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礼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树林

延庆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罗颐

延庆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罗颐

崇礼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树林

访谈现场

环境审判庭勘察现场

法官就分家析产案件现场勘查

环境审判庭就环保问题与环保局进行座谈

签订框架协议

普法宣传

普法宣传

王罗颐院长回答网友问题

李树林院长回答网友问题

访谈现场
6月1日14:30,延庆法院院长王罗颐、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法院院长李树林做客本网谈京津冀司法协作
  • [主持人]: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今年,延庆法院与张家口市中院、崇礼区人民法院签订了京津冀协同司法的框架协议,达成共识。
    [09:08:04]
  • [主持人]:
    2016年6月1日14:30,延庆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罗颐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法院李树林院长做客本网,与广大网友交流北京延庆法院“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等话题,欢迎广大网友在线关注和发表意见。
    [09:08:14]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梅玉兰,今天,我们请来了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罗颐,就“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等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同时我们也特别请来了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法院李树林院长作为本期访谈的特邀嘉宾,现在王院长、李院长已经来到了我们的直播间。
    [14:49:11]
  • [主持人]:
    王院长、李院长您好!欢迎您做客北京法院直播网。这次直播由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首都政法综治网、正义网与北京法院网联合进行,二位院长先跟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14:49:28]
  • [嘉宾 王罗颐]: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走进北京法院直播网,与广大网友一起在线交流。在此,我代表延庆法院,感谢北京法院直播网和各位网友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14:50:48]
  • [嘉宾 李树林]: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荣幸有机会走进北京法院直播网,在此,特别感谢北京法院直播网、各位网友和延庆区法院!
    [14:51:05]
  • [主持人]: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2016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王院长,您如何看待法院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作用?
    [14:51:43]
  • [嘉宾 王罗颐]: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一场重大的深刻改革,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这一重大改革过程中,司法的作用不可或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法治应该先行,这样才有利于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是法院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的历史使命,因此,作为毗邻河北的延庆法院,始终坚持京津冀司法“一盘棋”的思想,在京津冀协同司法中先行先试,在协同司法的举措上进行大胆尝试,为产业转移对接、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司法保障,为京津冀总体协调发展总结经验。
    [14:52:05]
  • [主持人]:
    王院长,咱们延庆法院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服务方面有哪些优势条件吗?
    [14:52:22]
  • [嘉宾 王罗颐]:
    延庆地处北京的西北部,毗邻河北省张家口市,追溯历史,延庆1958年10月从河北省划归北京市,两地风土人情存在历史的延续,在日常经济、社会往来、文化交流、通婚、劳务输出等方面关系密切,近年来,我院不断加强与张家口市辖区法院的沟通联络,曾多次与张家口中院、怀来县法院、赤城县法院、崇礼区法院等环京区县法院开展交流座谈,双方就环境保护、统一法律适用、协同司法、协助执行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我院双优民事法官宋维明还多次为环京区法院法官介绍审判工作经验,可以说,延庆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有很好的地缘、人缘优势。
    [14:53:12]
  • [主持人]:
    咱们延庆法院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14:53:23]
  • [嘉宾 王罗颐]: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意义重大而深远的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我院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将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高效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践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原则。推出了“案件会商机制、统一法律适用机制、执行协助机制、业务交流与合作机制等四项机制。
    [14:53:59]
  • [主持人]:
    您能向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四项机制”吗?
    [14:54:11]
  • [嘉宾 王罗颐]:
    四项机制包含案件会商机制、统一法律适用机制、执行协助机制、业务交流与合作机制。
    [14:56:05]
  • [嘉宾 王罗颐]:
    案件会商机制就是对于涉及协同发展的案件,特别是交通一体化和跨行政区域的环境保护案件,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会商机制,在案件的审理、审判、执行等方面加强信息的沟通和信息共享;统一法律适用机制就是综合考虑京津冀三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就类型化案件的审理制定统一的裁判标准,规范自由裁量权,统一发布参考性案例,统一裁判尺度,比如针对证据认定标准方面进行统一;
    [14:56:58]
  • [嘉宾 王罗颐]:
    执行协助机制就是实现跨区域的远程查询、冻结、划扣和异地执行的远程指挥,提高执行效率;业务交流与合作机制就是加强三地法官之间的专业性研讨与交流,比如将互派法官进行交流学习。
    [14:57:25]
  • [嘉宾 王罗颐]:
    今年,我院与张家口市中院、崇礼区人民法院签订了京津冀协同司法的框架协议,就上述问题达成共识。
    [14:57:36]
  • [主持人]:
    您能跟大家介绍一下框架协议的内容吗?
    [14:58:35]
  • [嘉宾 王罗颐]:
    一是成立沟通协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协调工作会议,进行重大案件跨区域协调会商,增进信息技术和管理经验的沟通学习,运用技术手段提升区际司法协作水平;
    [14:58:52]
  • [嘉宾 王罗颐]:
    二是建立立案、审判研讨协商机制。将司法协作范围拓展到立案、审理的全过程,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方便区域群众诉讼;建立审委会交流机制,加强对类型化案件的指导,探讨执法办案尺度的统一问题,做到同案同判;共同加强对新实施法律的学习,对法官自由裁量权进行必要的规范;
    [14:59:13]
  • [嘉宾 王罗颐]:
    三是建立执行工作联动协作机制。执行法院经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在本辖区内无财产可供执行且在框架法院辖区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情形下,可将案件委托该辖区法院执行,进一步完善执行查询,实现执行的无缝对接及执行信息共享;
    [14:59:34]
  • [嘉宾 王罗颐]:
    四是建立人才交流机制,定期或不定期邀请框架法院经验丰富的法官交流经验,组织法官进行庭审观摩、优秀裁判文书评比等活动;
    [14:59:46]
  • [嘉宾 王罗颐]:
    五是拓展法治宣传合作空间,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合作机制,营造良好法治化氛围,共享法治宣传教育资源,共同策划制作法治宣传教育材料,建立法治宣传教育讲师团师资库,联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宣传工作;
    [14:59:57]
  • [嘉宾 王罗颐]:
    六是建立重大赛事司法联动机制,崇礼区、延庆区均属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赛区,冬奥会涉及到场馆的选址、拆迁等事项,为规范拆迁秩序,打击违法乱建行为,框架法院将定期召开冬奥会司法保障联席会。对拆迁风险进行研判、预防、化解冬奥会建设项目引发的纠纷,实现拆迁案件裁判尺度的统一;
    [15:00:08]
  • [嘉宾 王罗颐]:
    七是建立绿色发展共建机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与框架法院辖区内的环保企业、科研等组织机构会商,共同保护生态环境,运用司法裁判权解决好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案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环境保护提供司法支持。
    [15:00:18]
  •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冬奥会,大家都知道2022年冬奥会由北京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共同承办,咱们延庆区作为冬奥会的重要赛区,为冬奥会的筹备工作都提供了哪些司法保障?
    [15:00:33]
  • [嘉宾 王罗颐]:
    2022年冬奥会的一些重要赛事将在延庆举办,承办大型活动也将成为“十三五”期间延庆区发展的重要引擎。我院针对冬奥会筹备开工情况,建立“四项机制”,提供司法保障,帮助相关单位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15:00:45]
  • [嘉宾 王罗颐]:
    一是建立政策会商把关机制。举办冬奥会涉及到场馆的选址、拆迁等事项,为维护被拆人的合法利益,规范拆迁秩序,我院联合区法制办、信访办、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多次召开拆迁事项座谈会。参与对拆迁政策的讨论,就拆迁规定的合理性、合法性提出建议,并对拆迁过程中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进行风险分析研判,确保拆迁工作顺利推进。
    [15:01:02]
  • [嘉宾 王罗颐]:
    二是建立青年法官讲法机制。抽调青年骨干法官成立讲法团,认真研读拆迁法规政策,先后6次深入重点区域从法律层面向群众讲解拆迁政策规定及其合理性,讲明在拆迁过程中投机行为可能引发的法律后果,消除群众的投机心理,避免暴力抗拒拆迁行为的发生。
    [15:01:14]
  • [嘉宾 王罗颐]:
    三是建立纠纷筛查过滤机制。对潜在或现实的纠纷进行筛查过滤,前期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进行摸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成立以法院为主导的多元化解小组,将审判关口前移,借力多元化解小组,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15:01:44]
  • [嘉宾 王罗颐]:
    四是建立虚假诉讼应对机制。在涉冬奥会的拆迁过程中,仍有当事人对拆迁利益期望过高,目前已有百余件可能涉及虚假分家析产案件涌入法院。针对此情况,我院成立专门的应对小组,在立案阶段即进行甄别筛查,并告知当事人虚假诉讼的法律后果;在审理阶段,应对小组成员随同承办法官亲赴现场勘查,进行实地测量,严防当事人通过合法形式实现不正当利益。同时,冬奥会涉及到赛场的规划,一些拆迁事宜也相继开展,一些人为了获取拆迁利益,分家析产的案件不断增多,针对该种现象,我院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讨,并责成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后经我院审委会讨论通过了《延庆区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分家析产类案件的指导意见》,该规定的出台不但进一步统一了分家析产类案件的裁判尺度,而且有力打击了虚假诉讼,为冬奥会的筹备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15:04:43]
  • [主持人]:
    李院长,崇礼区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主赛区,今后贵院在为冬奥会提供司法保障方面还将与延庆区法院采取哪些合作呢?
    [15:05:08]
  • [嘉宾 李树林]:
    北京市延庆区和河北省崇礼区都是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赛区,在冬奥会的筹备工作中,会涉及到大量的拆迁工作,针对这一项工作,我院将与延庆区法院就拆迁相关法律工作进行深入磋商,明确法律适用、统一裁判尺度,统一制定打击虚假诉讼的举措;两院之间将互派人员挂职学习,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还将就执行工作进一步沟通,实现执行信息共享,同时,我们两院计划在院网开辟合作专栏,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共同开展普法宣传、定期召开新闻通报会等一系列举措,为更好的为京津冀协同司法奠定坚实的基础。
    [15:06:51]
  • [主持人]:
    刚才王院长提到框架协议里面包含“绿色发展共建机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环境保护提供司法支持。大家都知道,延庆法院成立了北京市首家环保法庭,您能跟大家介绍一下咱们院环保法庭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采取的举措吗?
    [15:08:08]
  • [嘉宾 王罗颐]:
    好的,延庆区被定位为“生态涵养发展示范区”,一直致力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辖区内林木覆盖率达60%,空气水体环境质量均处于全国一流水平。我院主动契合绿色北京示范区建设的各项要求,把能动司法融入到延庆生态涵养发展区建设中,为全市法院探索环境司法审判模式提供有益经验,2010年10月正式设立北京市首家环境审判庭,以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的案件审理模式对涉及环境保护案件进行专属审理,充分强化审判职能对环境保护的作用。
    [15:12:42]
  • [嘉宾 王罗颐]:
    2015年年底环境审判庭正式运行办案,整体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轨道。我院环境审判庭找准职能定位,加强对各种环境侵权、环境行政诉讼及刑事案件审判经验的总结,加大环保宣传力度,通过司法职责的履行保障环保政策法规的落实。在人员配备上,我院将审判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理论水平高的干警分配至环境审判庭,配齐审判组,着力打造环境审判的专业团队。
    [15:13:02]
  • [嘉宾 王罗颐]:
    环境审判庭运行半年来,我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强化“三审合一”审理模式,探索跨行政区域集中管辖。我院坚持环境司法专门化审判方向和思路,对此类案件进行统一归口审理,形成并强化民事、刑事、行政“三审合一”的审理模式,统筹协调解决审判实务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统一裁判尺度,集中管辖环境类案件。作为北京市首家设立环境审判庭的法院,我院着眼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趋势,根据环境污染跨区域特点,积极探索跨区域集中专属管辖,逐步拓展妫水流域、官厅水库、延庆北山带,以至北京市其他区域的环境类案件的专属管辖,着力解决跨行政区域区域性、流域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管辖权冲突问题。
    [15:13:41]
  • [嘉宾 王罗颐]:
    二是积极引入生态修复制度,实现环境保护根本目标。从近年来北京市审理的环境类案件分析,在盗伐林木等案件的审判中,被告人虽然受到惩处,但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得不到恢复,还会给当地环保、林业等部门造成较大的财政和工作压力。基于延庆多山、多林、多农田、多水域的生态环境实际,我院在部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案件中积极引入生态修复机制,以维护生态总量平衡为目的,通过采取补救措施、异地修复和实施环境项目等方式对受损环境进行修复达到保护环境的根本目标。同时,在生态修复机制中尝试建立灵活的修复模式,针对一般环境修复,可在环保部门指导下由环境损害人自主进行修复;对于有专业技术要求的特殊环境修复,由环境损害人承担修复费用,环保部门代为修复,实现生态环境的总量平衡。
    [15:13:56]
  • [嘉宾 王罗颐]:
    三是组织建立环境审判专家库,提供专业技术支撑。环境污染损害成因难辨、损害结果难防、损害持续时间难以预料等诸多专业技术问题对环境审判的专业化提出较高要求。建立环境审判专家库是弥补法官专业知识不足,提升环境审判质效的有益探索。
    [15:14:16]
  • [嘉宾 王罗颐]:
    我院积极与有关科研机构、高校、农业、林业、环保等部门进行沟通、联系,聘请各领域有一定学术影响力和实务经验的专业人士组成环境审判专家库,为环境案件审理提供专业的咨询意见。同时,积极探索环境专家陪审员制度,通过法定程序,在环境审判专家库中选聘人民陪审员组成审判合议庭,让环境专家直接参与案件的审理与裁判,借助环境专家的力量解决专业性问题。今年上半年,我院环境审判庭的法官还专门去贵州省清镇法院进行学习交流,就环境审判的相关问题进行调研,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经验。
    [15:14:29]
  • [主持人]:
    咱们环境审判庭在案件审理中与传统的案件审理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15:15:09]
  • [嘉宾 王罗颐]:
    我院根据环保案件的特殊性,在审理程序上要求更加严格,比如,近期,我院受理了一件涉农环境污染案件。2016年4月20日,环境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该案,原告延庆区某村委会认为被告郎某、左某开办养殖场污染了周边环境,故诉至我院要求二被告关闭所经营的养殖场。我院环境审判庭承办法官亲赴现场实地勘察,采取了两种方式,在院内召开法官会议,就相关法律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院外,与农业局、环保局、工商局等多家单位进行座谈,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探讨,最终经过承办法官的耐心疏导,被告向本院提交了改善养殖环境的保证书,后原告撤回起诉,这个案子得到圆满的和解。环保案件要求承办法官必须每起案件都要亲赴现场勘察,而且就相关专业问题向相关部门、专家学者进行咨询,避免法官因坐堂问案导致的对案件事实把握不清楚。
    [15:15:28]
  • [主持人]:
    李院长,崇礼法院在环境审判方面与延庆法院将采取哪些合作方式呢?
    [15:15:52]
  • [嘉宾 李树林]:
    京津冀一体化经济、文化日渐融合,经济、文化建设下不仅要重建设、重效果,也要注重与生态可持续发展以此催化环境保护意识,京津冀区域性环境问题近些年来日益突出,这要求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要建立一体化协作机制,今后,我院将与延庆区法院联合开展环境保护普法宣传,召开与相关行政部门的座谈、为环保部门开展法治讲座,提高环保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同时,我们还将建立环保案件信息共享查询机制,业务研讨交流等机制,为改善京津冀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15:16:08]
  • [主持人]:
    王院长,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咱们环境审判庭今后将采取哪些举措呢?
    [15:19:56]
  • [嘉宾 王罗颐]:
    一是我院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形成环境保护的合力。我们院作为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成员,将与区有关单位合作,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区域合作,包括与河北毗邻区县建立大气污染联合防控合作机制、完善延庆与毗邻的河北县市林木保护机制、制定并实施水资源保护和治理合作机制;二是强化环保案件的个案指导作用,通过环保个案的发布,对社会各界起到示范效应;我们也将与多部门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立环保的理念;
    [15:20:21]
  • [嘉宾 王罗颐]:
    三是探索环境修复机制,对一些环境污染问题,我院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指导相关责任部门对污染问题提前修复,最大限度的减少污染的损害程度。总之,今后我院环境审判庭将立足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进行大胆的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形成环境保护的拳头效应。
    [15:20:33]
  •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访谈先到这里,下面我们看一下网友问题。
    [15:20:43]
  • [主持人]:
    网友陈迪提问:“咱们法院在京津冀协同司法方面有什么便民举措吗?”
    [15:21:12]
  • [嘉宾 王罗颐]:
    回答网友[陈迪]的问题:
    咱们法院在京津冀协同司法方面有什么便民举措吗?
    谢谢网友对我院工作的关注。经我院与司法局协商,司法局将为京津冀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我们法院将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实行减免缓交诉讼费,对于交通不便,行动不便的当事人采取远程庭审、巡回审判等便民举措,同时我院诉讼服务办公室将提供一站式的诉讼指引,消除当事人的后顾之忧。
    [15:29:19]
  • [主持人]:
    网友王春华提问:“我家住在大榆树镇,我从事果树种植业,我们这附近有一个工厂,我觉得自从工厂建立以来,我家的果树产量受到影响,这类案件是否属于咱们法院环境审判庭的受案范围?”
    [15:30:09]
  • [嘉宾 王罗颐]:
    回答网友[王春华]的问题:
    我家住在大榆树镇,我从事果树种植业,我们这附近有一个工厂,我觉得自从工厂建立以来,我家的果树产量受到影响,这类案件是否属于咱们法院环境审判庭的受案范围?
    好,我来回答这位网友的问题。我来介绍一下我院环境审判庭审理案件的范围,我院环境审判庭实行“三审合一”的审理模式,“三审合一”就是与环保有关的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其中民事案件包括(一)因砍伐、采掘、排放、开垦等行为造成山林、水体、空气、土地等生态环境受破坏引起的侵权、损害赔偿案件;(二)因经营、养殖、建设等行为造成环境破坏引起的侵权、损害赔偿案件;(三)因政府落实环境保护政策与社会主体产生的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纠纷引起的案件;(四)上级法院指定环境保护审判庭审理的民事案件;(五)涉及水、电、气、热力,物业等与环境、资源和生态保护相关的纠纷案件;(六)农村环境侵权案件;(七)本院认为应当由环境审判庭审理的涉及生态环境、生活环境保护的侵权、损害赔偿的其他民事案件。你所提问的案件系环境审判庭中的民事案件,属于我院环境审判庭的受案范围。我院审判庭将受理这个案件。
    [15:32:08]
  • [主持人]:
    网友龙华提问:“我是怀来东花园人,我在延庆一个工地上打工,现在雇主拖欠我工资,我能否去延庆法院立案起诉?”
    [15:32:47]
  • [嘉宾 王罗颐]:
    回答网友[龙华]的问题:
    我是怀来东花园人,我在延庆一个工地上打工,现在雇主拖欠我工资,我能否去延庆法院立案起诉?
    谢谢网友对我院工作的关注,您刚刚提问的是关于立案的问题如果您告的雇主是延庆人,您可以在我院立案进行诉讼,我院针对框架协议范围内的当事人创建绿色通道,实行案件快立、快审、快执,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如果雇主不是延庆人,您可以在接受货币一方所在地进行诉讼,也就是您所在的怀来县法院可以对您的案件进行立案审判。
    [15:34:20]
  • [主持人]:
    网友张钊提问:“我是河北省怀来县的,2015年,我在怀来县境内发生交通事故,经怀来县法院判决后,被告一直未履行赔偿义务,被告在怀来境内没有财产,但在延庆有楼房,我现已申请执行,延庆法院能否协助执行?”
    [15:35:11]
  • [嘉宾 王罗颐]:
    回答网友[张钊]的问题:
    我是河北省怀来县的,2015年,我在怀来县境内发生交通事故,经怀来县法院判决后,被告一直未履行赔偿义务,被告在怀来境内没有财产,但在延庆有楼房,我现已申请执行,延庆法院能否协助执行?
    目前,延庆法院已经与张家口市中院签订了框架协议,双方建立了执行联动机制,如你说的被执行人在河北省辖区内无财产可供执行,但在延庆辖区内有财产可供执行,怀来法院可将该案委托给我院执行,我院将及时对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依法予以处理。
    [15:36:29]
  • [主持人]:
    感谢王院长和李院长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的直播访谈,祝您们工作顺利,让我们共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冬奥会的圆满举办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今天访谈到这里,感谢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千龙网、首都政法综治网,感谢工作人员郑东梅、赵书博、李昭。各位网友再见。
    [15:37:50]
  • [嘉宾 王罗颐]:
    各位网友再见。
    [15:38:09]
  • [嘉宾 李树林]:
    各位网友再见。
    [15: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