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辛振兴

嘉宾和主持人交流

介绍三中院的管辖区域和受案范围

设立特色法庭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

北京三中院用心做好便民措施

打造一支过硬干警队伍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按照“实、正、新、严”理念明确目标
2013年8月27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辛振兴做客中国法院网
  • [导播]:
    随着首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北京市的2个中级法院面临的审判压力越来越大,司法资源设置和布局已难以适应新的发展形势,难以满足中央和北京市委提出的新要求,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尤其是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的调整,以及首都产业功能区的调整,对审判布局提出了新要求。为了更好地服务首都工作大局,切实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首都的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2013年8月6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2013年8月27日10:00,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辛振兴做客中国法院网,就三中院职能以及发展愿景等问题和网友交流,敬请期待。
    [09:30:00]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国法院视频台的嘉宾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是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辛振兴,辛主任,您好。
    [10:00:00]
  • [嘉宾 辛振兴]: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中国法院网与大家互动交流。
    [10:00:50]
  •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8月21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履职,那么三中院的设立背景是什么?
    [10:01:26]
  • [嘉宾 辛振兴]:
    随着首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央、市委和最高法院对首都法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我市的2个中级法院面临的审判压力越来越大,司法资源设置和布局已难以适应新的发展形势,难以满足中央和市委提出的新要求,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尤其是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的调整,以及首都产业功能区的调整,对审判布局提出了新要求。为了更好地服务首都工作大局,切实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首都的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我们在2011年提出在我市辖区内,在2个中级法院的基础上,再设立1个中级法院。
    [10:01:54]
  • [嘉宾 辛振兴]:
    2011年6月,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设立三中院的报告,并要求市编办上报中央编办审批;2012年7月,中央编办批准设立三中院; 8月,最高法院下达批文,同意设立三中院;10月10日,市编办正式下发了关于三中院主要工作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2013年8月6日,三中院正式挂牌成立。
    [10:02:32]
  • [主持人]:
    三中院的管辖区域和受案范围是什么?
    [10:03:14]
  • [嘉宾 辛振兴]:
    三中院临时办公地址位于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管辖朝阳、通州、顺义、怀柔、平谷、密云六个区县法律规定的由其审理的第一审案件及上述区县人民法院的上诉、抗诉案件。三中院重点服务于北京商务中心区(朝阳区CBD)、通州国际新城和顺义航空港的建设和发展,将有大量涉外案件及知识产权等新类型案件,呈现出专业性强、涉外因素多和影响范围广等特点。预计年收案量2.5万件左右,审级管辖范围内的6个区县法院的年收案量13万件左右。
    [10:03:40]
  • [主持人]:
    和一中院、二中院怎么来协调目前的案件审理呢?现在三个中院怎么调整管辖时间点?
    [10:04:12]
  • [嘉宾 辛振兴]:
    是这样的。根据北京市高院暂行规定,2013年8月21日以后,全市三个中级人民法院的案件管辖地域范围将调整。目前是以诉状提交时间确定二审法院。调整后,三家中院的一审案件,北京高院规定以当事人提交起诉材料或检察机关移送起诉材料的时间确定管辖法院,即2013年8月20日以前,当事人或者检察机关已经向一中院、二中院提交或移送起诉材料,一中院、二中院至2013年8月21日以后尚未决定立案的,应继续审查,并在决定立案后进行审理。对于三家中院的二审案件,以当事人提交上诉状或检察机关提交抗诉书的时间确定第二审法院,比如2013年8月21日以后提交的则按照上述新的管辖规定,由调整后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10:04:41]
  • [嘉宾 辛振兴]:
    21日后被申请执行的,归调整后法院管辖。
    [10:05:37]
  • [嘉宾 辛振兴]:
    如果遇到双方当事人都提起上诉的,多名被告人都提起上诉的,或者既有检察机关抗诉,又有被告人上诉的,北京高院规定以先提起的时间为准。8月21日以后当事人仍然按照原中级人民法院管辖范围向一中院、二中院上诉,通过第一审人民法院提交上诉材料的,由第一审人民法院按照新的管辖规定移送卷宗材料,并做好相应的解释说明工作;直接向一中院、二中院提交上诉材料的,由一中院、二中院将上诉材料交第一审人民法院按照新的管辖规定进行处理,并做好相应的解释说明工作。
    [10:05:57]
  • [主持人]:
    三中院成立之后,北京三家中院管辖调整有哪些变化?
    [10:06:50]
  • [嘉宾 辛振兴]:
    三家中院管辖调整有“三变”
    (1)中级法院二审发回重审的处理:2013年8月20日以前已经受理,8月21日以后需要发回重审的,可以直接发回第一审法院重审。但发回重审后当事人又上诉的,按照新的管辖规定,由调整后的中级法院管辖。
    [10:07:25]
  • [嘉宾 辛振兴]:
    (2)区县法院第一审裁判文书的处理:当事人上诉期限开始于2013年8月20日以前届满于2013年8月21日以后的,西城、房山、大兴、朝阳、通州、顺义、怀柔、平谷、密云等区县法院在第一审裁判文书交代上诉权利时应注明:因我市中级人民法院从2013年8月21日起进行管辖调整,不服本裁判的,2013年8月20日以前,可向北京市第×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2013年8月21日以后,可向北京市第×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10:08:05]
  • [嘉宾 辛振兴]:
    (3)依职权提起再审的处理:2013年8月21日以后,一中院发现西城、房山、大兴区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确有错误,二中院发现朝阳、通州、顺义、怀柔、平谷、密云等区县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确有错误,认为确有再审必要的,应当报市高级人民法院,由市高级人民法院按照新的管辖规定进行提审或指令下级人民法院再审。
    [10:08:29]
  • [主持人]:
    三家中院在管辖调整是否有不变的方面呢?
    [10:08:51]
  • [嘉宾 辛振兴]:
    当然有,三家中院管辖调整有“三不变”
    (1)商标确权类第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仍由一中院审理。
    (2)涉及住所地在西城区的国家部委的第一审行政案件,仍由一中院审理。
    (3)减刑、假释案件仍按照原一中院、二中院管辖范围由一中院、二中院审理。
    [10:09:25]
  • [主持人]:
    三中院的设立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但我在这里想替我们的网友来问问,三中院有哪些便民措施呢?
    [10:09:52]
  • [嘉宾 辛振兴]:
    三中院临时办公大楼虽然是在短短四个月内改建而成的,硬件设施比较简陋,但其内有诉讼服务、谈话接待、审判法庭等基础设施,在设计上最大限度地融入了人文关怀的要素。三中院的便民措施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立案大厅的配置。立案大厅除设有六个立案窗口外,还设有导诉台、银行缴费窗口、等候座椅、查询触摸屏、复印机、饮水机等设施和设备,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立案服务,方便当事人进行诉讼。二是特色法庭的设置。
    [10:10:21]
  • [主持人]:
    特色法庭?主要指的是什么法庭呢?
    [10:10:46]
  • [嘉宾 辛振兴]:
    主要是有少年法庭、外事法庭、数字法庭、远程视频法庭等。
    [10:11:04]
  • [主持人]:
    这四个法庭主要有什么样的特色呢?您给我们的网友具体的来介绍一下。
    [10:11:27]
  • [嘉宾 辛振兴]:
    首先是少年法庭:与传统法庭的设计不同,少年法庭将法台设计成椭圆形,这种圆桌式审判配以这样的暖色系环境,不仅可以有效地消除未成年被告人紧张的情绪,更体现了法院对未成年被告人人格的尊重。同少年法庭一样,用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亲属会见、心理辅导专家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心理辅导的亲情室也采用暖色系为主,目的就是要在这样一个温馨的环境里,感化与再教育未成年犯罪嫌疑人。
    [10:11:48]
  • [主持人]:
    暖色系的环境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体现了法院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关怀,那么外事法庭又有什么特色呢?
    [10:12:12]
  • [嘉宾 辛振兴]:
    外事法庭是这样:由于外事法庭的被告是外籍犯罪嫌疑人,所以外事法庭除了设有证人室、会见厅之外,还配备了一间同声传译室,方便诉讼的进行。外事法庭的设计空间明亮,光线柔和,同时增加了中式韵味。这样的设计手法的主要考虑也是对外籍被告人一个人格的尊重。
    [10:12:33]
  • [主持人]:
    我发现三中院在法庭设计方面还是很注重细节,从很细小的方面体现了对被告人的尊重。那么数字法庭在设计时又考虑到哪些细节呢?
    [10:12:58]
  • [嘉宾 辛振兴]:
    我们的数字法庭体现了信息时代庭审的科技化水平。以多媒体证据展示为例,多媒体展示放大了证据的细节,使全体庭审参与人员包括旁听人员都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到证据的内容,增强了庭审的查证功能。当事人在得到法庭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自己携带的笔记本电脑等设备播放证据,同时整个质证过程会全面的记录在庭审实况视频中,满足庭后对证据查看的需求。数字法庭不仅服务了庭审全过程,而且满足了审判管理、队伍建设、案件评查、教育培训等多层面对庭审实况的需求。通过数字法庭,三中院可以轻松实现远程庭审、远程质证、证人保护、电视会议等多种业务服务,不仅满足了法院审判工作、法院管理等多方面的业务需求,也极大的方便了当事人。
    [10:13:25]
  • [主持人]:
    还有一个是远程视频法庭,这个法庭设立的目的是什么?它又有哪些功能呢?
    [10:13:58]
  • [嘉宾 辛振兴]:
    远程视频法庭是为了减轻当事人诉累,同时节约司法成本而建立的。在审判实践中,一些上诉案件的当事人来自远郊区县,距离我院路途遥远、交通不便,许多当事人为了准时到达法院开庭,往往要在前一天就来到法院周边住宿,增加了诉累。而我院法官频繁的下乡就审,也需要大量的交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从而加大了司法成本。针对这种情况,通过建立远程视频法庭,当事人可以就近选择人民法庭,而我院法官足不出院就可以完成整个庭审过程。为了保障庭审顺利进行,我们在远端法庭安装了第二代身份证识别系统,可以对当事人身份进行远程核对;同时安装了实物展台、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实现了庭审笔录的远程打印、证据的扫描传输和展示等功能。我院已和朝阳法院、通州法院、顺义法院、怀柔法院、密云法院、平谷法院实现了视频联通。
    [10:14:25]
  • [主持人]:
    好,我们说完了“硬件”,请给网友介绍一下“软件”北京三中院在人员配备方面是怎么安排的呢?
    [10:15:09]
  • [嘉宾 辛振兴]:
    按照中央编办批准的“三定”方案,三中院内设机构27个,政法专项编制550名。目前,我院已设立内设机构17个,配备干警360余人(正式干警300余名,聘任制人员60余名)。三中院干警主要来源于北京市法院系统内部调配,部分来自基层法院内部遴选、社会公开招录等,其中,还有从事律师职业背景的干警,充分实现了年龄结构梯次配备,知识结构均衡配备,专业结构优化配备。这样的正规化、专业化班底,无疑为三中院的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队伍基础。自7月29日完成人员集中报到以来,三中院便开始了为期20天的岗前教育及业务培训,内容涵盖党风廉政、审判管理、业务技能、信息化、行政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
    [10:15:57]
  • [主持人]:
    为打造一支过硬的干警队伍,三中院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10:16:38]
  • [嘉宾 辛振兴]:
    为打造一支过硬的干警队伍,三中院在建院之初、开局伊始,就把队伍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围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开展岗前教育,邀请上级法院纪检监察部门领导作廉政警示教育专题报告,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处处体现出“严”字当头、“廉”字为先,从严治警、从严治院的队建理念。
    [10:17:00]
  • [嘉宾 辛振兴]:
    为提高案件审判质量,三中院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业务培训,夯实干警业务基础,着力提高干警审判业务能力,为执法统一提供专业素质保障。同时,进行相关的制度建设,规范审判流程管理、案件审理,使全院干警熟悉中级法院审判、执行程序及要求,保证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10:17:37]
  • [嘉宾 辛振兴]:
    作为市委确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229家单位之一,三中院在市委第29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目前正在全院展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院要求每一名党员干警都要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为民、务实、清廉”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等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我院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强化干警服务意识,加强司法礼仪培训,培育优良的审判作风,坚决杜绝“冷、硬、横、推”现象。完善了立案、诉讼服务设施,印制了诉讼服务须知,为当事人到三中院打官司提供便利。
    [10:17:57]
  • [嘉宾 辛振兴]:
    目前,三中院正在着手开通“院长信箱”、“三中院官方微博”和“法官微博”,下一步,三中院还会组织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促和谐、促发展等“三进两促”活动,以便沟通社情民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0:18:31]
  • [主持人]:
    现在三中院各项工作已经逐步开展,那么您能否给我们谈谈三中院的发展的理念呢?
    [10:18:57]
  • [嘉宾 辛振兴]:
    好的。建院之初,开局伊始,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索宏钢即在全院大会上提出了“实、正、新、严”的发展理念。
    “实”——就是务实、求实;就是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就是不忽悠、不唱高调、不搞形式主义、不弄虚作假。
    “正”——就是案件要公、风气要正。
    “新”——就是三中院作为刚刚成立的法院,必须将创新作为自身的发展特色。
    “严”——就是要遵纪守法、严守廉政底线;就是要通过严格管理,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10:19:57]
  • [主持人]:
    制定了发展理念,是否也有目标定位呢?
    [10:20:40]
  • [嘉宾 辛振兴]:
    当然有,三中院成立之初,高院党组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赋予了很高的期待,希望我们胸怀首都的审判事业,在便民诉讼上有新举措,在服务大局上有新进展,在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上有新进步,在探索审判事业发展规律上,为首都法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建院之初,开局伊始,我们必须立意高远,脚踏实地,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坚持一流的工作标准,展示一流的队伍形象,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这就是我们三中院努力的方向,也就是三中院的目标定位。朝着这个目标,我们要有新思路、新举措,要形成有三中院特色的管理模式、管理风格、管理体制。
    [10:21:37]
  • [主持人]:
    最后想让您给我们说说三中院的共同愿景?
    [10:22:08]
  • [嘉宾 辛振兴]:
    北京有北京精神,政法干警有核心价值观,我们三中院,也要有一个自己的共同愿景。这个愿景,是三中院精神风貌、价值追求和远大理想的体现,包含务实、创新、荣誉、严谨、公正等等内容。这个共同愿景的形成过程,是一个我们全体同志人人参与、统一思想的过程,是一个大家理解、了解三中院工作标准、工作方向、工作目标定位的过程。我们要结合教育培训活动,开始着手征集工作,调动全院干警的积极性,群策群力,共同形成我们三中院的愿景。
    [10:22:45]
  • [主持人]:
    好,感谢您来到我们节目中为我们介绍了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相关情况,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10:23:21]
  • [导播]:
    好,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文字导播:刘帆 视频导播:胥立鑫 摄影:侯裕盛
    [10: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