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常州市高新(新北)区人民法院院长 吴建国

嘉宾和主持人交流

上门立案将审判服务送到每家每户

吴建国院长耐心接待来访群众

介绍“五型法院”具体内容

“创业导师”增强司法保护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编制知识产权保护蓝皮书

资深法官“传帮带”解决年轻法官实务难

以青少年帮护工作为主题拍摄微电影

回答网友提问
2013年8月14日10:00 江苏省常州市高新(新北)区人民法院院长吴建国做客中国法院网
  • [导播]:
    全国第一家诉讼服务中心、知识产权审判“二三五”延伸服务模式、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全国法院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先进集体……,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高新(新北)区人民法院秉承 “开拓创新”的传统,彰显 “创先争优”的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全面推进“五型法院”建设,走“文化兴院”之路,努力建设现代化法院,通过一个个司法服务品牌创建赢得了一系列殊荣。
    [08:30:00]
  • [导播]:
    8月14日10:00,常州市高新(新北)区法院院长吴建国以“‘五型法院’司法关怀在升温”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沟通交流,同时也希望网友们对这个话题提出问题和发表意见。
    [08:32:44]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法院网“加强公正司法 推进依法治国”访谈节目。欢迎收看中国法院网司法关怀在升温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常州市高新(新北)区法院院长吴建国做客直播间,来谈一谈他们法院在创建“五型法院”过程中的理念和做法。吴院长,您好。
    [10:00:00]
  • [嘉宾 吴建国]: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今天能走进中国法院网,与广大网友一起在线交流。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常州高新(新北)法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10:00:29]
  • [主持人]:
    我们也非常感谢您的到来。首先请您先给我们的网友们介绍一下常州高新区的相关情况。
    [10:01:06]
  • [嘉宾 吴建国]: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于1992年11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2002年4月,在区域调整中设立了常州市新北区,总面积为439.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60万。
    [10:01:42]
  • [嘉宾 吴建国]:
    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常州高新区已经成为常州市最富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和对外开放的主阵地、最大的高新技术辐射源和产业化基地。2012年获得“全国国家高新区建设20周年先进集体”和“江苏省先进开发区”的荣誉,在全市目标考核中位列各辖市区第一。
    [10:01:58]
  • [主持人]:
    常州市高新(新北)区人民法院,这种称呼有什么含义?
    [10:02:43]
  • [嘉宾 吴建国]:
    常州市新北区法院于2002年12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常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于2005年12月29日成立,与新北法院“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合署办公。2007年7月1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增配了知识产权审判职能,成为常州市当时唯一一家同时具有涉外商事和知识产权审判职能的基层法院。两块牌子中,常州市高新区法院受理辖区内商标、著作权等部分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和涉外案件,新北区法院则受理普通民商事、行政、刑事等案件。我院现下设9个业务庭和1个派出法庭;7个综合保障部门;共有干警165人,其中行政编制98名,事业编制26名,合同制41名。2012年,共受理各类案件7700件,结案7690件,结收案比99.87%。
    [10:03:11]
  •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近年来,高新(新北)区人民法院取得诸多的荣誉:“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法院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先进集体”、“江苏省优秀法院”等等。吴院长,您认为,取得这么多荣誉得益于什么?
    [10:03:49]
  • [嘉宾 吴建国]:
    近年来,我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秉承 “开拓创新”的传统,彰显 “创先争优”的精神,全面推进“五型法院”建设,走“文化兴院”之路,努力建设现代化法院。
    [10:04:25]
  • [主持人]:
    “五型法院”具体指哪些方面?
    [10:04:49]
  • [嘉宾 吴建国]:
    “五型法院”包括“服务型”法院、“和谐型”法院、“效能型”法院、“学习型”法院和“创新型”法院。
    [10:05:19]
  • [主持人]:
    好,那么请给网友介绍下。“服务型”法院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10:05:48]
  • [嘉宾 吴建国]:
    对于“服务型”法院,我们首先提出“服务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对细节的关注”的理念,旨在以树立全局观念,自觉把司法工作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依法高效提供法律服务。
    [10:06:03]
  • [嘉宾 吴建国]:
    具体来讲,法院要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必须服务好基层、服务好群众、服务好企业、服务好稳定。
    [10:06:22]
  • [主持人]:
    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法院要做好哪些司法保障工作?
    [10:06:53]
  • [嘉宾 吴建国]:
    为了给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紧紧围绕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的建设需要,我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的职能作用,独创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二三五”延伸服务模式,受到十余家中央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在近年来集中进行了采访报道。
    [10:07:09]
  • [主持人]: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二三五”延伸服务模式,请给大家介绍一下。
    [10:07:38]
  • [嘉宾 吴建国]:
    高新技术聚集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保护和促进自主创新的良好法治环境。2007年7月1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高新区法院获得了知识产权案件的管辖权。2009年底,高新区法院经过两年的努力探索,逐渐形成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二三五”延伸服务模式。
    [10:07:59]
  • [嘉宾 吴建国]:
    知识产权“二三五”延伸服务模式中,“二”是指构建“两个网络”,即法院与企业的服务联系网络、法院与行政机关的交流沟通网络,努力实现司法保护与企业需求、行政保护的良性互动。“三”是指打造“三个平台”,即打造以知识产权审判庭为载体的审判服务平台、以知识产权巡回法庭为主体的延伸服务平台、以高新技术企业家沙龙为载体的交流服务平台。“五”是指充分发挥“五项功能”,即充分发挥依法审判、指导服务、学习调研、“诉调对接”、宣传普法五项功能,全面彰显司法延伸服务保护知识产权的有效性。
    [10:08:16]
  • [主持人]:
    2011年,高新区法院还曾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基层法院代表在全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交流法院,吴院长,您能具体介绍下工作成效吗?
    [10:09:00]
  • [嘉宾 吴建国]:
    常州市高新区内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有二十余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有200余家。近年来,高新区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全区逐步形成了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两大支柱产业和创意、光伏、生物医药、新能源车辆四大新兴产业。
    [10:09:22]
  • [嘉宾 吴建国]:
    为此,高新区法院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区的、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服务重点产业网络,通过定期上门走访、每月电话联系回访、不定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的实际需求。
    [10:09:43]
  • [嘉宾 吴建国]:
    如去年,我院结合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纠纷先后走访了辖区内十余家重点企业,开展了一系列司法调研活动,形成了系统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出台了《关于为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提供优质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努力排查产业发展隐患,加强制度保障。
    [10:09:50]
  • [主持人]:
    说到知识产权保护,好多人仍然会认为离老百姓的生活太远,不重视、不了解、不关心。请问,如何让知识产权保护的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呢?
    [10:10:39]
  • [嘉宾 吴建国]:
    在立足审判职能的基础上,我院还非常注重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的宣传,加强公众和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能力。在每年的“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后,我院都会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10:12:27]
  • [嘉宾 吴建国]:
    今年,我院将辖区内重点文化企业作为普法宣传对象,对以往案件中出现的典型、疑难问题进行归类整理,设计调研课题。通过活动的开展,及时掌握了包括动漫形象的维权保护、商标防御性注册、网吧、KTV面临的商业维权等实际问题,为解决审判实践问题和开展延伸服务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10:12:58]
  • [嘉宾 吴建国]:
    为深入基层加强沟通,我们还前往常州市创意产业基地、化龙巷网站、华夏艺博园、动漫产业基地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调研,并发放150余份调查问卷和200余本《常州高新区法院知识产权保护蓝皮书》。
    [10:13:23]
  • [嘉宾 吴建国]:
    庭审观摩是让代表委员直接感受司法公开的重要途径,为此,我院举办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场“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3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知识产权案件的庭审,扩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影响力,提升代表关注度。
    [10:13:49]
  • [主持人]:
    有网友提到高新法院推出的“创业导师”,导师是现在的热词,吴院长,能否和我们网友交流下?
    [10:17:06]
  • [嘉宾 吴建国]:
    回答网友[诺诺]的问题:
    高新法院好像还有“创业导师”?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常州市根据自身特色确定了“一核八园”创新战略载体,实施了多轮人才引进工程,海归人才是其中的中坚力量。他们创立的海归企业绝大多数是高新技术企业,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创业环境,尤其是法治环境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这将直接决定他们创业的成败。为此,我院联合区科技局召开了“保护创新,和谐共建”的主题座谈会,邀请了辖区三十余位海归企业家代表到会交流。由我和分管院领导担任“创业导师”,与海归企业家就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及司法维权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这项机制实施两年多来,海归企业反映都不错,法院也增强了司法保护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0:20:16]
  • [主持人]:
    院长,有网友提出,今天能否也以案说法,向网友们进行一次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普法教育?
    [10:21:21]
  • [嘉宾 吴建国]:
    回答网友[阿依]的问题:
    吴院长,能不能以案说法,给我们进行一次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普法教育?
    我还记得长江自由贸易中心知识产权巡回审理点设立后受理的第一起案件,是一个侵犯商标专用权纠纷案件。原告是一家专门生产纸面石膏板的国家重点新型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并注册了系列商标专用权。被告是贸易中心的一家批发经营商户。原告发现被告销售与其商标类似的纸面石膏板,认为被告的经营行为侵犯了自己的商标专用权,起诉到我院。我院审理查明后认为,江苏长江自由贸易中心销售的石膏板上的商标与原告的注册商标构成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的近似商标,侵犯了原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
    这起案件在审理之初,我院法官积极与贸易中心市场管理部门协调,以促成案件双方调解,但由于贸易中心商户对知识产权保护尚缺乏认识,并未认识到销售侵权产品也构成侵权。最后我院依法判决该案被告承担侵权赔偿责任。之后,我院请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庭审过程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对市场商户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10:21:35]
  • [主持人]:
    法院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那请吴院长和网友交流一下“和谐型”法院的具体做法。
    [10:22:41]
  • [嘉宾 吴建国]:
    “和谐型”法院提出“和谐是一种秩序,更是一种终极关怀的心境”的理念,就是要始终坚持“以内部和谐管理推进对外和谐司法”,营造和谐氛围、构建和谐机制、促进社会和谐。法院要实现科学发展,就要营造特有的和谐文化氛围。我院有自己的“法院精神”、“院训”、“院歌”以及具有高新法院特色的logo,并制作了法治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展厅、干警才艺展厅等。为了丰富干警们的文化生活,近年来,我院组织了《和谐天平》文艺汇演、“爱我中华、爱我法院”摄影展、“年度区法院十件大事评选”等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激励干警工作的积极性。
    [10:22:59]
  • [嘉宾 吴建国]:
    除此之外,我院还形成了有效的和谐共进机制。建立健全了关爱干警机制,形成“相互尊重、团结协作、平等竞争”的内部环境;建立健全选贤任能机制,形成“想干事者有机会、愿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的用人导向和人人“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10:23:12]
  • [嘉宾 吴建国]:
    我院在2011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的荣誉称号,这一称号的取得更加鼓舞了全院干警加强文化建设、提高业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的决心。
    [10:23:42]
  • [主持人]:
    法院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法院发展进步的内在动力。有网友留言,希望能去你们法院参观,不知道可不可以。另外,请吴院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法院logo。
    [10:24:11]
  • [嘉宾 吴建国]:
    非常欢迎各位到我们法院参观,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10:24:49]
  • [嘉宾 吴建国]:
    这个logo是我院前年设计出来的。Logo以“高新区”高的首字母“G”为主体图案,兼具高新区恐龙园卡通形象恐龙摆尾的造型。中部的星型图案谐音为高新的“新”,既弘扬法治之“高”,又包含发展之“新”。Logo的主体图案形似海浪,右上部细分为五朵浪花,寓意高新区法院乘着司法改革的浪潮不断前进,全体干警携手共创“五型”法院。中部以星型为基座的天平,既彰显出“公平正义”、“司法为民”的法院风骨,又弘扬了“廉洁高效”、“务实创新”为核心的法院精神。由于我们法院地处长江之滨,故以象征和谐的蓝色为主色调。流线型水纹图案与天平两端的盛水托盘相呼应,寓意衡平如水、厚德载物的精神追求。
    [10:25:17]
  • [嘉宾 吴建国]:
    2012年,是我院建院十周年,我们向每位干警都发了一个logo胸章,增添了对法院集体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10:25:42]
  • [主持人]:
    这个logo可谓既美观,又寓意深厚。吴院长,听说贵院在创建“效能型”法院的过程中,创立了不少司法品牌,能为我们具体介绍几个吗?
    [10:26:06]
  • [嘉宾 吴建国]:
    “效能型”法院提出“效能是一种需求,更是一种对事业的追求”的理念,要以“提高质效、科学考评、提升效能”为目标,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创建“效能型”法院的目的在于整合管理资源,提高审判质效,扩大司法审判的社会效果。为此,我院积极创设司法品牌,并努力发挥品牌的效能,提高司法公信力。除了刚才提到的法院文化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二三五”延伸服务模式外,还有青少年维权岗建设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等品牌。
    [10:26:40]
  • [嘉宾 吴建国]:
    我院牢牢把握司法育人救人的核心价值,借助家庭力量、企业力量、社会力量,着力打造青少年帮护工程。
    在审理案件中,我们发现一些涉案的青少年特别是外来未成年人存在无稳定经济来源、无成年亲友监护、无固定监管场所的“三无”情形,造成外地和本地未成年人犯罪在非监禁刑适用上的不平等现状。
    为突破这一瓶颈,2008年12月,我院在辖区内一家民营企业——江苏德春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探索建立“德春青少年帮教基地”,帮助失足青少年矫正心理和行为,促使其悔过自新、弃恶从善。
    [10:26:54]
  • [嘉宾 吴建国]:
    2008年9月,有个外来未成年人小巢因为盗窃被我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经评估论证,我们将小巢送入“德春青少年帮教基地”进行帮教。此后的三年,我院少年庭的法官多次深入基地了解小巢的工作表现,与基地工作人员共同研究制订帮教方案,落实帮教措施。最终,小巢表现突出,多次受到表彰,并在缓刑考验期满后受聘为公司正式员工。
    [10:27:43]
  • [嘉宾 吴建国]:
    小巢是我院设立爱心帮教基地后的首批受益者之一。此后,为了加大帮教力度,我院还选取社会责任感强、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联合设立“长青帮教基地”;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区15所中小学校设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在河海街道富都社区设立“青少年公益劳动服务基地”,让缓刑青少年体验劳动的艰辛、体会奉献的价值,加强思想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今年,我们还以青少年帮护工作为主题拍摄了微电影《迷途•灯塔》。
    [10:28:06]
  • [嘉宾 吴建国]:
    每年的暑期,我院都会组织 “三送法”活动。一是送法进校园。抓住青少年学生对同龄人事情更感兴趣的心理,围绕慎重交友、远离毒品、文明上网等主题,宣传聚众斗殴、贩卖毒品等典型实例,引导其慎重交友、适度上网,遇事三思而后行。二是送法进社区。举办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讲座,定期培训社区调解员,指导案件调处。三是送法进家庭。就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状、不良家庭因素的影响以及家庭预防违法犯罪的职责等,培训学生家长,帮助其掌握科学的家教方法,实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相互促进。
    [10:28:29]
  • [主持人]:
    吴院长,网友们表示对你院拍摄的这部微电影感兴趣,这部影片主要反映了什么内容?
    [10:28:55]
  • [嘉宾 吴建国]:
    《迷途•灯塔》这部微电影是以我院少年庭审理的一起抢劫案件为原型,讲述了小锋、小龙两兄弟因家境困难一时冲动,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在法官的教育和亲人的劝导下,两人幡然醒悟,弟弟小龙在青少年帮护基地慢慢成长为一名技术熟练的工人。该片中所有角色由我院干警饰演,反映了我国法律对于未成年人的关爱和保护,体现了新时期人民法院在帮助未成年罪犯回归社会所付出的辛劳和关爱。
    [10:29:15]
  • [主持人]:
    有网友提问,“听说新北法院是全国第一家设立诉讼服务中心的,不知道现在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什么样了?”请吴院长和网友交流一下具体情况。
    [10:30:07]
  • [嘉宾 吴建国]:
    回答网友[旅行者]的问题:
    新北法院是全国第一家设立诉讼服务中心的,不知道现在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什么样了?
    常州新北区位于长江之滨,辖区面积大,许多群众住在远离法院的乡村,路途较远交通不便。早在2006年3月,我们在原有立案大厅的基础上,把部分诉讼辅助性事务纳入其中,通过‘一站式’服务,让来法院的当事人避免往返奔波。同时受启发于政府服务事务中心,为‘一站式’立案大厅起名‘诉讼服务中心’。随着诉讼服务中心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许多法院开始打造自己的诉讼服务中心,“人无我有”的格局已被打破,面对新形势,我院着力打造“人有我优”的新局面。
    在原有基础上,我院对诉讼服务中心的硬件、机制、功能等方面进行提档升级。经过悉心打造,形成了集诉讼服务、纠纷化解、纠纷分流三大基本功能于一体,兼有立案、速裁、诉调对接、司法鉴定、信访五大功能,融诉讼指导、法制咨询、便民服务、判后答疑、领导接访、诉调对接、评估鉴定等32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新型诉讼服务中心。
    [10:30:22]
  • [主持人]:
    吴院长,网友们对“五型法院”中的“学习型”法院也比较感兴趣,是不是就是指“活到老,学到老”的意思?
    [10:31:35]
  • [嘉宾 吴建国]:
    “学习型”法院提出“学习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对生命的珍惜”的理念,干警个人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理念和习惯,作为法院整体要求始终坚持“文化兴院”战略,不断提升法院科学发展的“软实力”。
    我们的法官也是人,而且在办案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新知识,新问题,加强学习是必不可少的。为此,我院制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等涉及政治理论学习、业务能力培训、法官素质考评等制度,保障学习型法院建设。每周,我院都坚持召开院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干警部门学习,不断强化干警的学习意识。
    [10:31:55]
  • [嘉宾 吴建国]:
    我院四楼还有一个开放式的图书阅览中心,经常会举办法官沙龙,交流经验,研讨问题。每年年底,还会在全院范围内评选出数名“学习能手”,让所有干警有学习的动力。
    [10:32:32]
  • [嘉宾 吴建国]:
    到“中国法院网”来,与大家沟通交流,也是一种学习。
    [10:33:01]
  • [主持人]:
    吴院长,今天聊了那么多,我们还有一个“创新型”法院没有谈到。刚才网友留言说,新北法院还有一个幼儿托管所,能和我们介绍一下这项创新之举吗?
    [10:33:18]
  • [嘉宾 吴建国]:
    “创新型”法院提出“创新是一种动力,更是一种面临高峰的选择”的理念,在工作中要始终把创新作为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不断破解司法难题,勇立时代潮头。
    [10:33:39]
  • [嘉宾 吴建国]:
    以前,当事人带着小孩来法院,在立案大厅里来回跑。父母又顾不上照顾孩子,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我们就在大厅里开辟了一块地方,专门做了一个幼儿托管所,里面有小孩子喜欢玩的玩具,定期进行消毒。小孩在里面玩耍的时候,我们的法警或者辅警会在旁边守候,这样孩子的父母可以专心立案或者向法官咨询问题,孩子的安全也得以保障。
    [10:33:58]
  • [主持人]:
    从这个托管中心,我们就可以看出,新北法院在服务当事人的过程中是动足了脑筋,下足了功夫。今天,和吴院长聊了那么久,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五型法院”就是要求法院立足审判执行职能,加强法院各项建设,不断发挥法院文化的内生动力,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10:34:20]
  • [嘉宾 吴建国]:
    我觉得主持人的归纳的很确切。我院在积极创建“五型法院”的同时,还提出了创建“五型部门”和“星级干警”,每个部门都要制定创建的目标和具体制度、措施,细化考核项目,发挥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干警的能力提高了,部门的执行力大了,法院的整体工作就会不断提高。
    [10:34:39]
  • [主持人]:
    今天和吴院长聊得很多,涉及到法院文化、知识产权保护、诉讼服务中心、青少年维权等多个方面,我们也受益良多。创建“五型法院”其实也是法治梦、中国梦的一部分。最后,我想请吴院长能用简短的几句话来概括一下今天的谈话。
    [10:35:02]
  • [嘉宾 吴建国]:
    创建“五型法院”,目标任务既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是一项促进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
    创建“五型法院”不是目的,而是法院加强自身建设,破解现实发展难题的有效手段。
    创建“五型法院”不仅是法院整体工作的努力方向,更是每个部门和每位干警的奋斗目标。新北法院的干警们必定坚持公平正义,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撑起公正的天平!
    最后,再次感谢中国法院网给了我一次和广大网友交流互动的机会,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对新北法院的工作予以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10:35:23]
  • [主持人]:
    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各位网友再见。
    [10:36:06]
  • [导播]:
    好,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文字导播:刘帆 视频导播:胥立鑫 摄影:侯裕盛
    [10: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