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院审判大楼

通报会现场

通报会人员

刑二庭副庭长陈胜涛

法官助理王钰楠

通报会记者
5月24日10时,二中院民间小额贷款引发的刑事案件情况新闻通报会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关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间小额贷款引发的刑事案件情况新闻通报会。
    [10:10:14]
  • [祝兴栋]:
    近年,日渐活跃的民间借贷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发展,但因游离于国家正规金融机构管束之外无序发展,不仅扰乱了国家金融秩序,还易引发经济犯罪,滋生暴力犯罪。
    [10:12:39]
  • [祝兴栋]: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我是二中院研究室副主任祝兴栋。
    首先欢迎并感谢大家应邀参加此次新闻通报会!
    下面介绍参加今天通报会的我院相关人员,他们分别是刑二庭副庭长陈胜涛,法官助理王钰楠参加了通报会,下面请刑二庭副庭长陈胜涛通报我院审理的民间小额贷款引发的刑事案件情况新闻通报会。
    [10:13:19]
  • [陈胜涛]:
    为有效打击犯罪,保障借贷各方合法权益,北京二中院对近年审理的由民间小额贷款引发的刑事案件进行了专题调研,并结合审判实践提出相关建议。
    [10:15:24]
  • [陈胜涛]:
    一、案件基本情况
    2015年至2017年,二中院共审理因民间小额贷款引发的刑事案件20余件,犯罪金额达一亿余元,涉及诈骗罪、集资诈骗罪、合同诈骗罪、贷款诈骗罪、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故意毁坏财物罪、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等多项罪名。
    [10:20:17]
  • [陈胜涛]:
    二、犯罪表现形式
    (一)索债型犯罪
    系因债务人缺乏诚信意识或没有还款能力未及时还款,债权人采用偏激方式暴力索债引发。该过程引发包括债权人、债务人或第三人在内的人身伤害案件,或因拘禁、威胁债务人引发非法拘禁案件,或因财物的损毁引发故意损害财物案件。在一些涉及高利借贷索债型犯罪中,还呈现出索债人员职业化、放债索债产业化,团伙作案的特点。
    在我院2016年审理的一起非法拘禁犯罪案件中,被害人魏某受其姐夫陈某所托,以其名义向邵某借款90万元,月息为1.8%。后陈某因生意亏损未及时还款,邵某委托王某等人向魏某索要欠款。王某等人在本市丰台区一大厦等地对魏某进行拘禁,限制其人身自由,讨要欠款。期间,有侮辱、体罚行为,致使魏某在被拘禁地点跳楼自杀死亡。我院经审理以非法拘禁罪分别判处王某、梁某、吕某12年、10年、9年有期徒刑。
    (二)衍生型犯罪
    民间小额贷款与金融犯罪、诈骗犯罪等违法犯罪形成彼此诱发、相互交织的复杂情形。一些小贷公司为获取资金向金融机构骗取贷款或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部分集资诈骗犯罪分子虚构“高回报、低风险”项目,唆使被害人以房屋抵押、借款合同等方式向民间小贷公司贷款进行投资,案发后不仅投资款血本无归,抵押的房屋也难以收回,造成惨重损失;还有少数借款人因欠下高利贷而铤而走险,骗取银行、其他金融机构贷款或诈骗他人财物,走向犯罪深渊。
    2017年我院审理的吴某骗取贷款案中,吴某因借高利贷欠下巨额债务无法偿还,盗用其父房产证、身份证、户口本,伪造其父婚姻、收入、消费等多项虚假辅助证明材料,并找一男子假冒其父,与某银行签订了83万元的抵押消费贷款合同。为了帮吴某顺利取得银行贷款,何某在代表担保公司为吴某办理贷款的过程中,伪造了上述虚假辅助证明材料,收取6700元好处费。吴某将上述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及生活消费后停止还款。我院经审理以贷款诈骗罪判处吴某10年有期徒刑,以骗取贷款罪判处何某2年有期徒刑。
    [10:20:42]
  • [陈胜涛]:
    三、案件特点
    (一)涉案金额大,人员众多,易引发涉众案件
    民间小额贷款引发的刑事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案件涉及领域广泛,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大,容易引发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
    (二)犯罪主体多元化,出现专业放贷人
    当前,民间小额贷款出现了由传统亲朋好友间借贷向以牟利为目的的第三方陌生关系代理的发展趋势,涉及社会各个层面的自然人和法人,由此催生了大量专门从事收放贷业务的担保、投资公司和非法钱庄,专门对外进行放贷业务赚取高昂的利息。
    (三)涉案罪名相对集中,犯罪手段多样
    民间小额贷款引发的经济犯罪主要包括诈骗罪、集资诈骗罪、合同诈骗罪、贷款诈骗罪、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由此引发的侵犯人身权利的犯罪主要为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经济犯罪中,犯罪嫌疑人通常采取允诺高额回报引诱他人投资,显示经济实力迷惑他人出资,虚构特殊身份骗取他人钱财,制造受益假象扩大资金链条等多种方式实施犯罪。
    [10:20:59]
  • [陈胜涛]:
    四、产生原因
    当前民间小额贷款引发的刑事案件多发,有主观上借贷双方的法律意识薄弱的原因,也有客观上民间闲散资金较多,投资需求日益旺盛的原因。犯罪分子抓住被害人缺少防范的可乘之机,利用制度监管和法律规范的不完善,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一)借款人法律知识欠缺,风险防范意识薄弱
    借款人在签订和履行贷款合同的过程中,缺乏风险防控意识和法律常识。部分案件中,借款人在签订借款合同时,未阅读合同内容,未进行风险评判,导致财产利益甚至人身权利受到损害。
    (二)盲目投资,投机逐富心理驱动
    一方面,社会闲散资金日趋增多,但民间资本投资缺乏有效引导,为以高息回报为诱饵的诈骗活动提供了机会;另一方面,部分流动资金不足的投资者在投机逐富心理驱动下,处理名下不动产参与投资活动。
    2015年我院审理的一起诈骗案件中,被告人李某伙同张某虚构合纵连横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能提供候鸟式养老服务项目,诱骗被害人雍某等多人将名下房产抵押给担保公司借款,用所借款项投入所谓的养老服务项目。后被告人无力偿还钱款,被害人不仅未曾享受到所谓的养老服务,更面临着可能失去名下房屋的巨大经济损失。
    (三)规避法律能力较强,监管部门难以及时掌握
    目前,对于各种无资质的民间借贷“组织”和众多借贷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部门不尽相同,容易导致监管不利。高利贷行为在民间借贷的合法外衣下,存在一定的隐蔽性,规避法律能力较强,监管部门难以及时掌握有关情况,打击犯罪难度较大。
    [10:21:18]
  • [陈胜涛]:
    五、相关建议
    (一)强化法律意识,加强风险防范
    “天上不会掉馅饼”。犯罪分子往往利用部分群众急于投资和疏于防范的心理,利用民间小额贷款让被害人陷入投资陷阱。
    面对高回报产品,投资人应冷静分析,比较收益与风险,审慎参与;在帮他人办理民间小额贷款业务时,不轻信不盲从;在处理名下不动产进行投资时,更应慎之又慎,自觉抵制非法民间借贷活动。
    借款人应理性借贷,确认贷款需求,避免盲目借贷;明确贷款用途,保证合法贷款;树立诚信意识,做到诚信借贷,保证借贷的良性运行。
    借款人在签订借款合同时要重视合同条文,特别是条文中涉及自身权益的部分,在履行合同过程中遵守合同约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利。债权人应增强法律意识和诉讼意识,遇侵权行为应避免暴力维权;债务人遭遇暴力催收行为应及时报警,积极选择法律救济途径。
    (二)加强行业监管,建立制度规范
    1.制度先行,依法发展民间借贷。2018年4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同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市场准入、资金来源等方面均做出了禁止性规定。建议完善配套措施,从源头上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对民间借贷的合法地位、借款利率、双方的权利义务、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使民间借贷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2.加强监管,将民间借贷纳入金融监管体系。建议监管机关积极引导和帮助民间借贷公司构建风险预警和处理应对机制,完善民间借贷公司风控体系;完善中小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控制融资风险,保障融资各方的合法权益,确保民间借贷向依法、规范、安全、健康的方向发展。
    3.改进服务,优化信贷产品投放。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经有权部门批设的小额贷款公司等发放贷款或融资性质机构应强化服务意识,改进金融服务,采取切实措施,开发面向不同群体的信贷产品,针对不同人群制定适合的信贷产品,引导民间资金的投资和运作。
    二中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精神,严厉打击民间小额贷款引发的各类犯罪,尤其是以非法集资资金发放民间借款、套取金融机构贷款高利转贷、暴力索债行为等引发的危害金融秩序和公民权利的犯罪,保障公民人身权利,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利益,为北京首善之区的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10:21:37]
  • [祝兴栋]:
    下面进行第二项内容:答记者问。
    [10:24:41]
  • [祝兴栋]:
    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通报会到此为止,如果大家还有未尽事宜,会后还可与我们在座的人员做进一步的交流。同时,希望大家一如继往地关注、支持二中院的审判及新闻宣传工作,并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
    发布会结束。谢谢!
    [10:34:49]
  • [主持人]:
    今天的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关注!再见。
    [10: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