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运输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

邢庭长来到访谈直播间

直播进行中

民庭获奖证书

邢庭长和合议庭成员合议案件

邢富顺庭长收到当事人赠送的锦旗

邢富顺庭长收到当事人赠送的锦旗

普法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民庭进企业送服务

民庭在铁路沿线进行法制宣传

民庭在羊坊路口小学开展普法宣传

邢富顺庭长回访受害人家属

邢富顺庭长荣获先进法官称号

邢富顺庭长在铁路沿线实地调研

邢富顺庭长参加电台直播

主持人向邢庭长提问

邢庭长回答主持人问题

直播进行中

主持人与邢庭长浏览网友提问

邢庭长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与邢庭长进行交流

直播工作人员

直播进行中
7月17日14:30,北京铁路法院民庭庭长邢富顺做客本网
  • [主持人]:
    北京铁路运输法院是国家设立的专门法院。法院民事审判庭是民商合一的庭室,负责审理由北京铁路运输法院管辖的涉及铁路运输、铁路安全、铁路财产的11类民事诉讼。他们以“清正廉洁、秉公执法、一心为民”的职业理念,审理了大量民商案件,曾获 “北京市青年文明号”、“北京市法院先进集体”、 “政法系统优秀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
    [10:59:00]
  • [主持人]:
    2013年7月17日14:30,北京铁路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邢富顺将做客直播间,介绍北京铁路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敬请大家关注。
    [10:59:41]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法院直播网主持人梅玉兰。“加强司法公正 提升司法公信”系列访谈直播,今天进行第六期。今天做客嘉宾是北京铁路运输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邢富顺,现在邢庭长已经来到我们的直播现场。邢庭长您好,和大家打个招呼。
    [14:31:12]
  • [嘉宾 邢富顺]: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就“加强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这个主题和大家交流。
    [14:31:39]
  • [主持人]:
    邢庭长,您好。这次直播由新华网、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千龙网、首都政法综治网与北京法院直播网联合进行。下面访谈开始。
    [14:32:02]
  • [主持人]:
    邢庭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北京铁路运输法院民事审判庭受理哪些民事案件?
    [14:32:32]
  • [嘉宾 邢富顺]:
    从铁路法院体制改革以后,最高院出台了《铁路运输法院案件管辖范围的若干规定》,对铁路法院民事案件管辖范围重新作了规定,这个规定从2012年8月1日施行,其中涉及铁路运输、铁路安全、铁路财产的民事诉讼由铁路运输法院管辖,主要包括:铁路旅客和行李、包裹运输合同纠纷;铁路货物运输合同和铁路货物运输保险合同纠纷;国际铁路联运合同纠纷;代办托运、包装整理、仓储保管、接取送达等铁路运输延伸服务合同纠纷;铁路运输企业在装卸作业、线路维修等方面发生的委外劳务、承包等合同纠纷;与铁路及其附属设施的建设施工有关的合同纠纷;铁路设备、设施的采购、安装、加工承揽、维护、服务等合同纠纷;铁路行车事故及其他铁路运营事故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害赔偿纠纷;违反铁路安全保护法律、法规,造成铁路,这是目前我们审理最多的案件。还有线路、机车车辆、安全保障设施及其他财产损害的侵权纠纷;因铁路建设及铁路运输引起的环境污染侵权纠纷;对铁路运输企业财产权属发生争议的纠纷。
    [14:36:35]
  • [嘉宾 邢富顺]:
    另外,根据《铁路运输法院案件管辖范围的若干规定》,北京铁路运输法院还受理一些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一审民事案件。
    [14:36:46]
  • [主持人]:
    您刚才说的11类案件,既包括民事案件,也包括商事案件,是吗?
    [14:37:00]
  • [嘉宾 邢富顺]:
    是的。
    [14:37:09]
  • [主持人]:
    那您继续介绍一下我们民事审判庭受理这些案件有什么特点?
    [14:39:18]
  • [嘉宾 邢富顺]:
    我们受理的案件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与区县法院相比,我们铁路法院的民庭案件数量少,但案件种类复杂多样。由于机构设置原因,我庭一直是民商合一的庭室。我们有6个法官,既审理民事案件,又审理商事案件,涉及近几十余种案由。
    [14:39:57]
  • [嘉宾 邢富顺]:
    第二、铁路运输人身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占我庭受理案件的重要比例,近三年平均占收案数量的46.5%。目前这类案件是最具有铁路法院特色的、由铁路法院专属管辖的案件。这类案件的受害人非死即伤,案件的原告由于亲人受到伤害,情绪处于极端悲痛的状态,尤其是受害人是独生子女或者未成年人的家庭更是几近崩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铁路运输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从2010年3月16日起施行后,这类案件上升趋势比较明显。
    [14:40:54]
  • [嘉宾 邢富顺]:
    第三个特点是,涉及铁路重点建设项目,比如京沪高速铁路、北京新南站,京津城际高速铁路方面的案件占一定比例。这类案件的当事人都是国有大型企业,由于铁路资金断裂引起纠纷,关乎铁路重点项目能否顺畅进行以及这些企业的形象问题。
    [14:41:44]
  • [嘉宾 邢富顺]:
    第四个特点是,以铁路企业为被告的小额权益性纠纷案件备受关注。近几年来,我院共审理了20余件小额权益诉讼案件,数量在全国铁路法院中居于首位。涉及列车餐车不给发票、退票收手续费、限制退票时间、票价不合理、无座票同价等等。每一起案件的审理都引发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14:42:13]
  • [主持人]:
    我想问一下,什么是小额权益诉讼纠纷案件?
    [14:42:35]
  • [嘉宾 邢富顺]:
    这类纠纷就是标的额很小,和铁路现有的规章制度有关的,又和百姓权益息息相关的案件。
    [14:42:52]
  • [主持人]:
    还有什么其他特点吗?
    [14:43:09]
  • [嘉宾 邢富顺]:
    最后一个特点是,涉及铁路房屋及用地的租赁合同纠纷和噪声污染侵权纠纷的群体性案件比较突出。
    [14:43:28]
  • [主持人]:
    好的。根据您的介绍,现在北京铁路法院的民事审判庭是民商合一的,在实际工作中,咱们是怎样应对这个状况的?
    [14:46:15]
  • [嘉宾 邢富顺]:
    针对这个情况,从2011年开始,我们民庭逐步探索“专业化审判”工作模式,就是以北京市高院《规范民、商事审判庭案件管辖分工的规定》为基础,再以我院受理案件的实际情况为参考,结合庭内干警的审判资历、工作专长、性格特点等因素,分为民事审判小组和商事审判小组。庭长、副庭长分别负责商事组和民事组,再由庭长统筹把握。保证法官们在各自擅长的审判领域发挥自身优势,这样有利于提高民商审判的质效,也有助于培养专业型的法官。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达到了不错的效果。无改判、无发回、无超审限案件。
    [14:46:59]
  • [主持人]:
    别看法官人数少,但还是走专业化路线。
    [14:47:26]
  • [嘉宾 邢富顺]:
    是的。
    [14:47:40]
  • [主持人]:
    去年司法体制改革,对庭里的工作比如受理案件范围、一般的工作流程有什么影响?
    [14:48:52]
  • [嘉宾 邢富顺]:
    对于受案范围方面,最高院出台的《铁路运输法院案件管辖范围的若干规定》和之前的最高院管辖规定相比,更加具体、更加宽泛。另外,根据《铁路运输法院案件管辖范围的若干规定》,我院还受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一审民事案件,但这类案件据我们了解目前正在调研中。在一般的工作流程方面没有变化,我们还是严格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办案。
    [14:49:56]
  • [主持人]:
    咱们民庭在工作中有什么一直遵行的规范要求吗?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14:51:01]
  • [嘉宾 邢富顺]:
    我们始终把提升审判质效放在首位,在案件数量不多的情况下,争取把每一个案子办精、办细、办成铁案。力求达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
    [14:51:13]
  • [主持人]:
    在提高审判质效方面,我们采取了什么具体措施呢?
    [14:59:21]
  • [嘉宾 邢富顺]:
    我们制定并贯彻实施了几项措施,提高审判质效。
    第一、坚持审判公开,增强审判工作的透明度。正如人们所说,“司法透明,就是照亮社会和人心的烛光。”特别是对铁路法院专属管辖的案件,比如媒体和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挑战铁路制度和做法的小额权益诉讼案件,旅客在列车上受到伤害引发的赔偿案件,以及火车撞轧行人引发的赔偿案件,力争通过互联网对整个庭审过程进行直播,接受群众的监督。
    [14:59:46]
  • [嘉宾 邢富顺]:
    第二、能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一律适用简易程序审理,严格限制将符合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转为普通程序审理。坚决杜绝超审限的现象,特别避免久调不判。
    第三、强调审判员、书记员做好全面的庭前准备工作,尽量减少开庭次数。对有外地当事人参加的复杂案件不能当庭宣判的,加班加点也要将庭审程序进行完毕,尽量减少当事人往返法院的次数。
    第四、规范诉讼程序,严格依法送达,认真审查当事人资格及代理手续。在开庭过程中,充分保障当事人的陈述、质证、辩论等权利。
    [15:02:09]
  • [嘉宾 邢富顺]:
    第五、制作判决书,准确适用证据规则、正确适用法律、审慎运用自由裁量权。在保证裁判文书质量方面确立四责任制,即庭长严格审查责任、审判员确保质量责任、书记员精确校对责任、文书上网管理员规范上网责任。以裁判文书为载体,狠抓审判质量。
    第六、我们要求所有判决的案件都坚持判后答疑制度,提高服判息诉率,提高当事人满意度。
    [15:03:42]
  • [嘉宾 邢富顺]:
    第七、由于我们法院管辖的地域范围有点多、线长的特点,所以我们坚持巡回办案,方便外地、交通不便地区当事人诉讼,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便捷。比如我们受理过16件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系列案,原告均是天津武清的当地农民,在一次交通事故中有不同程度的受伤。我们的法官和书记员随车携带大量办公设备和法律文书,几次到天津武清县现场办案,现场做工作,能调解的当即签订调解书,使其中的11位农民原告不出村子就打赢了官司。
    [15:04:12]
  • [主持人]:
    我们还管理天津的案子吗?
    [15:04:22]
  • [嘉宾 邢富顺]:
    因为铁路法院是按照各铁路局所辖区域进行管辖的,我们法院管辖的是原北京铁路分局辖区内的案件,比如天津的部分地区、承德、张家口等地区属于原北京铁路分局管辖。我们对该地案件有管辖权。铁路法院改革后,目前我们的管辖范围还没有变。
    [15:04:42]
  • [主持人]:
    那还有什么其他措施吗?
    [15:05:05]
  • [嘉宾 邢富顺]:
    第八、督促义务人及时履行给付义务,保证受害人及时获赔,让原告尽量不用进入执行程序就能拿到赔偿款。调解结案的铁路运输人身损害责任纠纷案件,我们的自动履行率每年都达到100%。
    第九,规范司法行为,使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受到尊重。我们要求法官要着装规范,举止文明,准时开庭,讲究庭审用语,不发表不当言论等等。
    第十,坚持向当事人发放文明执法监督卡,请当事人对法官和书记员的审判作风、廉政等情况进行监督;同时我们还坚持按要求定期向检察院对口部门提交裁判文书,主动接受监督。
    [15:14:51]
  • [主持人]:
    刚才听您介绍这些措施,涉及审判、宣传、巡回办案各个方面,那这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15:15:17]
  • [嘉宾 邢富顺]:
    通过我们的这些措施,我们的案件质量、效率有了提升,均衡结案率、调撤率、服判息诉率均有了提高。同时,也展现了铁路法院法官的良好形象,当事人对我们的满意度和信任度都增强了。
    [15:16:32]
  • [主持人]:
    具体来说,在结案方式上,我们怎样处理判决与调解的关系?我们有什么原则?
    [15:17:36]
  • [嘉宾 邢富顺]:
    调解将原、被告双方争议的焦点置于和解的快速轨道,不仅能化干戈为玉帛,及时消除当事人之间的对抗情绪,而且对彻底解决纠纷、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久调不决又会有违效率原则,所以,我们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审判原则,围绕案件矛盾焦点,引导当事人从宏观政策、工作大局、案件事实的正确认识、对法律正确理解以及自身利益均衡考量出发正确理解和妥善处理利益冲突,在调解无效时及时依法宣判,坚决杜绝违法强迫调解和久调不绝。我们近三年的平均调解率达到68.5%。今年上半年调解率是78.6%。
    [15:18:33]
  • [主持人]:
    在一些较为特别的案件如商事、群体纠纷,我们如何处理判决与调解的关系?
    [15:19:33]
  • [嘉宾 邢富顺]:
    对于一些商事案件,调解是维护社会经济平稳运转的最佳法则。比如我院受理的涉及京沪高铁的案件,当事人均是央企、大型国有公司,由于业主应支付给施工企业的资金不到位,致使这些施工企业无法向供货单位及其他合同相对方付款,供货单位及其他合同相对方因而又陷入不能向银行偿还贷款的困境,从而又产生其他纠纷。这些案件关乎国家重要工程建设,也关乎国家企业形象,如果是判决,可能不能尽快保障资金及时周转。所以我们确定了“快速及时”的办案原则,在当事人同意前提下,全部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用最快的时间开庭并调解,快速地解决了纠纷保证了资金及时回笼,使铁路建设资金断裂的影响尽量降到最低。
    [15:20:43]
  • [嘉宾 邢富顺]:
    对于一些群体性纠纷,调解是实现和谐司法的宝典。比如我院曾受理涉及50多位原告的噪声污染侵权案,因当事人众多,院、庭里高度重视。如果判决结案,那么在诉讼中和执行环节很难操作,容易造成比较大的社会影响。因此,我们还是确定了以调解解决的方案,承办法官及时联系到原告确定的四位诉讼代表人疏导情绪,认真听取当事人意见,征询解决方案并引导他们选择最有效、最理性的方式维权。另一方面,承办法官又找到铁路相关部门全面了解纠纷产生的背景,敦促路局采取合理的现金补偿以及房屋置换等积极方式解决纠纷。经过反复的调解工作后,最终使得原告方得到了较为明确的解决方案后同意撤诉,实现了和谐司法。
    [15:21:35]
  • [主持人]:
    据介绍,铁路运输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是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专门管辖的案件,这也涉及到铁路企业、个人,案件不好处理。在审理这类案件时,采取了什么好的措施?
    [15:22:41]
  • [嘉宾 邢富顺]:
    正如主持人所说,铁路运输人身损害责任纠纷案件是我院专门管辖的案件,具有人身伤亡重、经济赔偿多、家庭创伤重、舆论关注度高等特点。因此,我们确立“重调解,多便民,落实处”的专有审判模式,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便捷,将司法为民落到点滴实处。
    首先是“重调解”,将调解贯穿于审判全过程。鼓励铁路方和事故当事人争取将纠纷消灭在诉前;对于进入诉讼中的案件,通过庭前细致调查走访、看现场,调取公安处理事故卷宗,找出事故发生的原因、争议的焦点、症结所在,促进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的多元化解决;在庭审过程中,耐心听取诉辩双方意见,逐步结合案件实际情况以法析理,争取理性对待矛盾纠纷。
    [15:23:43]
  • [嘉宾 邢富顺]:
    然后是“多便民”,让当事人感受到公正和温暖。考虑到这类案件受害人损失严重,非死即伤,家庭困难,很多还住在外地,为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承办法官在办理每一起案件过程中都坚持做到热心、细心和耐心地开展工作,充分做好准备,尽量争取通过一次庭审查明事实,切实做到减少诉讼成本,减轻当事人负担。庭审过程中始终心系当事人,为因交通事故致残的当事人提供专门的休息场所,若当事人需要,法官根据情况适时休庭休息,充分体现人文关怀。
    最后是“落实处”。案件结案后,承办法官及时督促被告履行义务,保证受害人及时获赔,让原告尽量不用进入执行程序就能拿到赔偿款。同时,对符合诉费减免条件的当事人一律减免诉讼费。
    [15:24:55]
  • [主持人]:
    咱们采取这些措施后,有什么成效?
    [15:25:20]
  • [嘉宾 邢富顺]:
    采取这些措施后,路伤案件的调解率、服判息诉率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比如今年上半年,我们共审结了这类案件19件,调解率达到90%,仅有1件判决后铁路方提出上诉,自动履行率100%。并且近三年以来,这类案件没有申诉、上访和投诉发生。并且,百姓对我们的审判是感到满意的,给与了我们充分的信任和高度的评价。我们经常收到表扬信、锦旗和当事人的口头感谢,有些案件原、被告都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15:25:58]
  • [主持人]:
    目前,有些当事人对铁路专门法院的性质认识不清,对铁路法院审理案件产生了可能会偏袒铁路企业、案件处理难以公正等担心或怀疑,使铁路法院和法官的中立性、独立性受到质疑。针对这种质疑,请问是怎样做的?
    [15:27:19]
  • [嘉宾 邢富顺]:
    初看法院的名字,是有一些当事人会有这样的顾虑,也遇到有个别当事人会有这样的疑问“铁路法院审案,不就是向着铁路当事人的吗?我们的官司岂不是未打先输了?”每当遇到这种情形,每个法官都会真诚地回答:“我们虽然叫铁路法院,但我们姓法不姓铁,欢迎您的监督”。并通过实际行动体现中立、公正。
    比如对挑战铁路制度的小额权益诉讼案件、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通过网络等多渠道公开审理;开庭中,充分保障当事人陈述、质证、辩论等权利,不随意打断当事人发言,让当事人感受来自法庭的尊重;力争每份判决书都精雕细琢,成为精品文书,裁判理由和裁判结果让当事人看懂、理解和接受;注重细节,审理案件过程中举止文明,准时开庭,不发表不当言论,使当事人在细节中感受到自己的诉讼权利和监督权利受到尊重。
    通过我们法官的言行诠释法官的中立与公正,使当事人疑惑地来了,结案后满意地走了。
    [15:28:32]
  • [主持人]:
    要做到刚才咱们讲的方方面面的工作,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在法官培养方面,是怎么做的?包括提高业务水平上,法官思想教育上?
    [15:29:17]
  • [嘉宾 邢富顺]:
    “团结、拼搏、热情、奉献”是我院民庭的精神,每一位干警用充满激情而又默默无闻的工作相互感染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审判事业的忠诚,努力造就一个严格、公正、廉洁的庭室。我们案件数量不多,干警们就在审案之余充电学习,钻研疑难课题,积极开展讨论。并且在提升调宣能力上下功夫,通过提升调宣能力带动审判质量。目前我们庭室里35岁以下的青年干警就有7位,我们不断给他们灌输群众意识、大局意识、为民意识,并且让他们勇挑重担,通过平时的调解工作、业务技能大练兵、延伸审判服务等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15:29:46]
  • [主持人]:
    咱们民庭取得过哪些荣誉呢?
    [15:30:33]
  • [嘉宾 邢富顺]:
    通过平时点滴的积累和锤炼,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裁判文书获北京市法院一、二、三等奖,3篇司法建议被评为北京市法院司法建议二等奖,调查报告获市高院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在高院的学术讨论会论文评比中,我们庭的干警曾获得过二等奖、三等奖,干警撰写的论文和案例发表在《审判前沿》、《北京审判》、《中国审判案例要览》、《中国审判》、《北京法院指导案例》、《人民法院案例选》、《北京民事审判疑难案例与问题解析》、《最高人民法院民事法律文件解读》等刊物上;我们庭的干警被评为“首都法院先进法官”、“民事审判业务标兵”、“女调解能手”、“先进法官”、“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我们庭荣获“北京市法院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政法系统优秀基层单位”等称号。
    [15:31:18]
  • [主持人]:
    北京铁路法院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的是众所周知的好,经常在火车站看到北京铁路法院的宣传活动,请问这是常规的宣传活动吗?还有什么其它宣传活动?有没有特色的活动?
    [15:32:30]
  • [嘉宾 邢富顺]:
    一直以来,我们民庭始终坚持积极深入基层,依托“听呼声,走百家,送服务”、“爱民月、开放日”等主题活动开展普法宣传,已经形成了常态机制。除了在火车站进行宣传,我们还走进农村对受害人及其家属进行回访,询问他们现在的生活及工作状况,对他们的悲观情绪进行疏导。我们还走访涉诉频率较高的铁路企业,对企业容易产生法律纠纷的主要环节提出合理化建议;我们还多次走进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参加“首都法官热线”、“警法在线”等栏目的录播或直播,在中国法院网、北京法院网进行网络直播访谈,呼吁社会公众增强铁路交通安全意识,指导群众维权。
    [15:32:48]
  • [嘉宾 邢富顺]:
    我们的特色活动是一直致力于“关爱少年儿童铁路交通安全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我们民庭受理的因火车与行人相撞引发的损害赔偿的案件,未成年受害人的案件占相当大的比例。这些孩子本该和其他的同龄人一样健康成长,却因为一时贪玩或是疏忽,被无情的铁轨夺取了幼小的生命或造成终身的残疾。引发了我们对铁路沿线学校学生铁路交通安全的关注,我们在对此类案件进行认真调研后,向相关小学发出司法建议,要求他们加强学生的铁路交通安全意识;向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出司法建议, 建议在“交规”中增加“铁路道口通行规定”的内容,在驾驶人员考试中增加与安全通过铁路道口有关的考试内容,这方面司法建议已经被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接受。
    [15:33:56]
  • [嘉宾 邢富顺]:
    我们还到铁路交通事故高发地段,督促有关部门修复、加固、封堵防护破损的栅栏;走进铁路单位,建议履行好安全防护、警示、救助等义务;我们还积极与铁路规划研究院等部门沟通,就当前如何科学设计、规划铁路与公路交通路线,减少因穿行铁路线路导致人员伤亡现象开展进一步调研。
    我们到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铁路沿线的羊坊路口小学,举行了主题为“珍爱生命 远离危险”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法官用讲故事的形式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法制课。向同学们提示了铁路安全通行的“八个不要”。此外,我们还到位于通顺铁路沿线的中学校园中,为孩子们讲授交通安全课。上述活动都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
    [15:34:51]
  • [主持人]:
    今年的“爱民月”“开放日”活动,都做了些什么?
    [15:36:21]
  • [嘉宾 邢富顺]:
    为延续上述活动并且形成常态化机制,今年4月,在王罗颐院长的亲自带领下,我们民庭再一次来到羊坊路口小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并建立了我院第一个法治教育基地。在当地教育局、派出所的共同参与下,举行了普法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王院长被聘为法制校长,庭里五名法官被聘为法制辅导员。全体学生还进行了“遵章守纪不走铁路”承诺宣誓活动,并在“我承诺不在铁路线上行走坐卧玩耍”的倡议横幅上签名,以此表达争做守法小学生的决心。这次活动不仅受到了与会领导和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当地电视台还对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和采访。
    [15:36:57]
  • [主持人]:
    对这样的宣传活动是怎样认识的?院里面是不是支持,法官有没有想法,有没有必要?
    [15:37:47]
  • [嘉宾 邢富顺]:
    我们觉得这些宣传活动很有必要、很有意义,院里不论是人力还是物力上,都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比如印宣传册、买学生文具、励志书籍,院里都很支持。学校方面也很欢迎这种方式,欢迎法院把法律及安全知识送到校园。在今年的活动结束后,当我们离开学校的时候,学校老师还给王罗颐院长及各位法官发来了短信,短信是这么说的:“活动在法官的精心策划下开展得很成功,学生受益,学校受益,您们风尘仆仆的来,风尘仆仆的走,我们很感动,感谢您们的支持和帮助,谢谢!”
    我们的法官觉得,一条铁路线连接的是距离、运载的是回家的希望,而我们的职责就是用一份真诚的心化解矛盾,用一份专业的精神为这份希望保驾护航。
    [15:38:37]
  • [主持人]:
    民事审判庭在改制之后,今后有什么新的目标和新的打算吗?
    [15:39:16]
  • [嘉宾 邢富顺]:
    铁路法院改制已有一年多了,我们今后的重点工作是继续调整好心理状态和角色定位,建设一支素质、作风过硬的首都铁路法院队伍,继续以审判为第一要务,努力探索新的适应首都铁路法院特色的审判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确保当事人在我院打一个公正、明白、便捷、受尊重官司,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15:39:30]
  • [主持人]:
    感谢邢庭长给我们这样详细介绍您庭里的工作,访谈先告一段落,下面回答网友问题。
    [15:39:47]
  • [主持人]:
    网友【大雁无痕】问,铁道部都已经撤销了,铁路法院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15:40:40]
  • [嘉宾 邢富顺]:
    回答网友[大雁无痕]的问题:
    铁道部都已经撤销了,铁路法院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铁路法院是根据《法院组织法》等宪法性文件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而设立的专门审判机关,是我国人民法院体系中专门法院的组成部分,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因此铁道部的撤销与否与铁路法院的存留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15:41:26]
  • [主持人]:
    铁道部撤销和我们受理案件也没有关系是吗?
    [15:41:44]
  • [嘉宾 邢富顺]:
    是的。铁道部虽然撤销了,但铁路事业是存在的,也依旧还会存在和铁路有关的侵权、合同纠纷。这些都是属于我们管辖的范围。
    [15:42:12]
  • [主持人]:
    网友【飞翔】问,铁路法院的经费是铁路企业出的吗?
    [15:43:03]
  • [嘉宾 邢富顺]:
    回答网友[飞翔]的问题:
    铁路法院的经费是铁路企业出的吗?
    铁路法院只是专门法院的名称,我们是国家司法体系的组成部分,我们的办公经费、人员工资等是由国家财政负担的,与铁路企业无关。
    [15:43:30]
  • [主持人]:
    网友【爱好法律的媒体人】问,新媒体时代逐渐开启,网络媒体也一跃成为监督审判、反映司法公信力的“领头羊”。对此,您在工作中有什么体会吗,能跟我们谈谈利弊吗?
    [15:44:18]
  • [嘉宾 邢富顺]:
    回答网友[爱好法律的媒体人]的问题:
    新媒体时代逐渐开启,网络媒体也一跃成为监督审判、反映司法公信力的“领头羊”。对此,您在工作中有什么体会吗,能跟我们谈谈利弊吗?
    网络媒体公布信息、传播信息非常快捷,使公众发表信息、表达观点更为便利,这些特性使得网络媒体监督更真实地反映民意和司法公信力水平,监督审判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可能出现一些和实情不一致的信息报道,会对审判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15:44:53]
  • [主持人]:
    网友【缘木求鱼】问:邢法官,贵院审理的大量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这些案件中城镇和农村的赔偿计算标准差距很大,出现了“同命不同价”的情况,请问贵院在审理这些案件是如何处理的。
    [15:45:30]
  • [嘉宾 邢富顺]:
    回答网友[缘木求鱼]的问题:
    邢法官贵院审理的大量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这些案件中城镇和农村的赔偿计算标准差距很大,出现了“同命不同价”的情况,请问贵院在审理这些案件是如何处理的。
    人的生命是无价的,我不太认同“同命不同价”这个说法。现今我国各个地区经济发展存在着差异,因此各个地区都公布的相关数据也不尽相同。我庭审判活动中在严格遵照相关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对个案进行综合考量,力求每个案件都能达到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15:46:38]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网友的提问先回答到这里。
    [15:47:20]
  • [主持人]:
    邢庭长,现在都在谈“中国梦”,请问您的“中国梦”是什么呢?
    [15:47:28]
  • [嘉宾 邢富顺]:
    我希望北京铁路运输法院民庭能够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秉公廉洁的优良传统,将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同时,我也期望尊崇法律能够成为每一个人的信仰。
    [15:47:51]
  • [主持人]:
    好的。再次感谢邢庭长参加我们的直播访谈,祝您工作顺利,祝北京铁路运输法院民庭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15:48:28]
  • [嘉宾 邢富顺]:
    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们。再见。
    [15:48:46]
  • [主持人]:
    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新华网、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千龙网、首都政法综治网,感谢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于春华、袁建华、张博、鲁宁等工作人员,感谢直播工作人员谢伟辉、陈旭云、程颖的辛勤工作。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各位网友再见。
    [15:5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