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宁县人民法院大桥法庭庭长胡宗平

嘉宾和主持人交流

介绍社会矛盾调处中心成立的背景

巡回审判

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联动合力化解纠纷

上门回访当事人

驻庭人民调解员调解案件

武宁法院院长魏华健谈大桥法庭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成效
2014年5月22日10时 江西武宁县人民法院大桥法庭胡宗平庭长做客中国法院网
  • [导播]:
    基层法院处于社会矛盾化解的第一线,在服务基层群众,参与社会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人民法庭是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我国有近万个人民法庭,几乎覆盖了全国所有的乡镇,人民法庭的法官们的足迹也几乎踏遍了祖国乡镇、农村的每一个角落。可以说,人民法庭和法庭的法官们就是法院系统中化解社会矛盾、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桥头堡、排头兵,近年来江西省武宁县人民法院大桥法庭和辖区党委政府在整合法院、乡镇党委政府等基层组织力量,健全矛盾化解机制,切实化解社会矛盾方面做了有益的实践。
    [10:52:05]
  • [导播]:
    2014年5月22日10时,中国法院网对话江西省武宁县人民法院大桥法庭庭长胡宗平,跟我们一起分享人民法庭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做法和经验。
    [10:52:38]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对话基层法官》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江西武宁县人民法院大桥法庭胡宗平庭长,他将会和我们分享人民法庭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做法和经验。胡法官,欢迎您!
    [09:59:40]
  • [嘉宾 胡宗平]:
    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中国法院网视频台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10:00:22]
  • [主持人]:
    胡法官,据说你们大桥法庭是武宁法院四个基层法庭中辖区面积最大的法庭,能不能先简单介绍下法庭的情况?
    [10:00:48]
  • [嘉宾 胡宗平]:
    好的。大桥法庭成立于1959年,坐落在江西省武宁县鲁溪镇大桥村,现有庭长1人,助理审判员1人,驻庭人民陪审员1人,下辖3乡2镇,面积约550平方公里,总人口近10万人,在武宁,从辖区面积、人口、收案数量来看确实是比较大的法庭。
    [10:01:06]
  • [主持人]:
    胡庭长,我手上有一份文件,文件名叫《武宁县人民法院 鲁溪镇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要不我们就先从这份文件入手,谈谈你们法庭这方面的工作?
    [10:01:27]
  • [嘉宾 胡宗平]:
    好的。这份文件是2011年9月武宁法院和鲁溪镇政府联合发布的,发布这份文件的目的是要整合法院、乡镇党委政府等基层组织的力量,健全矛盾化解机制,切实化解社会矛盾。据我所知,武宁县法院和乡镇政府联合发文的情况极为少见,应该说,为了出台这份文件,我们院里的领导和镇里的领导以及其他相关人员一起做了大量的调研、沟通、协调工作。
    [10:01:54]
  • [主持人]:
    当时为什么想到制定这份文件?
    [10:02:15]
  • [嘉宾 胡宗平]:
    有两方面的原因或者说需求。一方面是鲁溪镇镇政府及当地群众的需求。鲁溪是武宁县较大的乡镇,316国道纵贯其中,是武宁通往县外的重要门户和枢纽,人口3万多,煤矿资源丰富,经济相对较发达,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类矛盾纠纷也日趋繁多复杂。鲁溪镇党委、政府为化解社会矛盾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机制等各方面原因,他们面临的工作压力很大,迫切希望能够和法院----特别是当地法庭联合,形成合力,互相配合来化解矛盾。
    [10:02:34]
  • [嘉宾 胡宗平]:
    另一方面是法庭自身工作、转型发展的需要。人民法庭处于群众工作第一线,每天都要面对各种矛盾纠纷,有些矛盾纠纷仅凭法庭自己的力量很难化解,需要借助乡镇党委政府、村委、人民调解机构等各种基层组织的力量。另外,为更好服务当地发展大局,践行司法为民职责,武宁法院载几年前就提出人民法庭转型发展目标,努力打造服务型法庭。其中特别提出,人民法庭要变被动调判纠纷为主动化解纠纷和减少矛盾成诉,变被动指导人民调解为主动指导人民调解组织防止纠纷隐患,积极参与农村社会综合治理,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矛盾化解。
    [10:03:21]
  • [嘉宾 胡宗平]:
    因为这两方面的原因,使得我们法院领导和鲁溪镇领导想法不谋而合,最终促使了文件的出台。
    [10:03:46]
  • [主持人]:
    这份文件有哪些具体的措施来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促进社会矛盾化解?
    [10:04:07]
  • [嘉宾 胡宗平]:
    简单来说,就是成立了一个有力的联合机构,制定了一套有效的联动工作流程。先说说联合机构。鲁溪镇成立了社会矛盾调处中心,由镇人大主席担任主任,镇维稳信息副镇长、法庭庭长、司法所所长担任副主任,各村委会主任、各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
    [10:04:25]
  • [主持人]:
    调处中心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10:06:20]
  • [嘉宾 胡宗平]:
    调处中心主要职责就是做好该镇重大矛盾纠纷分流和调处工作,对该镇有关单位和部门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进行指导,对分流的纠纷调处情况进行监督。
    [10:06:41]
  • [主持人]:
    法庭在调处中心中发挥什么作用呢?
    [10:07:00]
  • [嘉宾 胡宗平]:
    法庭负责人要兼任鲁溪镇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副主任,对于调处中心处理的重大案件,大桥法庭要积极参与,在制定调解方案、审查调解协议合法性等各方面提供咨询、协助。仅在2013年,大桥法庭参与配合调处中心处理化解的矛盾就达63起。
    [10:07:18]
  • [主持人]:
    调处中心工作流程是怎样的?
    [10:07:39]
  • [嘉宾 胡宗平]:
    再说说联动工作流程。我们确定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对接机制,明确各自职责分工。比如文件规定,对当事人双方住所地同在鲁溪镇的有关相邻权、赡养、子女抚养、离婚等纠纷案件,需先经人民调解程序,人民调解不成的由调处中心或相关人民调解组织出具不能调解证明后法庭方可受理。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补长短,互相补台,形成了强大的调解合力。
    [10:08:06]
  • [主持人]:
    “三调联动”对接机制在实践中作用?
    [10:08:34]
  • [嘉宾 胡宗平]:
    我说这么一个案件。2013年4月,鲁溪镇大堰村一23岁育龄妇女到镇卫生院行剖宫产手术,因麻醉导致脊髓内出血,医生发现较晚,抢救不及时,导致乳房以下全部瘫痪,当事人家属情绪非常激动,打砸医院。医院报告矛盾调处中心后,中心人立即赶往卫生院,稳定当事人情绪,恢复医院正常工作。随即镇里、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村里立即召集当事人开协调会,一面做当事人工作,一面向其讲解法律,最后当事人同意先通过司法鉴定,确定伤残等级后,依法确定赔偿,最终该案以调解结案。
    [10:08:59]
  • [主持人]:
    避免了矛盾激化依法解决纠纷。据说法庭里设置有人民调解工作室?
    [10:09:23]
  • [嘉宾 胡宗平]:
    从2011年开始,我们在法庭里专门提供了一间办公室、电脑以及其他必要办公条件,成立了人民调解工作室。目前我们辖区共有33名人民调解员,每周一安排2名人民调解员坐班,调解纠纷。
    [10:09:42]
  • [主持人]:
    为什么还要在法庭设人民调解室?
    [10:10:00]
  • [嘉宾 胡宗平]:
    好处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方便群众。因为毕竟人民调解员人数有限,辖区这么大,不可能每个地方设置人民调解机构,在法庭设置固定调解点,便于群众解决纠纷。
    [10:10:27]
  • [嘉宾 胡宗平]:
    二是便于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联动。比如人民调解员有什么法律专业问题不懂的,可以直接咨询法官,便于法官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指导。对于达成调解协议的,可以及时司法确认;对于调解不成的,也可以很快的转入司法程序,同时也让法官能更深入的了解案情,抓住案件的争议焦点所在。
    [10:10:51]
  • [主持人]:
    群众信服设在法庭里面的人民调解员吗?
    [10:11:11]
  • [嘉宾 胡宗平]:
    群众对这里的人民调解工作很认可。我们的人民调解员综合素质不错,很多都是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村干部,在当地有威信,调解能力强。加上我们法官的适当参与、配合,调解成功率都很高。2013年,法庭人民调解工作室共受理纠纷71起,其中调解成功的63 起,调解成功率 88.7 %,比我们一般民事案件司法调解成功率都要高。
    [10:11:39]
  • [主持人]:
    除了在法庭设置规定人民调解工作室,在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联动方面,法庭还做了哪些工作?
    [10:12:00]
  • [主持人]:
    主要措施有三点:一是法庭在各村设立驻村联系点,每周三的下午均会派法官前往联络点,接待有关村民的来访、咨询,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并在联系点设立意见收集信箱,确保村民能够有效的反馈意见;二是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培训,目前我们每季度都要对人民调解员举办一次业务培训;三是通过人民调解协议书的司法确认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监督,2013年我们共受理了23份人民调解协议书确认申请,确认有效22份,确认无效1份,对于无效协议,我们会详细向调解员解释,提出补正建议,促进人民调解工作质量提升。
    [10:12:25]
  • [嘉宾 胡宗平]:
    法庭还积极与司法协理员联系,充分借助他们的帮助,共同化解社会矛盾。比如我们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经常邀请司法协理员协助送达、巡回审判等,有效缓解了送达难等问题。该类活动每年均达12起以上,并建立了相应的网络工作台账。
    [10:12:50]
  • [嘉宾 胡宗平]:
    2013年我们立案受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法官白天、晚上数次到被告家中送达均未能找到被告,在向其邻居了解后得知被告系有意躲避法院工作人员。后承办法官与该村支书也是我们的司法协理员联系,请求其协助送达。经过司法协理员与被告的多番电话沟通及上门劝说后,被告最终答应在家中等法官前往送达。后来案件也在法官及司法协理员的共同劝说下得以调解结案。
    [10:13:10]
  • [主持人]:
    通过交流,我们了解调处中心的一些情况,经过近三年的实践,你认为调处中心在化解矛盾方面的效果如何?
    [10:13:45]
  • [嘉宾 胡宗平]:
    效果很好!该《意见》实施两年半以来,调处中心共调处纠纷130多起,有效的缓解诉讼压力,更好更快的化解社会矛盾,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基本实现了我们当初提出的目标,如今鲁溪镇社会矛盾化解呈现“四下降、三提高、三不出、三确保”良好局面。“四下降”是指矛盾纠纷下降,信访事件下降,民转刑案件下降,行政复议案件下降;“三提高”是人民调解成功率提高了、民事诉讼调解率提高了、村民幸福指数提高了;“三不出”是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纠纷不出村、重大纠纷不出乡;“三确保”是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确保不出现民转刑案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10:15:20]
  • [主持人]:
    当地党委政府对法庭参与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的评价怎样?
    [10:16:04]
  • [嘉宾 胡宗平]:
    政府评价蛮好。2011年荣获全市优秀法庭,2012年被鲁溪镇党委政府联合评为“社会综合管理先进单位”, 2013年被评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上个月26日,九江电视台到鲁溪镇镇政府采访,鲁溪镇分管政法工作的袁世忠副书记充分肯定了大桥法庭参与当地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的做法与成绩。
    [10:16:21]
  • [主持人]:
    我们看下网友问题“法庭的首要任务是执法办案,都去综治了,合适吗”?你觉得这同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冲突吗?
    [10:17:07]
  • [嘉宾 胡宗平]:
    回答网友[问问]的问题:
    法庭的首要任务是执法办案,都去综治了,合适吗?
    不会冲突。相反,办好案子是法庭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的前提条件和基础,是最重要的工作内容。
    [10:17:37]
  • [嘉宾 胡宗平]:
    大桥法庭近3年收结案件数都在200件左右,结案率98%以上,调解率在80%以上,服判息诉率99%以上。很难想象,如果不做好这份份内工作,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法庭还有什么资格去奢谈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
    [10:18:11]
  • [主持人]:
    是否可以这么说,法庭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对内是办好案子,对外是积极配合、参与。
    [10:18:38]
  • [嘉宾 胡宗平]:
    对!这两方面缺一不可,可以形象的比喻成“两轮驱动”。
    [10:19:08]
  • [主持人]:
    从前面,我们了解到,你们法庭只有一名庭长、一名书记员和一名人民陪审员,既要办好200来件案子,又要参与辖区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压力大吗?
    [10:19:25]
  • [嘉宾 胡宗平]:
    法庭的法官确实很辛苦,压力很大。这可能也是目前大部分人民法庭面临的普遍的问题。
    [10:19:59]
  • [主持人]:
    那你们是怎样应对的呢?
    [10:20:19]
  • [嘉宾 胡宗平]:
    我们也是从内、外两方面来应对。从外部来说,要多与辖区政府、各部门、人民调解机构等基层组织沟通、协作,借助他们的力量。就像上面所说,参与社会矛盾化解,也许会占用我们一些时间,但通过参与,我们也尝到了甜头,很多纠纷通过各层组织在诉前就直接化解了,最后进入司法程序的纠纷就减少了很多,有些重大疑难的司法案件,也可以借助各层组织的力量予以结案。
    [10:20:40]
  • [嘉宾 胡宗平]:
    从内部说,最重要的就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质效。2011年院机关提出人民法庭工作“三个转型”,要求法庭的工作方式从“办案”到“办事”、从“庭内”到“庭外”、从“作息制”到“全日制”。
    [10:21:00]
  • [主持人]:
    法庭的工作方式提法还很新颖。
    [10:21:21]
  • [嘉宾 胡宗平]:
    “办案”到“办事”要求法庭既要依法办好案,又要做百姓的贴心人,为他们办实事,多参与辖区社会综合治理;“庭内”到“庭外”要求法官多在乡村走,多与百姓在一起,多和乡、村基层组织联系,让百姓感到法官时时在身边;“作息制”到“全日制”要求法庭从工作时间上要全天候满足当事人诉讼需求,多开展“电话连线服务”“假日法庭”“午间法庭”“晚间法庭”。
    [10:21:42]
  • [主持人]:
    我们来看网友“河边草”问:你觉得人民法庭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最难的是什么?
    [10:22:03]
  • [嘉宾 胡宗平]:
    回答网友[河边草]的问题:
    你觉得人民法庭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最难的是什么?
    我觉的是建立一个可行、有效的机制。比如我们法庭在与鲁溪镇联合实施那个文件之前,我们也会做一些工作来参与当地社会矛盾的化解,但由于没有一个统一的协调机制,跟其他组织的沟通、协作就不是很顺畅,效果就比我们有了那个文件之后要差很多。当然,光有文件还不行,还要有有效执行,要领导重视。
    [10:22:26]
  • [主持人]:
    最后,我们想听听你们院领导对大桥法庭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评价吗?下面有请武宁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魏华健谈谈他的看法。
    [10:23:05]
  • [嘉宾 魏华健]:
    大桥法庭这几年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当地群众、政府满意,我们院党组也很欣慰。总结他们的经验,我认为一是靠好的机制,二是靠坚决有效的执行。我们认为人民法庭作为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有责任,也有能力参与辖区的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下一步,我院将在所有的法庭及其辖区全面推广大桥法庭与鲁溪镇的做法,不断创新方法,积极参与,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工作主题,确保每个基层人民法庭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护好一方平安。
    [10:24:09]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胡法官,你的介绍和分享让我们对人民法庭更好的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充满信心,人民法庭在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中一定大有可为!再次谢谢您的到来!
    [10:24:37]
  • [嘉宾 胡宗平]: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江西武宁是个风景优美的地方,欢迎大家到武宁来走走看看。谢谢!
    [10:25:21]
  • [主持人]:
    好,谢谢!今天这次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10:25:36]
  • [导播]:
    好,本次直播就到这里。文字导播:刘帆 视频导播:胥立鑫 摄像:郭成祥
    [10: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