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张勇

嘉宾和主持人交流

介绍张勇创新工作室情况

张勇创新工作室有三大职能

工作室多方面实践创新成绩斐然

致力打造创新型刑事案件审判品牌

以公正审判来提升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
2013年11月13日10:00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张勇做客中国法院网
  • [导播]:
    2013年11月13日10:00,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张勇将做客“身边的感动——对话基层法官”节目,就刑事案件审判创新工作的探索、实践等问题和网友交流,敬请关注。
    [16:13:48]
  • [导播]:
    张勇,女,中共党员。1993年7月到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工作,现任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2009、2010年连续两年荣立北京市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法院先进法官、北京市三八红旗手,2010年被评为丰台区十佳女业务能手,2011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创先争优妇女先进个人。2011年,她和同事开创的“张勇创新工作室”正致力于打造研究型、能动型、创新型刑事案件审判品牌。
    [16:42:26]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身边的感动——对话基层法官”节目,做客本期节目的嘉宾是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张勇,张庭长,您好!
    [10:00:38]
  • [嘉宾 张勇]:
    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中国法院网视频台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10:02:09]
  • [主持人]:
    张庭长,您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做法官这个职业?
    [10:02:31]
  • [嘉宾 张勇]:
    高考的时候,法学这个专业刚刚兴起没几年,招收的人数相对别的专业多一些,所以我就报了这个专业。毕业的时候,父母比较传统,认为女孩子去机关里工作会比较稳定,我就想那就去法院吧,做一名法官有多好呀。其实那时候自己对法官的工作了解的真得不多。但是工作之后,我才发现自己很喜欢这份工作!而且也比较适合我。
    [10:02:52]
  • [主持人]:
    嗯,也是因为喜欢,所以才一直坚持到今天!张法官,这两年,您创办的“张勇创新工作室”在社会上影响很大,给我们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10:03:08]
  • [嘉宾 张勇]:
    好的。工作室的成立是在丰台法院党组的大力支持和各兄弟单位的鼎力协助下成立的,建于2011年,由我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和未成年人审判庭3个庭室共同组成,3个部门的干警都是工作室的成员。很荣幸,2011年我们的工作室被市总工会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认定为“北京市百家2011年职工创新工作室”,这也是2011年在全市法院系统中唯一一家职工创新工作室。
    [10:03:26]
  • [主持人]:
    创新工作室都有哪些职能?
    [10:03:45]
  • [嘉宾 张勇]:
    我们的工作室的职能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运用适当的群众工作方法,加大刑事附带民事调解及和解力度,从而化解社会矛盾;第二方面,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解决当事人的实际困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第三方面,参加社会综合治理,加大法律保障民生的作用。包括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建立综合治理的联系点,走基层进行法律宣传;进行结对帮扶延伸审判职能,对缓刑犯定期回访帮教;以司法建议的形式对审判案件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漏洞及时发出建议以更好地创新社会管理。
    [10:05:27]
  • [主持人]:
    网友“不解”问了 :法院为什么要设置这样一个工作室呢?
    [10:07:09]
  • [导播 张勇]:
    回答网友[不解]的问题:
    法院为什么要设置这样一个工作室呢?
    之所以在刑事审判工作之外成立这样一个工作室,主要是为了在审判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创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实际中的应用,实现刑事审判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的统一。
    [10:09:09]
  • [嘉宾 张勇]:
    我们是基层法院,基层法院的刑事案件很多都是因为生活琐事所引发的一些小案子。在工作中我们发现,有些案子虽然结了,但是事情没有了结。
    [10:10:05]
  • [主持人]:
    的确,有时案件走完了法律程序,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从根本上化解矛盾。
    [10:10:25]
  • [嘉宾 张勇]:
    比如说,有的案子审结了,但是双方当事人却成了一辈子的冤家对头;有的当事人赢了官司,却没有过上舒心踏实的日子;有的案子虽然判决了赔偿数额,但是钱并没有实际给付到被害人。时间长了,有些当事人就对法律失去了信心,对司法公信力产生怀疑,对法律产生抵触。发生这种现象不是因为判决不公,而是法的力量没有深入人心。
    [10:11:14]
  • [主持人]:
    失去信心、怀疑、抵触……,您觉得怎么去修复这些负面情绪呢?
    [10:11:47]
  • [嘉宾 张勇]: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刑事法官不仅要承担对法律的责任,更要承担对社会和老百姓的责任;不仅要让被告人受到法律公正的惩处,更要尽最大的努力弥补被害人的创伤,修复因犯罪破坏的社会秩序;不仅要在法律程序上终结案件,更要尽可能对当事人多做一些实事,为平复社会矛盾多做一些工作。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刑事法官的社会责任。我们工作室的重点也是围绕这么一方面展开的。
    [10:12:10]
  • [主持人]:
    张法官,我们既然是创新工作室,“创新”表现在哪些方面?能不能结合实例给大家说一下?
    [10:12:38]
  • [嘉宾 张勇]:
    好的,首先我想说一下关于法律援助和被害人救助工作。我们工作室一直探索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基金制度的完善。在司法救助资源及申请渠道方面,我们取得良好进展,并扩大了救助基金的适用范围。在工作室成立之前的2007年,我们和北京市青少年基金会联系,当时发放了第一批小额基金。对于家庭非常困难的当事人,如果在判决后没有得到实际赔偿,我们通过被害人救助制度为他们申请一些救助,虽然救助数额较小,但体现了我们对当事人的关心和帮助。2011年上半年我们两次为未成年人申请到了小额救助基金,获得救助的都是十六七岁来京务工的未成年人,分别是在开庭审理前和审结后发放的,我们没有过多考虑发放的时间,而是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把救助款送到他们手里。所以我们工作室的未成年人审判庭多次被评为丰台区法律援助先进集体。
    [10:13:00]
  • [主持人]:
    网友yys问:在法律援助案件中,工作室会侧重哪些类型的案件?
    [10:14:16]
  • [嘉宾 张勇]:
    回答网友[yys]的问题:
    在法律援助案件中,工作室会侧重哪些类型的案件?
    今年6月份,我们和中国政法大学刑事法律援助中心签订了“关于联合开展刑事法律援助合作的协议”。今后我院的刑事案件,如果当事人经济困难或者因为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或者诉讼代理人,我们通过这种形式使他们得到免费的帮助。在法律援助案件中,我们侧重新类型的案件、社会影响比较大的案件、有争议的案件、当事人经济非常困难、非常需要帮助的案件;目的是扩大法律援助的范围,通过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的加入,增强刑事案件庭审的抗辩性,促使法官多角度考虑问题并最终做出公正的判决。
    [10:14:50]
  • [嘉宾 张勇]:
    同时,我们也在未成年被告人社会调查制度、刑事污点限制公开制度、心理辅导机制、缓刑帮教制度、法制副校长、辅导员及法制宣传制度以及缓刑担保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10:15:22]
  • [主持人]:
    经过两年的运行,工作室取得了哪些成绩?
    [10:15:56]
  • [嘉宾 张勇]:
    我们在北京市法院少年法庭工作中拥有多个“第一”:第一个在全市法院创建了综合建制的少年审判庭;第一个撰写了《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制度汇编》;第一个在全市法院成立了“司法一条龙”工作体系,解决了被判缓刑、免刑少年犯的返校复学问题;第一个在全市法院系统试行“未成年刑事案件社会调查制度”;第一个探索对未成年缓刑犯的帮教模式“商情托教”;第一个在区县法院将未成年缓刑犯的思想汇报编制成《失落的青春》一书,以预防减少未成年犯罪。工作室在保护未成年人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获得了诸多荣誉,曾多次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丰台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评为先进集体,连续四年被共青团市委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分别被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青年文明号”。
    [10:16:22]
  • [嘉宾 张勇]:
    今年9月份,我们和中国政法大学刑事法律援助中心合作的《刑事案件实证分析报告》,先后在人民法院报、法制日报、法制晚报等多家媒体发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10:16:56]
  • [主持人]:
    今后,工作室有哪些规划?
    [10:17:13]
  • [嘉宾 张勇]:
    首先,在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未成年人审判引导机制:通过审判工作和审判延伸工作,引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制观念的培养;引导学校加强法制教育、规范校园管理;引导家长摒弃不良的教育观念,转变教育方式;引导全社会对未成年人尤其是未成年人闲散人员和外来人员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的关注。
    [10:17:44]
  • [嘉宾 张勇]:
    第二,培养专家型法官,我们有很多高校毕业的大学生毕业之后成为我们法院的新生力量,我们准备通过3到5年的队伍建设,提升审判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培养审判领域的专家型法官,出研究成果、树研究品牌,解决审判实践中的难题。
    [10:18:06]
  • [嘉宾 张勇]:
    第三,我们也希望打造研究型、能动型、创新型刑事案件的审判品牌,加大典型刑事案件报道力度,通过刑事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工作,使各项成果做到有声有色、有情有理,提升工作室的知名度和社会形象,全力打造研究型、能动型、创新型刑事案件审判品牌。
    [10:18:27]
  • [主持人]:
    从1993年至今,正好是您在法院工作的第二十年,网友“咪咪羊”问:这二十年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10:18:50]
  • [嘉宾 张勇]:
    回答网友[咪咪羊]的问题:
    这二十年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在基层工作了二十年,也是我和像我一样的基层法官伴随祖国法治建设不断深入推进的二十年,作为千万司法工作者之一,我最切身的感受就是法官要切实践行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提升司法公信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10:19:29]
  • [主持人]:
    有没有什么经验和同行分享呢?
    [10:19:59]
  • [嘉宾 张勇]:
    把握基层法院刑事案件特点,以公正审判来提升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自2001年独立办案至今,我共审结了3000余件刑事案件。我感觉到,基层法院的很多刑事案件是因生活琐事或激情犯罪而引发,被告人多是文化水平较低,或因一时激愤或不懂法而犯罪。案子虽然不复杂但如果处理不好则会引发当事人对法律的抵触和对社会的不满。因此,法官除了依法公正审判,更要把矛盾化解,把人心判正。有些时候,当事人由于审判结果在情理上与其预期存在差距而认为司法不公,这就需要我们通过耐心细致的讲法明理,让被告人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受到惩罚,也让被害人明白法院在做出裁判时的根据和考虑,他们才能对裁判结果信服。
    [10:20:21]
  • [嘉宾 张勇]:
    我想,法官要把自己放在与当事人感同身受的位置,用心去体味百姓身后的人生冷暖。这样,百姓才会坚定对司法的信任和尊重,坚定对法治的信仰与尊崇。
    [10:20:50]
  • [主持人]:
    换位思考,感受当事人的冷暖。
    [10:21:05]
  • [嘉宾 张勇]:
    没错,把握好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以解决实际问题来体现司法为民。当事人打官司,不仅期待一个公正的判决,更期待法官能够给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基层法院的刑事案件大部分都涉及附带民事诉讼和追缴赃款。这类案件中,一方是因犯罪而被羁押的被告人,另一方则是饱受伤害的被害人或者家属,案件执行起来很困难。往往判决一生效,被告人就被送回原籍服刑,赔偿部分的执行也就陷入停滞。所以,我在工作中加大了追缴赃款的力度和附带民事赔偿实际履行的力度,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会尽全力去做。虽然会占用很多时间,但挽回了被害人的损失,我心里才能踏实。
    [10:21:28]
  • [主持人]:
    法官的职责不仅仅要体现在审判中,有时还要延伸审判职能。
    [10:21:50]
  • [嘉宾 张勇]:
    作为基层法院的刑事法官,我所面对的当事人也大多是简单朴实的老百姓。在这样一件件看似不大的案子背后,其实往往牵涉着无数个家庭,牵涉着人们之间亲情、友情等复杂的社会情感,牵涉着一个个社会单元之间的矛盾纠纷。因此,除了公正裁判,我们更重要的是要承担起司法对社会行为进行引导、评价和规制的责任。因此,我会在延伸审判职能方面尽量去多做,包括加强庭后教育、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和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等工作,我想,法官除了要尽到司法责任,还要尽到审判工作之外的社会责任。
    [10:22:36]
  • [主持人]:
    20年的工作中,您也收获了诸多的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等,您怎么看待这些荣誉?
    [10:22:57]
  • [嘉宾 张勇]:
    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的激励。不论获得什么样的荣誉,保持淡泊名利的心态是最重要的。以前我只是一名审判员,每天忙碌着自己的案子,心中想的最多的也是我的案子。而现在我做为一个部门的庭长,事务性工作更多了。另外我的身边还有许多年轻法官,我想把自己的一些办案经验及做法教给他们,让他们中间也能够涌现出更多的优秀法官。
    [10:23:13]
  • [主持人]: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工作用心或者忙碌,可能对家庭方面,会有一定的忽视,或者说力不从心,网友“石爱金”问了:张法官这么忙,能顾家吗,有没有觉得会对家庭有所愧疚?
    [10:23:42]
  • [嘉宾 张勇]:
    回答网友[石爱金]的问题:
    张法官这么忙,能顾家吗,有没有觉得会对家庭有所愧疚?
    作为一个女儿、一个妻子、一个母亲,我除了工作也要顾及自己的家庭。我一直认为,如果只为工作而不顾家庭的人生活是不会幸福的。但是因为工作比较忙,所以肯定有自己力不从心的时候。所以家人给了我很多支持,我觉得没有他们的支持,也没有我今天取得的成绩。我的父母、公婆都70多岁了。他们从来不因为一些小事情麻烦我们做儿女的。我的父母去医院看病、拿药,都自己做公共汽车。有一次我母亲上楼摔了一跤,腿磕青紫了,走路一瘸一拐的,我给她打电话她愣是不说,直到我周日回家看她,我才知道。
    [10:25:16]
  • [嘉宾 张勇]:
    我爱人平时负责接送孩子,承担了许多家务事。 我的女儿非常懂事,自理能力很强,学习成绩也比较好。其实孩子取得好的成绩是是对我安心工作最大的支持。
    [10:26:05]
  • [主持人]:
    今后有何打算?
    [10:26:21]
  • [嘉宾 张勇]:
    其实很简单,我一直觉得,勤奋的工作,快乐的生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感恩生命的最好方式,今后我还是会更加努力的这样做。
    [10:27:09]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感谢张法官和网友分享经验和心得,也祝愿“张勇创新工作室”再出佳绩!
    [10:27:38]
  • [嘉宾 张勇]: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10:27:57]
  • [主持人]:
    好,谢谢!今天这次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10:28:17]
  • [导播]:
    好,本次直播就到这里。文字导播:裴夏静 视频导播:侯裕盛 摄影:胥立鑫
    [10: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