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 宋鱼水

宋鱼水副院长来到直播间

直播进行中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揭牌仪式现场

机器猫案

技术调查室成立大会

三星诉华为4G标准必要专利案庭审

宋鱼水副院长开庭审理QQ同步助手案

宋鱼水组成7人合议庭审理白光LED发光及显示装置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案

在涉及交叉专业技术领域的案件中,由机械和光电领域的两位技术调查官共同参与案件的技术调查工作

知产法院干警赴西安历时六天顺利完成六案勘验工作

王金山院长开庭审理“奇葩说”案

中国好声音商标案

直播进行中

主持人提问

宋鱼水副院长回答主持人问题

直播进行中

宋鱼水副院长浏览网友问题

宋鱼水副院长回答网友问题

直播工作人员

直播进行中
9月29日14:30,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做客北京法院直播网畅谈知产审判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法院直播网主持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为首批三家知识产权法院之一,于2014年11月6日成立,成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专门法院和当时司法改革先试先行的试点法院。
    [10:01:39]
  • [主持人]:
    今天下午2:30,中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宋鱼水应邀做客北京法院网,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畅谈知产法院成立近5年来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届时本网将同步进行直播,敬请关注。
    [10:03:09]
  • [赵思源]:
    宋院长,您好,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14:29:08]
  • [嘉宾 宋鱼水]:
    我是1989年从人民大学毕业,进入海淀法院开始了职业生涯。我先后当过书记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现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
    [14:29:47]
  • [赵思源]:
    接下来,再请宋院长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所在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基本情况。
    [14:30:15]
  • [嘉宾 宋鱼水]:
    正如主持人刚才说的,北京知识法院集中管辖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是知识产权案件类型最全、对接法院层级最多的知识产权专门审判机构。
    我院管辖的案件既有一审案件,也包括二审案件。其中四类北京市辖区内的知识产权一审案件包括:一是涉技术类民事和行政案件;二是涉著作权、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等行政案件;三是涉及驰名商标认定的民事案件;四是垄断案件。二审案件为不服北京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作出的第一审著作权、商标权、技术合同、不正当竞争等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判决、裁定提起上诉的案件。
    具体到专利案件,我院除了负责管辖北京市辖区内的专利民事及行政一审案件外,还专属管辖全国范围内不服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的有关专利授权、确权决定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的专利强制许可决定以及强制许可使用费或者报酬的裁决提起诉讼的行政案件。因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为集中负责"全国专利授权确权司法审查"的一审法院。
    从今年开始,我院审理的技术类一审案件的二审由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直接管辖,商标、著作权等非技术类一审案件的二审继续由北京市高院管辖。
    [14:30:39]
  • [赵思源]:
    谈到知识产权,总觉得它是个特别"高大上"的词儿,似乎和老百姓的生活距离有点远,能否请宋院长向广大网友介绍一下,知识产权法院是如何通过守护创新,让老百姓受益的?
    [14:32:48]
  • [嘉宾 宋鱼水]:
    知识产权其实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前不久,年轻人比较喜欢的歌手周杰伦出了新歌,我看到我们单位很多年轻人都花钱购买了他的正版歌曲。试想一下,如果歌曲总是被盗版,随处可以免费下载来听,那对创作者的创作热情将是不小的打击,我们未来可能也就再也听不到他们的新歌了。著作权法是调整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领域因创作作品而产生的各种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我们通过审理著作权案件,就是要保护这些主体的合法权益,推动文学、艺术及科学技术文化繁荣。我举几项数据,就能感受到版权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2017年我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6.08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GDP的7.35%。五年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结了超过1.3万件著作权案件。其中不乏"九层妖塔案""匆匆那年案""汪国真人物传记案"等一批网友关心的热门案件。
    [14:32:59]
  • [嘉宾 宋鱼水]: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到处可见各类商业标识,我们通过这些商标与相应的商品或服务建立连接。当商标被仿冒、被盗用、被搭便车以及合法的商标权人不规范自己的注册商标时,公众可能就会产生混淆和误认。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要做的,就是通过司法裁判,维护商标制度。五年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结了超过3.4万件的商标案件,为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助力"中国产品"走向"中国品牌",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商标。比如"QQ声音商标案""中国好声音案""FILA"商标案等。
    [14:35:29]
  • [嘉宾 宋鱼水]:
    就在一周前,《新闻联播》提到,我国已经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多万亿元。工业通信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全球第一。这样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五年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结了超过5000件专利案件,案件涉及的专利技术几乎涵盖了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通讯领域的标准必要专利、大飞机、抗癌药、共享充电宝、影院投影设备、二维码技术等。
    [14:43:58]
  • [嘉宾 宋鱼水]:
    除此之外,我们还十分重视普法和新闻舆论工作,力求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学得会。近一年多以来,89%的在编助理和75%的法官参与到新闻宣传工作中来,共在中央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中国审判》、新华网等媒体刊发了热点案件、先进人物、工作机制等各类宣传稿件1136篇。其中"人民的名义著作权案""国宴茅台商标案""二维码专利案"都上了热搜,阅读量均破亿,网友十分关注,积极参与讨论。可以说典型的案件敲动的是大家保护知识产权的热情,这种热情必然促进知识产权的制度建设。
    [14:44:12]
  • [赵思源]:
    听了宋院长介绍,我们可以发现,仅从数量来看,五年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就审结超5.2万件。据我所知,咱们法院办案人数并不多,是如何做到高效结案的?
    [14:44:38]
  • [嘉宾 宋鱼水]:
    提起拼搏风险,有一句话叫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案件多,压不跨敢拼实干的奋斗者。说句实话,主要是三个方面,对法官来说在困难面前没法退缩,一是顽强拼搏的精神,二是队伍精神风貌好,三是技术上下功夫。
    [14:46:50]
  • [嘉宾 宋鱼水]:
    针对制约审判效率的程序性问题,北京知产法院想办法解难题,进一步优化流程。成立集约送达小组,上半年完成送达近3.9万次,为法官团队节省了大量时间专注于"裁判"。在立案庭成立由两名员额法官,三名法官助理,二名聘任制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组成的速裁快审组。在原有采取快审机制审理的案件的基础上,将速裁审理案件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1)北京互联网法院上诉的适合快审的二审案件;(2)其他基层法院采用速裁方式审结的二审案件;(3)适合采用速裁方式审理的一审案件;(4)委派调解不成,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适宜速裁的民事一审案件;(5)其他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当事人提出上诉但没有提出新事实、新证据、新理由的民事二审案件。速裁团队中有博士一名、博士生四名,按照最高标准、最严要求,选任审判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强、办案质效高的人员充实速裁团队力量。不断优化提升部分商标行政案件速审机制,今年上半年审结速审案件4201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40%,结收比117.14%,创历史新高。
    [14:47:29]
  • [嘉宾 宋鱼水]:
    虽然在效率上提速,质量也要不要初心,满足当事人需求,不仅要本领过硬,更要开拓新视野,解决新难题。为破解技术类案件专业难题应运而生的技术调查官制度,在北京知产法院已经落地生根。今年上半年,66位技术调查官参与了382件案件的技术事实查明工作,出庭谈话328件,为法官出具技术调查意见200余份。技术调查官、技术专家和人民陪审员已经成为知产法官的最强队友,使法官无惧技术难题,直达法律争议,有效促进技术类案件提质增效。
    [14:48:16]
  • [嘉宾 宋鱼水]:
    队伍的精神风貌也特别重要,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发挥的好,队伍整体才更有干劲儿。北京知产法院党组班子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同时,倾听当事人意见,牵头加强对类型案件的调研,统一类案裁判尺度,规范案件裁判标准,提高审判效率。院庭长还带头承办社会关注度高、疑难复杂的案件,带头消化长期未结案469件。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履行审判职责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审判难题的动力,让一批批法官干部在攻坚克难中受洗礼、壮筋骨、长才干。下一步,我们继续将'大幅提升办案质效'作为工作主线,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资源、挖掘潜力。"
    [14:48:48]
  • [赵思源]:
    针对民营企业家所关心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问题,请宋院长简要谈谈咱们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有哪些举措。
    [14:49:28]
  • [嘉宾 宋鱼水]:
    民营企业不仅仅是法院在北京市、在全国都加大了对它的保护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及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严格保护、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统一规则为着力点,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捍卫创造成果、服务创新型国家砥砺奋进。民营企业在整个社会发展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依法加强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司法服务保障举措,助力民营企业增强自身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14:49:44]
  • [嘉宾 宋鱼水]:
    一是依法平等保护。注重从实体和程序两方面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利和正当利益进行全面保护,加强举证指导并进一步完善证据制度,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在着力破解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举证难"和"赔偿低"等问题的同时,对于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的行为进行依法打击,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成本,从源头遏制侵权行为的发生。适时发布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助力民营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努力建设知识产权首善之区。
    [14:50:03]
  • [赵思源]:
    二是对接司法需求。通过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北京12330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等组织主动对接民营企业司法需求,依托相关平台不断扩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渠道,借助网络、微信、微博、实地调研、座谈等方式,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典型案例的宣传,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指引作用,进而使民营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逐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14:50:17]
  • [嘉宾 宋鱼水]:
    三是创新服务模式。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自身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能力不足、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相对较弱等问题,我院与上地街道就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签署共建协议,通过组织庭审观摩、专题授课、疑难问题重点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围绕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保护等方面开展多层次、精准化的知识产权培训,帮助民营企业建章立制、优化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布局,使其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通过源头追溯、实时监测、市场识别等,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全面提升域内外维权能力,逐步增强国际竞争力。
    [14:51:19]
  • [赵思源]: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如何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
    [14:51:53]
  • [嘉宾 宋鱼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要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发布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最高法院也明确提出"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的基本司法政策,要求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14:52:19]
  • [嘉宾 宋鱼水]:
    对什么是"司法主导"最高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有过精辟论述:"司法主导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稳定性和导向性,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效性和全面性,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终局性和权威性,进一步发挥司法审查和司法监督职能,进一步处理好知识产权民事程序和行政程序的关系。
    [14:52:57]
  • [嘉宾 宋鱼水]: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时刻注意与中央对标对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最高法院的政策方针,克服各种阻力障碍,注重源头治理和链条式打击,坚决下大力气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创新保驾护航。
    [14:53:15]
  • [嘉宾 宋鱼水]: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坚持司法主导,充分发挥司法指引和司法终局作用,确保司法确定的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科学、合理、权威。司法认可和确定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要充分考虑司法保护的稳定性和导向性问题,充分考虑司法保护的实效性和全面性问题,充分考虑司法保护的终局性和权威性问题。要坚持严格保护,确保法律严格执行。以实现市场价值为指引,加大司法惩处力度,为权利人提供充分的司法救济。要坚持分类施策,力求真实反映各类知识产权的真正价值。正确把握知识产权各类客体的属性和特点,准确界定认定标准,契合不同的保护要求。要坚持比例协调,合理确定保护范围和强度,确保各类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的实现与其创新高度和贡献程度相适应。
    [14:53:32]
  • [嘉宾 宋鱼水]: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探索实现赔偿数额认定的精细化、科学化,合理运用裁量性赔偿计算方法,依法加大恶意侵权和重复侵权以及其他情节严重的侵权行为赔偿力度,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工作。加大证据保全力度,完善技术调查官等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加大对不诚信诉讼行为的惩处力度,塑造诚信诉讼环境,努力破解"举证难"问题。积极创新团队运作模式、优化审判资源判配置,完善速审机制,简化裁判文书,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快推动诉讼服务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审判效率。
    [14:54:21]
  • [嘉宾 宋鱼水]:
    在坚持"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同时,确保"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制定《关于院、庭长履行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规范和加强院庭长管理监督职能。院庭长带头办理新型疑难复杂案件,发挥标杆引导作用。完善院庭两级专业法官会议体系,组建庭级法官会议,设立四大领域的常态化调研组,提供案件咨询,规范裁判标准。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的多元化监督,增加司法透明度。
    [14:55:11]
  • [赵思源]:
    宋院长,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下一步有何工作打算?
    [14:55:41]
  • [嘉宾 宋鱼水]: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高院的监督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的工作要求,保持"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4:55:50]
  • [嘉宾 宋鱼水]:
    一是加强本领建设。继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知产审判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以及中央6号文件提出的"国际化"建设,努力培养政治坚定、顾全大局、精通法律、熟悉技术并具有国际视野的知识产权审判专业人才。
    [14:56:27]
  • [嘉宾 宋鱼水]:
    二是大幅提升办案效率。继续将"大幅提升办案质效"作为工作主线主业主责,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资源、挖掘潜力,依靠现有审判力量,力争全年结案数量突破21000件。进一步推进"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案件快速处理与精细办理机制,探索"多元调解"工作模式,探索依靠信息化切实减轻人工负担。
    [14:56:45]
  • [嘉宾 宋鱼水]:
    三是继续推进各项司改措施。按照中央6号文件和市委的精神要求,在市高院的指导监督下,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探索符合知识产权规律的审判方式,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凸显司法主导作用,发挥知识产权司法在加强产权保护、激发企业家精神、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保障作用。
    [14:57:05]
  • [嘉宾 宋鱼水]:
    总之,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定位的方向不仅保护国内企业,也保护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同时不仅保护国有企业,也保护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在各个方面,使得保护知识产权能够得到社会主体的广泛认可,也能够得到国际上的广泛认可,主要是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14:58:26]
  • [赵思源]: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访谈先到这里。下面回答网友问题。
    [15:07:13]
  • [嘉宾 宋鱼水]:
    回答网友[A朱律师]的问题:
    宋院长您好!我是外地律师,对咱们知产法院立案的事情比较关注。现在咱们知产法院能否在网上立案?
    针对京外律师,我院已经实现了部分案件网上立案。目前我们已经开通了商标驳回复审一审行政纠纷,其余案件以实际开通时间为准。您可以登陆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网上立案--京知在线,全程在线办理直接立案、送达、诉费缴纳、证据交换、在线庭审以及涉外案件预登记(涉外案件预登记适用于全部一审案件)。
    特别强调一点,网上立案需要技术支持和不断改进、完善,如果在网上立案过程中有哪些问题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使得我们这项工作可以做得更好,满足需求。另外,也想提醒当事人和律师,网上立案是为了快速、便捷、效率,立案毕竟要依法立案,对当事人是否符合依法立案的诉讼请求,比如起诉书、证据标准,如果律师对当事人的代表作用发挥的强,网上立案的效率和质量就会更高,期待当事人的立案诉讼能力得到同步的提升。
    [15:09:26]
  • [嘉宾 宋鱼水]:
    回答网友[麦田守望]的问题:
    宋院长您好!我看过不少关于您的报道,深受感染。我今年大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现在正在纠结要不要转学法律,考个法律硕士。
    一个国家不可能没有司法,正义永远是司法的目标。法律工作者最重要的素质是社会责任感,假如你热爱公益,不妨报考法律。同学你有理工科背景,如果未来再学习法律,很可能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复核人才。
    做一名知识产权的法律人才,理工科背景有一定优势,知识产权面临大量的专业领域,不仅涉及到法律领域,也涉及到理工科的技术知识,但是是否报考法律专业,是否热爱法律职业,最关键看自己是否喜欢,一个人最重要的成功在于假如你喜欢,你就会有200%到300%的投入,作为一个法律人才也一定会有一个好的成绩,所以我想热爱加努力才能够真正的得到相对满意的结果。
    [15:14:57]
  • [赵思源]:
    感谢宋鱼水副院长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的直播访谈,祝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今天访谈到这里,感谢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首都政法综治网,感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工作人员赵书博、梁雪及高级法院工作人员梅玉兰、柳星辰,各位网友再见。
    [15:18:14]