖区企业健康发展

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为司法为民做最好的诠释

九江县人民法院院长宋亚娟:沙河法庭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满意和认可
2013年6月20日14:30,江西省九江县人民法院法官涂国祥做客中国法院网
  • [导播]:
    当一些人感叹法官生活清贫、寂寞而改行或下海时,有一位法官却对法槌情有独钟;当一些人感慨基层太穷太苦而争先恐后回城或去沿海时,有一位法官却在基层法庭坚守自己十八年的阵地。他以庭为家,十几年如一日的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答疑解惑。他就是江西省九江县人民法院沙河法庭负责人涂国祥,一个将身影留在田间地头、村舍农家,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的好法官。
    [10:57:13]
  • [导播]:
    2013年6月20日14:30,江西省九江市九江县人民法院法官涂国祥将做客“身边的感动——对话基层法官”节目,敬请关注。
    [10:58:40]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身边的感动——对话基层法官”节目,今天,我们把涂国祥法官请到了直播间。涂法官,您好!
    [14:31:15]
  • [嘉宾 涂国祥]:
    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交流讨论。
    [14:32:04]
  • [主持人]:
    涂庭长扎根基层,在法庭一呆就是十八年,听说您大学毕业到法院工作第一天就被安排分配到了沙河法庭,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14:32:22]
  • [嘉宾 涂国祥]: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1995年10月12日,当时基层法庭的条件还是非常艰苦的,交通不便、通讯不畅,办公环境也非常简陋,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我心里充满了对法官职业的崇敬,觉得在基层更能够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可以为老百姓办实事,感觉工作非常愉快,而且一心想着要在这个体现公平和正义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作为,劲头十足啊。
    [14:33:06]
  • [主持人]:
    正是这种劲头,让您在沙河法庭一干就是十余年,您能不能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沙河法庭?
    [14:34:11]
  • [嘉宾 涂国祥]:
    好的。沙河法庭是属于我们县城的一个城区法庭,大概距县城中心五公里,管辖三乡两镇,人口有9万人,辖区面积、人口占县城的1/3,全县的企业大部分集中在本辖区内。法庭现有干警4人。多年来,法庭立足审判,服务一方,先后获得多项荣誉,曾被最高人民法院记集体一等功,并连续四年荣获市、县先进集体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2011、2012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市优秀法庭”称号,2012年度再度获得“市青年文明”称号。
    [14:35:00]
  • [主持人]:
    在这样一个法庭工作,要维持这样的荣誉,作为法庭的负责人, 是不是感觉压力特别大?
    [14:36:28]
  • [嘉宾 涂国祥]:
    是的,要从这样一个有着优秀传统的法庭里接下接力棒,不说要超越这样的荣誉,仅仅是维持这样的荣誉就很难了,作为法庭的负责人,想把法庭的各项工作做好压力自然是比较大的。但是,作为一名法官,只要心系群众,以当事人的利益为重,处理案件时“一碗水端平”,依法办案,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问心无愧,我觉得这才是我最大的追求。
    [14:37:15]
  • [主持人]:
    处理案件时“一碗水端平”,您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呢?
    [14:37:59]
  • [嘉宾 涂国祥]:
    处理案件时“一碗水端平”,我的理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一件案件办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到法院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虽然基层法庭面对的纠纷主要是婚姻家庭,邻里,亲友借贷等一些小纠纷,但我们仍然围绕“公平正义”这个目标,一直在努力提高自身办案水平,提高司法能力。
    [14:38:59]
  • [主持人]:
    执法办案是法院的第一要务,您能谈谈在提高办案水平方面是如何做的呢?
    [14:42:29]
  • [嘉宾 涂国祥]:
    首先要做到司法为民,就是要“以人为本”,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当事人,尊重他们。在法庭工作多年,我始终如一地接待当事人“一个笑脸、一杯茶”,用真诚、热情的服务态度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官司法为民的情怀。多年来的办案经验让我感受到,这种做法在缓解当事人情绪、提升法院形象方面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前不久,我审理的一起离婚案件,当事人对判决不准离婚不满,拿到判决书后气冲冲的跑到法庭来找我要说法,在我耐心细致的对他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后,他在离开法庭的时候对自己进门时的粗鲁行为向我表示了歉意。
    [14:42:53]
  • [嘉宾 涂国祥]:
    作为一名法官仅仅有“心”是不够的,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法律功底。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新的社会矛盾不断涌现,复杂法律关系的案件频发,这就要求法官们不断学习新的法律法规。结合自身办案的需要,我充分利用上班空闲时间、下班休息时间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给自己充电。作为法庭负责人,不仅自己要率先学习新知识,还要带动全部门的干警参加学习。每每有新规出台,我都会召集全庭人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会,组织大家分析研讨,在我的带领下全庭干警的业务水平也与时俱进,在处理疑难案件时能得心应手地处理复杂的法律关系。
    [14:43:43]
  • [主持人]:
    听说为了提高办案效率,你们从当地群众中聘请了司法协理员来协助法庭工作?
    [14:45:29]
  • [嘉宾 涂国祥]:
    是的,聘任的司法协理员大部分是各个乡镇、村的人员,他们熟悉乡土社会,熟知乡土风俗,具有一定的威信,利于做通当事人的工作。工作中我们非常重视司法协理员参与办案工作,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并采纳有价值的建议,加上平时多沟通多交流,逐渐建立起了牢固的司法协理员联系网络。三年来,沙河法庭在司法协理员的协助下处理的30余起案件,无一起上访、缠访案件发生。
    [14:46:02]
  • [主持人]:
    说到效率啊,有一个在当地传为佳话的12小时追回补贴款的案件,请您介绍一下。
    [14:47:02]
  • [嘉宾 涂国祥]:
    今年三月份我办理的一起涉农民农资综合补贴纠纷案件,王某是一种粮大户,由于财政所操作失误,将原本应该发放给王某的农资综合补贴共计16018.46元错发至李某的账户,王某找到法院要求我们帮他讨回这笔款项。得知这笔款项还没有动,我建议他先不要急着起诉,先对李某的账户进行诉前保全,将该笔款冻结起来,然后由王某去告诉李某这事,希望他能主动归还,这样既能及时将钱款追回,又不会伤大家和气。随即,财政所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对李某的账户予以查封。当天下午,王某邀李某的好友一道去李某老家告诉他这些情况。最终,王某拿回了属于自己的粮食补贴款。该案从法院采取措施到到王某要回补贴款仅仅用了十二个小时。我认为在办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时,一要动作快、二要找准要点、三要依法依规、四要有可执行性。
    [14:47:38]
  • [主持人]:
    宣判容易“执行难”是法院面临的一个难题,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沙河法庭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解决呢?
    [14:48:22]
  • [嘉宾 涂国祥]:
    现在执行难是法院遇到的普遍性问题,我们基层法庭所办理的案件中,难执行的案件大部分都是当事人经济困难,没办法执行,或者是被执行人对审判结果不服,有执行能力但是抵触执行。针对前一种,我们会根据案情的具体情况,重点采取和解结案的方式,在一方当事人能承受的经济能力范围内以及另一方当事人能接受的条件下开展和解,这样只要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一般执行起来都是比较顺利的。对于后一种,我们院里专门制定了针对被执行人对审判结果不服的判后答疑制度,换句话说,案子在宣判之后并不意味着案件终结,出现当事人对法院的判决不理解而造成不服的情况时,承办法官还要继续跟踪案件的进程,找到当事人面对面地进行释法、答疑、解惑,消除当事人的疑虑。
    [14:49:12]
  • [主持人]:
    听您这么说,判后答疑这一做法在消除当事人疑虑方面作用很大吧?
    [14:49:44]
  • [嘉宾 涂国祥]:
    确实作用很大。去年10月份,我办理了一起交通事故案件,被告邹某驾驶三轮摩托车在超车时与原告驾驶的两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原告受伤、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经交警大队认定,被告邹某对本次事故负主要责任。该案件特殊的地方在于,被告邹某驾驶机动车占道行驶,违反了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的规定,而原告属于饮酒驾驶同样违反了规定,最后,根据被告承担主要责任、原告承担次要责任,法院判决被告承担60%,除去保险公司的赔偿之后,原告仍要承担六万多的费用。案子判决之后,被告很不理解,说原告饮酒驾驶为什么我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呢,并多次找到我要求改判。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及时对其进行判后答疑,就此起案件涉及的交通法规以及相关的判决法律依据给他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在了解了这些法律知识以后,被告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到法庭将剩下的六万多元交到我手里,此案得以圆满解决。
    [14:50:13]
  • [主持人]:
    访谈开始的时候,您提到沙河法庭辖区里有许多企业,那涉企的案件肯定特别多,您作为沙河法庭的负责人,能谈谈在服务企业这方面是怎么做的吗?
    [14:51:10]
  • [嘉宾 涂国祥]:
    目前,我们法庭辖区内有乡村企业220余家,工业产值近11亿元,是我县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沙河法庭放大人民法庭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职能作用,成为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的主力军。三年来,共审结各类经济案件近250件,解决争议标的额900余万元,为当地企业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14:51:41]
  • [主持人]:
    当地经济稳定持续发展与法庭提供的强有力的法律服务是分不开的。
    [14:52:10]
  • [嘉宾 涂国祥]:
    是的,几年来,本着“小法庭、大服务”的理念,我们坚持把促进辖区企业发展、服务经济转型增长作为法庭工作的重中之重,法官会经常深入辖区内中小企业进行走访,全面了解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法律服务需求等,通过召开企业主座谈会、提出司法建议、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编印成册发放至企业等途径,使大量纠纷消灭在萌芽,化解在诉前。对那些暂时无力履行债务的困难企业,不搞“涸泽而渔”,适当放宽还款期限,慎用财产保全措施,帮助扶持企业渡过难关。
    [14:52:57]
  • [主持人]:
    同事评价您,说您常年以庭为家,舍小家顾大家,您能谈谈吗?
    [14:55:33]
  • [嘉宾 涂国祥]:
    基层法庭干警少,案件多,既要负责审理案件,还要负责执行,因此平时的工作量非常大,为了更好的审理案件,加班加点是在所难免的。有时候碰到棘手的案件,为了能及时办理,在法庭一呆就是一周的时间,家里的事情都靠妻子一个人打理,她也会跟我抱怨,孩子也会打电话来要我回家陪她,但是一想到案件当事人的困难处境,还有对我们法官的信任和期盼,我就无法放下手上的案件安心的回家。不过我很幸运,家人更多的是体谅我的难处,理解我的工作,这是我能安心工作的前提。
    [14:55:49]
  • [主持人]:
    基层工作那么艰苦,这么多年您有没有想过回机关?
    [14:56:13]
  • [嘉宾 涂国祥]:
    基层工作虽然难做,但是十八年积累下来的基层工作经验却让我受益匪浅,在基层工作让我时常感受到点点滴滴的成就感。如果回到机关,工作自然比现在轻松,但就对我个人而言,我还年轻,在法官这条道路上要走的路还很长,不能因为贪图享乐而将斗志抛在脑后,我希望能将根在基层扎得更深些,用自己的行动为司法为民做最好的诠释。
    [14:56:39]
  • [主持人]:
    听说去年您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官”,您是怎么看待荣誉的?
    [14:57:18]
  • [嘉宾 涂国祥]:
    荣誉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一种鞭策,我不会将追求荣誉看成是工作的唯一目标,但是我会以此为基点,更加努力的工作,让这种荣誉于我而言名副其实。
    [14:57:56]
  • [主持人]:
    涂庭长,您在基层这么多年,我了解到,当地的群众对您评价也非常高,大家都说您办案公正,总是为当事人着想。
    [14:58:12]
  • [嘉宾 涂国祥]:
    在平时办案的过程中,我主要就是多为当事人考虑,遇到对立情绪非常严重的当事人时,时常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分析利弊,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用真诚的心去办案,用公正之心去执法,最终都会得到很好的效果。我觉得,作为一名法官,你有没有做事,做得好不好,用不用心,群众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
    [14:58:44]
  • [主持人]:
    涂庭长,您在工作中急群众之所急,所以一些和您接触过的当事人、镇里的领导也对您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先来一起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14:59:13]
  • [导播]:
    (加入视频)
    受访嘉宾:
    田梧峰:九江县沙河乡泉塘小区居民
    邓见国:九江县新合镇镇长
    [14:59:54]
  • [主持人]:
    各位网友,您现在收看的是中国法院视频台的《对话基层法官》节目,今天,知道涂法官来到我们的节目做客,也有网友给您提了问题,请您给回答一下。
    [15:01:53]
  • [嘉宾 涂国祥]:
    回答网友[葵花籽]的问题:
    在您的法官生涯中,有没有当事人给您送礼的?
    说实话,当事人来送礼的确实有。俗话说的好: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软。一旦受收了当事人的钱财,公正就站不住脚了。就在前不久,我接手一起建设合同纠纷案件时,被告方为了得到照顾,在办公室里,拿了一个厚厚的信封给我,一看就知道里面装的是钱。我当即将信封还给他,并告诉他:“金钱的价值有限,司法公正的价值无限,我不能为了这钱而害了自己,丢掉工作。即使您不信任我,但请您相信法律,他是公正的。”
    我始终认为,无论是做事或是做人,都要清清白白,当我们选择法官这条路的时候,奢华的生活就与我们背道而驰了,我们的清贫就是给自己与家人最大的幸福。
    [15:02:38]
  • [嘉宾 涂国祥]:
    回答网友[悠悠]的问题:
    现在这个社会是个熟人的社会,办事都要托关系找熟人,您在办案中如何处理这种熟人关系的呢?
    您提的这个问题我在工作中确实碰到过,而且感触也很深。很多情况当事人的担忧是多余的,根据案件事实和他提交的证据足以胜诉,但是他却想尽千方百计托关系找熟人来我这里说情,白白浪费了财物和精力,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告诉他们这种做法完全没有必要,请他们放心一定会秉公办理。法官的职业操守要求我们,必须将生活和工作分清楚,做事要讲原则,尽管私交好,但是也不能因此不依法依规办案。
    [15:03:41]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今天,九江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亚娟也来到了直播现场,我们一起来听听她对沙河法庭及涂国祥庭长的评价。
    [15:04:24]
  • [嘉宾 宋亚娟]:
    沙河法庭地处城区,管辖区域、管辖人口、每年受理的案件数都是居我院法庭之最。法庭拥有一支专业型法官队伍,四名法官都是大学法学本科毕业,其中两名为在读法律硕士研究生,同时,他们又是一个年轻朝气、充满活力的集体,法庭干警的平均年龄31岁,其中大部分都是80后,如今这些年轻的干警早已大显身手挑起了法庭工作的大梁。多年来,他们审理的案件没有一起上访、缠访案件发生,得到了群众的满意和认可。
    [15:04:59]
  • [嘉宾 宋亚娟]:
    法庭负责人涂国祥同志,长期以来立足基层、扎根乡镇,在上级面前不提困难、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打折扣,是领导眼中的好帮手;在同事面前积极乐观、热心助人、工作业绩突出,是同事眼中的好榜样;对待群众态度和蔼、知群众冷暖,帮群众排忧解愁,是群众眼中贴心人。作为院长,我为沙河法庭取得现有的成绩感到高兴!
    [15:05:45]
  • [嘉宾 宋亚娟]:
    成绩和荣誉都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发挥法庭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坚持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办案能力,努力做到让每一起案件的当事人都能心服口服,让每一起案件的当事人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15:06:07]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感谢涂法官,他让我们感受到了一名基层法官全心全意为群众利益着想的良苦用心,他所做的事情也许很平凡,但是正是这种平凡而又执着的努力和付出,才真正折射出他为民的情怀。再次谢谢您的到来!
    [15:06:45]
  • [嘉宾 涂国祥]: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江西九江是个风景优美的地方,也是非常宜居的城市,尤其是庐山,更是世界级名山,欢迎大家到九江去游玩。谢谢!
    [15:07:15]
  • [导播]:
    好,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文字导播:裴夏静 视频导播:侯裕盛 摄影:胥立鑫 制图:刘帆
    [15: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