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法院

主持人:何宜航

高立克

参加通报会成员

李小笑

网络直播员

区人大代表

社区居民代表

谌蜀梅

新闻通报会现场
9月13日14时,门头沟法院举办家事案件执行难新闻通报会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我院召开的“解决家事案件执行难”新闻通报会。 通报会由门头沟法院政治处组宣科副科长何宜航主持 ,由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办公室负责人高立克、法官助理李小笑,未审庭谌蜀梅参会。 通报会马上开始。
    [13:56:59]
  • [主持人]: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门头沟法院政治处组宣科副科长何宜航,很高兴主持此次“解决家事案件执行难”新闻通报会。在此,我首先介绍出席通报会的执行局同志执行指挥中心办公室负责人高立克,执行局法官助理李小笑等,参加这次通报会的还有我院未审庭的谌蜀梅。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区人大代表王晓明、社区居民代表和媒体朋友们,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来宾和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和诚挚的欢迎!
    [13:59:46]
  • [主持人]:
    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对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因此,为深化执行体制改革、破除“执行难”藩篱,门头沟法院积极探索,借助执行信息化、团队化建设,有效提升执行规范度、廉政风险防控效果和执行质效,同时利用内外联动,加大执行力度,在区内形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良好氛围。
    [14:05:13]
  • [主持人]: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我们希望以新闻通报会的形式,通报门头沟法院在“解决家事案件执行难”方面的做法和举措,梳理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提出相关建议,对公众更好的维护合法权益做出提示,进一步震慑不履行义务、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下面,有请我院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办公室负责人高立克通报“解决家事案件执行难”解决法人类案件执行难工作情况。
    [14:06:30]
  • [高立克]: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门头沟法院家事类案件执行难新闻通报会。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我院始终围绕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庄严承诺,多方面多角度向执行难宣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而家事纠纷因涉及家庭成员之间的身份关系以及当事人的情感、伦理、道德问题,具有高度的人身性、敏感性和社会性特点。由此造成家事案件在执行中呈现这样特征:一方面,部分金钱给付类家事案件执行周期较长,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类案件;另一方面,行为类家事案件具有不可替代性、人身依附性的特征,如要求履行赡养、抚养义务。而家事案件在执行案件总体上虽然比例较小。在执行中如何兼顾申请执行人与未成年人、妇女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如何平衡适用强制执行措施与修复家事成员关系,成为家事案件执行面临的问题。为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积极服务和保障家庭文明建设,我院加大对该类案件执行力度,2017年已结的家事执行案件422件,行为类案件185件,发现该类案件的执行难存在以下原因:
    [14:07:26]
  • [高立克]:
    一是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意愿低。家事类案件纠纷往往双方矛盾难以调和,而执行程序要确保财产的及时、有效交付,因此当事人的情感纠葛进入执行程序后呈现的更为激烈。调研发现,因离婚、继承、抚养关系等案由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案件,当事人拒不履行的案件比以合同纠纷、侵权案件纠纷案件高15%左右。比如,在探视子女案件中,被执行人担心申请执行人与孩子过多的接触影响自己与孩子的感情,因此采取隐匿未成年子女或以孩子生病、上辅导班等各种理由推脱逃避执行;在给付赡养费案件中,被执行人抱着能拖就拖的心态,导致多数年迈的父母每月定期来院申请执行给付赡养费,执行法官每月均需对该类型案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被执行人以种种家事“理由”推脱执行的情形经常出现。
    [14:08:04]
  • [高立克]:
    二是强制执行措施适用难度较大。基于家事纠纷具有较强的人身属性,部分案件执行中难以采取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或采取后容易造成被执行人进一步抗拒执行的恶性循环等不利后果。正是因为如此,目前的强制执行措施不能足以对家事案件被执行人造成心理压力,使其履行义务。比如探视权案件执行中,将被执行人拘留则无协助配合探视的主体,同时会造成未成年子女无人看管的境地;因离婚纠纷分割房屋类案件,由于双方感情确已破裂,申请执行人提供强制腾退周转房意愿较低,导致法院无法开展强制腾退工作。
    [14:14:42]
  • [高立克]:
    三是对执行方法及技巧的要求高。家事案件的执行需要广开执行思路,同时付出较多耐心说服教育、丰富生活阅历以及较高个人综合素养。不仅要从情理、法理等角度予以释明,更需要针对不同案件采取不同的强制执行措施。这些措施在家事案件中该如何采取,哪种案件应突出采取何种措施,在结案的同时能否更好修复双方关系,这些均需要执行法官自行裁量、慎重把控。尤其是被执行人对抗性较强的疑难复杂案件,对执行法官的执行方法和技巧提出较高要求。
    [14:15:07]
  • [高立克]:
    为此,针对家事案件中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意愿低、执行措施适用难度大、执行方法及技巧的要求高的问题,我院加大执行力度、深入研判,确定如下破解思路:
    一是以间接执行措施为基础,增加影响生活类执行措施。
    在家事纠纷中,影响生活类执行措施应最有效,如纳入失信、限高、通过媒体公布等。因为这类措施通过影响被执行人生活,既能使其在“熟人社会”下产生羞耻感,又能限制其出行、消费等,对被执行人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从而对其产生较为强烈的心理压迫,兼具说服教育的柔性与执行措施的刚性。比如,对被执行人拒不赡养老人的行为频繁通过媒体曝光,被执行人在“熟人社会”的邻里、亲戚、朋友“圈子”中出于道德原因也会受到排斥。
    [14:15:26]
  • [高立克]:
    二是以说服教育为辅助,邀请被执行人的“熟人”共同说服。
    基于家事纠纷高度的人身性、敏感性和社会性特征,案件执行过程中由执行人员单方面去说服被执行人履行存在困难。因为执行人员接到案件后完全是以一个陌生人的身份从零接触当事人,这样在沟通上便与被执行人生活中经常接触的人产生了天然的差距,而对于我们的社会结构而言,很大程度上仍是“熟人社会”。因此,需要寻找被执行人的“熟人”,通过说服被执行人所熟悉的、所信赖的人来说服被执行人,并将这一方式进行扩展和延伸。
    [14:15:46]
  • [高立克]:
    在上述思路下,我院确定如下举措解决家事案件执行难:
    一是借助执行联动机制,形成多对一的“组合拳”。被执行人可能对执行依据不认可,不听取法律相关规定,更是以各种家事“理由”拒不履行法律生效文书。但其生活在传统道德环境下,对“礼”的理解可能深于法。我院借助全区13个乡镇街道设立联络点,整合基层网格员,利用网格员熟悉当地社情民意的优势,通过被执行人所熟悉的、所信赖的人来说服被执行人,从法理、情理的角度入手,提高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的意愿。
    [14:16:05]
  • [高立克]:
    二是邀请媒体参与报道,促成案结事了效果。传统的“家丑不可外扬”思想影响着每个人,而通过借助媒体“外扬”,对当事人而言,通过媒体曝光可能比采取执行措施所带来的羞耻感更严重,会产生强大的心理震慑,当事人主动履行的意愿更高,以促成家事家里了结。我院通过邀请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全程参与报道,在人民法院报、京西时报、北京法院网等网站发表典型案件,例如,在我院执行贾某赡养权纠纷一案中,通过中央电视台《道德观察》栏目的全程报道,被执行人当场表示,履行赡养父母的义务,该案件顺利执结。
    [14:16:28]
  • [高立克]:
    三是提升执行工作方法,营造良好执行氛围。为提高该类案件执行效果,在家事案件执行中,加强与审判法官沟通,了解双方当事人背后矛盾纠葛,采取强化说服教育方式,慎用强制执行方式,其次,将我院家事审判中“孝柔和敬”理念延伸到执行过程中,向当时人传达和睦有序的家庭理念,以妥善化解家事纠纷促进情感修复。
    [14:16:48]
  • [主持人]:
    感谢高庭长的介绍,这一年来,门头沟法院汇聚力量、凝聚共识,以内外联动形成执行合力,进一步推动执行工作,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这其中,我们深切的体会到,法院的执行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配合,离不开广大媒体朋友的关注与宣传,我们再次对大家表示感谢!
    下面,有请执行局法官助理李小笑通报典型执行案例,并进行司法提示。
    [14:17:16]
  • [李小笑]:
    下面就我院家事类执行案件中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分析:
    案例一拒不赡养八十岁母亲 媒体全程参与执行
    贾某申请执行贾香(化名)赡养纠纷一案,贾某表示因2016年6月18日至2016年9月18日贾香未履行轮流赡养义务。因此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期间,胡前程法官先后10余次到贾某居住地、门头沟区潭柘寺贾沟村、居住地做调查工作以及贾香的思想工作,但是贾香始终不予配合,并提出种种借口。后经胡前程法官深入了解,该案背后涉及房屋拆迁利益,因此被执行人之间对抗情绪比较激烈。面对被执行人拒不赡养的情况,为避免亲情的裂痕进一步加深,办案法官胡前程多次带领团队成员前往申请人子女家里了解情况,寻找解决冲突的方法。并邀请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等媒体全程参与直播,在媒体的现场见证下,执行法官利用法理和情理,在不懈努力下,88岁老人的赡养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14:18:00]
  • [李小笑]:
    典型意义:该案在执行过程中,以化解纠纷、修复亲情裂痕为目的,以法律为依据,通过调解的手段,圆满解决了老人赡养问题,同时弘扬了尊老敬老、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法律效果。同时为此类案件的执行提供了操作范本,倡导了尊老爱老、家庭和睦的社会导向。
    [14:18:22]
  • [李小笑]:
    案件二周末加班巧执探视案
    在赵某申请执行孔某探视权案一案中,申请人赵某与被执行人孔某调解离婚,双方儿子赵小某出生于2016年,归女方孔某抚养,就离婚后探视事宜形成调解协议:自二〇一七年十月九日始,赵某可于隔周周六上午10时到孔某处将赵小某接走探视,并于当日下午16时前将赵小某送回孔某处,孔某应予配合。案件生效后,孔某未履行调解协议,赵某申请强制执行。
    受理案件后,胡前程法官认真研究了该案执行依据,分别与被执行人孔某、申请人赵某进行谈话了解情况。因双方当事人工作日请假不便,为了尽快促成双方和解,胡法官还多次利用执行局周二、周四晚上加班时间与双方当事人谈话。但是双方在探视地点上不能形成一致意见,案件陷入僵局。胡法官一方面请该案裁判法官做双方当事人工作,另一方面告知被执行人如果拒不配合将面临罚款、拘留等处罚措施。最终,被执行人同意按照调解协议履行协助义务,周末上午10时许,胡法官带领法警,与申请人赵某一起来到孔某家。看到自己健康可爱的儿子、干净明亮的居住环境,赵某自愿在孔某家完成探视,并愿意以后协商解决探视事宜。上午11时许,赵某成功探视,该案顺利执毕。
    [14:18:43]
  • [李小笑]:
    典型意义:在案件执行过程中,考虑到被探视子女工作日上学的缘故,无法完成探视事宜,执行法官打破固有工作思维,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终于利用周末加班时间完成该案件。
    [14:19:01]
  • [李小笑]:
    案件三:借助执行联动找到隐匿母亲
    芦某申请执行杜某离婚纠纷一案,要求杜某归还孩子芦小某。芦某与杜某本是夫妻,婚后感情生活一般,经法院调解,杜某与芦某离婚,双方的婚生子芦小某由被告芦某自行抚养,原告杜某每周可探视。但是在杜某于2107年6月看望芦小某后,便从幼儿园接走并拒绝归还。
    芦某申请执行立案后,法官前往门头沟去三家店杜某的父母家调查,发现孩子并不在那里,杜某的父母表示孩子已被杜某带走了,自己也不知到孩子被带到哪里去了。法官多次电话联系杜某,其表示芦某并未好好照顾孩子,不愿归还。执行案件一时陷入困境。后执行法官借助执行联动机制,及时邀请当地居委会,协助法院执行案件,经过居委会多次工作,杜某意识自己行为的错误,及时将孩子送还给芦某,案件得以顺利执行。
    [14:19:23]
  • [李小笑]:
    典型意义:在该类案件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经常以“被执行的内容是家事”为理由拒绝执行,且拒绝执行的情绪较为强烈。在该起案件中,执行法官及时邀请当地居委会,借助他们了解当地社情民意的优势,顺利执结此案。
    [14:19:45]
  • [李小笑]:
    在此,本院向广大社会公众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一是家庭以爱为根,生活以和为贵。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关系到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下一代健康成长。作为案件当事人,应珍惜家庭成员的情感,避免因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而造成家庭关系破裂的严重后果。
    [14:20:07]
  • [李小笑]:
    二是及时履行义务,重修家庭关系。在案件执行过程中,作为案件当事人,应该及时履行法律义务,避免法院采取强制措施造成的亲人疏远、社会信用降低的后果。其次,在赡养费、探望权等需要长期履行的案件中,增加同理心和责任感,在到期后应及时履行义务,避免亲友多次奔波法院立案执行。
    [14:20:42]
  • [主持人]:
    感谢李小笑的发言。现场通报环节就到这里,接下来我们留出部分时间相互探讨,各位来宾和记者朋友们有感兴趣的问题,大家可以相互交流。
    [14:29:29]
  • [社区居民代表]:
    我是社区工作者并且是法院的陪审员,听到这些案例,体会到执行工作的难度很大,当事人在赡养问题和子女探视问题上,存在分歧。作为社区工作者,需要我配合并支持的,我尽力去配合,责无旁贷。由于有的案件涉及到居民的隐私问题,所以让当事人打开心扉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要重法理希望咱们法官也能够重情理。咱们法院也经常来我们社区向社区居民们讲解法律知识,我们真的是非常感谢咱们法院。
    [14:40:03]
  • [区人大代表]:
    我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社区干部,平时也和咱们法院的法官有过一些接角,真是能够切身的感受到法官们的辛苦。他们工作非常细致,也希望咱们法官们以后能多与基层接触,多在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当事人们了解法院、提高知法、懂法的能力,这样如果社区居民来咱们法院打官事就更容易接受审判结果,我作为代表,一定会履行代表义务,发挥代表职责,配合法院工作,同时也欢迎咱们法官来到我们社区开展更各咱普法活动。
    [14:42:23]
  • [社区居民代表]:
    在这儿,我也想提一个建议,由于法官工作辛苦劳累,平时经常与一些纠纷为伴,有可能对法官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法官们要定期做一下心理疏导。
    [14:45:53]
  • [社区居民代表]:
    我通过参加这次新闻通报会真是体会到了执行局的工作是非常难的,希望法院能多下基层,给社区人民普法,在平时的具体工作上多让人民群众了解法律,了解法院的工作。法院是法,社区是情,情与法结合,对大家都有好处。
    [14:47:57]
  • [主持人]:
    下面咱们让家事未审庭的谌蜀梅谈一下。
    [14:48:49]
  • [谌蜀梅]:
    我们家事未审庭在审理案件过程中,经常会来到咱们社区里面得到了咱们社区干部的大力支持,现在有的社区干部入到我们家事调解员中了,他们对法院的帮助很大,法院工作人员讲的是法言法语讲理,而家事调解员讲的是情,老百姓更容易被家事调解员那充满温情的语言打动,所以希望咱们社区干部在我们到各社区的时候能够大力帮助我们开展调解工作,解决居民间的纠纷。
    [14:50:21]
  • [高立克]:
    如果咱们社区各位领导提出社区居民们希望了解哪方面的法律知识,我们可以有的放矢的进行下一步工作,也希望咱们能够一如既往的保持沟通。
    [14:54:17]
  • [主持人]:
    好的,由于关系,如果大家还有哪方面的知识需要了解,咱们可以在新闻通报会后随时沟通。今天的新闻通报会就到这里,感谢各位来宾的关注、支持,谢谢大家!
    [14:55:38]
  • [主持人]:
    感谢中国法院网、北京法院网、北京市高级法院新闻办对本次直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欢迎各位网友继续关注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在本网的网络直播,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各位网友,再见!
    [14: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