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法院

主持人

靳院长致辞

李自柱法官发言

王亚新

张农荣

程立武法官

刘砺兵法官

点评嘉宾

讲坛现场

与会嘉宾和法官

郭京霞

人大代表发言

孙铭溪

王亚新

人大代表秦红岭

熊秋红

刘毅

论坛现场
9月15日9时,朝阳法院召开“第十九届法官讲坛”
  •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法官同仁:
    [09:07:59]
  • [主持人]:
    朝阳法院第十九届法官讲坛活动现在开始。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我们这个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09:10:30]
  • [主持人]: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 熊秋红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刘 毅
    朝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张维刚
    担任本次法官讲坛点评嘉宾的是: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亚新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新闻办主任 郭京霞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 张农荣
    朝阳区律师协会会长 王清友
    [09:10:54]
  • [主持人]:
    参加今天法官讲坛活动的还有部分北京市人大代表、朝阳区人大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在这里也要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09:12:06]
  • [主持人]:
    法官讲坛是朝阳法官自己的学术品牌,从2003年创立以来,已经举办了十八届。在今天活动的开始,请大家先观看一个视频短片,一起回顾法官讲坛的历史,走进法官讲坛的记忆。
    播放视频……
    [09:12:26]
  • [主持人]:
    短短几分钟的视频,浓缩了法官讲坛十四年的发展历程。在历届讲坛中,我们关注法治进程,畅谈司法实践,研讨学术理论,探访法学前沿。今天的法官讲坛,我们聚焦自身,聚焦我们热爱的法官职业,一起思考员额法官的责任与担当。因为经历司法改革、经过员额遴选的法官,必将以新的身份走向新的时代。首先,请朝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靳学军为本届法官讲坛活动致辞!
    [09:12:47]
  • [嘉宾 靳学军]: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朝阳法院全体干警,对莅临我院第十九届法官讲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朝阳法院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09:14:23]
  • [嘉宾 靳学军]:
    我们今天交流的主题,是员额法官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体会,责任和担当不是恒久不变的,而是与时俱进的,法官在不同的时代,总是根据社会和事业发展的需要,被赋予新的任务和奋斗目标。以员额法官的身份站在一个新的起点,这注定我们将承担更为重大的责任。
    [09:16:57]
  • [嘉宾 靳学军]:
    这个重大的责任,首先就是对时代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所处的时代,迎来了持续、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也进入了矛盾增多、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朝阳法院每年受理的十几万案件,归根结底,是朝阳经济迈上新台阶的时代映照,是社会生活进入新阶段的时代缩影。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法律支撑和保障,是司法必须承担的时代使命。所以我们对时代的责任,首先体现在“量”的担当。面对逐年增长的审判任务,即使肩上的担子再重,手里的案子再多,也要紧跟时代砥砺前行,以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机制努力提高司法的效率和效益,用实干和担当展现我们这一代法官的品格和风貌。
    [09:18:32]
  • [嘉宾 靳学军]:
    这个重大的责任,就是对历史的责任。历史、现实和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也将成为未来的历史。前不久,北京法院举办首例案件展,这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法官,我们的工作会创造历史,也会被历史评判。所以我们对历史的责任,首先体现在“质”的担当。我们要以匠心成就精品,以公正办出铁案,让作出的所有裁判都代表着正义的声音,办理的所有的案件都禁得起历史的检验。
    [09:23:20]
  • [嘉宾 靳学军]:
    这个重大的责任,就是对人民的责任。我们对“质”和“量”的担当,都遵循一个“守恒”的定理,就是牢牢守住司法为民这个永恒的主题。公平正义从来都不是空中楼阁,它体现在点点滴滴的民生中,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向往,是法官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但是面对人民的期盼,我们还不能交出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我们已经开通新收案件的“快车道”,但还未打通旧案淤积的“硬梗阻”;我们已经立于案件数量的“高地”,但还缺乏裁判品质的“高峰”。所以我们还要向着新的高度冲击,向着更高的品质冲击,这也是我们举办本届法官讲坛活动的主旨:唤起责任,扛起担当,瞄准难题攻关,对照短板发力,把改革的红利、队伍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汇聚成攻坚克难的新动力,在法治事业发展关键时期走好坚实的一程。
    [09:23:38]
  • [嘉宾 靳学军]:
    作为朝阳法院的法官,审判任务繁重,我们没有田园牧歌的工作情调,也没有闲庭信步的生活韵律,而是满负荷的审判任务和加速度的工作节奏。但是,我们朝法人从来不怕苦,从来不畏难,我们都怀着同样的初心、为着同一个法治理想而奋斗,我想这就是责任,这就是担当。最后,我想将著名作家冰心的一段话略作改动,来结束我的致辞:责任在左,担当在右,在法官生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使前行在这条道路上的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洒落汗水,却不会退缩。
    谢谢大家!
    [09:24:11]
  • [主持人]:
    感谢靳院长的致辞!靳院长的致辞点明了本次法官讲坛活动的主旨,成为员额法官,不仅意味着职业光荣,更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我们今天的讨论,都将围绕着这两个主题词展开。让我们掌声由请四位点评嘉宾入席。
    [09:24:40]
  • [主持人]:
    接下来,就让我们将请出本届法官讲坛的第一位主讲人。他扎根审判一线十二年,对承办的案件精益求精,以一颗沉稳内敛、追求卓越的匠心,办理了一个又一个精品案件。有请来自民三庭的李自柱法官,他发言的题目是:规范提升品质 匠心铸就精品。
    [09:26:18]
  • [嘉宾 李自柱]: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规范提升品质 匠心铸就精品》。
    [09:27:04]
  • [嘉宾 李自柱]:
    法官员额制改革要求建立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的法官队伍。员额法官是法官队伍的基本组成单位,法官队伍的职业化,离不开员额法官职业能力的不断提高。我认为,这种职业能力首先表现在办案能力上。不断提高办案品质、努力打造精品案件,既是法官的基本职责,又体现着一个法官对审判事业的担当。近年来,朝阳法院高度重视打造精品案件相关工作,于今年年初提出了“四个一批”的工作目标,要求全院法官“每年办理一批对社会价值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典型案例、撰写一批在法律适用上具有重要参考意义的裁判文书”。下面我想结合自己的审判经历,从树立精品意识和提升办案能力两个方面,就如何打造精品案件谈一点粗浅的认识。
    [09:27:40]
  • [嘉宾 李自柱]:
    一、员额法官应当树立打造精品案件的意识
    在日益繁重的审判任务面前,员额法官为什么要努力打造精品案件?有时间和精力吗?或许很多人会提出这样的疑问。这其实涉及员额法官的精品意识问题。我认为,员额法官应当首先对打造精品案件的重要性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于一名法官而言,打造精品案件至少具有以下四方面重要意义:
    [09:28:17]
  • [嘉宾 李自柱]:
    1.精品案件是法官的名片、法院的旗帜
    精品案件能够体现法官的办案经验、理论水平、对法律的理解、对社情民意的把握,是法官专业素养的集中体现,是法官的名片。同样,能够办理出一定数量的精品案件,也是一个法院具备较强司法能力的标志,是法院在社会上的一面鲜亮旗帜。对于人民法院而言,只有在高效完成审判任务的基础上,多出精品案件,多出令人信服的判决,才能不断提升审判工作的品质,才能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司法权威。
    [09:28:41]
  • [嘉宾 李自柱]:
    2.精品案件是实践与理论良性互动的桥梁
    精品案件所反映的一般都是最新、最前沿的法律问题、社会问题。多出精品案件,可以使法官始终站在社会发展的最前沿,直面最新的问题,用司法裁判向法学理论研究输送研究材料,促使法学研究深入开展。同时,理论研究也在这些案件中对我们的审判工作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撑。因此在这些精品案件中,实践与理论能够良性互动,互相影响。
    [09:29:10]
  • [嘉宾 李自柱]:
    3.精品案件是司法推动立法的生动实践
    对于立法没有规定或者规定不清楚的问题,我们通过一件件精品案件积累了逐渐成熟的裁判规则,为立法完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实践经验,有利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发展与成熟。我相信,每个法官都想成为一名“推动立法进步”的法官,因为这样的法官才更能体现出专业水准。
    [09:31:14]
  • [嘉宾 李自柱]:
    4.精品案件是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示范引领
    精品案件一定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案件,其必定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体现公平正义理念,对社会所起的正面引领作用、对民众的教育引导意义是不可估量的。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狼牙山五壮士”案,有效制止了负面谣言,维护了革命先烈的名誉,成为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09:31:30]
  • [嘉宾 李自柱]:
    二、员额法官应当具备打造精品案件的能力
    司法改革之后,裁判权最大程度上回归法官,与此同时,法官对案件办理也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如何在完成繁重审判任务的同时,不断将手中的案件打造成精品,涉及一个办案能力提升的问题。结合近年来的办案体会,我认为员额法官应当着力提升以下几方面能力,切实提高案件办理的品质:
    [09:32:07]
  • [嘉宾 李自柱]:
    一是要提高专业敏感性。一个案件成为精品案件,必然是因为这个案件所涉及的相关问题具有很强的专业参考价值,对类案审理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具有成为典型案例的潜质。对于法官而言,将手中的案件打造成精品的前提是要具备发现问题、挖掘问题、提炼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就是法官的专业敏感性。这就要求我们在办案过程中,应首先意识到案件涉及到的专业问题在现行法律框架下是否有体现,是如何体现的。例如,我在办理古籍点校作品案中,涉及到如何认识对古籍进行分段、加标点的行为性质问题。之前的观点大多认为这种行为属于《著作权法》规定的整理行为,因而是一种演绎创作。但我基于著作权法的基本原理,对此观点产生了强烈怀疑。于是我通过该案件对古籍点校、整理行为进行了深入思考,认为古籍点校根本不属于整理行为,分段并加标点也不属于演绎创作,不能产生新的作品,并通过判决表达了该观点。该判决观点得到了多个著作权法专家的认可。
    [09:32:25]
  • [嘉宾 李自柱]:
    二是要提高学习领悟能力。审判工作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法官在办案过程中,时常会遇到自己不熟悉、不擅长的专业领域,这就要求法官必须具备快速学习、掌握知识的能力。我目前在知识产权庭工作,知识产权审判涉及很多基础理论问题、行业技术发展产生的新问题以及其它专业领域的问题,这就迫使我们在办案过程中要不断地加强学习,以最快的速度领悟相关知识。例如,我在办理一个图形作品的案件中,涉及如何认识图形作品的独创性以及判断按照图形施工是否属于复制。该问题在现行法上规定的不清楚,且理论上也存在分歧。于是,我查找了许多立法资料、学理著作、司法判例,认真学习研究,弄清楚了该问题以及与之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依法作出裁判。该案被评为了北京市十大知识产权创新案例。
    [09:32:41]
  • [嘉宾 李自柱]:
    三是要高度重视办案程序的规范性。打造精品案件,不仅要在实体上判得准确、判得精彩,更要以严格规范的程序作保障。对于法官而言,程序的意义和价值不可忽视,违反程序,出现程序瑕疵,即使实体办的再漂亮,也总是会被人诟病,也不能成为精品和典范。因此,在管辖权异议、追加当事人、调查取证、庭前会议、庭审、宣判、审限管理等各个程序中,我们都务必要做到规范严谨。
    [09:32:57]
  • [嘉宾 李自柱]:
    四是要高质量撰写裁判文书,做到法、理、情的高度融合。裁判文书是精品案件的最重要载体,我们应当在裁判文书上下足功夫。我认为,写好裁判文书的关键是问题意识要强,在文书说理中充分展现出案件的争议焦点,并通过该争议焦点展示出自己对法律精神的把握、对法学理论的理解和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要努力做到法、理、情的高度融合,旗帜鲜明地体现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09:33:13]
  • [嘉宾 李自柱]:
    五是要时刻树立钻研精神。精品案件就像艺术品一样,要想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必须经过反复锤炼、认真打磨。我始终认为,做法官就是做学问,法官应当做实务领域的法学专家,要自觉将实践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上升到理论层面进行深入剖析,孜孜不倦地追求最符合公平正义的裁判结论。只有对案件争议问题进行反复琢磨、反复分析、反复研究,得出的裁判观点才能经得起社会和时间的检验,案件才能成为示范引领的典范。
    [09:33:27]
  • [嘉宾 李自柱]:
    以上就是我对提高办案品质、打造精品案件工作的一些认识,不足之处,还请各位领导、专家多多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09:33:42]
  • [主持人]:
    有请王亚新教授进行点评。
    [09:34:33]
  • [嘉宾 王亚新]:
    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来朝阳法院学习。全方位的法官就是精英法官,精英法官就是要办精品案件。朝阳法院案多人少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对所有员额法官都是严峻考验。朝阳法院在如此压力之下,仍然有水平举办法官讲坛,研究办理精品案件,体现了责任与担当。
    [09:46:21]
  • [主持人]:
    有请张农荣主任进行点评。
    [09:47:09]
  • [嘉宾 张农荣]:
    非常高兴参加本次法官讲坛,朝阳法院连续十多年举办法官讲坛,这一活动对凝聚队伍,加强高素质法官培养具有重要作用。朝阳法院的审判水平不仅在全市法院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全国法院都处于领先地位。以李自柱法官为代表的员额法官,在审判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仍能追求办理精品案件,体现了朝阳法院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09:47:26]
  • [主持人]:
    感谢两位嘉宾的精彩点评!
    [09:47:45]
  • [主持人]:
    有人说,法律的生命在于逻辑;也有人说,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但无论是逻辑的探求,还是经验的总结,都离不开深入的调查研究。下一位主讲人是金融审判庭的程立武法官,他虽然年纪轻轻,但已经在调查研究方面积累了深厚的功力,曾经以一等奖第一名的成绩,问鼎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的最高峰。下面,就请他和我们一起分享他的“调研秘籍”,他发言的题目是:根植司法实践 凝炼裁判智慧。
    [09:48:13]
  • [嘉宾 程立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大家好!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根植司法实践 凝练裁判智慧》。
    [09:48:33]
  • [嘉宾 程立武]:
    员额法官应该是什么样的法官?我觉得,员额法官应该是精英法官或者说专家型法官,而调研能力是专家型法官的必备素养。下面,我要和大家一起探讨的是员额法官审判业务调研的“三重”境界。
    [09:48:54]
  • [嘉宾 程立武]:
    首先,审判业务调研是一个法律检索的过程。当我们遇到一个棘手案件时该怎么办呢?很多法官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去找其他法官请教或讨论,却忽视了必要的前提性工作——法律检索。作为司法者,法官的法律检索应该从规范性文件检索开始。在规范性文件检索环节,法官要力争借助法律法规数据库检索出现行各类规范性文件中所有的相关规定,尽量不留死角或盲区。通过规范性文件检索,如果仍不能直接解决这个案子,那么,就需要进入第二步——文书和案例检索。文书和案例检索可借助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司法案例网、法信、北大法宝等诸多智能化的电子数据库来实现,文书和案例检索的目的是寻找已经生效的类似案件作为本案的参考。在这两步的检索之后,如果既没有发现有相关规定可供适用,也没有发现有类似案件的在先裁判,这时需要尝试第三步——学术文献检索。学术文献检索的目标是各种论文、著作中关于本案法律问题的观点和论述,为法官提供法律适用思路上的启发和借鉴。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这三步法律检索之间不是孤立的,它们是相互促进、相互校验和循环往复的。例如,我们在学术文献检索时发现了某篇论文中提到了某个部门规章,而这个规章是我们在规范性文件检索时遗漏的,这会促使我们重新回到规范性文件检索环节中去。
    [09:49:13]
  • [嘉宾 程立武]:
    其次,审判业务调研是一个从个案到类案的升华过程。刚才说的法律检索只是审判业务调研中最基础和最初步的工作,通过法律检索,我们可以解决个案裁判的法律适用问题。但是,同一法官以后可能还会遇到相同范畴和领域的其他案件,其他法官也可能会遇到相关案件。重复进行法律检索的工作是无效率的,这就需要我们在第一次法律检索之后作产品的深加工。我们常说做事情要“触类旁通”,对审判业务调研来说,“触类旁通”就是要实现从个案到类案的升华,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离不开必要的媒介。我个人感觉,最贴近法官思维方式的媒介是案例,即由个案的裁判文书升华为案例,再由案例升华为类案办案规范。案例来源于裁判文书又高于裁判文书,它与裁判文书的最大区别有两点:一是案例在裁判文书基础上抽象出了具有类案适用价值的裁判要旨;二是案例的分析部分实质是在裁判说理的基础上对前期法律检索的系统总结梳理和深度挖掘。从裁判文书到案例,在调研的深度和广度上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在有了一定数量的典型案例积累后,类案办案规范的制定也就水到渠成了。类案办案规范或者类案法律适用意见的形成是审判业务调研升华的标志性成果。
    [09:49:33]
  • [嘉宾 程立武]:
    再次,审判业务调研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审判业务调研的价值是多元的,我认为,审判业务调研的作用包括三个方面:一方面是促进公正高效裁判案件,解决社会纠纷;第二个方面是维护法律适用的统一;第三个方面在于推动法律和司法的发展。我院的案件资源十分丰富,每年受理大量新型、疑难案件,推动法律和司法的发展理应作为我院法官审判业务调研的重要目标和责任。对法官而言,推动法律和司法发展的途径就是在案件的法律适用上进行创新。在法律检索的过程中,如果我们发现没有针对这个案件的法律规定,也没有法院裁判过类似案件,甚至没有学术文献涉及这个法律问题或者是学术界对这个问题没有定论,这类案件就是法官应该大胆进行法律适用创新的案件。也就是说,凡是没有法律规定、裁判先例和成熟学理观点的领域就是需要法官进行司法创新的地方。在类案办案规范的草拟和制定中,我们也可以对相关法律问题进行创新性尝试,作出较为超前的规定,供法官们参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新案件、新情况会不断涌现,从某种意义上说,进行创新性的审判业务调研才能体现法官的专业水平,也是法官的真正挑战和价值所在。
    [09:49:50]
  • [嘉宾 程立武]:
    最后,我想和各位法官分享一点体会:审判业务调研必须要做到“顶天立地”,所谓“顶天”,就是要站位高、视野广、思维活,要有手可摘星辰的气度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所谓“立地”,就是要脚踏实地、扎根一线、埋头实践,要有厚积而薄发的底气和百折不挠的定力。在此,由衷地希望各位法官都能成为顶天立地的法律人!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09:50:09]
  • [主持人]:
    有请王亚新教授进行点评。
    [09:50:57]
  • [嘉宾 王亚新]:
    程立武法官的报告关键词是审判业务调研,这是员额法官基本功。第一个方面,新型案件、争议案件在朝阳法院很多,对法官来说,这是对业务能力的考验,法官从解决个案到解决类案,最后变成自己的知识储备,最终达到整体提高效率;第二个方面,信息化智能化对审判业务和调研能力有很大帮助,也是很大挑战,需要法官去深入研究。
    [09:57:13]
  • [主持人]:
    有请张农荣主任进行点评。
    [09:58:14]
  • [嘉宾 张农荣]:
    程立武法官围绕司法调研谈了自己体会,员额法官坚持审判业务研究、坚持审判业务调研非常可贵。员额法官应该始终抱着成为专家型法官这一目标,在完成审判任务的情况下,投入更多精力投到审判业务研究中去。
    [09:58:42]
  • [主持人]:
    感谢两位嘉宾的精彩点评!
    [09:59:24]
  • [主持人]:
    让我们进入下一个发言环节。在新媒体传播的时代,司法审判不再局限于公堂之内,社情民意也从田间地头转移到了网络空间。洞悉新时代背景下的司法宣传规律,让新闻忠实于事实,让舆论忠实于真理,是时代赋予员额法官新的责任。下一位主讲人是来自刑二庭的刘砺兵法官,他执着于公正的裁判,也传播着法治的思想,在审理的“立二拆四”非法经营案、“大屯飙车案”等多起知名案件中,将全民热议的焦点转变成了生动的法治的公开课。他发言的题目是:讲好法治故事 彰显法治力量
    [10:05:45]
  • [嘉宾 刘砺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10:06:17]
  • [嘉宾 刘砺兵]:
    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承认,传统上“法官无言”的年代已经过去,由于司法领域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处理的往往是突发事件、公共议题以及敏感人物,稍微具备吸睛因素的案件就会受到“吃瓜群众”热情的围观、严格的审视和咄咄逼人的追问。现代传播技术的发展重新塑造了媒体平台,使得信息的传播更加快捷、受众范围更加广泛,而这一问题也就愈加凸显。
    [10:06:37]
  • [嘉宾 刘砺兵]:
    你可能会说,“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你再热切围观,我一篇通稿就能包打天下。很遗憾,无数惨痛的案例告诉我们,这样省心省力的时代早已过去。严防死守或者鸵鸟态度,只能带来工作的被动,导致司法形象受损。所以,面对变化,我们必须主动迎接。
    [10:06:59]
  • [嘉宾 刘砺兵]:
    那么,如何提升面对媒体的素养、掌握应对舆情的技巧?结合我院审理的“大屯路隧道飙车”案,我将其中“不见硝烟的战斗”展现给大家。
    [10:07:20]
  • [嘉宾 刘砺兵]:
    2015年4月份,一辆兰博基尼和一辆法拉利跑车在朝阳区大屯路隧道内追逐竞驾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车内一年轻女子腰椎骨折,两辆豪车尽毁,公共设施损失达到30万余元。豪车、“飙车”、年轻女子、两名20岁的司机,霎时间引爆了公众对于“富二代”、“官二代”的猜想,各大媒体也在第一时间对事故进行了报道。当案件公诉到我院时,面对汹涌的舆情和过分的关注,摆在我们面前唯一的出路就是:认清现实,迎“难”而上。
    [10:13:30]
  • [嘉宾 刘砺兵]:
    首先,提升危机管理的意识,强化审判公开的观念。通过积极应对,可以传播信息,还原真相、驱散疑团、警示公众;通过把握议程设置、控制曝光程度,可以引导舆论方向,维护司法形象;通过对相关信息去伪存真,可以对不良情绪扶正驱邪,实现对公众的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这些效果,都必须借助公开透明的审判过程,以危机管理的策略,在积极行动的基础上实现。
    [10:14:01]
  • [嘉宾 刘砺兵]:
    其次,了解受众的特点,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一是要郑重看待“吃瓜群众”的主体地位,认识到他们既是信息传播的对象,同时也是权利主体,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讨论权、监督权。同时还要认识到他们虽有参与围观的热情,但是可能由于缺少专业知识,容易以讹传讹,起哄架秧,甚至也不排除个别人借个案宣泄对社会矛盾的不满,借机吐槽,以泄私愤。另外,还要了解大众传媒中受众的特点。受众的注意力往往是有限的,存在选择性注意、选择性理解和选择性记忆,重视那些能加强自己信念和固有认识的信息,排斥那些同自己固有认识相抵触的信息。因此,对于信息传播,需建立在对受众心理的敏锐洞察和精准把握之上。
    [10:14:19]
  • [嘉宾 刘砺兵]:
    第三,尽快行动,主动设置议题。由于网络技术的发展和移动终端的普及,第一信源的发布日益重要,因此需要对信息及时准确发布,从而有效引导舆论。以大屯路飚车案为例,经过与宣传部门充分沟通,我们梳理出该案六大关键点,如依法对被告人刑事拘留到期后变更强制措施,信息发布后如不注意澄清说明,可能导致公众产生被告人有深厚家庭背景的无端猜想;该案又如以危险驾驶罪定罪量刑,法定最高刑为拘役6个月,但该判决结果可能与公众重判严惩的心理预期差距较大;再如案件宣判后,公众可能会将本案与之前审结的类似案件进行比较。裁判结果在定罪量刑等方面均要面临公众的检验。这些问题,如果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准确、不全面都可能引发涉法负面舆情。
    [10:14:37]
  • [嘉宾 刘砺兵]: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的态度是:既重视舆论,又不惟舆论马首是瞻;尊重舆论监督,但是拒绝媒体审判。针对碎片化的信息和情绪化的议论,我们及时披露事实,在被告人变更强制措施、开庭、宣判、收监执行等关键节点,全程做到公开透明、主动发声、直接回应、积极引导,澄清了社会公众的疑问,有力地引导了社会舆论。
    [10:14:53]
  • [嘉宾 刘砺兵]:
    第四,“出组合拳,打整体战”。再好的预案或措施,也要靠具体的人来落实。在舆论战场上,信息的权威性和可信度是不能损失的,受众没有耐心等待,没有足够的判断力进行甄别,所以通力合作、协同作战成为不二选择。值得庆幸的是,我们一直有这么一群审、宣同心的小伙伴,真正做到了打破壁垒、相互把关,本职工作到位,协同配合不缺位、不错位。通过多个部门的深度合作,我们在个案之中,有力地引导了舆论走向、倡导了法治理念。
    最后,重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结合运用。可以说,在当今社会生活,宣传活动已实现了全覆盖。除了传统的媒体外,新媒体作为当下年轻人最看重的载体,既具有平面媒体的深度报道功能,又具有视频媒体形象生动、感染力强、善于吸引眼球的优势,必须巧用、借力。就如在“大屯飙车案”审理中,我们既重视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也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对案件进行了全程网络图文直播、视频直播和微博直播。同时,在案件宣判后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法学专家,通过第三方视角,解读网民关注点,确保了信息传播的最佳效果。
    我们曾经成功审理的一起起舆论高度关注案件,首例网络虚拟财产案、李阳家暴案、秦火火网络造谣案的过程都充分说明: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战斗是最好的演习,公开是舆论引导的最佳方式。身处朝阳法院,我们永远不会缺乏锻炼的机会。我们的小目标是,在舆情处置中处乱不惊、胸有成竹,在舆论引导中彰显法治的素养,把法庭变成法制课堂,用法治凝结社会共识。我们在历练,更在引导和创造!
    [10:15:16]
  • [嘉宾 刘砺兵]:
    以上就是我关于法官舆论引导能力的几点粗浅认识,还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谢谢!
    [10:15:41]
  • [主持人]:
    有请王亚新教授进行点评。
    [10:16:13]
  • [嘉宾 王亚新]:
    刘法官的发言给我们带来启示,员额制伴随着责任制,谁审理谁负责,员额法官需要研判是否案件会引发舆情应对问题,这一点,刘法官的发言已经给我们答案。这次司法改革强调法官职业化,突出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这是重中之重,但是也不能忘记社会效果,否则难以做到案结事了。
    [10:21:16]
  • [主持人]:
    由请郭京霞主任进行点评。
    [10:21:50]
  • [嘉宾 郭京霞]:
    非常高兴参加朝阳法院的法官讲坛。新闻宣传工作是一种更有技巧的社会沟通能力的体现,对法院和法官的形象塑造有重要作用。作为一个法官,一定要有和社会公众和媒介打交道的能力。社会公众对法治和司法的关注度逐步提高,我们借助个案宣传法治观念、普及法律知识,让人民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对司法有更多的信任感。最后,跟大家分享一句话,透明度决定美誉度,公开是最好的引导。
    [10:23:19]
  • [主持人]:
    感谢两位嘉宾的精彩点评!
    [10:24:31]
  • [嘉宾 人大代表]:
    非常感谢今天来到朝阳法院参加法官讲坛活动,这一活动对于提高我们国家民主法治建设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希望朝阳法院继续举办下去。
    [10:31:14]
  • [主持人]: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法官不仅要有一份居中裁判的品质,也要有一份登高望远的情怀,在更广阔的社会中为司法建功。朝阳法院的民一庭有一项工作传统,在执法办案的同时,把脉社会风险,支招管理创新,以一份份有深度、有分量的司法建议,书写了新时代法官对社会的责任。下面,让我们有请民一庭的孙铭溪法官,他发言的题目是:助力社会治理 展现司法担当
    [10:40:23]
  • [嘉宾 孙铭溪]: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助力社会治理 展现司法担当》。
    [10:41:13]
  • [嘉宾 孙铭溪]: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推进创新社会体制提出了新部署和新要求。人民法院作为行使国家审判权的司法机关,肩负着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职责,在社会治理中具有特殊职能和重要地位。而司法建议工作是人民法院坚持能动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的重要方式,对预防法律风险、堵塞管理漏洞、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创新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人民法院对司法建议工作日益重视,以我院为例,2014年至2016年,共发送司法建议232篇,其中向国家部委发送司法建议42篇,得到了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复。在前不久召开的北京法院调研成果发布会上,我院向北京市交通委发送的司法建议被评为全市法院2016年度司法建议一等奖。
    [10:41:50]
  • [嘉宾 孙铭溪]:
    在司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职业化、精英化已成为法官队伍发展的基本方向。我认为,职业化的法官队伍除了应高质量完成审判任务外,还应主动承担起基于自身角色定位的社会责任。法官是居中审判的裁判者,更是社会纠纷的化解者。对于员额法官而言,执法办案是其基本职责,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推动矛盾纠纷深层次化解,则是其应有的担当。司法建议是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和有效方法,理应成为法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如何充分发挥司法建议在扩展审判效果、修补管理漏洞、防范法律风险方面的作用,不断提升法官化解社会矛盾和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呢?下面结合我个人在审判工作中所发送的司法建议,谈一谈对这个问题的几点思考:
    [10:42:12]
  • [嘉宾 孙铭溪]:
    一、以审判执行工作为切入点,提高司法建议的质量。
    提出的司法建议要坚持必要性、针对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原则,使建议切实可行,确保建议质量,增强建议效果。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发出建议。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对所建议行业的了解,真正针对所发现问题的症结提出建议。同时,根据我院制定的《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司法建议工作规则》,保障司法建议的规范性,确保所发建议的质量。如2013年,我庭审理了张某某诉某医药公司、某医院合同纠纷案件,该案系患者因参加药物临床试验发生药物过敏等不良事件,要求赔偿的案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我们发现医院伦理委员会未依照相关规定审议保险措施,未留存该保险措施相应文本,且现行药物临床试验相关制度存在缺失。于是,我们分别向医院伦理委员会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送了司法建议。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度重视,指派政策法规司、药品注册司、药品研究监督处有关领导到我院交流座谈,深入了解案件的审理过程,听取我院对现行药物临床试验管理制度的相关意见,并及时函复,感谢我院对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将根据我院建议,适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借鉴国际经验,进一步明确临床试验中申办者在实验实施前对受试者保险措施的要求;同时,强化伦理委员会的职责,加强对受试者保险措施的审查,最大限度地保护受试者的权益和安全。
    [10:42:32]
  • [嘉宾 孙铭溪]:
    二、找准建议对象,提高司法建议的落实率。
    一般情况下,被建议对象的级别越高,所引起的重视程度也相对较高,司法建议的落实率也就越高。如我庭在审理原告王某等四人与被告北京市顺义医院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及原告张某、孙某与被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等多起案件中发现,现行病历管理规定存在电子病历提出锁定主体不明确、锁定流程及方法存在空白、部分病历完成时限规定不详等问题。针对上述情况,2014年我们向国家卫计委发送司法建议。国家卫计委及时回函表示对司法建议有关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将根据我院反映的有关问题,逐步健全病历管理相关规范及程序,提高病历质量和管理水平,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还根据我院司法建议,交由北京卫生法学会调研起草了《电子病历打印复制及锁定标准工作方法(征求意见稿)》,最终于今年2月份,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共同制定发布了《电子病历应用管理规范(试行)》,规范电子病历的管理、应用。
    2015年,我们在案件审理中发现会计档案保管期限短于民事诉讼最长时效,影响查清案件具体事实,向财政部、国家档案局发送司法建议。财政部、国家档案局有关同志就正在修订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充分征求了我院意见,并于2015年12月11日,发布了新修订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基本采纳了我院司法建议的内容。
    [10:48:16]
  • [嘉宾 孙铭溪]:
    三、结合新闻通报机制,提高司法建议的影响力。
    结合法院的新闻通报机制,将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司法建议向社会通报,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大司法建议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公众关注审判执行工作中反映的社会管理问题,不断扩大社会影响,使社会各界尊重、重视司法建议,避免司法建议流于形式。我院于2013年召开民事审判工作专题新闻通报会,2014年召开医疗纠纷司法建议专题新闻通报会,2015年召开司法建议专题新闻通报会,将根据审判执行中的问题而撰写的司法建议,通过新闻通报的形式向社会传递出去,扩大建议的影响力,也提高了有关单位对司法建议的重视度和落实率。
    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司法期待的进一步提高,员额法官身上承载了更多的责任和义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工作目标;让人民法院担当好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发展的角色,也是员额法官以及每一名司法干警的重要使命。我相信,每一名员额法官都能担当、敢作为,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审判事业必能取得长足的发展,人民法院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也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以上就是我对司法建议工作的一些思考,如有不当之处,恳请大家批评指正。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10:48:43]
  • [主持人]:
    有请王亚新教授进行点评。
    [10:49:12]
  • [嘉宾 王亚新]:
    孙法官的报告给了我们很多有益的启示,在员额制背景下,法院参与社会治理是通过审判业务这一主业。这里有两个路径,由审理提供规则的案件是参与社会治理的最主要渠道,另一方面,司法建议也是重要的路径,朝阳法院的很多司法建议起到很好的社会效益。很多新类型案件率先在朝阳法院出现,由此引起的争议问题暴露在法官眼前,法官要有这样的能力发现、挖掘个案背后的规律,在繁重的审判任务外起到精英法官的责任与担当。
    [11:00:00]
  • [主持人]:
    由请王清友会长进行点评。
    [11:01:06]
  • [嘉宾 王清友]:
    讲坛这个活动就是自我聚焦、自我展示的过程,讲坛已经举办到19期,同一件事情做了多次后就会成为习惯、成为精髓。孙法官的演讲特别切合我们今天的主题,司法建议是审判工作的延伸,这就是责任与担当。
    [11:01:22]
  • [主持人]:
    感谢两位嘉宾的精彩点评!
    [11:01:58]
  • [主持人]:
    在本次法官讲坛上,四位发言人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员额法官的责任和担当。几位嘉宾结合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的点评,对我们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完善工作有很大的启发。我们也很想知道,各位领导和人大代表对我们朝阳法院的法官们,有哪些新的要求和期待。接下来,由请市人大代表秦红岭为本次法官讲坛活动进行总结点评。
    [11:09:17]
  • [嘉宾 秦红岭]:
    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今天领略了四位法官的风采,他们从不同视角体现了法官的责任与担当。一线法官以自身的审判实践和审理的鲜活案例为铺垫,讲述了很多启发性观点。员额制是提升司法专业化和精英化的重要制度设计,也为每位法官提出更高的要求。今天的主题是责任与担当希望法官成为有专业业务知识的法官,又要成为老百姓心中的好法官。
    [11:46:40]
  • [主持人]:
    感谢秦红岭代表!下面,由请最高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教授熊秋红讲话。
    [11:48:44]
  • [嘉宾 熊秋红]:
    今天,我受最高院司改办主任胡仕浩委派参加论坛,看到法官讲坛成为朝阳法院的一个文化品牌,这是法官交流经验、促进提高、占线法官风采的舞台,今天的主题是员额法官的责任与担当,直面新时期法官需要承担的历史使命,司法改革需要实现法官的专业化、职业化、精英化,要实现这三化,法官素质提高是根本,这是打牢地基的重要任务。司法责任制要求审理这裁判、裁判者负责,如果方案打不打精英化程度,就很难对案件负责。现在,法官体系呈现金字塔的形式,基层法官为打造精英法官体制提供人才。法官不仅要正确裁判,还要对裁判的正当性进行充分论证,正义要实现,还要以人们看的见的方式实现。我们现在建立了指导性案例制度,实现类案裁判,这些案例也要从无数的裁判文书中率先形成普遍适用,这些案例也要来源于基层法院的优质司法裁判。今天的讲坛有四位主讲人,从不同角度讲述不同的员额法官素质,作为员额法官,应当是一个全才,不仅要完成办案任务,还有精品意识,办案能力不仅体现在对一般案件的审理,还在对新型疑难案件的研究,从个案审理上升到类案的裁判规则,在此基础上法官还要有面对媒体的能力,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法院促进全社会公民意识提高的作用,法官除了要对案件作出裁判,还要延伸司法功能,通过裁判明白矛盾发生的社会根源,以此提出司法建议,预防类似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因此法院的司法建议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时期的法官是全能全才的法官。在法官员额制之下,未来要由优秀法官成立一个法律家这样一个群体。希望大家能够再接再厉,祝愿法官讲坛活动继续搬下去,而且越办越好。
    [11:50:19]
  • [主持人]:
    最后,有请北京市高级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毅讲话!
    [11:55:00]
  • [嘉宾 刘毅]:
    刘毅:各位人大代表,各位同仁,很高兴今天能参加这个活动,我在这里代表市高院党组,向各位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律师、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北京法院的关注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最高法院司改办的指导和支持表示中心地感谢。
    今天讲坛的主题是员额法官的责任与担当,敏锐地关注到了改革背景下员额法官职责的再定位的问题,非常好非常有异议,我们北京法院虽然是全国司法改革第三批的试点地区,但是我们对员额制改革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我们前期顺序完成了2636名员额法官的入额工作,启动了2017年员额法官的遴选,准备再次遴选员额法官264年名指法办案的绝对的主力。
    按照改革的要求,员额法官角色,也要有新的条件和转变,一名合格的员额法官应当具备哪些能力,肩负哪些责任,事关改革成败的重要问题,我想员额法官的责任首先是对办案质量的责任,办精品案件的意识和能力,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样,反复地钻研始终将办案质量放在第一位,努力将案件办成精品,进一步讲是对公平正义的责任,切实提高司法能力和专业化水这种能力不仅指正确地适用法律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员额法官还必须具有强烈的充分充足的知识储备,调研能力以及较高的理论素养,由此方能更好地向社会输出公平正义,员额法官的责任根本而言是对法制事业的责任,要主动树立担当风险精神和社会责任意识,司法体制改革在内的各项从根本上说是为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的升华,现代化法官除了要做好的本质工作以外,多种形式积极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
    通过这次讲坛活动,我也深刻感受到朝阳法院法官蓬勃的斗志,感受到干警队伍面对空前的审判压力所迸发出的智慧和力量,更加感受到朝阳法院这支铁军,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最后祝愿朝阳法院法官讲坛助力朝阳法院各项工作越来越好。
    [11:55:49]
  • [主持人]:
    感谢几位领导为本届法官讲坛活动进行的精彩总结!责任,意味着不推卸,不言弃;担当,意味着不惧怕、不退缩。因为公平始终是雕刻在我们内心深处的价值坐标,正义始终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崇高追求。朝阳法院的法官们,必将托起改革的重任,不负时代的重托。
    [12:01:31]
  • [主持人]:
    下面,我宣布,朝阳法院第十九届法官讲坛活动到此结束。
    [1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