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张美欣

访谈进行中



















7月23日14:30,市高院执行局长张美欣做客本网,谈集中打击拒执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
  • [主持人]:
    北京市法院自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开展了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加大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纠正各种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行为。
    [14:07:58]
  • [主持人]:
    7月23日14:30,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张美欣做客本网,畅谈此次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敬请关注。
    [14:08:19]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法院直播网主持人陈旭云。北京市法院自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开展了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加大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纠正各种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行为。
    [14:28:11]
  • [主持人]:
    今天,我们请来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张美欣,请他谈一谈此次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现在张局长已经来到直播间,张局长,您好,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14:29:41]
  • [嘉宾 张美欣]:
    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交流。
    [14:29:57]
  • [主持人]:
    欢迎张美欣局长来到我们直播间,进行直播访谈。这次直播由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千龙网、首都政法综治网与北京法院直播网联合进行。下面访谈开始。
    [14:30:30]
  • [主持人]:
    张局长,您先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这项专项行动的背景情况吧?
    [14:31:05]
  • [嘉宾 张美欣]: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北京市法院自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开展了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的目标,就是加大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纠正各种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行为,力争对破解执行难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产生积极的作用。
    [14:31:42]
  • [主持人]:
    在这次专项行动开展期间,有多少被执行人被追罪?
    [14:32:36]
  • [嘉宾 张美欣]:
    全市法院共移送涉嫌构成犯罪的被执行人10人,其中已经宣判的4人,近期还有丰台法院、海淀法院的两个案件要宣判。
    [14:33:23]
  • [主持人]:
    通过开展这一专项行动,对于推动案件的执行有哪些效果?
    [14:36:04]
  • [嘉宾 张美欣]:
    在推动案件执结上成效明显:全市法院共有583名被执行人全部履行了义务,123名被执行人部分履行了义务,执结案件634件,执行到位金额7836.24万元。这其中有一大批时间跨度长、标的额大、涉群体性案件。
    [14:37:46]
  • [主持人]:
    看来这项行动的开展,的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啊。
    [14:40:52]
  • [主持人]:
    在开展专项行动期间,法院为加大执行力度采取了哪些措施?
    [14:44:26]
  • [嘉宾 张美欣]:
    全市各级法院用足用好司法拘留措施,对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及时予以司法拘留,共自行拘留636人,有效突出了执行工作的强制性,确保了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
    [14:45:40]
  • [主持人]:
    追逃这些欠钱不还的“老赖”,是否需要公安部门的协助?
    [14:46:45]
  • [嘉宾 张美欣]:
    是的。专项活动期间,各级公安刑侦、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大力协助,共协助法院查控逃匿被执行人306人,司法拘留186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被执行人难找”这一长期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难题。
    [14:49:26]
  • [主持人]:
    在部门之间的合作方面,结合这次的专项行动,有哪些好的举措吗?
    [14:50:33]
  • [嘉宾 张美欣]:
    追究“老赖”的刑责,需要公、检、法三家单位的通力配合,借助此次专项行动,市高级法院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畅通和完善了追究拒执等犯罪行为以及协助查控逃匿被执行人的工作机制。
    [14:54:02]
  • [主持人]:
    这个专项行动的力度确实够大的,但法院是不是也要对“老赖”做好说服教育工作,效果才会更好呀?
    [14:54:30]
  • [嘉宾 张美欣]:
    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后,按照法律规定,执行法官要进行说服教育工作,不仅法院要做工作,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市高级法院与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共同出台了《关于建立社会矛盾化解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了对司法拘留人员开展教育说服、督促履行和矛盾化解的长效工作机制,变简单强制为强制与教育相结合,更好的实现了执行效果。
    [14:57:17]
  • [主持人]:
    在次专项行动中,法院自身有哪些好的工作举措?
    [14:58:00]
  • [嘉宾 张美欣]:
    这次专项行动中,法院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各类强制措施的适用效果。市高级法院相继研发了司法拘留信息管理系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分级分类管理系统、限制出境人员管理系统,不断规范各类强制措施的适用,提升适用效果。同时,北京市法院还特别注重罚款、拘留、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的综合运用,形成打击拒执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合力。
    [15:03:04]
  • [主持人]:
    张局长,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北京高院成立的执行指挥中心,在这次专项行动中主要发挥了哪些作用么?
    [15:03:50]
  • [嘉宾 张美欣]:
    执行指挥中心在这次行动中还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的,并且在这次行动中,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执行指挥中心的应急指挥机制,通过这次专项行动,强化了各中、基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之间的横向联动协作,以及与市高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纵向指挥调配,形成纵向调配高效、横向联动有力的工作新格局,提高了打击拒执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效率。
    [15:06:53]
  • [主持人]:
    感谢张局长与大家畅谈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访谈先告一段落,下面我们来回答网友的问题。
    [15:08:17]
  • [主持人]:
    网友【小绿萝】说:最近会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强执”、“老赖”的节目,这是为了在社会上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么?
    [15:09:03]
  • [嘉宾 张美欣]:
    回答网友[小绿萝]的问题:
    最近会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强执”、“老赖”的节目,这是为了在社会上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么?
    北京市法院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十分注重宣传引导,积极联系《人民法院报》等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并充分利用好北京法院网、“京法网事”官方微博、“北京审判”官方微信等自有媒体进行相关宣传报道,同时,联合北京电视台《经济法眼》、《法治进行时》等栏目相继推出了“法眼看强执”、“首经看强执”、“老赖曝光台”等系列宣传报道,形成了新闻发布、媒体专访、专题报道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打击拒执等违法犯罪行为取得的成果,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
    [15:15:05]
  • [主持人]:
    叫【斯巴达型男】的网友也提了一个问题:这次专项行动效果不错,今后还会有相关活动么?
    [15:16:12]
  • [嘉宾 张美欣]:
    回答网友[斯巴达型男]的问题:
    这次专项行动效果不错,今后还会有相关活动么?
    在2015年3月17日召开的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要严惩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违法犯罪行为。为进一步贯彻周强院长的讲话精神,7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在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入罪条件、追诉程序,以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范围、惩戒力度方面均有新的突破,将对打击拒执等违法犯罪行为产生深远的影响。下一步,市高级法院将组织全市法院认真学习这两部司法解释,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继续保持依法严厉打击拒执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惩处各种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行为,与社会各界一道营造自觉尊重、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推动首都法院执行工作长远、科学发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应有的力量。
    [15:21:16]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先聊到这里,谢谢张局长的精彩回答,也谢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的访谈,感谢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千龙网、首都政法网的大力支持,感谢直播工作人员梅玉兰、吕雪飞、公涛、刘娜、孙志远、程颖的辛勤工作。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各位网友再见。
    [15: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